2000年2月20日

建立上帝國 -- 王英世 牧師

寫作於2000.02.20
作  者: 王英世 牧師

聖詩四百十六首:「小小許多水滴,聚集成大海,一粒一粒的沙,變成地與山。」這首詩歌告訴我們,不要小看任何一件小事。每年母親節的時候,大家都在慶祝母親節、懷念母親的愛。母親一位小小軟弱的女人,古人曾說:搖動搖籃的手,會搖動天下。用這個比喻母親的偉大,一位軟弱的人她養育出的孩子,將來成為偉大的將軍、音樂家…等等。今天的經文耶穌用兩個比喻,來說明上帝的國。 

第一,天國好像芥菜種。 

第二,天國好比麵酵。 

馬太福音十三章卅一節,也有記載這兩種比喻。馬太福音提到芥菜種,原是百種裏最小的(路加福音沒有提到這件事),是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天國也是一樣。我們要如何進入天國?路加福音說:「天上的飛鳥宿在它的枝上。」在大的樹下,有許多鳥在尋找牠們要隱藏的地方,在樹下尋找保護。舊約以西結書卅一章也提到空中的飛鳥都在枝子上搭窩。 

今天早上我要大家思考的是,第二個比喻│天國好比麵酵。耶穌用這個比喻,是從小的時候就看到婦女做麵包,而從那裏得到啟示。耶穌看見瑪利亞用一小塊的酵母(麵酵),放在麵粉裏,使這一大塊的麵粉發生作用、產生了變化。所以耶穌說:天國好比麵酵。這比喻有什麼教訓呢? 

第一,就是上帝的國,是從小開始。麵酵(酵母)雖然只是一小塊,但是它卻完全改變大量麵粉的性質。英國本來是海盜的國家,但是當基督教傳入英國之後,就完全改變了英國人的心裏,使英國人變成為紳士。基督教的信仰也影響了歐洲的文化,他們的藝術、建築、語文…等等,都深受其影響。當時羅馬天主教腐敗、墮落,那時有個人站起來│馬丁路德│反抗教皇。這小小的一個人,他所做的卻影響到今天的新教,成為全世界強而有力的支柱,維護真理。

美國以前的總統-林肯,他有基督的愛心。黑奴很苦,為了救黑奴、解放他們,而犧牲了他的生命。他領導美國邁向真正的民主,雖然還是有很多的問題,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就不再有黑白的問題。教會裏有長執會、或其他的團契,我們在會堂中常常看到,因為一個人而導致那個會議不安寧,成為糾紛的焦點、問題人物。我們也常常看到在 團體裏,因為有一個人的存在,而使那個會議變成很美、很好,開會的時候很順利、笑聲不斷。 

我們不能忽略一個小小的,神的國是從每個人獻身的生活開始,你的職場在何處?生活在何處?在那裏你有沒有做光、做鹽,不要說:一個人沒有什麼影響?因為一個小小的會影響很大,我們是不是成為掛名的基督徒?上帝要我們成為神國度裏的麵酵,他給我們責任就是在住的地方成為麵酵,做光、做鹽,為主作工、榮耀主名。 

第二,神的國是慢慢在發展、進展。就像地球在轉動一樣,把麵酵放進去,晚上它就慢慢的發酵,產生了變化。上帝的國是在我們看不見的時候,持續地在進行、發展。我們看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沒有一個時代是很安寧,常常有戰亂,人民在戰亂中生活,群雄割據各佔一方,所以中國沒有辦法統一。最近台灣牛、豬、羊陸續發生疾病(口蹄疫),我們把牠們集體屠殺。古時候更厲害,生下來的嬰兒太虛弱、有缺陷,就把他溺死、或其他方法殺死,這是主後六十年代很普遍的事。我們今天法律規定,不能用這個方法,但是對動物我們仍然用這個方法處置。我們的世界有許多的問題,我們不要說:上帝的國在那裏?好像神的國沒有在進行,其實上帝的國還是在進行,只是我們沒有清楚地看到而已。

第三,神的國是由內而外做工的。麵酵如果沒有滲透到麵粉裏,是沒有用的;麵酵放進麵粉裏之後,一定要攪拌均勻,使其能滲透到每個地方,麵粉才會發酵;如果麵酵失效了,那就沒有用了。我們人常常想由外來改變一個人,那是沒有用的;唯有用教育,但也不是完全有效。如果不由內在來改變一個人,那是無法改變的。我們可以將舊的房子的外觀粉刷,看起來煥然一新,但是內在如沒有新的環境、更好的生活品質,我們努力想要改變看得見的這些東西,只不過是表面而已。基督教的工作不是製造新的東西,而是要造新的人。有的人常常要創造新的方法,用新的技術來改良;基督教不但是要創造新的人,更要創造新的世界,而實踐新的世界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教會存在的意義在那裏?教會是要生產成為新造人的工廠,我們大家都是朝向這個目標在努力,不能因為看到周圍的人而灰心氣餒。 

在台灣的基督徒可說是個弱小的團體,還有許多人沒有信主,建立上帝國是不能單靠人的方法、力量,如天才、地位、名聲…等等。今年三月要選總統,每天的報紙、電視不斷的報導,我也在懷疑一個有問題的人,還是有許多人在擁護他,是因為他給我好處,而沒有考慮這個人是不是值得信賴?在小事上沒有盡本份,在大事上能不能交託給他呢?我們要用智慧來判斷,要選怎樣的總統?有人靠自己的努力,但是到最後還是沒有辦法。我們都是不完全、有限的人,如何改變人生?如果沒有靠主耶穌基督的力量,我們是沒有辦法的。舊約撒迦利亞書四章六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