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13日

好厝邊的教會 -- 周信榮 傳道

寫作於2000.02.13
作  者: 周信榮 傳道

經過五個月之後,當人們漸漸淡忘了九二一大地震悲慘的時候,魚池教會卻仍然受到貴教會持續的關心和鼓勵,這是我們最大的安慰。貴教會所扮演的角色和愛的行動,正符合耶穌所敘述好的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政府為了建立社區有好鄰舍的觀念,在三十年前就已推廣了社區共同營造的工作,在近十年之內,更積極投入更多的金錢和精神,推展社區總體營造,就是盼望和期待每個社區能結合成一股強大的力量。無論在教育、政治、環保…等等的公共硬體上,透過社區(社會最小的單位)提昇效率。總會今年也以社區宣教,推展我們教會傳福音的理念和行動。從這裏可以看見,無論是政府或是教會,都有共同的看法,就是社區是人與人之間互動最重要的環境。

在新時代的開始,我們必須要注重社區這個議題。在好的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中,耶穌所定義的「鄰舍」到底是怎樣的觀念呢?誰是我的鄰舍?這種口氣是優越者的口氣,突顯了猶太人對選民不正確的觀念。他們認為上帝揀選了以色列人,只將救恩賞賜給以色列人,所以以色列以外的人,稱為「外邦人」。將鄰舍限界在以色列的百姓當中,甚至限界在與自己身份同等的人,他們無法了解上帝愛世人是普世性的救恩。其實「誰是我的鄰舍?」這句話,也表達出早期教會的錯誤觀念,我們稱未信者為屬世的人、或是外邦人。因為我們的聖父上帝視我們為頭等的百姓,他們是屬於世的,這種聖俗之分,就影響了我們與鄰舍的關係。鄰舍也有所回應,他們說:我們是洋教。彼此之間有不好的互動,鄰舍的關係如果不好,我們傳福音就沒有機會了。其實鄰舍原來的意義,不只在談我們是鄰舍而已,也表達了親近的人是同伴、或者是基督肢體的意思。所以凡是基督徒,我們都可以彼此稱為鄰舍,這是超越了地域、種族、地位和學識。如果與我們親近的人,也可以稱他為鄰舍,這是超越血源和宗教的關係。但是更重要的,如果與我們的同伴一起面對困難的人,我們也可以稱他為鄰舍,這種關係更超越了所有關係的條件之上。耶穌要這位律法司能明白,真正鄰舍的意義是什麼?但是當耶穌面對律法司提出誰是我的鄰舍的時候,並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反倒講了一個故事讓律法司來思考。然後,耶穌問律法司說:你想這三個人之中,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律法司說:是憐憫他的人。祭司和利未人不是受傷者的鄰舍,只有撒瑪利亞人才是。不是站在高高的地位,對弱勢者說:「誰是我的鄰舍?」我們要常常反問自己說:「我可以當誰的鄰舍?我可以成為誰的鄰舍呢?」 

一九九七年九月,德蕾莎修女蒙主恩召,她受到世人的尊重,是因為她有偉大的愛心,並不是做了許多豐豐烈烈的事蹟,而是她用基督的愛去完成她的本份而已。她十八歲的時候,當修女,十九歲就決定遠離家鄉到印度,開始她傳道的生涯,因此印度就成為德蕾莎修女的鄰舍。她一生關懷印度受苦的百姓,讓那些受苦的人生命到盡頭,能夠知道當世人放棄他們的時候,上帝卻從來沒有放棄他們,依然疼惜他們。她不是對別人說:誰是我的鄰舍?仍是常常反問自己說:「我可以成為什麼人的鄰舍?」這就是她信仰的表現。 

教會和基督徒在社會和社區中,我們也當扮演這樣的角色。有位撒瑪利亞人尋路來到這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有的翻譯成憐憫。慈心、憐憫原來的意思,就是對那些不幸的人抱著同受苦的心。這位撒瑪利亞人表現這種憐憫的心腸,肯為這位與他民族有不共戴天之仇的猶太人,伸出溫暖和真誠的手,全心全意來幫助他,倒酒消毒、清洗傷口、帶他到客棧,並且交代店主要好好的照顧這位受傷的人,可說是盡到了完全的責任。我們的教會當成為鄰舍的好鄰舍,從好的撒瑪利亞人這個故事中,看到和學習看見鄰舍的需要,發出憐憫的心、用愛來付出真實的行動。這是實踐主耶穌基督的教導,使我們的教會成為社區中殘障、軟弱、心靈貧乏者以及每個人的好鄰舍。用實際的行動,來成為活活的見證,使人因為我們的所行,歸榮耀於上帝。 

有一首詩歌這樣寫著:「我餓了,你組織人道委員會來討論我的饑餓,我感謝你。我在監獄裏,你安靜的走到教堂,為我得釋放而禱告。我赤身露體,在思考當穿著什麼?那有什麼用?我生病,你在上帝面前跪下,為自己的健康獻上感謝。可是我需要你,我無家可歸,你向我傳講上帝的愛如何可以遮蔽我?其實,我喜悅你帶我回家去。我孤單,你卻為我禱告,讓我一個人留在那裏,你為何不肯留下?你看來是這樣的神聖、這麼的與神親近。但我仍然是饑餓、孤單、寒冷、疼痛,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有什麼關係?」 

在浩瀚大西洋的堤岸旁,住著一位老人,他每天退潮的時候,總會在沙灘上徘徊走一段很長的路。他一邊走、一邊撿東西,然後又把這個東西丟回海裏。住在不遠的地方,有位年青人他每天看著這位老年人,反反覆覆的在做這同樣的事,覺得很好奇,想去探尋其中的祕密。有一天,這位老人依然出現在海邊撿東西的時候,這位年青人跑過去想了解事實的真相。原來就是老人在退潮的時候,總是撿起那擱在沙灘上的海星,然後將它們放回海裏,不然的話,這些海星將脫水而死。當這位老年人正要將手中的海星丟回海裏的時候,年青人走過來以嘲笑的口氣說:「老先生,你在做什麼?海岸數百里,每天被沖到沙灘上有成千、成萬的海星,你就讓它躺在沙灘上死去有什麼關係呢?」這位老年人停頓了一下,就對這位年青人說:「對它而言,是有關係的。因為它是有生命的,它在我的幫助之下,能夠繼續的存活下去。」

我們教會建立在社區當中,是否有看到很多的海星?是否看到有人饑餓?我們是祭司、利未人、還是好的撒瑪利亞人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