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27日

你來看 -- 鄭信真 牧師

寫作於2000.02.27
作  者: 鄭信真 牧師

今天的經文是敘述耶穌呼召使徒的經過,他首先呼召腓力來跟從他,腓力接著找拿但業來找耶穌。約翰福音記載這件事,與馬太、馬可、路加福音都有不一樣的記載,它特別詳細記載耶穌去找拿但業的經過。聖經學者也很興趣的去尋找相關的福音書,可是並沒有找到拿但業這個人。但是在其他的地方,有腓力的好朋友│巴多羅馬,所以巴多羅馬和腓力可能是同一個人。 

在這段的經文,耶穌呼召學生、學生找人來找耶穌,似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耶穌說:來跟從我吧!學生就跟從他。腓力帶耶穌去找拿但業,拿但業與耶穌對話之後,也跟隨了耶穌。可是在現實的情況,我們發現傳福音很困難,相信你、我都有共同的看法,我們的努力常常看不到結果。這段的經文的記載,可說是最好傳福音的方式,就是將你所得到的與人分享。生意人很利害,很會利用廣告說服別人,購買他的產品。我們曾聽過賣咖啡的廣告:「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我們要將福音與朋友一齊分享。 

記得很久以前,我曾帶領一位慕道很久的朋友來決志。這位姊妹聽道很久,可是她一直未能決志相信耶穌。有一次我與其他的人向她傳福音,她決志相信耶穌。這位姊妹很特別,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她向牧師說:「當她受洗的時候,能不能邀請她的朋友來參加。」牧師說:「當然可以。」她的這些朋友都未信主,是她生意上的朋友。「為什麼要邀請他們來呢?」她說:「我認為洗禮是件很高興的事,所以我很希望好朋友參加。」洗禮的時候,她的朋友依約前來,雖然他們不信主,但很高興這位姊妹加入教會。禮拜後,執事告訴我:「這些不信主的朋友,包了很多的紅包給教會。」他們不曉得教會是用奉獻的方式,而用紅包來慶祝他朋友的受洗。受洗之後,她不斷的帶領她的朋友前來教會,後來陸續有三位她的朋友加入教會。這位姊妹現已移民加拿大,但她也經常回來,每年復活節的時候,如果她沒有回來,一定打電話給牧師,「牧師!我在復活節受洗,這是我的生日。」這位姊妹把信仰看成是很重要、很美的一件事,得到信仰好像得到寶貝一樣。她邀請人來看她如何接受這樣的寶貝,並且與人分享這令人高興的事。

在這個故事,我們看到腓力帶領拿但業以及安得烈帶領彼得,都是依循這樣的模式,基督教的信仰就是這樣傳揚出去的。耶穌在世上短短的三年,所能接觸到的非常有限,他所揀選非常忠實的門徒,也不過十二位而已。如何將福音的好消息,傳揚到全世界呢?就是透過像我們領受過福音的人,歡喜與別人分享。我們當中有許多第二、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的基督徒,經常忽略而不像我們的父母親或祖先,把信仰當做是很寶貝的一件事。我曾經聽過一間教會的牧師這樣說:「他發現在教會裏,熱心帶領人信主的,都是那些初信的弟兄姊妹們。」當他們感受到福音的快樂時,就急著要與人分享。盼望我們在座的各位,還保有當初決志時的歡喜和雀躍,與人分享我們的信仰。 

當腓力找拿但業的時候,我們看到拿但業所表現的成見和懷疑。「拿撒勒,這個地方還能出什麼好的呢?」腓力並沒有與他辯論,他用了很有智慧的方法│邀請代替辯論。他說:「你來看!」用邀請來回應拿但業所提出的挑戰。初代教會的信徒是透過何種管道相信信仰呢?有人統計,很少是透過哲學或理論上的辯論而相信的;絕大多數初代的基督徒,都是透過邀請而認識十字架上的耶穌。 

廿年前,當我還在神學院唸書的時候,我與好幾位同學(我是台灣神學院學生)邀請台南神學院的學生,我們想用這樣的結合,鼓勵大學生研讀神學,就這樣開始,而現在仍再持續進行的大專神學班。當時是我們神學院道碩班的學生們發起的,現已成為總會體制下很重要的事工。在那段期間,我們一直邀請、鼓勵大專學生讀聖經,整個營會五天都在讀聖經,每次將選擇聖經的部份完全讀完。我記得當時我們有讀到創世記,在五天的時間,我們讀完五十章的創世記,早上讀、晚上也讀,中午分組討論也讀馬可、路加福音。也有一次,曾經整個禮拜讀羅馬書,但是我沒有忘記一件事,並不是只讀聖經,而是你用怎樣的態度來讀聖經?聖經是文學、還是神的話呢?我們長老教會有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信仰有理性、也有神學。我們可以在那裏討論、也可以接受挑戰,上帝的話可由我們透過各種的方式閱讀和研究。但是有一樣不能沒有,就是要禱告。 

如果我們讀經,把它當做理性來讀的話,那就成為腦的活動。信仰本身不只是腦部的活動而已,它是有關心的問題。頭腦與心距離不遠,其中的分別卻非常的大。有位哲學家名叫齊克果,他說:「透過理性所探討出來的上帝,不一定是你歡喜跪下來禱告的上帝。」我們的神,是讓我 們跪下來敬拜的上帝。腓力帶領拿但業來找這位神,腓力非常有智慧,因為他有信心,相信只要將人帶到神的面前,主就可以改變他。約翰福音也有這樣的記載,耶穌與拿但業的對話,耶穌說:在無花果樹下,就看見你了。耶穌又稱呼他是真正的以色列人│心無詭詐。因為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他的心裏在默想:如果上帝的兒子彌賽亞來的時候,將是怎樣的人呢?耶穌指出在無花果樹下就看見了他,耶穌這句話刺中拿但業的心,帶給拿但業非常大的改變。 

相信今天要傳福音的工作,就是將人帶到神的面前,我們要有信心,相信神會改變他。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也都經歷神的手來改變我們,所以我們要將這樣的經驗繼續的傳揚下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