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30日

復活節後的信仰 -- 鄭仰恩 牧師

寫作於2000.04.30
作 者: 鄭仰恩牧師

今天是復活節後的第一個主日,也是從復活節到聖靈降臨節中間的最重要的主日。有個很重要的課題我們要一起來思考,到底耶穌基督的復活對我們有甚麼意義呢?我們如何得到復活節的信仰?甚麼是復活節後的信仰?耶穌的學生多馬和彼得給我們很好的啟示,今天的經文提到多馬的故事。多馬在耶穌第一次向門徒顯現的時候,並沒有在場,所以當其他的門徒向他提出他們經歷到的事情,他提出懷疑的態度。他說:『除非我親眼看見他手上的釘痕,並用我的指頭摸那釘痕,用我的手摸他的肋旁,我絕對不信。』依據現代的人的說法,這是科學上及實證的認知,自己沒親身經歷的事,絕不輕易接受,需透過理性及懷疑來尋找真理,這可以說是非常短視現代人的思考方式。但是透過這個故事,當耶穌第二次向門徒顯現向多馬證實他的復活,他甚至向多馬提出邀請說:『可以伸出你的指頭來,看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探探我的勒旁。』多馬所做的事情,正如學者所說的,就是復活節之後的信仰告白。多馬在告白裡說:『我的主,我的神啊!』

多馬從懷疑到進入確定的階段,就是告白的過程,這是經過復活節之前,到進入復活節之後,真正信仰的告白。根據教會傳統的記載,之後他到亞洲傳福音,成為亞洲第一位的福音的傳道者。耶穌向多馬所說的,非常值得我們深思,耶穌對多馬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相信?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是多麼有福啊!』耶穌在這裡所說的,沒有看見就信的,並不是輕信、茫信、隨便就信的信仰態度。這是真對我們在多馬之後的基督徒,因為聽到了福音而高興接受這樣的見證。

彼得的故事更進一步的闡釋,復活節之後的型態,彼得在耶穌被抓去關之前,有三次不認識主。否定是比懷疑更加強烈的態度,耶穌被抓之後,所有的門徒都四散而去,彼得卻跟著耶穌到大祭司的住處,看耶穌接受審判。在廣場的時候,他被人認出來。有人說:『你不是與拿撒勒耶穌同一黨的人嗎?』彼得回答說:『我不是。』又有人說:『我看見你跟他們在一起,你一定是跟他們同一黨的?』彼得再次回答說:『我不是。』後來他離開廣場到門口的地方,被人家認出,說:『根據你的口音與你的行為,你就是加利利人。』根據聖經上的記載,彼得在那裡發誓說:『他不是。』猶太人通常是不隨便發誓的,如果要發誓,通常是非常認真的告白,他在那裡發誓,表示他徹徹底底的否定耶穌。我們若把這個故事再往前推,當耶穌與門徒在最後晚餐時,曾經對彼得說:『你會不認我?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卻很自信的說:『除非叫我去死,我也不會不認你。』根據聖經上的記載,後來雞叫之後,彼得已經三次不認主了,他在那裡放聲大哭,彼得心裡那種深切的感受,我們可以感受得到。路加福音廿二章廿一節提到非常有趣的一句話:『耶穌轉過身來,看彼得。』這是彼得在三次不認主之後,耶穌轉過頭來看他。

到底耶穌用甚麼樣的眼光來看彼得呢?有許多聖經上的學者,做各種各樣的推測,大多數的學者認為,耶穌看彼得的眼光應該不是生氣、失望、指責、諷刺的眼光,而是諒解與接納的眼神,也就是當人的靈性在極端的考驗之下,耶穌表現出的是體諒的心情。彼得三次不認主,這是復活前信仰的型態,耶穌復活之後,他的心情一定是非常的複雜。今天所讀的第二段經文,是非常有意思,提到耶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也是他與門徒之間,有更加個人性接觸的機會。之前彼得與其他的學生一起去打魚,在捕魚的過程中捉不到魚,耶穌坐在岸邊,門徒卻認不出來。耶穌對門徒說:『把網下在右邊的地方。』結果魚太多了,以致網拉不起來,約翰馬上認出是耶穌,彼得就馬上跳下水游泳上岸,在那裡他們與耶穌面對面接觸,有段非常親密團聚的時刻。耶穌對門徒說:『拿一些魚烹烤來吃。』他們一起愛宴,吃完了愛餐之後,耶穌三次問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根據加爾文的解釋:『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其實是針對彼得三次的不認主。』這是針對彼得在復活節之後,再一次的信仰告白。第一次耶穌稱呼彼得為:『約翰的兒子,西門。』其實耶穌沒有直接稱呼彼得為彼得,而稱呼他為西門,是提醒他呼召時的情境。在中文聖經裡所描述的一個字,那就是愛。但在希臘的原文,是用兩個不同的字,一種是朋友與朋友之間互惠的愛,一種是單方面付出的愛。學者都有這樣的共識,當耶穌第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嗎?』顯然他透過這樣的方式,表達對人軟弱的接納,似乎能夠接納人沒有辦法像上帝一樣,接納無私的愛來愛神;彼得用如此回應神的愛,耶穌也用這樣的愛來回應他。最後耶穌對彼得說:『餵養我的羊,來跟從我。』

這可以說是,彼得在復活前與復活之後,信仰變化的歷程;也就是透過因為人的軟弱,信仰受到否定經過耶穌的復活,再一次的受到肯定。不止是彼得或多馬經歷這樣的過程,其他的門徒也一樣經歷這樣的過程。門徒在耶穌受難的時候,全都跑光了,但是耶穌在復活之後,向他們顯現說:『願你們平安!』耶穌對門徒說:『我向你們吹一口氣,願聖靈賞賜給你們。父怎樣差遣我,我也要怎樣差遣你們。』挑戰門徒從今以後,為信仰到各處做見證。復活節之後的信仰,就是信仰的過程,從不信到懷疑、確信;從否定到肯定,從肯定中,與神做回應。多馬所代表的是理性的懷疑,彼得表現的是心裡與情感上的否定,經過復活節之後的掙扎與試鍊,這些門徒都產生了新的信仰的型態,也就是復活節之後的信仰。

經過復活節之後,信仰是不是經過這樣的歷程呢?復活節聖靈給我們的力量,是不是帶給我們復活節之後的力量?否定、懷疑或追求實證上的證明,這是人的天性,懷疑或否定如何在復活節之後獲得肯定,以及積極的回應?我們應該透過生活來做個檢驗,生活中有不敢承認耶穌這樣的情形,這樣的否認和懷疑表現在我們的價值觀,有時後是透過我們的生活態度與其他人的關係中表現出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