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23日

我已經看見了主! -- 羅榮光 牧師

寫作於2000.04.23
作  者: 羅榮光牧師

恭喜,主已經復活了!榮耀的君王住在我們當中,聖歌隊透過耶穌最後的晚餐,受審判、死而復活、得到榮耀,來描述整個故事。在歐洲有座教堂有一幅釘在十字架上耶穌的像,在這幅像下有一句話這樣說:『主為你釘死在十字架上,你能為他做甚麼呢?』在這禮拜受難週的時候,我一直在做信仰上的反省,在總會事務所服事,主已為我釘死在十字架上,我能為他做些甚麼呢?這是基督徒可以不斷反省的課題,我們跟主有甚麼可以計較的呢?當我們在教會或是在工作上服事神的時候,有甚麼可以計較的呢?

苦難是我們人生的記號。昨天有許多教派的牧師一起在討論,究竟現在的基督徒有這樣的體驗嗎?我們現在的基督徒有沒有遭遇這樣的戰爭及痛苦呢?在座年長的基督徒都經歷過戰爭、貧窮和種種的痛苦,但是我們新一代的基督徒,有沒有體驗苦難的意義呢?現在有許多教會在做敬拜讚美禮拜,述說榮耀、感謝和復活的喜悅,但是卻忘記那苦難的意義?我們今天在這裡一起慶祝耶穌的復活,要從苦難這件事情講起,漸漸才進入復活節的榮耀;有苦難才有復活的榮耀,有死亡之後才有復活,這是基督教整套的信仰,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

教會所說的,就是從苦難中經歷得到釋放及復活。今天我們從抹大拉馬利亞的故事裡,學習到信仰不是一套理論、也不是一套客觀的真理,而是指這一套的經驗在我生命裡改變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像抹大拉的馬利亞一樣,來述說那個故事。我們每個人跟復活的主見面了,我們的生命如何改變呢?你的人生是怎樣的被改寫?抹大拉馬利亞在她身上附著七個鬼,因為耶穌的關係被趕走了。抹大拉馬利亞因而特別體會到耶穌並不是平常的老師,他是改變人生命的主。當你在墳墓裡看到復活主的主,這在人類歷史上未曾發生過?人從死裡再復活,她所愛的這位主又復活了,並且在她的面前顯現。我們可以想像抹大拉馬利亞一定有特別的經歷,這樣的驚奇感,主又復活了。

我們的人生如沒有這樣的驚奇感,就無法說曾經歷過復活的信仰。很多基督徒把教會看做是一世不變的常規,覺得教會是呆板、不得不去遵行的習慣而已。如果沒有像抹大拉馬利亞經歷這樣的驚奇感,那生命就成為沒有復活的生命。如果我們沒有透過生命,來做好的見證,讓別人感受同樣驚奇感,我們的生命就是沒有復活的生命。當結婚典禮別人要求我做祝詞的時候,我經常對新郎、新娘做如此的勉勵:『我要經常的製造,讓對方有驚奇的感覺,這樣的婚姻才會有經常的活潑和感受。』

基督徒如何在復活的時候,讓人有驚奇的感受呢?韓德爾完成彌賽亞曲子之後,深深的有這種的驚奇感。他說:『這不是我所做的曲子,是天上的。』這樣的驚奇感,也是藝術感,而今天基督徒生活的本身,就是藝術品。當抹大拉馬利亞回去與人分享耶穌復活的時候,這些門徒都關在屋子裡,充滿了孤單、悲傷和驚慌。當他們聽到這個消息之後,耶穌就出現在他們當中,耶穌知道他們最需要的就是平安,『願你們平安!』對孤單驚慌的人來說最需要的,就是平安的靈降臨到他們當中。

身為牧師的我,經常有機會探望在醫院裡的病人,特別是信徒得到嚴重疾病的時候,長老或牧師在探訪的當中,我們要給他們甚麼呢?牧師又不是醫生,無法解決他們肉體上的痛苦,能帶給他們的,就是面對疾病和痛苦所需要的平安。無論在那裡就是帶著這樣平安的見證,帶給四周在患難中的人,使他們感受到平安,在痛苦中得到釋放,讓他們瞭解復活的福音是如何臨到他們的生命?要經歷復活,就要與苦難的人一同經歷,帶給他們平安。基督徒、教會如何在自己四周的苦難中,找出耶穌的平安和復活呢?在那個平安和復活釋放當中,尋找耶穌復活的意義?

耶穌在那裡吹了一口氣,聖靈就充滿在門徒身上,門徒得到聖靈充滿之後,往各處去傳福音,使受到罪綑綁的人得到釋放。很多教會在追求靈恩和聖靈的充滿,享受到被聖靈充滿的喜樂,其實被聖靈充滿最重要的,就是使我們產生傳福音的動力,而這個動力就是要出去做見證。今天如果不是使徒們出去做見證、如果沒有宣教師來台灣來傳福音、如果不是有許多傳道師及信徒們傳福音的話,我們今天就無法接受福音、這復活的主?

我們總會所訂廿一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就是榮耀的主。『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這是個非常神學性的題目。甚麼叫做『共同體』呢?就是教會的生活,也就是門徒共同經歷的生活,所有被聖靈所充滿,接受這榮耀復活的主,進入自己生命裡基督徒的生活。他們必須要過團契的生活,而無法成為單獨的基督徒;今天要不是有團契、教會的生活的話,教會就無法成為普世性的教會。因為有這樣生命的共同體,復活的主在我們當中,我們才有這個可能,將基督教宣揚到全世界,成為世界性的宗教。當以生命的共同體做為主要力量,就像芥菜種一樣,才能有創造性的少數來影響全世界,透過創造性的少數,來改變生命性的共同體。透過創造性的少數來改變社會、人類以及整個社區,使信仰能夠產生的力量,讓上帝國臨到生命的共同體及整個社會。主耶穌來到世上他所傳遞的,就是『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上帝國已經臨到我們當中,榮耀的主要來掌權,就像加爾文所說的,上帝有絕對的主權。

我們身為長老教會的信徒,我們有沒有想到我們長老教會有甚麼特色呢?我們的目的不是將教派絕對化,每個教派都有它的特色,都有它歷史上的傳承,我們如何互相分享?當我們今天和其他教派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應該跟他們說,我們長老教會有甚麼特色?將這樣的特色與大家一起來分享、一起來鼓舞,這才是正確的態度。上帝國是怎樣的意思呢?耶穌說:『上帝國就在你們的心裡』。人與上帝有正常的關係,人享受上帝所賜的平安,這就是人與神有正常的關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