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4月16日

說與聽的藝術 -- 阮金銘 傳道

寫作於2000.04.16
作  者: 阮金銘傳道

在去年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給我們教會來重新思考、反省,到底九二一大地震給我們怎樣的啟示與旨意?對我來說,給我非常大的震憾。因為宣教方面,特別是在山上牧會的時候,可以說是很好的契機。在九二一地震之前,我一直在推動社區宣教運動,我常在社區裡辦這樣的活動,但是反應不是很熱絡。一直到九二一地震之後,讓社區的弟兄姊妹慢慢的認同這個事工,因為教會的事工,越來越忙碌,甚至牧養兩間教會,開車要三十分鐘的時間。一個禮拜的時間,要牧養這兩間教會,時間實在是不太夠,所以我與師母商量個人來分擔工作。

記得高中在淡江中學求學的時候,陳泗治校長曾跟我說了一句話,至今我仍銘記在心,他說:『忙碌,就是幸福。』如果不忙碌的話,無所事事,實在是非常的悲哀。我一直抱著這樣的態度,用愛來服務,從事這樣的事工。但在非常忙碌的時候,卻忽略了親子之間的關係,與兩個孩子很少有溝通的機會。只要一忙,我就命令小孩子看電視的卡通,有時候事情忙完以後,又擔心孩子看久了會近視,就命令他們把電視關掉。因此有一次,我的小孩子就馬上提出抗議說:『爸爸,你這樣子不行!我這一部戲還沒有看完,這樣做是沒有禮貌的行為。』他的意思就是說,你跟本就不尊重我,讓我非常的震撼。

我們也發現,現在資訊越來越進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越來越方便。我們常常看到,特別是小孩子,一人一隻大哥大,聯絡非常的方便。如果你覺得無聊,也可以關在房間裡,上上網路。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西羅非哈與摩西之間,他們真正表現出好的溝通的模式,是因為他們能夠彼此尊重。不是因為摩西是宗教領袖,也不是因為西羅非哈是她的女兒、也不是因為她們是弱勢的團體。要瞭解當時西羅非哈她們敢在摩西的面前,說出她們的需要?我們可以從當時的社會背景來看,民數記敘述以色列百姓,在摩西的帶領出埃及四十年,進入迦南地之後,為了要分土地,他們進行第二次戶口調查。第一次是在民數記第一章第一節,出埃及第一年,第二年就做戶口調查。

當時摩西所頒佈的土地政策,有點像我的族群。以前我們部落的頭目要分土地,如果這家沒有男孩子,就無法分到祖先的土地。如果沒有土地的話,就無法生存,女孩子也沒有辦法就業。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西羅非哈的女兒她們勇敢的站出來,說出她們的狀況。

從弱勢者來看,我們從西羅非哈的女兒身上學習到非常重要的功課,就是她們有勇氣提出她們的權利,打破當時的傳統,勇敢的走到會幕的門口,說出她們生存的權利,這樣的舉動實在是很不簡單。當年出我在台北讀書的時候,為了原住民的權利,每次都上街頭,因此別人對我們就產生了不好的印象。漸漸的我們看到原住民的土地有了所有權狀,這就將原住民的權利突顯了出來。西羅非哈在當時有勇氣提出,相信都有它的背景。在當時女孩子能到會幕面前,做這樣的抗議實在是很不簡單,而且要到會幕面前講話,在當時是不被允許的。會幕門口是一些領袖級的人物,在那邊召開會議,讓女孩子到那邊是非常忌諱的。就像原住民去打獵也有一些忌諱,像山刀不能讓女孩子摸,否則獵不到動物。她們很勇敢大膽的在摩西、祭司、首領人物以及眾人面前說話。

我們看到西羅非哈的女兒不顧當時的傳統,到底是甚麼力量讓她們有這樣的勇氣呢?我們可以從她們的名字上,看出她們有很成功的家庭教育。創世記第二章十九節說:『於是主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了各種動物和飛鳥,把牠們帶到亞當的面前,讓他命名。』以色列的父親就有命名的權利,給小孩子命名,是作父母的盼望與期待。六年前,我在台中做原住民的大專事工,那時我第一次當父親,為了第一個孩子命名,實在沒有經驗,到底用甚麼方式取名字比較方便?於是便與師母討論,不只是用官方的名字,也用我們自己族群的名字。盼望我的孩子,能夠認同兩個族群。西羅非哈她雖然連續生了五個女兒,仍然非常尊重上帝的創造,用感謝的心來接受,相信她對五個女兒的教育非常的重視。讓她們知道自己是上帝所創造的、是上帝的選民,而且教育她們在社會不公平的制度裡,知道自己的尊嚴。我有個很大的期待,就是從小要教育山上的孩子認同自己,有時代的使命感,訓練小孩子有尊嚴、能生存。

我們看到西羅非哈的女兒,她們勇敢在教會領袖的面前,大聲說出當時社會公義不公平的時候,西羅非哈她不但沒有責備她們違反社會的傳統,反而靜靜的聽完她們所說的話,這實在我們非常佩服的。我們看見摩西對女性的尊重,而且他也很熱心將她們帶到上帝的面前,做個信仰的反省。更重要的,就是他站在信仰的角度,重新思考當時土地的制度與人之間的關係。最後摩西講了一句話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講的話,很有道理。』摩西不但接納女性不一樣的看法,也沒有堅持自己的意見,而且馬上著手修改當時不合理的制度。

當我們看到西羅非哈的女兒與摩西之間的對話時,讓我們再一次的反省『說與聽的藝術』。不管你是站在說的立場或是聽的角色,站在強勢的這邊或是弱勢的那邊,讓我們有常常反省的能力,做個榮神益人的現代基督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