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3日

永遠的福氣 -- 鄭英兒 牧師

寫作於2000.07.23
作  者: 鄭英兒牧師

通過上帝的話,在每個時代我們怎樣去把握真實的信仰?如果能通過與上帝的關係,及當我們願意跟隨主耶穌基督的時候,常常可以通過每天生活所經歷的一切,甚至包括面對的苦難,仍然可以把握真正的信仰,而它要帶給我們永遠的福氣。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到很有趣、奇怪的現象,施洗約翰他是很特別的人物。在聖經中,如果沒有他,耶穌要怎麼來到世上或耶穌基督用怎樣的方式進入當時猶太的社會、宗教團體中?施洗約翰他自己很清楚,是個前導者,要將耶穌基督介紹給當時的社會,做猶太最重要的媒介。所以他很清楚跟人說,我所要介紹的那個人,他必升高,我必卑微。他是這樣的人,知道他的目的,在世上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把耶穌基督介紹給世人知道。他有這樣的信心,所以在耶穌還沒有開始傳福音之前,事實上他已經開始在介紹,甚至在為人洗禮,耶穌也在施洗約翰的手中接受洗禮。所以我們可以瞭解施洗約翰事實上扮演很重要的媒介│耶穌基督,讓當時的社會和宗教團體知道這個人是怎樣的人?我們看到這樣有信心,當他到人生最後的階段,特別當他不自由,被關在監獄。他卻開始產生質疑,對於本來他要做的使命,就是介紹耶穌基督。他本來很有信心通過很多工作裡在努力,但是到了最後,當他在監獄當中的時候,我們從這段經文發覺,開始有個疑問,不曉得那位耶穌是不是他所等待的那一位?路加福音七章十九節,施洗約翰特別差遣兩個門徒去見主耶穌說,你就是約翰所說將來的那一位、還是我們還得等待的另一位呢?甚至連這位這麼有信心,為主開路的施洗約翰,也無法確信這位耶穌基督,真的是他們所期待的救主?

從施洗約翰這樣的質疑和問題裡,帶領我們二000年每個時代的教會和基督徒,也要常常去思考一個問題,到底我們有沒有把握真正的信仰?到底我們有沒有確信今天所相信的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的,確確實實跟我有關係?聖經說,二000年前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他的死與二000年後的我有密切的關連。這樣的關連再一次肯定,我們所相信的信仰的真實性。當我們無法像初代教會的信徒,他們能看見復活的耶穌,很多人有機會在耶穌復活之後、升天之前的四十天這段時間,包括耶穌的門徒、初代教會的弟兄姊妹,看見復活的耶穌基督,他的說話及如何勉勵他們。但是除了這些人之外,其他所有的人,包括耶穌基督的門徒也沒有看到復活之後的耶穌,也包括很有名的多馬。多馬沒有看到復活的耶穌,所以當有人問他的時候,他說,沒有看見耶穌手上被釘的釘痕、摸到他的胸前士兵所刺傷的地方,他不相信耶穌基督的復活?約翰福音一章廿、廿一章的記載,當門徒聚集的時候,主再一次來到他們當中,耶穌請多馬摸他的手、胸前。多馬那時不必摸,已經很清楚知道,主就是之前跟他們生活三年的老師│耶穌基督。耶穌說:『你今天是看到,然後你才相信,那些沒有看到而相信的人有福了。』

我們今天就是這些,雖然沒有看到耶穌復活,但是因著我們的信心、相信,成為有福氣的人。但是這樣的福氣,我們要常常去思考,到底有沒有保握這樣的福氣?我們到底有沒有很清楚的,在享受這樣的福氣?今天我們特別在這樣的反省裡,常常在面對很重要的問題,到底我們所相信的│基督教的信仰跟其他的宗教,有甚麼不一樣?當我們想到要把握永遠的福氣、真實信仰、所相信的耶穌基督真真實實在每個時代的上帝的時候,我們也要想,基督教跟其他宗教有甚麼不一樣?

這兩個禮拜台灣社會新聞,敘述大甲鎮從湄州過來的媽祖。每年看見這些媽祖的信徒多麼用心、努力、虔誠,從大甲一直走到北港,又從北港走回大甲。在這樣的過程裡,看到很多台灣人民宗教虔誠的心,我們可能要反問自己,對自己的信仰有這樣的熱誠?在每天的生活裡常常把握虔誠的心,去經驗永遠的福氣嗎?我們有沒有常常在每個時刻,高興或不管痛苦、流淚,都能夠掌握這樣的信仰?甚至很清楚知道,我今天是耶穌基督的門徒,跟隨耶穌基督會不會後悔?我的一生要這樣勇敢向前邁進嗎? 

從施洗約翰所面對的困難,我們仍然會常常在人生中面對很多的試鍊、挑戰、抉擇,在那些時刻、試鍊過程中,再一次讓信仰能夠經過理性來思考、主觀來體驗,讓我們更加清楚、保握永遠的福氣。雖然我們常常會像施洗約翰一樣,有時對上帝沒信心、會覺得所相信的耶穌基督到底有沒有存在?很多時候對周遭的困境,會質疑到底上帝愛不愛我們?從今天剛剛所唸的經文,特別通過他自己所說的告訴我們,永遠的福氣到底是甚麼?路加福音七章廿三節,耶穌說:『那些對我不質疑的人,是多麼有福啊!』合和本說:『那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今天我們成為耶穌基督的僕人,絕對不是一位跟隨耶穌基督,然後跌倒的人,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怎能共同來把握永遠的福氣? 

耶穌回答施洗約翰、這些學生所說的話,永遠的福氣到底包括甚麼?永遠的福氣一定會讓我們得到釋放與自由,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他帶來很特別的信仰。當我們和其他宗教相比的時候,會發覺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有很大的差別,這個信仰是積極、創造、突破性的信仰。它會帶來超然的力量,讓我們突破世上一切有形、無形的束縛和限制;通過這個突破,讓我們真正得到釋放和自由,這是基督教最大的特色。 

我們在基督信仰裡,所經驗到信仰所帶來的力量,是積極、創造、突破性的信仰,絕對不是成為消極、懲罰、限制性的信仰,它更不是像舊約一樣,咒詛性的信仰。每年當我們在受難節當中,恭守受難節裡很多經文,特別是耶穌最後一週在耶路撒冷,所面對、經過的一切。他在釘十字架的前一天,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們很清楚的看到他內心的矛盾、痛苦和抉擇,他在思考這苦杯如果可以拿去的話,求主將這苦杯拿去,但是他更清楚來世上的目的│順服上帝的旨意;所以他更重要的向上帝告白,若是你的旨意,求你成全在我身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