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7日

信心的錨 -- 紀元芳 牧師

寫作於2000.08.27
作  者: 紀元芳牧師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句話表示人生的無常、不安定,人生在世的生活不一定很如意、順利。如人生都很順利、如意的話,我們就不會常常聽到別人口中『如苦海』。人生常常會遭遇到很多的災難,諸如:學業、家庭、事業、健康等問題。就拿我自己來說,我太太早上做禮拜還好好的,跟人有說、有笑,但到了晚上九點多突然間發抖說,很冷、很冷。正值夏季,我叫她去沖熱水,沖熱水的時候也站不住,一直發抖。量體溫有三十八度,吃了退燒藥,早上我出門的時候,吩咐她要去看醫生。她說:『十點多的時候,手又發抖,醫院已滿號,下午要去現場掛號。』醫生跟她說:『你可能腎臟發炎,拿三天的藥,假如不好,三天以後來看腎臟科、住院。』我太太不安心回去去就說:『我們去馬偕醫院。』

人生就是這樣,早上好好的就突然間發病,這種情形非常的多,人生的無常、無奈。很多人遭遇到患難、困苦的時候,就會意識不清發生很多的問題。依我這幾天在醫院的例子來說,隔壁病房的老太太從床上跌下,每天在叫痛。人生就是有很多困難,讓你無法突破,沒有堅定信心的錨、方向的話,很難突破困境。很多人就在無法突破困境之下,意志消沈,甚至自殺,而成為失敗的人生。 

去年發生的九二一地震,有很多人因為受不了地震的陰影而自殺。使徒行傳廿七章敘述保羅受押在義大利的途中,發生了一些事情,我們從經文上看到所發生的事情,這情形就像我們人生所經歷的事情一樣,有喜、有樂、有悲、有苦,甚至到絕望的地步。人生在世需要有信心,假如我們沒有信心的方向、錨在定點的話,很容易就像一條船在海上,海浪來拍打、飄來飄去無目標。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想到真的不安定。第十三節說,剛開始航行的時候,風微微的吹。風對航行的船是很重要的因素,風平浪靜的時候,船行走是非常喜樂的一件事。 

兩年前我曾經到花蓮,到海上觀賞鯨魚,風平浪靜的時候,導遊說,他們昨天出去的時候,風很大。假如風平浪靜,出了花蓮港,你可以欣賞花蓮港的美景。風不太順的時候,船在海上,浪打來打去很多人就吐了,非常的辛苦。保羅他們情形就是這樣,航行的時候,風微微的吹,開始的時候,他們非常享受船上的生活。十五│廿五節記載有東北風吹來,把船打來打去,很多天,獲救的希望也全部沒有了。這就是表示人生在世,在整個世界的大海裡,我們不曉得何時會遇到何事、何種問題?風表示是最不安定的東西,隨時會改變方向、風力。以颱風來說,一開始風速就廿幾公里,幾乎把整個台灣吹得東倒西歪,很多人損失他們的財產、甚至喪失生命。 

保羅他們的情形就是這樣,遇到風浪打來打去,就很沒有安定。假如我們人生沒有堅定的目標、依靠上帝的話,那就像這條船被浪打來打去。社會上有很多人就是像這樣,『近朱者赤,進墨者黑。』就是說你假如沒有很堅定信仰的時候,世上有狠多的人就會引誘你,你將會成為失敗、墮落者。人生在順境的時候,別人的忠告你常常聽不進去;我們在順利的時候,常常也聽不進主的話,有人提醒我們也不聽。 

我們自高、驕傲,常常依自己的意思去行,苦難來臨的時候,連得救的希望也都沒有了。幸好船上有保羅,保羅在開始航行的時候,要他們親近、順從上帝,遵照上帝的旨意。假如我們每個人都親近、依靠、順從上帝旨意,上帝的慈愛和他永遠不改變的愛,必成為我們的幫助,會保守我們得到完全的平安。詩篇卅七篇十七節說:『因為惡人的臂膀,必被折斷,但耶和華是扶持義人。』約伯在受苦的時候說,即使上帝要殺我,我也要向他告白。即使我們遭受很大的困難,要將信心仰望在上帝的手中,要非常堅定的將我們信心的錨放在上帝的身上。

第二點,要隨時有儆醒的生活。當船開始啟航的時候,第十節保羅提出警告說,這次的航行可能船和人都要受到損失。照理說,保羅提出警告的時候,是希望大家坐下來冷靜的討論,是很慎重的警告。船上羅馬的官兵、船長、所有的乘客都認為保羅是個囚犯,沒有地位、身份、沒有講話的餘地。但是船長認為自己是個有經驗的人,可以開航,風向非常好,堅持啟航。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當我們很順利、得意的時候,別人的話聽不進去,不接受別人的勸告,不在意上帝給我們的啟示、輕微的警告。還好船上有保羅,當有危險的時候,他就提出警告。很多人在成功的時候,自以為了不起,忘記了上帝。 

撒母耳記上十五章敘述,當撒母耳吩咐掃羅去消滅亞瑪力人的城的時候,要把所有的牛、羊、人都要殺光。但是掃羅沒有這樣做,卻將那些肥的牛、羊、亞瑪力王亞甲也留下來,上帝為此將他棄絕。這是人常犯的事,在得意的時候,得意忘形,忘記上帝的存在,以為自己比上帝更好、更偉大。

有時候我們常常認為是靠自己的能力,可是要注意不論順境或逆境,都要聽上帝的話、信靠上帝的帶領。由上帝賜給我們新的力量、異象,勇往向前,有高的目標並不可怕,但是不要忘記依靠、聽上帝的話、順服上帝的旨意。因為我們的周圍充滿很多的敵人,戰爭是永無止盡的,每天都要面對新的敵人,假如我們不儆醒、聽上帝的話、依靠上帝的帶領,必定會遭遇到很大的失敗、痛苦。我們應該學習保羅的精神,隨時儆醒、聽上帝的話,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都能勇敢為主做見證。所以我們在現實的生活當中,應該不管我們的身份、職位的高低、學問如何,在主的面前都是寶貴的器皿,我們蒙召是要跟隨主、為主做見證,所以我們要隨時準備為上帝來使用。 

第三點,要跟隨主,為主做見證,隨時預備自己為上帝來使用,要有儆醒的態度來面對我們的人生。上帝是我們世界宇宙、生命的主宰,一切的遭遇都是上帝的旨意。馬太福音十章廿九節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遇到很多的痛苦、迫害,但他確信只要全心信靠上帝,上帝必定會引導他,相信無論任何環境都是上帝在掌管,因此他的心非常的平安。我們要有這種確信,要相信人生的一切主宰在上帝的手中。大衛他即使在環境最險惡、四面都是敵人的時候,仍然自在,因他相信一切都是上帝在主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