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5日

明光照耀 -- 張德謙 牧師

寫作於2000.10.15
作  者: 張德謙 牧師

很多人都喜歡讀保羅所寫的腓立比書,因為他是保羅所有的書信中很令人喜愛的一份,這封信有兩個別名,有人稱它為美好的信,有人稱之為喜樂的書信,因為喜樂這兩字不斷在這本書裡出現,我們知道腓利比書是保羅因福音的緣故被關在監獄裡,面臨死刑的審判所寫出來的,但他在那種困境之中卻能寫出喜樂的信息,他喜樂的根源是從信仰所產生的,他說靠主基督常常喜樂,所以我們讀腓利比書可以看到喜樂的思想一直在引導保羅傳福音的熱誠,雖然他遇到了很多困境、逼迫,面對坎坷的路程他從來沒有灰心喪志,因為他仰望基督,他的喜樂是從耶穌基督所得著,所以他期待每位跟隨基督的人是喜樂能成為他信仰的禮物。特別在這個世代,台灣十大死因之一是自殺,因為這人對人生沒有盼望,雖然保羅在肉體上也有困境,有許多次他求主耶穌把這根刺拿掉,但他還是順服了上帝的旨意。 

保羅和腓利比教會的關係是建立在信仰的根基上,他從腓利比信徒寫給腓利比信徒的書信裡可以使我們看到,他和他們的關係是有扎根的信仰,那種信仰是可以表現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上,所以他稱腓利比教會的信徒「你們是我所親賴的弟兄,我多麼想念你」又說「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可見保羅和腓利比教會的關係是與其他教會所不能相比的。保羅勸勉腓利比教會能在福音的事工上同心合一,他說:「我們更要以耶穌基督捨己謙卑的行動作為榜樣,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存謙卑,個人看別人比自己聰明,並且不要因為信仰的緣故而遭遇困難或迫害就喪失信仰」、「靠主站立得穩」、「靠主常常喜樂」。 

我覺得我們與肯亞教會基督徒所建立的信仰根基差距很大,我們沒有從敬拜得到真正的喜樂,我們台灣的教會常常把崇拜、信仰當成裝飾品,信仰本身如果沒有生命,那麼信仰就是一種裝飾品,我發現台灣的教會不能復興不能增長是因為很多信徒把信仰當成裝飾品。信仰和生活若沒有結合,信仰對我們的生命就沒有幫助。 

保羅舉出三點教我們學習如何做成得救的功夫: 

一、我們要更加的順服,耶穌基督是我們基督徒學習順服的榜樣,因為祂時時刻刻學習順服上帝的旨意,保羅時常在鼓勵跟隨基督的人能彼此鼓勵,成為一個團契、家庭來學習順服,保羅強調順服包括對基督、基督的使徒及最重要的是上帝交託給我們的事工(旨意),保羅在這裡鼓勵我們要仰望基督學習順服和信靠。 

二、要恐懼戰兢,這裡所指的是對基督、上帝的一種敬畏之心,順服祂的旨意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嚴肅的責任感,就是心裡有敬畏的心,如果對真神沒有敬畏的心我們會對祂所交扥的聖工用一種隨便的心來參與,敬拜上帝的心如果沒有從心底產生敬畏,對上帝的話也不會順服。 

三、要立志行事,保羅強調從服事當中體驗上帝的同在、所賜給我們的力量,神的靈在我們心中運行感動使我們能順服祂的真理,然後照著祂的旨意立志行事完成神的美意,因著有上帝的同工所以我們的得著很多力量,上帝的工作加上基督徒的順服使我們有更堅定的信心,能夠盡心盡力遵循祂的旨意。我們會發現信徒和上帝的關係是祂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透過聖靈給我們的力量使我們能夠做成得救的功夫。 

我們常說這世代有多麼的黑暗,但是耶穌基督是世上的光,祂要求跟隨祂的人能夠成為明光照耀這個世代,要如何成為一個明光,保羅提醒我們幾件很重要的事: 

一、不發怨言;不起爭辯,保羅強調,信徒之間如果起了怨言、爭論,這個教會就不能復興,整個事工就無法推動,所以保羅強調甘心樂意的服事。 

二、無可指摘;誠實無偽,所以完全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向不信主的人做出美好的見證。 

保羅以前認為他已找到真神,已經在實踐上帝的旨意,但是在他沒有找到真正的真理、遇到主耶穌基督之前,他所行的都是遵照自己所認為的生活方式,但在遇到基督後,他說進到基督裡在基督裡他得著新的生命、生命的見證,所以他希望腓利比信徒能有好的見證如同明光照耀在這個世代當中。但願每位基督徒都能將耶穌基督美好的榜樣應用在自己的身上。保羅希望我們能將信仰應用在自己身上,存順服的心恐懼戰兢做成得救的功夫,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有美好的見證如同明光照耀,我們更要學習保羅即使面對困境死亡仍有一顆感恩喜樂的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