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9日

真實的平安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0.10.29
作  者: 王榮義 牧師

以巴戰爭持續,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不斷,打開社會新聞其中打打殺殺,其至連自己的親人及自己都不放過。自古以來,人類彼此間的紛爭、傷害未曾止息過,輕則吵吵鬧鬧、打打架,重則引發戰爭,殺害、消滅對方。人間的苦難受天災的影響有限,但人為因素造成的苦難不但沒有因為人類進步而減少。十字軍東征、希特勒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世界大戰、二二八事件等大型的傷害或許已不多見,但日常生活中的傷害卻與日俱增,根本的原因乃是因為在人的內心深處沒有真實的平安。平安的相反詞是恐懼、害怕。到底人在害怕甚麼?

(一) 有人怕死--  

人們發現自己是相當有限的存有,每一個人在有限生命中想要完成內心的金字塔(巴別塔),若不能完成,則會遺憾終身。但時光飛逝睡月不饒人,且人們深怕在快完成終生理想前時間會結束,在這種情境下,時間就成為人的敵人。

(二) 有人怕在愛與被愛的關係中受傷-- 

在付出關心與愛的行動中,人渴望被愛,人想要留住與他人美好的關係。但在實際生活中所經驗到的卻常是背叛、傷害與疏離。

(三) 有人害怕因為苦難會失去所擁有的; 

所愛的人可能因為不同的因素(生病、車禍…)而被奪走;錢財可能在一夕間因經濟問題而不見;地震可以瘋走房子甚至親人…。當一個人內心的焦慮害怕沒辦法解決時,莫名不安的感覺陣陣襲來,人當然無法得到平安。在焦躁不安的情況中,四周的環境(人事物)就不定時的威脅其有形與無形的生命。這種內心深處無形恐懼感的陰影非但查覺不易,且揮之不去,故人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其所有的反擊周遭可能的敵人。若要人世間有真正的和平臨到,必先讓人內心得到真正的平安。現今台灣社會無論是香火鼎盛的大寺廟或鄉間的小土地公廟,我們皆可看見許許多多的善男信女進出其間,擲杯抽籤、求神問卜,終極目的無非是想解決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求得心靈上的平安。從紫微斗數及算命占星的盛行,可看出人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不安,想一窺自己的命運,好及早做改變與預備。無論是求平安符、改運或風水調整都再再透露出人內心渴望平安卻又極度的不平安。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安慰他的門徒,衪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給的一樣。到底耶穌所賜的平安有何特別?世上的平安又有何限制呢?

一、世上的平安

1‧以暴易暴(恐嚇):

許多人天真的以為恐嚇別人可以先發制人,讓他們放棄傷害自己的念頭,「你凶,我比你更凶」;「你大聲,我比你更大聲」。殊不知結果不但不會有真正的平安,反而會產生更大的反彈,以暴易暴,比來比去,互相傷害,永無安寧的一日。想必在各位的工作單位都有這種人存在。

(二)妥協(條件交換、人與人、人與神明)的平安: 

這種人天真的以為拿些好處給別人就可以享有平安的日子。以色列與巴基斯坦阿拉法特之間的交換條件,或許可以得到短暫的和平,但兩國之間的紛爭還是持續不斷。有人與神明交換條件,「如果給我平安,我就獻給你…」。這種人終究心中的恐懼感會依然存在,其原因,是因為凡事總有萬一,萬一對方不守約定、不肯認帳,萬一這個神明突然不靈驗怎麼辦,而這正是現實社會中的實況。

(三)逃避(欺騙自己與別人,不實在的安慰): 

這種人內心明明實在害怕得要死,嘴巴卻一直說:「我不怕,我不怕」,那是在自欺欺人。坊間有許多自我成長的課程正是如此,在不斷的自我暗示、甚至自我催眠中,期盼自己不用真正去面對問題的根源就能順利的成長。內心自卑的原因有很長遠的歷史,沒有真正的面對錯誤的價值觀,而想要靠不實在的方法解,實在是緣木求魚。許多人以為逃開一些令人害怕的人事物就會有平安,但其實內心的恐懼不會因為你逃開就不見,它會如影隨形一直隨著你四處去。

(四)錯將安全感等同平安: 

每一個人皆需要安全感,活在沒有安全感的世界中是相當可怕的,但若有人以為求得安全感就平安那就大錯特錯了。買堅固一點的車輛;專業守衛的豪宅;老實一點的丈夫;安定一點的工作…或許可以增加安全感,殊不知,在這有限及變動的世界中,沒有一個人可以保證這些維持安全感的人事物可以持續多久,他們在一夕之間可能會完全消失不見。

二、耶穌基督的同在,是人們無法奪取的平安: 

人所給的平安是變動的,是暫時的,甚至是不實在的,但耶穌基督給的平安是永遠的。祂不是用一大堆不實在的話安慰人們,而是以實際的行動帶平安給人,那種平安及是與人「同在」所產生的平安。因為耶穌基督的同在,人們產生了平安,因為耶穌的同在,人們能真正安心的對抗上面所提及一般人的三種恐懼與焦慮。

1‧勇敢的活在時間中: 

有耶穌基督與他同在的人,知道我們的生命有一定的方向-- 從生命的源頭被創造,被給予時間,在某一天,我們也被給予死亡。但我們深知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回到我們生命的源頭。正如耶穌明白的告訴祂的門徒,祂是要回到父上帝那裡去。在如此坦然面對生命的態度中,沒有自己非得完成的內心的金字塔,每一刻所求所想只為多為主而活,故時間不再是我們的敵人,它乃是我們的朋友。

2‧放心的活在主愛中: 

耶穌基督的愛不必用手段、求好的表現、打敗別人才能得到,而是無條件的,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祂已經先愛我們了。再者祂的愛也不會因為時空的改變而改變,或者因為苦難的來臨而失去。祂已經勝過了世上的苦難與死亡,沒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將我們與祂的愛隔絕,所以我們可以大膽放心的來到主前並活在主耶穌的愛中。  

3‧耶穌已勝過一切的苦難: 

耶穌並沒有除去世上的苦難,但是祂勝過世上一切的苦難。病痛或許能奪去你身體的健康,但它卻不能奪去你心靈的健康;苦難或許能奪走你的錢財,但是它卻無法奪走你真正的倚靠--上帝。

在我們日常生活的不同領域中,我們要認真的反省自己是否有活出真實的平安?我們所依靠的平安是世人給的平安麼?我們的內心是否仍然在為許多事情害怕、焦慮?盼望各位弟兄姐妹在誠實的反省中,能夠漸漸體會到耶穌就在此時此地要賜給你真正的平安,並將這樣的平安帶到工作場所中、家庭、朋友中間,吸引眾人與我們一同追求耶穌基督同在的平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