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2日

從思想到品格 -- 曾昭瑞 傳道

寫作於2003.06.22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當我們說到一個人如何成為基督徒時,我們會說他必須先悔改。但是什麼是悔改呢?許多人對於悔改的認識是從台北街頭上,有一個人穿著白色長袍,手上高舉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世界末日到了,你們要悔改信耶穌?」哦!這就是基督教!信了基督教,就會這樣?很多人因為看到這位仁兄,而不願意悔改相信耶穌,太可怕了嘛!他很擔心自己悔改了以後,也會穿著白色長袍,手上拿著「世界末日到了」的牌子。悔改不是這樣子的,「悔改」這個字的希臘文是metanoia,它的意思是「改變你的心意」,羅馬書十二章2章說:「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但是,改變你的心意,不是因為你用你的意志力說,從今以後我下定決心要改變,我一定要成功、我一定要做好。你就可以更新而變化。因為不是因「用盡心力而更新變化」,而是因「心意更新而變化」。

我們看見有許多人,自從認識耶穌後,生命就得到改變了。絕望的重新得到盼望,軟弱的變為剛強、自私的人變為慈愛的。為什麼?因為他們心意更新了。當人的心意新後,他的感覺就不一樣,不再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也不再覺得軟弱。為什麼?因為你的心意就是你的思想,你的思想影響你的感覺,有些人常常顯得很無力、沮喪,因為他的思想很消極。我是一個無用的人啦,小頭什麼都比我好,不行啦,我那麼差,我什麼都不會。

同樣的,有的人顯得憤怒、憂慮、緊張常常是因為他們的思想所引起的。因為非建設性的思想,造成人有非建設性的感覺。用這一點來看台灣的政治人物,我們就可以發現,他們之中有許多人,不是很偏執、狂妄,不然就是有被迫害幻想症。所以很重要的是你如何思想?會影響你成為一個怎樣的人。請不要誤會,我並不是在推銷積極思想術。我不是要你每天想著:我一定欲成功、我一定要考上台大、我是一個天才。聖經沒有說過:「如果你覺得你會成功,你就一定會成功。如果你覺得你會失敗,你就一定會失敗。」因為建造、看守的乃是耶和華。

但是,聖經非常看重思想。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弟兄姊妹,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一生的果效不是由於我們的聰明才智、權勢地位、財富名聲,而在於我們的心。箴言四章23節,我們請拿現代中文譯本的兄姊來讀:「要謹慎所思所想;生活型態是由你的思想鑄造的。」你如何思想,就決定你如何生活,決定你一生的果效。

我以前在讀詩篇第一篇時,我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是這首詩是放在第一首,而不是其他首詩。如果是這一首詩是第一篇,那麼應該是特別重要,也有其特別的目的。我們如果看詩篇第一篇,就會發現,這首詩強調兩種人不同的結局,義人所做的一切盡都順利,但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所以,詩人要我們小心選擇我們自己的後果,是要走義人的道呢?或是惡人的路呢?你要選擇那一種?我想你會選擇義人的道。不然你不會來參加禮拜,你來參加這個聚會,大概不會想要成為惡人。但是知道要當好人壞人,是一回事,如何成為一個好人又是另一回事。如果你仔細的看詩篇第一篇,它提出了成為好人最重要、最關鍵的答案:那就是「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改變,不是靠著自己的的意志力,說我要成為孝順的人,我要成為好學生、我

要成為好先生、好妻子、好孩子就能夠成功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成為好人的意念,但是人有自己的罪性,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就能做得到。你的問題不在於知道要做好,而在於無力做到好。聖經告訴我們答案,你要喜愛耶和華的律法,也就是上帝的話,不單只是知道、讀它,而且要晝夜思想。

思想上帝的話是什麼意思呢?「思想」這個字「meditation」這個字是「默想、反覆思想」這個字有個同義字「rumination」這個字的原義是反芻。各位知不知道牛有幾個胃?當牛吃草的時候,牠先大口大口的將草吃下去,牠沒有細細品嚐,先吞到肚子裏再說。但是經過一陣子後,讓草與胃裏的酵素發生作用後,這些草又從牛的胃送到嘴巴,這時牛就慢慢的嚼,將每一個纖維完全嚼碎,吸吮每一分汁液,之後再送到另一個胃,沒有這樣牛很難完全吸收草裏面所有的營養。這個消化的過程就是反芻。

思想上帝的話,不是讀完就算了,而是存在我們的腦海中,我們再不斷的拿出來默想。默想是思想的消化,將我們所讀上帝的話,完全充分的思考。默想並不是瞑想,什麼都不想,你的腦袋現在是一片虛空,什麼都沒有。默想是對你所讀上帝話語的深思熟慮。是反覆不斷的思考,找出這句話對你的生命有什麼意義,並且讓聖靈在你心中做工,讓你領受到上帝話語真實有力的憑證,然後你說:「嘿!我要活在上帝的真理中。」歌羅西書三章16節要我們:「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所以一個不讀聖經的基督徒,很難是個好基督徒,因為他缺少思想上帝的話語。當你用上帝的話語來思想,你的心就不會被負面的感覺所佔據,你更能夠面對沮喪、挫折、失敗、軟弱。

讓上帝的話語來管理你的思想,不是靠著你的意志力。

我們應該用上帝的話語來管理我們的思想,不再讓我們有負面的感覺。因為感覺會影響你的行為。一個人生氣,因為他覺得憤怒;一個人哭泣,因為他覺得哀傷;一個人歡笑,因為他覺得快樂。很少人在哀傷時歡笑,在快樂時生氣。因為感覺會影響我們的行為。我們常常可以由一個人的行為中,看出他現在是喜怒哀樂。他表現在外的行為,是他內心感覺的俱體呈現。除非這個人很虛假,一直戴著面具,痛苦的壓抑自己的感覺。

我們若覺得一個基督徒在他的生命中遇到許多挫折、失敗、打擊還能夠活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是因為聖靈藉著上帝的話語在他的心中所結出來的果子。這些果子,之所以顯出在外,是因為他們的內心有上帝的話語在其中,他們的感覺就隨之改變了,人就不再隨從肉體的惡行。耶穌說:「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你心裏所充滿的是什麼?一個晝夜思上帝話語的人,他就行出上帝的話語。因為思想影響感覺,感覺影響行為。

我們不能控制生命中每一件事,我不知明日將如何,甚至今天會如何。你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境遇,但是可以決定如何回應它。我們的回應,會使我們成為一個苦毒的人或是一個美善的人。就生命而言,重要的不在於我們外面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裏面發生了什麼事。重點不在於你面對何種的不公平、不合理,而在於你用什麼態度來回應。這就是品格。保羅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當中,這個「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在NIV聖經中翻譯成「忍耐生品格、品格生盼望」上帝使我們通過如何回應環境,來養成品格。因為品格這個字在希臘文的意思是「經過試驗證明是可信賴的」如同金子經過火的焠煉,證明是百分之百的純金。當我們的生命經過這樣的試驗後,我們才能蓋上「品質保證」的印章。所以,基督徒要學習如何在患難中歡歡喜喜,而不只是一味忍受。因為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功課,利用這些生活上的難處,我們的品格被操練,使我們有更成熟的品格。

如果你想把自己的生命交在上帝手中,學習讓上帝將生命中痛苦的遭遇轉化成為祝福,讓祂操練你,使你更有成熟的品格。就要順服聖靈的引導,讓上帝的話語在我們的心中動工。當你越在痛苦中,學習依靠上帝不發怨言,在痛苦中,仍然能喜樂你便越像耶穌,越有祂長大成熟的身量。

也許你在你的生命中,正遭受打擊,你正處於不安傍惶、面對各樣的壓力、痛苦當中,但你知道這是上帝所使用的境遇,要讓你通過這些試驗。好讓我們活出美好的品格,結出聖靈的果子。

你的感覺影響你的行為,行為造就你的品格。而品格影響你的一生。上帝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好品格,那麼我們就必須經過試驗。上帝如果要你學習愛人的品格,祂不會只讓你學習愛可愛的人,那太容易了。上帝會讓你放在那些不可愛的人當中。當我們能愛那些火爆、無理取鬧、很讓人受不了的人時,我們就學到了真愛。上帝會藉著把我們擺在「不可愛」的環境中,來教導我們愛人。平安也是如此,什麼是都很順利,我們學不到平安,但是當我們在一切的挫折、失敗,攪擾時我們仍然能夠在神裏面得到力量、安靜在祂的懷中,這就是真實的平安。你的生命活出什麼特質,這就是你所擁有的品格。當你的生命不斷有好的品格時,你的一生就不再一樣了。

雅各書一章2-4:「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上帝不要我們在試煉中發怨言,不滿、心生報復、憤世嫉俗,而要我們有大喜樂,因為我們的信心必須經過試驗,當我們經過忍耐而成功時,我們才會是成全、完備、沒有缺欠的基督徒。若我們沒有經過這些試煉,我們就還沒有得到完全。若我們在這樣的功課中,沒有好好的學習,那我們就沒有辦法得到上帝要我們所得到的好品格。12節「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要我們的思想不再從人的意念,而是照上帝的旨意,來形成你的思想,來決定你的感覺與行為。從而活出真實的好品格,這樣的好品格會影響你的一生。改變你的思想,從上帝的話語開始。約書亞記一章8節:「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你知道你的思想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思想上帝的話。影響你一生最重要的事,不在於你唸什麼學校、在什麼地方工作,和誰結婚,而在於你有沒有將上帝的話好好的思想,讓上帝的話語決定你的感覺與行為,並塑造你的品格,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你一生的重要大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