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6日

愛火重燃 -- 曾昭瑞 傳道

聖經 : 約翰一書4章7-12節
寫作於2003.07.06
作  者: 曾昭瑞 傳道



【講道大綱】

愛不是 :
1.不是只靠感覺。
2.不是無法控制。

愛 是 :
1.愛是抉擇。
2.愛是行動。

如何去愛:
1.經驗上的愛。
2.原諒傷害我們的人。
3.思想如何愛人。
4.實際去愛。
5.用盼望來愛。


怡慧姊在睡覺的時候,我會故意鬧她說:「你比較愛我還是愛睡覺?」她會說:「我愛你」,那你不要睡覺,起床好不好?她會繼續睡覺,我就會對她說:「看你比較愛睡覺,不愛我」。

愛被人誤用,使我們失去了對愛的正確認識。有人說我愛和平、我愛台灣、我愛貓、我愛洗溫泉、我愛打電動。甚至有一個小孩對另一個小孩說:「我愛你去死」。當我們誤用這個字到一個程度時,我們就會失去這個字對我們真正的意義。

在小學裏面我們看到有人寫著,曾小瑞愛王小慧。這些小朋友還不懂什麼是愛的時候,就開始用愛來對別人貼標了。什麼是真正的愛?由於我們對愛存在著不同的誤解,所以我們先要看愛不是什麼!

愛不是只有感覺。愛是一種感覺,但不是只有感覺。許多人認為愛就是你的「腦下腺皮脂素分泌失調症侯群」。是一種讓人情緒撼動、如同觸電、無法自己的感覺。所以許多人認為愛是非理性的,是不可理解的。愛會產生感覺,但是「愛不是只有感覺」,很多時候人的感覺非常強烈,但卻不一定是愛。

另一個誤解是:「愛是無法控制的」英文說到戀愛時說「fall in love」「掉進愛裏面」好像一個人掉入某種陷阱一樣。這暗示著我們,愛是無法控制的。所以常有人不由自主的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也有人無法再愛一個該愛的人。但是這種想法是錯的。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要彼此相愛」「你們要」這是命令。如果愛是不被控制,如何要我們彼此相愛?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就是告訴我們:「愛不是無法控制」你真的可以選擇要不要愛一個人。

那什麼是愛呢?

【1.愛是抉擇】 

聖經說:「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請 注意「存著愛心」愛是可以因我們的抉擇「存著」的。如果愛是不控制的,我們如何讓愛存著?

一個人是可以去愛一個自己所不喜歡的人。上上個禮拜我講到:「上帝要教導我們學習愛的功課,祂會把我們放在不可愛的人當中,當我們學會了愛不可愛的人的時候,我們就成為一個有愛的人了。」耶穌並沒有要我們喜歡所有的人,但卻要我們彼此相愛。就信仰的角度來看「你可以不喜歡有些弟兄姊妹,但是卻要愛他們」。耶穌說:「要愛你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你不是在背後說他的壞話,或在網路上罵他。

【2.愛是行動,不單單只是感覺】

怡慧姊跑來問我:「老公你愛不愛我?」我說:「我愛你啊!」她就說:「那你要不要幫我洗碗?」聖經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如果我對怡慧姊只是說:「我愛你」卻一根指頭也不動地不幫她洗碗,那就是沒有行為與說謊的。我們要在行為和誠實上彼此相愛。

希臘人用四個字來描繪四種不同的愛。Storge,自然的喜愛。Eros,性的吸引。Philia,情感或友誼的愛。Agape,無條件、給予、犧牲的愛。聖經談到上帝如何愛我們,我們如何愛上帝的愛都是用agape這個愛。那我們彼此相愛的愛是那一種呢?沒錯,上帝要我們用agape的愛的彼此相愛。是無條件、給予、犧牲的愛。這種愛不是建立在自己的喜愛上,也不是對自己有利才愛,對自己不利就不愛。而是付出、行動的愛。當我們無法愛人時,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誤解了聖經所說的「愛」。以為是愛自己所喜歡的,愛自己所願意愛的,當我們對愛的了解停留在這種程級時,我們就無法真正的去愛。

那我們要如何去愛那些不可愛、不喜歡的人呢?

○1經驗上帝的愛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以前我讀到這段經文時,有一個困惑。我在想是不是一個不認識神的人,就沒有愛,因為認識上帝的人才會愛。那如果有一對佛教徒的男女,結婚了,也彼此愛對方,他們不認識上帝,難道可以說他們沒有愛嗎?後來我才知道,這裏的愛,指的是agape的愛。一個不認識上帝的人他們固然會彼此相愛,但是這可能是eros,philia的愛。若我們沒有經驗過上帝的agape,我們就無法活出agape的愛。以弗所書說:「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若我們不明白基督的愛,沒有感受到上帝的愛,我們的愛就不會「有根有基」。

經驗到上帝的愛是重要的,因為一個不被愛的人,就不會愛人。只有真正經歷到被愛的人,才會真正的去愛別人。所以聖經說:「我們愛,因上帝先愛我們」。所以愛人不是性格問題,而是經驗問題。只有經驗到上帝的愛,才會真正彼此相愛。

○2原諒傷害我的人

當我們的心裏還恨著一個人時,我們就無法真正去愛另一個人。因為「恨是最大的自我懲罰。恨是被自己的怒氣所轄制。」恨使我們的心破碎,一個破碎的心沒有完全的愛。當我們要結出聖靈的果子之前,仔細看加拉太書五章16-21節,就會發現「仇恨、忌恨、惱恨、嫉妒」是屬情慾的,而情慾是與聖靈彼此相為敵的。

也許我們對生命中的某些人忿恨不平,我們對某些事憤怒難消,我們對許多的傷害難以釋懷。這可能就是今日我們人際關係難以突破的障礙。許多人害怕親密關係,不敢真正的去愛一個人,是因為他們仍然沒有原諒那些帶給他們傷害的人,或是沒有從被傷害的感覺中走出來。

想想看,因著不願原諒傷害你的人,而無法愛你最愛的人。這不是很可惜嗎?為了可以愛所愛的人,我們先要醫治過去的傷害。這個醫治最佳的方法就是赦免。原諒他們,單單是因為要讓自己走出恨意對我們的傷害與轄制;不論他們是否值得我們這麼做。那些傷害已經過去了,如今傷害我們的是自己的恨意。恨使我們成為對自己最大的加害者,並且阻擋我們真正去愛一個人。

○3思想如何愛人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當我們開始注意到別人的需要、悲傷、願望、問題、興趣,而非只是專注在自己這就是思想如何去愛人。「這個世界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關心,但是人類的問題是:只關心自己的需要。」當我們只關心自己的需要,我們就成為一個自私的人。我們學不到什麼是真正的愛。但是當我們把需要的焦點,從自己轉移到別人的身上時,我們就會慢慢成為一個愛人的高手。

有一點是我很久才學懂,但還沒有完全學會。「人們不會在意你如何善談論你自己,以及你所知道的。人們只在乎你有沒有真的關心他的需要。」自私的人是證明自己有多重要,愛人的人是證明別人有多重要。每一個人都需要愛,如果得不到愛,他就會想辦法得到別人的注意,如果他得不到人們正面的關心;那他便會以負面的方法來注意到他。而我們不是只注意到人不可愛的地方,而沒有注意到他需要愛的地方,思想如何愛人,就是從對方的錯誤、討厭的地方,改變我們的心,去看到對方需要真正的愛,如此我們才會學到如何真正的愛人。

○4實際去愛

去年教會夫婦團契一同去宜蘭玩,其中有一天去冬山河親水公園,參加童玩節活動。當中有一個懸空的空中大吊橋。從這岸要走到對岸,感覺起來很遠,很恐怖、很難。但是真的去走,走完後,就發現沒有感覺中那麼難。耶穌說:「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想想愛你的仇敵、恩待恨你的人、祝福咒詛你的人、為凌辱我們的人禱告,光想都覺得這是很難的事。如果我們要依靠自己的感覺去做相信我們做不到。但是耶穌要我們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對待人,祂不要我們用負面的態度來回應別人。人若沒有上帝的愛,沒有辦法做到這點。當我們實際去採取行動來愛人,就會產生愛的感覺。以行動來帶出感覺,不要以感覺帶出行動。

除非我們用行動,實際去愛一個人,否則我們很難在負面的感覺中去愛一個人。耶穌說:「有人打了你的右臉」「有人要拿你的裏衣」「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我們的反應都必須採行動,而這樣的行動是做得比對方要求的更多。當你做的比對方要求的更多,你的心便不會記恨著對方,因為這是你歡喜甘願做的。這惟有愛,agape的愛才能達成。當你用行動實際地去愛,你便發現愛沒有想像的那麼難。不要把你的焦點放在感覺上,感覺往往是錯的。

○5用盼望來愛

愛是凡事盼望。有愛就會有盼望,沒有盼望人就容易放棄。當我們凡事盼望,便出現好結果,這是憑信心去愛。從信心產生的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愛具有感染力,它能改變人。如果你想讓周圍的人變得更好,包括你的孩子、配偶、同事、你希望他們成為什麼樣子的人,那你就用什麼樣子對待他們。不是操縱他們,因為愛事凡事盼望。當我們用愛來盼望時,就帶給人們積極正面的力量,幫助他們去成為合主心意的人。

○6用愛跨越距離

上個禮拜少年團契看電影的時候,片名是「大河戀」內容是描述一九三○年代美國南方,一個長老教會牧師家庭的故事。在片子最後有一句話,說到:「也許我們不夠瞭解一個人,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愛他」。是的愛是可以跨越距離的。許多青少年的父母擔心不瞭解自己的小孩,或是青少年抱怨父母不瞭解自己。但是就算我們不瞭解,我們仍然可以愛對方。當我們決心去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便可以用愛來跨越許多的障礙、距離。

如果你真的想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愛的人。那你首先要將自己完完全委身在耶穌基督裏。因為若沒有神的愛,人的愛太脆弱了,還沒有真正遇到生活中的挫折、困難,我們就可能已經先枯竭了。只有把愛的基礎建立在上帝的愛之上,這樣的愛才能夠永不止息。一個人是否能愛人的根本問題,不在情緒上的問題,而在與你與上帝的關係會影響到你與人的關係。當你與上帝的關係不對,你就不能與人有和諧的關係;當你與上帝有美好的關係時,你才會建立與人有真正愛的關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