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28日

不能不說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3.28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當彼得在美門醫好一個生來就是軟腳的人,這件代誌引起了眾人的注意,使得多多人聚集來聽彼得的佈道會。當彼得在向眾人講道的時,這個時準祭司、殿司(守殿官)以及撒都該人忽然到。因為姻教示百姓,說到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道理,使得這些人大大的無歡喜。

祭司是當時的宗教領袖,也是決定將耶穌釘佇十字架的決定團體,姻會來反對耶穌的學生,這是正常的代誌。總是在這個所在咱也看到另外一個團體的出現,就是撒都該人,姻也參與在逼迫門徒的工作。為什麼撒都該人要來逼迫耶穌?

撒都該人是屬於統治階級的富有貴族,在政治上,姻常常向外來的統治者羅馬政府表達善意,採取與羅馬政府合作的態度,所以姻真有可能會煩惱門徒的舉行會聚集了多多的人,變成做政治運動來影響到羅馬政府統治的安定性。在神學上撒都該人認為,彌賽亞早就已經來臨了,在主前兩百年左右的馬加比王朝就已經來臨了,所以姻並無期待一個彌賽亞的來臨。另外,姻也無承認死人復活的事,當使徒說到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使得撒都該人將姻看做是煽動者與傳播異端思想,來攪亂社會的動亂份子。而且對姻來講,使徒,是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的傳講者,姻所傳講的,也是無讓人批準的道理。

佇這個逮捕的過程中,有一件代誌是真特別的,當使徒被捉受關,總是聽這個道理的人多多信,差不多有五千人。當這些傳講耶穌的門徒被捉,總是聽眾還夠有這多人相信,這表明一件代誌,群眾無沒有受到逮捕的影響。為怎樣,這個福音被阻擋,卻猶原有這呢多人欲相信,因為佇眾人的面前,有一件實實在在的神蹟來發生,通過彼得的講道,聖神的作工,使得人願意來相信。因這是一件真實發生的代誌,這種真實發生的代誌,使得多多人贏過了公會來的恐懼,來選擇姻所看到的事實。

隔日,猶太人的官府,多多的祭司頭、長老、經學士聚集佇耶路撒冷,照歷史學家的研究,這個審判的組織,是猶太人的公會,全部的成員總共有七十一人,這七十一人坐成作一個半圓形的議會,彼得與約翰兩個人就站佇姻的中間來接受審判。這是一個真正強烈的對比,這七十一個猶太人,無論佇經濟、文化、權力、宗教、知識攏是最高的代表,而彼得、約翰姻兩人不過是捕魚出身的。這中間有相當大權力的落差,咱會通想像,這彼得與約翰姻站佇公會的面前,需要面對極大的壓力。因為在過去,耶穌就是佇這個公會中,受審判,然後交給彼拉多來判死刑的。彼得與約翰對這一點一定有真清楚的記憶,當姻站佇這個公會的中間,姻無可能忘記,當初就是姻判耶穌死刑,姻也會想起,今那日,姻是不是也會來判姻死刑?

當審判開始,法庭提出一個問題,「恁用什麼權能,用什麼名做此個代誌啊?」這是一個真正重要的問題。靠什麼的權能,用什麼的名。佇猶太人的觀念中,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一個人會通做什麼代誌,需要看他有什麼的權柄,也要看他奉什麼人的名。當耶穌在聖殿中清潔聖殿的時,猶太人的領袖曾問起他用什麼款的權柄來做這件代誌。每一遍的祈禱咱攏會講:「奉耶穌基督的名」。因為咱相信耶穌基督的名是帶有能力,當咱奉耶穌基督的名來祈禱的時,上帝就欲成就咱所求的一切。

聖經描寫講,這個時準,彼得互聖神充滿。雖然彼得無講方言,也無在這個時準行神蹟,但是聖神這時賜他口才。佇聖靈的充滿下面,彼得姻勇敢來面對這個權力高過姻很多的人,也超越姻內心的驚嚇,姻反倒轉提出一個疑問。姻講:如果恁捉阮來,是因為阮行好事來醫好這個生來就軟腳的人,我欲對恁講,就是被恁釘十架字耶穌基督的名,上帝使祂對死人中復活。彼得在這個時準,並不是準備怎樣來為自己辯解,而是他把握這個機會,向這些公會的人來見證,耶穌就是基督,他講話的焦點,放佇耶穌基督的權能,與耶穌的名。雖然耶穌被釘死,總是祂已經復活了,並且賜下能力來證明祂是又真又活的主。眾人只有靠著耶穌基督的名才會通得到真正的拯救。彼得清楚回答:他是靠著什麼款的權柄、依靠什麼款的名。就是由耶穌來的權柄、奉耶穌基督的名。他宣告一項重大的事實,就是「只有靠著耶穌的名,才會通得到救恩。」。就是耶穌,這就是彼得所行一切能力的來源。咱會通講彼得所講的話全部的焦點,只有一項,就是要讓耶穌基督得到榮耀與高舉。

彼得這種的表現,使得公會的人感覺姻真正是有膽量。一般沒讀書的人,真有可能看到公會這些有地位、有名聲、有學問的人就真驚,但是彼得姻卻大聲來宣告,他所宣告依靠的是耶穌,就是佇這個公會受審判。一般的人,真無意愛自己與這種死刑犯有什麼關係,但是彼得與約翰卻有極大的膽量來宣告耶穌的名。面對這一點,咱只有一種合理的理由。就是彼得與約翰姻完全的相信,並且經驗到耶穌基督的復活。如果姻那無相信耶穌基督復活,也不曾經驗到耶穌從死復活的能力,面對公會的審判,姻無法度表現這種的勇敢與堅持。

公會的人看見彼得與約翰的表現,認為彼得不過是無學問的平常人,也認識姻是隨耶穌。總是看見這位生來軟腳的人站佇姻的身邊。這個被醫治好的人,是一個無法度否定的證據在眾人的頭前,因為他真正被醫治好,從猶太人的信仰來這看,這是出於一種極大的能力,這種能力除了來自上帝,實在無人有法度來做。致到公會的人無法度否認,一件真正明顯的神蹟發生了,這件神蹟在耶路撒冷的人攏知。公會的人真不願意這件代誌在民間中來傳播,因為安呢,這就會成做一個強又有力的證據,來證明被姻釘死佇十架頂的耶穌基督。祂的名是大有能力的,彼得約翰確實是奉耶穌的名,讓這位軟腳的人起來行。如果這種代誌越來越傳揚,安呢,過去公會審判耶穌死刑的合理性、正當性就會受到百姓大大的懷疑,怎樣公會會作出這種重大錯誤的判決,至到百姓會來懷疑公會成員決策的正當性。所以無論如何,公會要設法來阻止這種言論的流傳。對安呢,姻叫使徒來警告姻,不可再奉耶穌的名來教示眾人。

對於公會所下令的這道禁令,彼得與約翰完全無懼怕地回答,「聽恁卡過頭聽上帝,佇上帝的面前合宜抑無。恁才擬斷!因為阮所曾看曾聽的,不得通無講。」在彼得與約翰的回答,提出一個真正趣味的問題?到底在聽上帝與聽人的中間,什麼是合宜的?請恁自己回答。這是一個真正譏刺的話,照道理這些祭司、文士、公會的人,姻的信仰應該是最好的,姻應該是最聽上帝的話才對,總是姻卻要使徒姻,聽人的話,不聽上帝的話,這是一種體制信仰的錯置,一個在信仰體制內面的高位者,因為體制的關係,來失去了他真實信仰的堅持。這無論是對猶太人的公會,抑是今日的教會攏是一種的危機,當一個信仰的領導者,因為他的位置的利益,來失去了信仰真實的敬虔,這就會將信仰團體帶到一個危險的所在。

咱也看見使徒姻,雖然姻無有什麼學問,也無有特別的地位,但是姻佇議會中,勇敢的為主作見證,無受別人的恐嚇。就算這些人曾將耶穌釘佇十字架,彼得約翰也勇敢來面對姻。公會會通發出警告、恐嚇、禁令,但是使徒選擇了服從佇一個更加高的權柄下面,人的命令,無法度推翻上帝的吩咐。所以姻宣告講:「阮所曾看曾聽的,不得通無講」這表明了,無論什麼款的恐嚇,什麼款的壓力,使徒姻欲忠實於所領受到的道理,無是欲聽人的聲音,只有欲聽上帝的聲音。親愛的兄姊,彼得約翰姻佇講這話的時,不是佇一個真平安的時講的,而是在姻的生命遭受威脅的時刻來宣告的。
另外一點也值得咱來注意,當彼得約翰姻在公會得到釋放了後,姻就去到會友的所在,佇那與兄姊同分享,然後同心合意向上帝禱告。這就是一種美好的團契生活。將所遇到的問題,困難提出來與大家分享相與代禱,就算是使徒也是安呢。

咱佇使徒的祈禱告中間,會通看見姻的禱告頭前的部分有三個重點,第一姻講「你是創造」來告白上帝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第二姻講「你曾對聖靈…用大衛的嘴」來明上帝是「啟示的上帝」。第三姻宣告「來行你的手,你的旨意所代先定著一切欲成的事」來表明「上帝是歷史的主」。當姻先宣告了上帝的創造、上帝的啟示、上帝的旨意了後,姻才開始來祈求,佇姻的祈求中,咱看見,第一,姻不是求上帝的處罰反對姻的人,只是求上帝來鑒察。第二、姻也求上帝使姻好膽來傳主耶穌基督。第三、姻求上帝用神蹟奇事來證明所傳講的道理。在這個中間,使傳所求的神蹟只有一個目的,不是為著證明自己的敬虔能力,而是欲證明所傳的道理是真實的。神蹟奇事的發生是為著確定使徒所放膽宣告的道。佇的禱告了後,聚會的所在震動,姻再次被聖著充滿,好膽傳講上帝的道理。

對一個傳道者來講,今那日的這段聖經節有特別的意義。成做一個傳教者,我常常有機會佇教會內面來講道,其實我也不憨,佇一間教會內面牧會一段時間了後,我也知道,教會內的什麼人愛聽什麼話,什麼人不愛聽什麼話。有時準我也會感受到,佇教會的講道中,說某一種的聲音,可能有一部分會兄姊聽了後心中會無同意,甚至無歡喜。老實講,這對我來講也是一種的壓力,我常常也佇求上帝賜給我智慧,怎樣講,才會不去得罪人,又會通忠心傳講上帝的真理。怎樣講道會使得教會內的兄姊心胸開闊來遵趁上帝的旨意。這是一個挑戰,佇多多的兩難中間,有時我會聽見有人對我所講的道理在批評。我常常會對我自己講:講道,不是講我自己愛講的話,講道就是宣講上帝的話。不是講人愛聽的話。所以如何忠心來傳講,這是我的責任。也期待兄姊常常為咱的牧者代禱,求上帝給姻有勇氣,使姻所講的,不是欲得人的歡喜,而是忠心來回應上帝的呼召。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