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9日

壓不扁的母愛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5.09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佇以色列的歷史中間,出埃及事件,是姻歷史中最會通表現出上帝拯救大能的作為,耶和華上帝用祂全能的手,來引導祂的百姓在痛苦的中間,走出一條拯救的活路。總是上帝用祂奇妙的作為來讓咱看見,祂拯救事工的開始,是怎樣來發生的。如果我們讀出埃及記第一章,我們會發現,上帝用兩位「拾姐母」(接生婆)來留以色列百姓新生的子兒。佇上帝拯救的作為中間,咱看見上帝是通過女姓來開始祂拯救的事工。

【為了愛抗命】

今那日咱所讀到的這段聖經,記載者猶太人歷史民族上一個最重要領袖出世的故事。如果咱那注意來讀這段聖經,咱就會發現,這位偉大的領袖出世的故事中,所記載的,是因為他有偉大的母親,聖經的作者,在摩西出世的故事中,並無提起到他父親有什麼積極的作為,而是描寫到三個女人在摩西出世時,所表現出來的勇敢、智慧與愛心。上帝雖然通過摩西來拯救以色列的百姓,總是上帝亦通過老母來拯救摩西。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地人數漸漸增加,使得埃及人心中驚惶,認為以色列人是一種真正大的威脅,以色列人的人數越多,就是埃及人生存的危機。會使得姻的國家面對極大的災難。雖然以色列已經生活在埃及四百多年,總是法老就下令,將新出世的男嬰仔,丟入落河。這是時代的悲劇,也是對作母親的人一種極大的傷害,無有一個作母親的人會甘願將她的子兒來安呢結束性命。每一個母親面對這種的要求一定心中有真大的掙扎。

甘願冒著被發現的風險,想欲將自己的子兒來隱密起來,為著來保全姻的生命。咱會通想像,法老會下這種的命令,絕對不是隨便講講的,因為這是一個種族滅絕的行動,是欲徹底消滅一個民族的行動。當父母將自己所出生的兒子隱密起來,就真可能要面對殺身之禍。

但是咱看到,聖經講有一位利未人,娶一個查某囝仔。生了一個子,這個作媽媽的看到自己的囝仔生了真清秀,所以就決定將他藏三月日。佇這個聖經的記載中間,咱看見,是這個媽媽決定將這個囝仔來藏三月日久,這個媽媽雖然是一個女姓,卻有極大的勇氣來挑戰法老的規定,為著愛自己的子兒,來違抗法老王的命令。
咱攏知道,這個新生的兒子,並不是這個媽媽所生的第一囝仔,這個囝仔出生以前,她已經生一個子名叫亞倫,一個女兒,名叫米利暗。總是不管她有幾個子,這個作老母的人,猶原希望他的子兒會通平安長大,所以她決定來違背規定。咱佇這個中間看到一個母親的勇氣。聖經的作者,佇這個中間真趣味,沒提到這個兒子的爸爸作了什麼,爸爸佇這個中間是消失的。

【為了愛冒險】

總是孩子不斷的長大,所以將這個兒子放佇蘆竹的箱子內,然後「落佇」河邊蘆葦的中間。在古代的尼羅河的河邊,有真多水淺的所在,生有真正多的盧葦,所以將小子放佇這個所在,一方面不會被水流去,一方面會通佇附近偷偷照顧。對這段聖經,咱看見,姻不是將這個小孩放佇這個所在,就任由他去,而是派他的姊姊佇一邊看守保護。也關心這個小孩將來的命運會是如何?總是上帝真特別用他的手來顯出救恩,這個看起來親像走入絕境的家庭,竟然佇這個時準遇到上帝奇妙的作為。這個小孩,被法老的女兒發現了,法老的女兒聽見他在哭,就可憐他,然後小孩的大姊,實在真正勇敢,敢來到法老查某子的面前,主動提議講:「我去佇希伯來婦仁人的中間叫一個奶母,給你育此個囝仔,好嗎?」咱看見這個女孩真聰明,他講「給你育此個囝仔」,她將這個囝仔當作是法老查某仔的。然後,她,叫了自己的老母來養飼自己的小弟。這是一間真正趣味的代誌,本來是無法度養飼,無法度放佇身邊要放佇河邊放棄。但是這個時準小孩回來到身邊又可自己養飼,還有錢可以領,天下那有這麼好的事。但是這是一項冒險,如果被發現也是很危險,但是這個母親沒有拒絕,不單只是養育這個小孩,還讓他明白自己的身世,知道自己是以色列人,雖然是一種危險,但是我們看到這位母親負起了這個小孩的宗教教育,讓他明白自己的身世。就是因為這種的教育,所以我們看到11節「伊出去到伊的兄弟那」,因為他認同自己是以色列人,若是沒有母親的教導,他不會這樣認同,雖然摩西可能只與自己的母親生活到六歲就被接入王宮,但是幼年的教育,卻一直影響著他的一生,這是家庭教育的重要。

【另一種的母愛】

在這個記載中間,另外有一個人咱要來注意,就是法老的女兒。其實她也是摩西的母親,雖然不是親生的,總是咱看會出她也是愛這個摩西,後來摩西會成作一個好的領袖,是因為他受過好的教育,了解埃及人的法律、規章、制度。所以他有夠額的能力來帶領以色列人。這位埃及的公主,是用另外一種母愛來愛這個所撿到的小孩。雖然他是外族的孩子,也是一個無什麼地位、身份甚至是該被處死的小孩,但是咱看見她愛這個小孩,無計較他的出身,願意付出代價來養飼這個小孩。雖然她不是親生的,總是也是愛這個小孩。

母親的愛,有時是出於天性,因為她是女性,所以天生就有這種對嬰仔的愛。看到小孩,就會瞳孔放到,男生只有看到自己的小孩才會。所以女性本身就對小孩有特別的愛。

今天這個世代,有時準社會的變遷,家庭成員的變動,真多的小孩不是和自己的母親長大,總是佇姻的生命中,常常會遇到類似法老女兒這種的角色的女姓,來成做姻生命中的幫助,使得這位小孩會有好的表現。

影星張艾嘉女士曾在文章中提到為了培養出兒子的貴族氣質,多從最細微處開始,衣食住行時時處處刻意培養,他稍有不對就馬上糾正。她先生說她不像是在養兒子,像是在組裝電腦,把所有最先進最頂級的軟件全部塞進去,卻不知硬盤本身能否容納。 現在看來,她兒子當初真的很可憐,不能和別的小朋友一樣在地上摸爬滾打,因為那是沒有教養的表現,從學會走路開始就得像個紳士,從小就開始穿禮服,學習吃西餐,要記得站在汽車前等待司機拉門,高興也不許哈哈大笑,只能微笑地表示自己很開心。等到兒子4歲多的時候,小紳士的雛形已經顯露了,雖然我看得出來兒子並不快樂,可我認定這個選擇沒錯。

隨後,我把兒子推到了大眾面前:兒子5歲那年,我應邀前往泰國北部採訪難民村,我帶兒子隨行,拍攝過程中,我把部分台詞讓兒子背熟,然後將他推到了攝影機前。電視台播放後,香港頓時轟動,所有人都驚為天才。在香港成功後,我隨即帶著兒子殺回台灣,帶他參與了一個國際品牌的童裝展示會,並讓他上台走童裝 秀。各大媒體紛紛對此大肆報道,兒子在一夜之間又紅透台灣。往後的日子裡,我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不遺餘力地打造著兒子,而他的表現也處處可圈可點,很快成為了第一童星。

上帝把兒子還給我,我把自由還給兒子。

可是,我忘記了一件事情--香港並非太平盛世,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最先被別人盯上的就是曝光率高的明星。很不幸,兒子被人盯上了。兒子在九龍城喇沙利道喇沙小學讀四年級,學校離家有一段頗長的路程。平日上下學都有佣人接送,可是,2000年7月5日,佣人沒有接到兒子,幾個小時後,接到了最不願接到的電話---兒子被綁架了,綁匪開價2000萬元港幣。

綁匪在電話裡聲音陰森而恐怖:"你兒子現在是童星,你是大導演,他絕對值個價錢,你也拿得出這筆錢。給你3天時間,交錢的地點我會再通知你。 別玩花樣,不然,就等著給你兒子收屍吧!"我頓時癱軟了,我做夢也沒料到,自己的苦心打造竟會給兒子帶來殺身之禍!

在警方的授意下,我們以籌措贖金為由向綁匪拖延時間,警方很快通過電話監聽跟蹤查出了綁匪的藏身之處,火速行動將3名綁匪一舉擒獲。當我打開兒子藏身的箱子的時候,倒吸一口涼氣---綁匪已經在箱子裡準備好了香燭冥紙,很明顯,他們已經做好了收到錢就撕票的打算。抱著失而復得的兒子,我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了。
此次遭受綁架對兒子造成極大的刺激,他開始神經質地自問:再也不願意與我一起出席任何公眾場合,一回家就鑽進自己的房間鎖上門,就連叫他吃飯也不出來,把飯送到門口也不開門,只允許佣人把飯放在門口,等佣人離開了才偷偷開門自己把飯拿進去。看著以往舉重若輕的兒子如今像一只惴惴不安的小鼠般草木皆兵,我的心疼了又疼。

諮詢了無數心理專家,得到的建議只有一個--時間療法。我咽下眼淚,告訴自己:有什麼大不了呢?老天已經對我很寬厚了,把活生生的兒子還給了我。我開始學著用母愛的本能去和他共處,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他高興,由著他去做他想做的事情:他摒棄牛排去啃漢堡包﹔請同學回家來鬧得翻天覆地﹔和那些以前我嗤之以鼻不富貴沒氣質的同學打成一團﹔他開始穿便宜的T恤和牛仔褲﹔不再把頭髮三七分得細致、梳得一絲不苟﹔不在我的監督下練樂器、苦著臉去聽交響樂……假日的時候,我帶他出去旅遊,不再帶他去這個博物館那個藝術宮。我放任他自己挑選目的地和所有的旅遊項目。

有一次遊迪斯尼樂園,他拖我陪他坐在過山車的第一排,隨著過山車的翻滾倒轉,我們情不自禁一起尖叫,兒子緊緊攥著我的手,摟得很緊很緊,仿佛將他所有的力量和希望都寄託在這一握上。下了過山車,手依然沒有鬆緊開,我彎下腰將兒子一把摟進懷裡,他攬住我的脖子,臉蛋貼在我的脖子上,呼吸一絲一絲地縈繞著我的耳畔,好久沒有這樣抱過兒子了。

還有一次在埃及,我們騎著一頭駱駝,在金字塔前面端詳獅身人面像,兒子坐在前面,靠在我懷里,駱駝脖子上的鬃毛蹭得他的小腿發癢,我讓他將腿盤起來,半躺在我的懷裡,左手幫他撫摸著蹭紅的小腿,右手輕輕摸著他的頭髮。兒子忽然動了動,將腦袋往我的胸前擠了擠,夢囈般道:"媽媽,謝謝!

"我讓他成為全校最優秀的學生,他沒有謝謝我﹔我讓他成為第一童星,他沒有謝謝我﹔我傾家蕩產去交贖金,他也沒有謝謝我。但就在落日大漠里,靠在我懷裡的時候,他那麼由衷地感謝我。一句謝謝,頓時讓我覺得所有的榮耀都無法與之相提並論,我發覺這樣的生活才是兒子真正覺得幸福和滿足的日子。
三年的歲月,兒子終於痊癒了。隨著兒子的改變,我身上也在發生著本質的變化,我不再張揚,學會了理解和同情,變得成熟和內斂,難怪外界都評論我是一個因為痛苦而長大的媽媽。

聽了這個真實事件後,願作父母的您,也能對教養有更深的體會,更祝福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