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27日

你要怎樣的耶穌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4.06.27
作  者: 曾昭瑞牧師

  我有一位大學同學,他對國家的未來一直有個理想,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統一中國,將中國建立成一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使世界上的每個人一聽到中國的時候就覺得中國是超級強國,人口眾多、土地廣大、武力強盛、全世界不管那個國家聽到中國就要讓我們三分,對我們好顏悅色,這樣做為個中國人,才會覺得有無比的驕傲。那個時候我常常問他,如果中國真的成為世界的第一強國之後,還要做什麼?是要去侵略別的國家嗎?還是要去嚇嚇旁邊的日本、印度,向他們炫耀我們的武力,好讓他們乖乖當我們的看門狗嗎?中國變強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是不是只是為了滿足我們所讀五千年來那種,「中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的思想,而如今中國失去了昔日的光采,我們在自卑感的刺激之下,不得不急著向世界各國出口氣,證明我們是一個了不起的民族,我們是世界的超級強國,看看你們還敢瞧不起中國嗎?我們變強不為別的目地,就只為了滿足我們受傷的民族自尊,洗刷我們在歷史上所受的恥辱、重建偉大而古老的國家形象。一個曾經有光榮過去的民族,最會有重建光榮過去的期待。 

中國人如此、德國人如此、猶太人也是如此。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是上帝所分別出來的子民,上帝是他們的上帝,他們是不能被欺侮的,他們強大,就表示上帝的強大,他們光榮,就是上帝的光榮。這就是猶太人的思想,他們期待能夠出現一位偉大的領導人,能夠像摩西一樣,帶領他們脫離異族的統治,像大衛一樣,建立一個強大的王國。讓猶太人成為世界的強國,讓耶路撒冷成為世界的中心,上帝的子民受到各國人民的尊重,知道上帝的偉大。為了要建立強大的國家,就需要有位偉大的領導人,來帶領猶太人獨立建國,這位領導人,就是彌賽亞,他是一位偉大的領袖、超人、上帝在世上的代言人、是上帝用超自然的方式介入了人類的歷史,將祂的能力降在這人的身上,建立屬上帝的王國,重建猶太人的榮耀。這就是猶太人民族的思想,這就是他們對彌賽亞的期待,是他們世世代代等候見到的景象。

當耶穌開始在世上的工作後,祂不斷的向人們宣講上帝國的福音,要求人們承認自己的罪,悔改歸向上帝。耶穌清楚明顯的知道自己來到世上的目的,也知道最終將走向十字架的道路。當工作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必須一步一步地走向耶路撒冷,接近十字架。在這個時候,耶穌決定舉行一個期中考試,因為祂必須知道,學生是否真的認識祂,是否知道祂是誰。如果學生連祂是誰都不知道,又如何能夠完成耶穌所要交待他們的工作呢? 

於是耶穌帶著學生來到凱撒利亞.腓利比這個地方。這是一個村落,但是卻是一個敬拜巴力的中心,也是敬拜羅馬皇帝凱撒的中心,象徵他是天下的統治者,也是一位受到尊敬的神祉。在這裡耶穌出了祂的期中考考題:「人說我是誰?」說到人說耶穌是誰時,大家就七嘴八舌的說,「是施洗的約翰,是以利亞、是先知裡的一位」講到別人說的,不是我說的,我們都有一個習慣,這是別人說的,我不必負責任,所以講起話來就特別大聲。所以人們轉述別人的話都喜歡加油添醋,因為是別人說的,所以講起來就特別的肆無忌憚。大家你一言的我一語的,輪流搶答。顯然的耶穌對這樣的答案並不滿意,耶穌又問:「你們說我是誰?」當耶穌問這個問題時,我們看到的沒有好幾個答案,很顯然地,問別人說的,大家都搶著說,問你覺得呢?大家都很小心了,因為害怕答錯,會被耶穌當掉。所以這一次我們看到沒有一堆人搶答了,只有做什麼事都是「衝、衝、衝」走第一的彼得跑出來搶答這個問題,他說:「你是基督」。基督是希臘話,和希伯來語的「彌賽亞」是同一個意思,就是「受膏者」的意思。在猶太人君王登基的時候,都要有祭司去用油膏抹他,所以「受膏者」長久以來就是表示是上帝所親自設立的君王,要來帶領以色列人脫離異族統治的代名詞,是上帝親愛介入歷史的記號。 

彼得答對了,但是不代表他真正知道了。我在替教會青少年上理化課的時候,我總是一直強調,重點不在於答案,在於為什麼是這個答案。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彼得很顯然只是知道答案,但是他卻沒有真正認識這位彌賽亞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彼得沒有錯,他只是跟一般人一樣,認為彌賽亞來臨的時候,就是以色列復興的日子,他們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成世上的強國、列強都要低頭。他按照自己的想法,為自己描繪了彌賽亞的形象,主觀地認為上帝的旨意應該如何?作為會是怎樣?所以當耶穌提到:「祂是一個受苦、受害的彌賽亞時」彼得不能接受,就拉著祂說:「耶穌啊,不行啊,你是來革命建國當國父的,你應該高高在上接受眾人歡呼、擁戴,怎麼可能被人殺死?」彼得正在用他所了解價值來勸告耶穌,「開什麼玩笑,我們來跟隨耶穌就是認為他會當總統,當皇帝,現在他掛了,那我們還有什麼好混的。」耶穌明白學生心底所想的,所以藉這個機會對他們說:跟隨耶穌的人,並不是要得到什麼,不是有權力、地位、名聲、財富,相反的他必須捨己,為跟隨耶穌付上代價,甚至犧牲生命。親愛的兄姊,這和學生想的完全相反,他們認為跟隨耶穌,所得到的是榮華富貴,不是到第一金控當董事長、不然也可以到華視當總經理,怎麼會什麼都沒有,還要賠上自己老命呢?這一點不要說學生不能接受,今天我們在這裡的基督徒也沒有多少人能夠接受。今天許多人以為信了耶穌就有一個安逸的生活,我就有平安、有喜樂、生活就有幫助。沒有錯,信耶穌是有這些,但是我們不能只是強調信耶穌的好處,而不告訴人們信耶穌必須付上的代價,我們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付上跟隨耶穌的代價,這才是真正的跟隨耶穌。若是我們總是想到信耶穌的好處,而沒有付上代價來跟隨主,我們的信仰,永遠不會有真正的進步。付上代價,就要面對你生命中的痛處,面對你的罪、不願被改變的罪性、不願捨去的弱軟,這些代價你不能不付上的。

我們常常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了我們的信仰。台灣人的信仰,認為神明需要吃、需要喝、需要收錢,需要我們給他好處,所以我們請歌舞團來跳艷舞來酬謝神明,甚至賄賂神明。為什麼,因為我們是這樣的民族,所以我們的信仰也是如此。聖經上說,不是我們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了上帝,是上帝照著祂的形像造了我們。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要反映出上帝的樣式。你接受什麼樣子的耶穌,是照你自己的想像呢?還是照上帝的意思呢?你要得到什麼樣的信仰,是反映出你自己罪惡的形象呢?還是上帝的形象反映在你的生命中呢? 

耶穌順服的是上帝在祂生命中的計畫,雖然人們看到祂,總是認為祂生命的計劃是當王、掌權、得著榮耀,但是耶穌不是照著人們的期望去走,而是選擇了上帝在祂生命中的旨意,成受一個受苦的耶穌,在人眼中看為失敗的人物。那上帝在你生命的計畫是什麼?你是順從人們的價值觀,就是讀好書、找好工作、賺好多錢、有人人稱羡的好生活嗎?那真的是上帝對你的旨意嗎?上帝對你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計劃嗎?上帝是否對你的計畫就是亨通一切、功成名就、有高學歷、高薪、地位嗎?如果上帝對每一個都這樣期待,那上帝真的很沒有創意,祂對你的計畫和世上的其他人那麼相像,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我不認為,也許上帝是要你成為一個卑微的人,成為一個服事他人的人。無論如何,我們都是上帝精心設計的,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祂特別、獨特的旨意,問題是我們常常不按他的意思去過我們的日子,我們常常用我們所喜愛的方式來過我們的日子,所以我們的日子就顯得一成不變、無聊而十分的煩人。

我們需要學習耶穌,聽上帝的聲音,我們常常只選擇聽人的聲音、或是聽自己想要的聲音。彼得拉著耶穌、勸他不要去走十字架的道路,這是世人的標準、這是每個人正常的反應。你聽什麼樣子的聲音呢?是站在人的出發點,還是站在上帝的觀點。你的家人、同學、同事勸告你的觀點是什麼呢,也許從人的觀點看來很有智慧、正確、顯學、主流,但那是否是上帝的意思?若我們沒有尋找到上帝在我們生命的計畫,我們沒有照祂的旨意去生活,無論我們達到了什麼,做了什麼,在我們的生命中總是充滿了缺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