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1日

會結果子的葡萄樹 -- 陳秀芬 傳道

寫作於2004.08.01
作  者: 陳秀芬傳道

各位兄姊,平安!在十幾年前,我有遇到一位很好的厝邊,她是一位很有傳統美德,而且很賢慧的婦女,她爸爸是鄉下種菜又在市場賣菜的農夫,後來她嫁給她青梅竹馬、一起長大、家裡有很多財產的男生,而且這個男生還是個醫生,嫁過去後不得了了,出身貧寒的她,受盡了婆婆的藐視與刻薄的對待,最悲哀的是,這個婆婆還是個基督徒,聽說還是鄉下教會的執事,她還到我家來拜訪,希望我把福音傳給她媳婦和她的兒子,各位弟兄姊妹,我要請問各位,這樣的福音我是要怎麼傳?當婆婆的人自己苛待媳婦,讓媳婦傷透了心,她自己在家裡沒有活出基督徒愛惜人的好見證,還要叫別人傳福音給她的家人?總是,感謝上帝差遣我來陪伴這位媳婦,在她最傷心痛苦的時候,聽她說話,讓她感覺到被關心、被接納、被看重,上帝也給我智慧,讓我用上帝的話語來勸勉這位媳婦,後來她們搬到別的縣市,也經歷了一些生命中的苦難,上帝又在那個地方繼續差派天使帶領她們,後來他們夫妻都受洗成為基督徒,她也因為生命的改變和更新,獨獨仰望上帝的拯救,不再活在怨恨婆婆的罪惡中,體會了赦免人的快樂。 

剛才我所說的這個故事一方面叫我們聽了歡喜,因為上帝自己完成祂揀選的工作,祂預備了很多好基督徒在地上作傳福音的工,這個故事一方面也叫我們憂傷,因為很多基督徒沒有遵行神的旨意,生命沒有好見證,一直在破壞上帝的工作。雖然這個故事讓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聽起來可能會不舒服,讓我們忍不住要問問自己,我有沒有破壞上帝的工作,讓別人跌倒,阻擋了別人來親近 神?但是我們仍然要為耶和華的救恩而歡喜,因為上帝救贖的能力贏過人的破壞能力,祂的慈愛大過祂的怒氣,祂差遣了很多會結果子的基督徒,用愛、用關懷來挽回受傷的心靈,讓他們能夠忘記人性的醜陋,來領受上帝奇妙的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成為會結果子的葡萄樹?或是要讓撒旦利用你的弱點和缺點,讓你在生活中、工作中沒有好行為,成為福音的絆腳石,成為一棵不能結福音果子的葡萄樹呢? 

雖然,傳福音不是要讓基督徒來誇口他的好行為,而是要傳達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但是基督徒的生活和行為表現,絕對是非基督徒想要或渴慕到教會認識上帝的重要因素。雖然,一個人蒙上帝揀選不是因為他的生命比較有價值、品格比較完美或是他有很多好行為,我們蒙揀選完全是透過上帝的恩典,但是,聖經一貫的想法,揀選都是為了一個目的:「我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如果基督徒不能對其他信仰的人見證上帝的作為,介紹好信息給周圍的人,那麼揀選就失去了意義,教會也只是眾多社會團體之一而已。 

今天我們讀的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的中心主題就是耶穌對門徒說的一句話:「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不是我們選擇了上帝,而是上帝藉著祂的恩典親近我們,以祂的慈愛呼召我們,揀選的主權在上帝,我們所以會坐在這裡絕對不是偶然的,是上帝用無條件的愛揀選了我們當中的每一個人。而上帝在千萬人中主動呼召我們、揀選我們的目的是什麼呢?

(一)祂要我們以基督的愛結福音的果子 。 

我們受差遣進入世界,目的就是為了彼此相愛。德國有一位偉大的神學家潘霍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希特勒屠殺六百萬猶太人時,結合許多勇敢的牧者反對當時違反人性與人權的暴力政權,在德國戰敗的前夕,也就是德國向聯軍投降的一個禮拜前,潘霍華牧師在集中營被槍殺,這位為國家正義而犧牲生命的牧師,對教會的看法是:「教會只有當他為著別人存在時才是教會。….教會一定要在日常生活的一般問題上與人分享,並不是去管理控制,而是去幫助服務。」所以,愛是為教會內、還有教會以外的人付出、服務、犧牲,愛是為慕道友付出自己的時間服侍他們,愛是在非基督徒傷心的時候陪伴他們,愛是在各種團體中做非基督徒不願意做、不想做、也不肯做的事,藉著基督徒的付出、服務與犧牲,來彰顯耶穌的救贖,耶穌不正是這樣無怨無悔的服侍我們,甚至為了我們的罪,把他的生命無條件的擺在祭壇上!。

約翰福音十五:13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愛心沒有比這更大。」捨命(set aside)這個用語其實有更深的含意,在民數記8:10是指為利未人任命。而在民數記27:18也是指摩西按手在約書亞身上,將他的工作託付給他。在徒13:47則註明主的僕人為了主的使命,被分派去成為外邦人的光。(賽49:6)所以我們蒙揀選就是被主任命去完成任務,也是被主按手託付工作,更是被主分派去外邦人的世界發光。 

在去年12.3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長老教會所發行的教會公報介紹了“雅文基金會”和他的創辦人倪安寧。Joanna 來台灣學華語,後來嫁給台灣人鄭欽明弟兄,當他們發現自己的二女兒雅文有聽力障礙時,心裡受到嚴重的打擊,但是Joanna以鋼鐵般的意志來面對這個困境,後來他認識了美國“聽覺口語法”的老師,讓自己的女兒接受“聽覺口語法”的訓練,雅文從此可以在電話上聊天,且可以在普通英語學校上課,Joanna決定讓其他有聽障的孩子也能學習到這種方法,所以他成立了雅文基金會,讓台灣1000個聽障孩子得到幫助,而改變了他們的命運,但是因為太過勞累的Joanna卻得了乳癌,Joanna並沒有被癌症所擊垮,她在信中這麼寫著:「每一次的挑戰,總是讓我更專注,並且讓我更真實、更坦白的面對自己及上帝,更加純淨…。到目前為止,上帝一直賦與我力量,使我能夠應付每一件事,我相信祂也會繼續這麼做。」Joanna並且叮嚀女兒「要專心在生命中真正追求的目標,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常思想起上帝的愛,成為那「愛」,與上帝成為一體。無論如何…..要時常保持著對上帝的信心,時時禱告 並努力地在內心尋求,瞭解神與我們原為一體。」在2001.6.25日Joanna告別禮拜的那一天,有不少從中南部帶著的孩子的父母一路送Joanna到墓園,親愛的弟兄姊妹,Joanna將生命的苦難視為上帝賦與她的使命,Joanna將對女兒的愛分享給同樣聽障的孩子,讓台灣1000個家庭得著基督的愛,也因此結出了幾千個幾萬個福音的果子。 

親愛弟兄姊妹,上帝揀選我們的第二個目的是什麼呢?

(二) 祂要我們為耶穌建立上帝的國度。 

今天的經節約十五15耶穌告訴門徒說:「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都已經告訴你們了」主的門徒聽見這句話的感受一定很深,上帝的僕人並不是可恥的職分; 摩西是上帝的僕人(申卅四5);約書亞是上帝的僕人(賽廿四29);大衛也是上帝的僕人(詩八十九20)保羅最喜歡用「上帝的僕人」來稱呼自己(多一1);雅各也是這樣(雅一1)。以往的偉人都以作上帝的僕人為榮。然而耶穌說:「我將賜給你們更崇高的身分,你們不再是僕人,而是我的朋友。作上帝的朋友,也有一段歷史背景,或許我們能從羅馬皇帝或東方君王的宮廷之傳說,進一步了解朋友的意義。在這些王宮都有一批經過特別挑選出來的人,叫作君王之友或上帝之友。這些人在任何時間都可接近君王,甚至在黎明之際也能走進帝王之臥室。君王在接見文武百官之前,先與這些朋友談論。因此,君王之友乃是最親近君王的人。 

「基督賜給我們與上帝親蜜交往的特權」,這是基督降世以前甚至連那些最偉大的人也未曾有過的。我們不必再遠遠地渴望見到上帝;不像僕人害怕走到主人的面前,耶穌與我們是密友了,他把心思意念和我們分享,也對我們敞開他的心,讓我們在世界代表他,以他的權柄建立上帝掌權的國度。 

但是,如果基督徒跟耶穌的關係疏離,無法正確傳達耶穌所教導的真理,或是無法克服自己內在的罪,以致於活不出耶穌的生命,那麼自然結不出福音的果子。所謂“跟耶穌的關係疏離”就是你對耶穌的生活認識不多,對耶穌所傳的話語也了解不多,對耶穌生命的歷程也接觸不多, 總歸一句話就是很少在讀經,很少在信仰上追求成長,那麼你如何能活出耶穌的樣式呢?所謂“無法克服自己內在的罪”,就是雖然信了耶穌,還是帶著原來出生家庭裡所塑造出來的舊思想、舊習慣在處理你的生活問題,你還是靠著自己原來那帶著人類罪惡的本性在生活,因為你沒有花時間和上帝說話,你沒有常常向祂認罪、向祂感恩、向祂讚美、向祂祈求,總歸一句話就是很少在禱告,所以你們還是時常在失敗、在憂愁、在煩惱、在抱怨,這樣要如何活出耶穌的生命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揀選了我們,要我們代表祂在地上建立上帝的國度,我祂就必會我們預備一切的需要,親愛的弟兄姊妹,把自己的需要交給神,然後出來服事神,幫助教會擴展上帝國度,馬太福音六31-33:「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須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今天所讀的經節十五16耶穌還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 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這裡提到上帝分派給我們任務的一個保證和應許,那就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將得到父親的應允,特別是結果子的應許,記得喔!不是為滿足我們私人的需要的應允,而是為了傳福音所做的禱告,必要蒙主的應允。傳福音所做的禱告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1) 禱告必須花時間操練且要持久。(雅五15) 

禱告不能流於形式,禱告是需要每日花時間去操練的,要不斷去體驗它的功效,禱告若蒙應允 我們就會累積更大的信心來禱告,越多的禱告蒙應允,我們就越相信上帝的能力,信心越大,禱告起來越充滿能力,禱告若充滿能力,聽見的人就越能受到感動。

(2) 禱告不能為個人私利,而是要合上帝的心意。 

我們不能祈求耶穌不會同意的事,也不能祈求獲得他人的財物或不該得的財物。凡是把禱告當作一種實現個人野心或滿足私慾的目的,絕對不會實現,而這種禱告不是真實的禱告。

我記得四年前,我們有六個同工開始推行家庭小組,做了一年半以後,雖然帶領了很多慕道友但都還沒有一個人受洗,有一個沒有推行小組的姊妹,竟然在公開場合把我們拿來跟別的小組做比較,嘲笑我們是用人的愛、不是用神的愛來傳福音,我們的同工心裡都受了傷,我不但覺得挫折沮喪,更覺得被污辱,同工付出那麼多心血,竟然還被什麼都沒付出的人羞辱,我回家跪在神的面前向神哭求:「主啊!求你除去我們小組的羞辱,求你記念同工的勞苦,為我們收割果子來安慰我們,激勵我們,不然我們實在走不下去了!」過不了一個禮拜,一個姊妹主動約我,說她想要趕快受洗,說她對人生看得很透澈,因為她得了憂鬱症,怕自己無法再掌握自己的生命,要趕快領受上帝的祝福,免得以後進不了天堂,過沒兩天,我們又邀請兩個姊妹當她屬靈的同伴一同受洗,哈利路亞,我們奉耶穌的名,無論向上帝求什麼 ,他就賜給我們。我誠實的告訴你們,我們被羞辱之前,我已經幾乎每天都為這三位姊妹禱告一年多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成為一棵會結果子的葡萄樹,要先建立自己靈命的根基,要跟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上帝時刻等待著我們接受他的呼召,要將福音的果子賜給我們,我們卻常常嫌麻煩,不願領受他的呼召。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16-17:「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上帝揀選我們最終的目的仍然是要人類彼此相愛,祂用祂的愛大大充滿基督徒,使基督徒有能力去愛外邦人,一起分享上帝的愛。所以,我們蒙揀選成為上帝國度裡的葡萄樹,不只是“利己”,使樹葉更加發旺,使我們自己更健康、生命更豐富。更重要的是上帝要我們“利他”,要在我們這葡萄樹上結出豐盛的果實….。 

最後我要提醒各位的是,基督徒不結果子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喜愛舒適安逸更勝於接受挑戰,美國柳樹溪社區教會牧師奧伯格在「行在水面上」這本書中提到:「成長的決定總是附帶著必須在風險與舒適中做一抉擇。這意味著成為耶穌的門徒就是必須放棄以「舒適安逸」作為人生最高價值的權利。」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說過:「舒適安逸是我們這個世代蠱惑人心最大的誘惑之一。」牧養教會多年的奧伯格牧師更深深體會:「現今教會好幾百萬的會友,可以叫做“長椅上的馬鈴薯”。他們希望得到一些屬靈的安慰,但是他們不想面對實際跟隨耶穌所遇到的風險和挑戰。」

親愛的弟兄姊妹,最近我去一間在台灣工作的印尼華人的教會講道,他們告訴我,印尼有6%的基督徒,台灣才只有2.5%的基督徒,他們積極的向那些在台灣工作讀書的2萬印尼人宣教,台灣的教會不需要長椅上的馬鈴薯,台灣教會須要更多的基督徒在長椅上站起來、動起來,台灣需要更多願意為耶穌接受傳福音的挑戰,付上時間、能力的代價的基督徒在各個階層傳福音!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將愛心限制在教會的圍籬中,更不應將福音的好信息佔為己有,注意周圍對福音有好感,或是那些遇見苦難或難題不知如何面對的朋友或親人,主動對他們付出關心,或盡力在他們所遇見的難題上給與實質的幫助。有機會邀請他們來教會聽聽對生活面較有幫助的演講,或先帶他們參加細胞小組或團契的聯誼活動,先增加彼此熟悉度和建立和諧的友誼。 

親愛的弟兄姊妹,對身邊的非基督徒、同事、鄰居、對你的顧主付出愛心的服務,正是宣揚“愛的好信息”最佳的機會。今天下午在我的教會雙連教會要為一位因為罹患鼻咽癌過世的23歲青年男孩舉行告別禮拜,她是我的細胞小組一位受洗三年的姊妹的姪兒,半年前我帶了七位學青團契的青年到他床邊唱詩歌,為他禱告、把福音傳給他,從來不會向人傳福音的學青,開始一批批人來醫院關心他、帶領他、陪伴他,陪他歡校、陪他流淚,原來教會的青年充滿著傳福音的使命感,也充滿基督的愛,只是不知道如何做,也不知從何做起,當他躺在床上帶著呼吸器受洗時,旁邊滿滿的是教會的姊妹和青年朋友,星期四我們動員了20姊妹參加他的入殮禮拜,今天下午我們動員了30位小組成員為他獻詩,20位青年他獻詩,我們希望能把他的告別禮拜辦得像佈道會一樣,向他的家族傳福音,因為這是他最後的心願。他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是在他受洗之後,甚至離開世間之後,他的家族將會結出很多福音的果子。

親愛的弟兄姊妹,宣教不是教會的附屬品,宣教不是教會有多餘的時間和剩餘的金錢才要來談的議題,正如神學家卡爾‧巴特對教會宣教的期許:「宣教不是教會存在的附屬,教會是因被差遣而存在,因宣教而建立自己。」我們也可以肯定的說:「傳福音不是基督徒存在的附屬品,基督徒是因為能夠結福音的果子而存在,因結福音的果子而建立了自己。」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放棄以「舒適安逸」作為人生最高價值的權利嗎?你願意為了傳福音、接受風險和挑戰,為主的福音付出時間和能力嗎?願神的靈在你心中運行,引導你接受傳福音的呼召,好讓你能成為一顆會結果子的葡萄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