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8日

我們在天上的父 -- 王榮義 牧師

寫作於2004.08.08
作  者: 王榮義 牧師

各位弟兄姐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我不曉得大家對父親節的印象會想到什麼,母親節好像會讓我們想到比較溫馨、感人。可是父親,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太一樣,好像天底下的媽媽就是要很溫柔,爸爸就是要管教、很嚴肅。所以當父親節的時候,有人就會覺得形式應付一下吧!因為是要紀念爸爸的勞苦、還是辛苦呢?還是他的嚴厲呢?其實我想到自己的父親時,每次他跟我通電話的時候,都是很簡單幾句話,可是當我回羅東的家時,因為隔天要上班,所以都要坐早上五點多的車子,他都會比我早起來,在門口等我,然後用摩托車載我到車站,如果我還沒起來,就會敲我的門,叫我起來,爸爸他不太會表達他的愛,不擅於用言語去溝通,但他是在做事情的人。每一個人的父親都不一樣,有的父親是比較幽默的,比較開明的。每一個人對父親的期待也都不一樣,但我相信每一個父親都是愛自己小孩的,可是我們也知道,世上常常有很多傷害,也是從愛來的。

昨天有個姐妹跟我討論她的事情,她帶著一個小女孩,那個小女孩大概六、七歲左右,還有她自己的女兒,是個高中生,這個小女孩要叫她嬸嬸,她們談論到有關她們所做的奇怪的夢,因為我學過一些有關解夢的東西,所以我們就在討論,這個小孩突然蹦出一句說:牧師,我有一個夢,我夢到很多事喔,在夢裡唱歌,唱很好聽的歌,唱的很快樂,我說:你唱給誰聽啊?她說:我唱給自己聽,然後唱給媽媽聽,看媽媽的表情,好像聽我唱歌很快樂的樣子,我稍微知道這個小女孩的背景,不是很清楚。但知道她爸爸是一個非常兇,有家庭暴力的家庭,我不是很詳細的瞭解情況,但我知道這樣家庭的小孩是非常辛苦的,她這樣一直唱歌,一直唱歌,為了讓媽媽高興,也讓自己高興,我就對小女孩說:你常常要這樣唱歌給你媽媽高興,還有給你自己高興,很辛苦對不對? 這個小女生臉色就突然變了,開始眼眶紅,然後就一直哭,嬸嬸也一起哭,因為嬸嬸知道她家裡的情況,所以就抱著她一起哭,然後她的女兒也哭了,三個人就在那邊一直哭,看了我也很難過。其實我知道這個小女孩對家庭有一個期待,她非常期待她的父親是可以愛她們全家,可是他的父親沒辦法,他會酗酒,情緒上常常會失控,至於在家庭裡造成什麼樣的困擾,其實我也沒辦法知道。那位姐妹有稍微跟我提到一點,他的家裡常常會有爭吵。這個小女孩本來是很高興的跟我講她的夢,結果我這樣問她,她就一直哭泣,她的父親難道不愛他們嗎?我想應該是愛,可是常常我們在一個不完全的世代裡面,我們發現我們紀念父親不是因為他是個完全的人,其實很多人願意去愛,努力去愛,可是發現,願意並不表示有能力,人的不完全,常常在這種失落當中,我們用我們自己的方法去找回那些東西,結果在這種過程當中,我發現,那些失落常常會伴隨著你所愛的人,因為你沒有發現你不完全,然後因為自己不會反省,用自己的方法去強迫別人的時候,就造成很多人的傷害跟失落。

在父親節時,我常常在想,這個世界上有好多的父親常常願意去愛,卻沒辦法去愛,我有機會聽到一些父親的心聲,有些父親也會找我談話,他們的心聲是什麼?奇怪咧,我一生努力為了家庭,可是到後來為什麼都沒人要理我,我就問他說,你用多少時間理你的小孩,我那有時間啊!我拼死拼活就是為了這個家,我那有時間去陪我的小孩子聊天,聽他的心事,應酬都應酬不完了。我就跟他講說,人的關係是需要去培養的,你有沒有問過你的孩子他最喜歡的是什麼,他從來沒有想過。你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你知道嗎?我都給他最好的耶。他需要的是什麼你知道嗎?他講了兩次,我給他的都是最好的,他要什麼我就給他,可是他沒有回答到,你知道他最需要的是什麼嗎?最簡單的陪伴,最簡單的尊重、了解,沒辦法給他,結果讓孩子有很多遺憾跟失落。父親節,我們當然都可以知道,很多孩子都會告訴我說,我爸爸很努力,我爸爸很辛苦,我爸爸為了家付出了所有,可是通常也會補上一句話說,可是一見面就不知道要說什麼,我不曉得,只知道他很辛苦,可是我不曉得要跟他說什麼。如果父親節可以讓每個父親好好思考自己的角色,怎樣做一個好的父親,怎樣做一個可以把他的愛傳遞給孩子的父親的話,那我覺得這個父親節是非常有意義的。

那我們是不是覺得只要生了孩子就會主動成為一個好的父親,我想在座有父親,也有將來要做父親的,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很好學習的對象,我說天父是我們最好學習的對象,耶穌說:他來到世界上成為一個特使,他就是天父上帝的一個特使,他把天父這樣的一個形象完全的帶到世上來,在當時耶穌的時代,父親跟現在差很多,那個時候的父親比早期的台灣還要傳統,那個時候的父親,在算人的時候,只有成年的男人才算人,女人算一半,小孩子根本不算的,可是天父上帝的愛,不是用世上的權勢來決定這個人有沒有價值,天父上帝的愛是對每一個需要的人。所以耶穌來到這個世上是要彰顯一個很重要愛的觀念,父愛的觀念就是,他的愛不會因為孩子的表現好或不好,來決定愛你多少。從耶穌進到人群當中我就發現,他在彰顯一個不簡單的一個愛,天父上帝要給我們的愛是這樣的不簡單。我們可以知道在馬可福音第十章13節有個故事是說:有人帶小孩來見耶穌的故事,這個記載有個地方讓我很感動的是,他們來見耶穌,要耶穌來祝福他們,門徒責備那些人,可是第十章14節記載很重要的一句話,他說:「耶穌看見,就惱怒。」惱怒是非常生氣的意思,其它的福音書刻意的把這兩個字拿掉,可是馬可是早期的福音書,直接記載耶穌原本的話,耶穌非常生氣,我們可以知道耶穌在意的事情,從耶穌在什麼事情上生氣可以看出來,耶穌沒有因為他被釘十字架而很生氣,跟我們相反,我們要是權益被侵犯了,我們會很生氣,被佔了一點便宜,就很生氣,因為這是我們在意的,可是耶穌連生命都被奪走了,他也沒有生氣,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做的他們不曉得。

今天你傷害我,沒有關係,可是當他看到一群弱小沒有勢力的孩子,他們被帶來要受祝福的時候,居然有門徒為了大人而拒絕小孩,這些門徒自己判斷耶穌應該不會理這些小孩,因為大人比較重要,耶穌很累很辛苦,祝福小孩子這種小事情,交給別人就好了,可是耶穌看見之後,惱怒,就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人正是這樣的人。

耶穌他彰顯出天父上帝對世人的愛就是這個樣子,一個很好的父親形象是什麼?當世人在判斷誰比較需要,誰比較重要的時候,天父上帝告訴我們一件事情,一個渴望的人,自以為不夠好的人,自以為有欠缺的人,這些人才是天父要給他最多的人。剛才讀的聖經節裡面這樣說,父母可能會離棄我們,可是上帝會收留我們。不是每一個人來到教會都能夠體會到父愛,我知道有的人聽到天父這兩個字會反感,因為他的父親曾造成他很多的傷害。所以有人跟我講說,你能不能不要講天父,我很難過耶,我一想到我的父親成天就是欺負我、我媽媽,造成我們的傷害,我想到父親就恨的牙齒養養的,你跟我說天上還有個父親,那我就更恨,可是我要告訴各位,牠要彰顯出來的父愛是不一樣的,誰能讓這些受傷的人經驗到父上帝的愛,耶穌用他自己帶出父愛的榜樣,帶給那些受傷的人父愛的形象,在那需要的人身上,耶穌接近那些人家不願親近的人,這是一個超越人想像的愛,因為父親的愛,也許不完全,父親有時會比較,看到那個比較好,就會讚美多一點,我自己也發現自己的不完全,而我也不可能是完全的,所以我在愛孩子的身上,也常常會造成他們有那種失落感,可是我做一個父親我不擔心,因為我把小孩子帶到天父上帝的面前,我知道我不完全,我不用假裝我是個完全的父親,所以我能放心的把小孩帶到天父上帝的面前,不足的部份,我相信上帝會補足。

在最後這一段我要講的天父會將最好的賜給每一位相信祂的人,就是聖靈,在我們很多的成長過程中,對父親的盼望、失落、難過,這些過程當中發現,我們終於能夠體會在一個人不完全的當中,我們不會把他當成一個神去期待,我們會知道他的有限,我們會去感謝他在有限當中,願意為我們付出的部份。我會知道他不能給我們的部份,上帝會給我們,這是我在面對很多走不出來的人當中,和他們討論,覺得最受祝福的地方,勇敢的看到,他本來對父親滿滿的期待失落之後,去走偏離的方向,尋求他自己的道路,甚至在網路世界中尋求比她大一點的男性的關懷,結果偏行己路走到罪惡的世界裡。我遇到這樣的人,所以在教會當中我一直很渴望,缺乏父愛的人,應該要有更健康的父親形象的,來照顧這些人,來滿足這些人的對父親的期待,天父上帝會透過很多的人,來補足我們的缺乏,所以路加福音談到,天父會把聖靈賜給求祂的人,會將最好的賜給我們,什麼是最好的? 就是聖靈與你同在的時候,你所不足的部份,它就會補足你,然就得到那個最好的。其實我在很多信徒中間發現,他們有的求學歷、求智慧,求這個求那個,可是我們有沒有發現當我們經歷上帝與我們同在,聖靈在我們心中掌權的時候,不用再求什麼,因為你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情,上帝都陪伴著你,透過聖靈在你身上做工,那是一個最大的祝福。天上的父親知道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我們可以大膽的跟祂求,可是我們求就要求那個最好的,我們可能會對地上的父親求他買一個腳踏車給我們,我們會希望他給我這個、給我那個…,可是當我們面對我們天上的父親的時候,祂會將那個最好的給我們。希望每一個人在父親節的時候,不管你在過去的回憶如何,跟爸爸關係是很好的、很快樂的、很傷心的、很失落的、不管你是那一種,都沒有關係,因為我們知道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但是我們將這些關係帶到天父手中的時候,這位天上的父親,會把我們不夠的部份,完完全全的補足,你不會在那邊怨恨說為什麼給我這個父親,因為上帝親自當我們天上的父親,祂要滿足你以前所沒有的。

很多人告訴我說,如果他的父親可以怎麼樣…,該有多好,可是後來發現沒有辦法,可是上帝的愛要滿足我們以前所沒有的,因為我們的祈求禱告,上帝要給我們這個權柄可以為我們的父親代求,把你的父親交在主的手中,讓主的愛能夠去改變他。在父親節的時候希望我們能做兩件事,一是為我們父親禱告,如果你的父親已經不在了,也紀念他過去所帶給你的,如果你的父親還在,為他禱告。第二個,我們也獻上我們的感謝,勇敢的把我們缺乏的,告訴我們的天上的父親,祂會將最好的給你。因為耶穌基督所彰顯出來的這個父上帝,是非常在意每一個孩子的上帝,祂會親自為每一個人祝福。以前有個姐妹活的很辛苦,原因是在人群當中她覺得自己常被排斥,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常常有需要的時候去找媽媽都被趕走。可是我相信連這樣的一個缺乏,在她跟上帝的禱告祈求當中,都可以被改變,傷害得醫治。所以在父親節的時候請我們為父親的禱告,求主愛能夠充滿在我們的父親身上,重塑父子的關係,享受主所賜的福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