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2日

教會本質的再思 -- 莊信德 傳道

寫作於2004.12.12
作  者: 莊信德傳道

  弟兄姊妹平安,教會是什麼?有些教會在他們的週報封面上印有幾個圓圈,每個圓圈裏面寫的是什一奉獻、領人歸主、禱告讀經…等,到底教會是什麼?教會是不是這五個圓圈組成的?如果今天你是教會的牧師或長執,由你來決定教會是什麼的時候,你要把哪一個圓圈拿掉,或是會增加什麼圓圈? 

今年的寒假我去參加了一個營會,有一個主題就是在談論教會,其中的一個活動,就是某一天下午我們請所有的小組成員,給他們一些素材,讓他們用那些材料來做成他們理想中的教會,所做出來的都不一樣。有一組他們的教會是做在船上面,弄一艘船的樣子。有一組他們做出來的教會像一台活動福音車,他們覺得可以自由開到哪裡,打開來就可以傳福音,收起來就可以開著到處跑,這個教會很省,沒有佔到什麼空間,而且每一間硬體設備都可以使用,還可以開到不同的夜市作禮拜。也有些教會他們蓋的很大,有KTV、有抽煙的地方、有酒吧,他們說是因為有太多的基督徒想做一些事不敢做,就乾脆來教會做,或者是說,教會可以讓那些想抽煙的、想去網咖的人,不會覺得教會都是一些聖人去的地方,讓罪人也有地方可以去,然後我們就可以在抽煙的地方跟他講「抽煙對身體不好」,在喝酒的地方跟他們說「喝太多對身體不好」,這樣也不錯,年輕人有許多的創意,到底教會是什麼?我們發現了這些創意,請他們來分享交通一下,他們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教會?你會發現,大概都是他們缺什麼補什麼,教會可能是太壓抑他們不可以怎樣,於是他們想,如果我可以把教會弄成這樣那樣…。 

記不記得我們在使徒行傳第一章的時候,我們說為什麼耶穌要升天之前,耶穌不是跟門徒說,到時候你們組成教會,要聽彼得、雅各、約翰的話,耶穌要他們做什麼事情?使徒行傳第一章,當耶穌基督升天之前,祂要門徒等候。在哪裡等候?在耶路撒冷。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的時候做什麼?第14節,「這些人同幾個婦人,耶穌的母親瑪麗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耶穌要他們放下許多過去你們覺得教會要這樣好那樣好,在於他們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記不記得那時候我們談到,如果由彼得蓋教會的話,你覺得彼得會把教會蓋在哪裡?磐石上或者是海邊呢?因為他是漁夫麼,蓋在海邊可以有很好的景觀,在講道時還可以對弟兄姊妹說:「你們看!那片海就是我當初在水面上行走,走兩步掉下去的地方。」如果是馬太的話,馬太是耶穌的門徒,馬太的職業是什麼?稅吏。那馬太蓋教會要蓋在哪裡?國稅局的隔壁,或者是馬太說我們把教會蓋成什麼?像餐廳一樣,耶穌最喜歡去跟人家吃飯,所以教會禮拜一到禮拜六可以當餐廳營業還可以賺錢,不會空閒在那裡。如果每一個不同的人他可以決定教會要怎麼樣的話,你會發現是一團亂,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教會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使徒行傳第一章讓我們很清楚看見,耶穌知道連祂在世的時候,門徒都要彼此相爭,誰要為首、誰要當大、誰要有主導權,如果祂走了,這個問題會更嚴重,所以耶穌要門徒操練一件事情,是「不要急,要等候。」於是門徒就真的用禱告來等候,這個禱告等候所帶來新的改變,就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使徒行傳第二章。我們要看見,第一間教會的形成,是信仰團體的形成,是一個非常特別的事件,這個非常特別的事件,上帝要打開我們的眼睛,重新思想為什麼我們要組成一間教會,我們在這一間教會的裏面,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才能形成一間凝聚力非常強的教會。

全世界第一間的教會怎樣形成,近代教會有很多復興運動,每一個復興運動都有很多的努力要看見一個圖畫,「我們可能這樣做是好的,那樣做是對的。」而復興運動不管怎麼看,很多人會把焦點放在找「最原來的那一間教會」是怎樣的。所以打開了使徒行傳第二章看見第一間教會,然後我們看到什麼?很多人看到第二章37節,「眾人聽見這話就覺得扎心,扎心後就…」第41節的最後一句話說「那一天門徒就約增添了三千人」,許多教會看見這節聖經就覺得相當不錯,「眾人聽見這話就…」由此可見,眾人的反應決定了教會的形成對不對?如果大家對這個講道的反應很好,如果有一個好的講道,大家喜歡聽什麼講道,我們就講什麼給大家聽。 

有一次我帶一些青少年去參加一個特會,是新加坡康希牧師的特會,一開始何耀珊師母帶領的敬拜讚美,聚完會後在回去的路上,教會的青少年就跟我說:「傳道,傳道,我知道了,教會如果要作青少年工作,教會的復興有一個最快的方法,就是請傳道的太太,臉上灑金粉,我們的敬拜團辣一點,跳得Hi一點,再加上燈光,敬拜團打鼓的人也可以唱歌,還可以帶拉丁爵士不同的鼓,這樣看起來敬拜很熱絡……。」年輕人說這是這個時代年輕人喜歡看的,這個時代年輕人喜歡聽的,其實敬拜的形式沒有對或錯,重點是你看到什麼。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人看到的都是人的喜歡,如果這個市場是這樣,那我們就弄一些東西,來符合這個市場的需求,如果大家喜歡講道短一點,因為大家一直看手錶,要趕著待會去打高爾夫球,那講道就要短一點,到底大家喜歡什麼?難道教會應該是要這樣嗎?當然我們心裡面知道不是這樣,如果不是這樣應該是怎麼樣呢?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應該是第二章14節,「彼得和十一個門徒站起來高聲說…」原來,原來是有一個非常會講道的人,就是彼得,如果我們的教會能夠找到一位像彼得這麼會講道的講員,「那一天門徒就約增添了三千人」。我回去算了一下,以台北市目前263萬的人口,一天3000個人信耶穌,只要877天(兩年半),全台北市的人都信耶穌,我們就去找一個牧師那麼會講道的,一講,3000個人信主,你只要站在火車站前講道,那比瓦斯彈更有威力,一天3000人,二天6000人,他只要講三天的道,就是全台灣最大的教會了,我們只要找到像彼得一樣的講員,我們的教會就興旺了。但是這個獨特的事件,好像也不是這樣,如果不是會友來決定?也不是一個很會講道的人來決定?那麼到底初代的教會,是怎麼形成的? 

如果我們再仔細來看第二章第1節的開始,「五旬節到了…」這個五旬節是一個很特別又重要的節期,可是困擾我們的是,當你閱讀這些經文的時候,你愈覺得困惑,因為這個經文第2節說「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個人的頭上。」這是一個非常視覺化的經文,也是會讓你非常震驚,怎麼會有這樣的一件事情,我們無法理解,於是我們就選擇跳過去。其實理解這段經文,不是要讓這件事情再一次如法炮製,我們才能夠明白這個經文,基本上這段經文表達的不只是這個事情的現象發生了什麼事,而是這個事件背後有什麼意義。聖靈的工作對於許多在傳統教會的弟兄姊妹來說,讓我們常常覺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我們不太能夠掌握聖靈的工作,所以我們心中常常覺得有質疑,說:「如果聖靈的工作這麼激情,這麼讓我們覺得無法控制,那麼我不要。」到底什麼是聖靈的工作?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第十六章第12~13節,「我(耶穌)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在這裡耶穌基督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聖靈的工作是什麼。 

昨天晚上我在青年團契談的就是聖靈的工作,當我們談到這段經文的時候,我請同工把電燈全部關掉,之後就在白板上寫幾個字,我問他們看不看的到?大家都看不到,沒有燈在晚上怎麼會看的到,同樣的,如果沒有了聖靈,我們要明白上帝的真理也變成不可能。到底聖靈的工作是什麼?聖靈的工作不是讓我們感受到一個非常特別不同的氣氛,或者是有一些特殊的現象,聖靈的工作最主要是耶穌告訴我們,要使我們明白上帝的真理,當聖靈工作的時候,這群在耶路撒冷守五旬節的人,聽見上帝的真理,然後他們被上帝的真理感動,就認出原來這就是上帝,被我們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兒子,祂是拯救我們的彌賽亞,這段五旬節的經文非常的特別,它開啟了新約教會年代的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不知道弟兄姊妹記不記得,在舊約創世記,有一個非常特別的語言事件,是發生在巴別塔的故事,他們有很高的文明,很強的自信心,他們覺得我們要來蓋一座很棒的建築物,然後讓這世界上的人能夠紀念他們,於是他們不斷的蓋,希望能夠塔頂通天,他們蓋了一座巴別塔。沒想到他們很希望可以通天的塔,在上帝的眼中,上帝覺得我要下來看看,到底蓋這個塔目的是什麼?這些人在做什麼?當上帝下來審判的時候,祂讓這些自以為是、自我中心的人,做了一個很大的懲罰,就是讓他們的語言不通,彼此分散,他們本來說同樣的語言,有同樣的想法,就是以自己為中心,但是當上帝降臨的時候,就讓他們分散,因為語言不能夠再彼此相通,他們的溝通有了障礙,就不能夠再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然而在這個地方――使徒行傳第二章,原來眾人都有不一樣的語言,聖經告訴我們有哪些語言?第二章第8節「他們(門徒)都用生來的鄉談…」。那時猶太人散居在各地,還有各地不同的人,所以你看到這裡很多不同的地名、民族,我們看見了有這麼多分散了的語言,竟然在聖靈的工作裏面合而為一,這是聖靈工作一個非常特別的事情。我們不再堅持我們所用的語言,也就是我們不再堅持我們所用的想法、觀點和意見為中心,當聖靈在我們當中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有一個共同的中心。

緊接著彼得開始講道,弟兄姊妹彼得講道講什麼?如果你仔細看一下彼得的講道,分成三大類。第一大段叫做老調重談,第二大段叫做責備人的話語,第三大段叫做講耶穌的故事。老調重談是什麼呢?彼得開始講了先知誰的一段話?第16節,彼得引用先知約珥的話。這段預言對猶太人是很熟悉的,不是一些新的東西,而緊接著聖經告訴我們,第23節,彼得有一段責備人的話,「你們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他責備他們,而接下來彼得開始講耶穌是誰。這三件事情對我們來說,很少人覺得有吸引力,如果講一段你聽過聖經的故事,然後又再罵你,然後又再講耶穌基督,對你來說你都聽過了,也因此很多人來作禮拜之後又憂憂愁愁的離開,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沒聽到新的東西,沒聽到想聽的東西。弟兄姊妹,這些不是新的東西,當彼得說約珥書先知的預言時,在這段預言裏面似乎很熟的經文,我們是不是真的明白,彼得怎麼說約珥的話,彼得說:「上帝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彼得講道的焦點是怎麼教導他們?彼得說在末後的日子,上帝要做一些新的工作,這個新的工作是什麼?打破人類一切的階級,在這裡不管是長輩或晚輩,是老年人或少年人,是男性或女性,是主人或僕人,不再有任何人間的分類方式,這代表什麼?這代表我們對這世界的認識方法。這代表我們覺得有禮拜一、禮拜二、三…,還有一個叫作禮拜天的,禮拜天是什麼?是做禮拜的。於是你就開始劃分,禮拜天是比較屬靈的,禮拜二、六可能是團契,於是你開始把你的生活作很多以自己為中心的區分,包括人際的階級,我在公司的時候要鞠躬哈腰,到教會的時候要說平安。如果我們開始作這些階級的區分,我們便不能真明白,彼得在這個地方向我們的提醒。

在末後的日子,這一切的階級都要有新的看見。我們或許還是少年人,或是老年人,某一些不能夠改變的外在,卻可以有新的改變,因為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除此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開場,彼得說是在什麼時候你們要改變?末世。末後的日子。這個「末時」給聽眾帶來一個相當強烈悔改的急迫性。弟兄姊妹,在我們作禮拜的時候,很多時候我們的心中暗暗覺得,這個禮拜可能講的不是很好,沒關係下個禮拜再來聽,或者是今天講的不是你想要聽的,或者是這個經文你已經聽過了,沒關係我回去再看GOOD TV,在我們的心中總覺得好像這個完了、不喜歡,沒關係我還有別的選項,然而彼得在信息的當中一開始很清楚引用約珥書,講到那個末世,把一個很重要的時間概念引進這篇講道的裏面,要讓聽眾知道說「弟兄姊妹,時候到了,如今就是了。」就是那個上帝聖靈充滿和工作的時候,我們不再想說這篇的講道是對誰說的,我們不再想說我們還有別的機會可以聽見別的講道,真正的改變是就在聽完講道之後,就要作決定。因為這些人很清楚的知道,聽完講道要立刻作決定,才有可能有三千個人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太多時候我們不覺得聽完講道跟作決定之間沒有必然的關連,不過就是聽講道而已,不過就是聽聽而已。

而當彼得繼續講信息的時候,彼得從第32節開始說「這耶穌,神已叫祂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彼得說他和所有的門徒只有一件事情,是他們在這個地方的目的,就是為耶穌基督死裏復活作見證。弟兄姊妹,耶穌基督死裏復活的見證在哪裡?在電線桿上對不對?如今就在……唉,沒什麼好講的…。(電線桿上都已經說了很多了)什麼是耶穌基督死裏復活的見證?他不是一個句子,也不是一個觀念,更不是標準答案。弟兄姊妹,耶穌基督死裏復活是什麼?那是一個活活的故事,誰的故事?你說是耶穌的故事,不是!那是因為彼得看見耶穌從死裏復活他真正改變了,當你聽見彼得能夠這樣講道的時候,你是在看到一個活生生的故事在你眼前,對不對。彼得本來幾次不認主?三次。你覺得彼得和猶大哪個比較可愛?彼得。猶大賣耶穌賣了幾次?一次。彼得賣耶穌賣幾次?三次。彼得傷耶穌的心不會比猶大還少,彼得曾經如此的否認、拒絕、不要承認我們的主,逃避、否認這個信仰,常把這個信仰藏起來。而弟兄姊妹這個否認主、軟弱害怕、沒有勇氣在公司作見證的人,沒有勇氣在同事當中做錯事還力挽狂瀾的人,如今卻有勇氣向人分享耶穌基督的工作,弟兄姊妹,這是什麼?這是耶穌基督死裏復活的真理。他能夠叫不能解釋的人扭曲的個性被解釋了,那個叫我們的生命不敢有勇氣抬起頭來,按著真理說話的事情被釋放了,這是耶穌基督釋放了綑綁我們的死亡,這是耶穌基督讓我們看見,死裏復活的真理真的可以在我們當中作新的改變。弟兄姊妹,我們來到教會不是要聽你沒有聽過的故事,如果你是一個老基督徒,你來到教會一年、二年…十年,說真的,你不會再聽見比摩西五經還要更老不同的經卷,你不會再聽到啟示錄之後還寫了什麼聖經的故事,我們要聽上帝的道當落在我們生命的決定裏面,就會產生新的改變。 

使徒行傳第二章17節彼得講道,第37節彼得講完道眾人的反應是「眾人覺得扎心」,當眾人覺得扎心之後,他們的反應是什麼?悔改。「他們就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了洗」,而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之後,這不就是很多時候我們的生活嗎?我們大部分人都受洗了,而弟兄姊妹沒有停在這裡的,聖經中說他們有新的改變,這個改變就是第41節,「受洗那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這個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一直到了第44節又告訴我們說,「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在這裡他們完全回應了彼得在講道當中所提到對階級觀念的改變,回應了彼得在講道當中所提到末後的日子到了,如果你要改變就要立刻改變的急迫性,於是這群人有了新的互動關係,這群人有了新的教會的關係,這個新的教會關係對他們來說是第一次,它對我們來說是新的。弟兄姊妹,不要覺得下個禮拜你還是要用同樣的態度來這裡作禮拜,你不要告訴自己,我下一次來到教會還是要用同樣的態度和想法。

在今天的真理彼得告訴我們新的教會的組成,是讓上帝的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提醒我們「時候到了如今就是了」,這個時候不是我們心中暗暗的作決定,下個禮拜還有一篇講道可以聽,下一次方便的時候再來改變。但我們不知道什麼是最後的時候,以致於我們要像初代教會的眾人一樣立時作了一個回應。這時有段安靜默想的時間,在上帝的面前禱告,思想今天這一篇的信息,上帝的聖靈怎麼樣光照你的生命,有什麼我們覺得自己無法改變的嗎?有什麼樣教會的觀念,是我們過去以為這樣才是對的嗎?今天這篇信息將藉由聖靈對你的生命說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