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6日

作主見證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1.16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台語


國語

 
大家平安,謝謝你們為我禱告。今年剛開始幾個禮拜,我要用使徒行傳跟大家一起思想,主耶穌基督設立教會的目的在哪裡?教會主要功能、目的是什麼?想來想去想到最好的是這兩個字,叫作「見證」。教會是要作見證,為主作見證的。

耶穌被釘十字架、受死、埋葬,第三天從死裏復活,之後向他的門徒顯現,記載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八章18~20節,耶穌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而其中的經文「要去」、「施洗」、「教訓他們遵守」,用三個分詞來修飾叫人作門徒,這些動作的意思就是說:「去他們當中,讓他們可以受洗,還有教他們遵守。」最主要的是我們要成為一個見證,為主作見證,然後才能達成這個目的。

首先第一個動作就是主耶穌要他們「等」,「在耶路撒冷等候…」(使徒行傳第一章8節),於是很多人就會問:「怎麼等?為主作見證也要等?」什麼叫作「等」?就是坐在沙發上沒事做?這是「等」嗎?在使徒行傳第一章他們開始要作見證之前的「等」待中,他們只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情,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加第24章49節)所以「等」的目的是要領受能力,他們在等待的當中,他們有做一些事,並不是沒有事情做,第一件事情是「同心合意恆切禱告」。記載在使徒行傳第一章14節「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所以我有一個期待,我不曉得弟兄姊妹在教會的禱告會上的負擔有多少?還是你在日常生活當中,為傳福音的事工上花多少時間禱告?我們知道要在吃飯睡前禱告,問題不是你禱不禱告,而是你在禱告的內容跟傳福音有多少關係。

這個禮拜我參加教會禱告會,大概有十位弟兄姊妹參加,我們主日聚會的人數比芝加哥台福教會的人數多兩倍左右,但教會禱告會參加的人數差不多是他們的三分之一,我是替和平教會感到難過,不是比較,是要鼓勵大家。大家會覺得說為什麼要參加禱告會?禮拜天來作禮拜就好了,為什麼還要來禱告會?有一位傳道人曾講過這樣的一句話,他說:「教會禱告會參加的人數,是反應我們愛主的程度;主日崇拜參加的人數,是反應我們愛牧師的程度。」因為在禱告會時,牧師沒有講道,我們是來向神講話的,禮拜天崇拜是聽牧師講話,一個教會多愛主不是看主日崇拜的人數,是看禱告會的人數。在教會歷史上有幾個教會就是因為禱告會有很多人參加,教會被興旺起來,韓國的教會,紐約的教會,馬鞍峰的教會…都是這樣興旺起來的,因為是大家願意花時間在禱告上面。我想鼓勵大家,如果你在禮拜五的時間不方便,你就打電話給我說:「牧師,如果禱告會能改在哪一天,我就來參加。」我要知道多少人是因為時間上的不方便而不能來,多少人是因為有何困難,倒是鼓勵大家考慮說:「你要為主作見證,你說你要等聖靈的能力,會說我們在教會沒有能力,會說我們在跟別人作見證的時候,講不出話來沒有能力…」其中一個就是我們沒有好好的「等」,「等」的時候第一個動作就是「同心合意恆切禱告」,這是給大家一個鼓勵,希望見到更多的人有負擔,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花一點時間一起來禱告,這是我一個很大的期待-「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除了禱告之外,他們還做一件事情,就是讀聖經,他們拼命的去查考神的話語,研讀聖經明白預言,(使徒行傳第一章16節)「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所以他們去查考聖經。基督徒健康的靈命生活有兩個要素,一個是禱告、一個是讀經,如果你沒有辦法參加禱告會,那麼你可以在家禱告,教會週報上面都有提到一些代禱事項,至少你可以跟牧師約定,每個禮拜固定為教會及傳福音的事情禱告,不來禱告會沒關係,但是你要禱告,每天花5分鐘讀神的話,現在長老會不是有新眼光讀經嗎?如果你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你可以考慮現成的,別人已花很多心思整理好的一些讀經教導,照那個方法把神的話按時間來領受,這是他們第二件在「等」的時候所做的事情。

第三件是他們做一些我們稱作「行政上的事情」,因為有一個人自殺了,所以教會十二個使徒就少一個,他們要處理行政上的需要,「於是就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作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份。這位份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使徒行傳第一章23~25節)這是代表教會在聖靈降臨之前,教會內部和同工要預備好,等候聖靈的降臨,教會有時候也要作這樣的事情,就是選長老、執事把同工預備好,然後禱告、讀聖經,期待聖靈的降臨,領受聖靈的能力,這是主耶穌基督要他們「等」的一個目的。領受聖靈的能力可分為以下幾種:

第一種要講的是潔淨的能力。聖靈降臨的時候會讓我們的生活比以前更聖潔,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會認罪、會悔改、會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第十六章8節)自責,這是聖靈第一個能力,也是潔淨的能力。一個基督徒等候在神的面前,當聖靈降臨的時候,祂會做一個工作,就是讓你發現自己哪裡做的不對,今天跟太太講話太兇了,對小孩子態度不對,上班的時候跟上司同事關係不對,聖靈會提醒你,你會有這種自省的能力,這是聖靈第一種(我把他稱作是)潔淨的能力。

第二種是當你在讀聖經的時候,神會讓你看出聖經中的奧妙,這個叫作光照的能力。會想起會明白神的話,(約翰福音第十六章13節)「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第十四章26節)「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其中「明白」「想起」這兩個動作很重要,「想起」就是你遇見一件事情,不知道怎麼辦,突然有一句神的話在你心裡浮現上來,你就想起來,在這個時候應該照這句話去做,這是一件很重要聖靈的工作,讓你「想起」。我要鼓勵大家要「想起」就要先有「記入」,你沒有「記入」就沒有辦法「想起」。你要去銀行領錢,必須要先存錢,沒有存錢是領不出錢的,很多時候你遇到事情不知如何處理,到底我作一個基督徒應該怎樣做,怎麼想都想不出來,為什麼?因為你以前沒有存款。教會週報上每一週固定都有一句聖經金句,如果你沒有辦法每天背一節經文,那你可以跟神說今年開始我每週背一節經文,如果你不喜歡週報上的金句沒關係,你每天晨更的時候挑一節經文把它背起來,當你把它背起來,在需要的時候,聖靈就會讓你想起你先前所背的經文,基督徒在生活上就管用了。否則的話,你碰到事情時,聖經又不帶在身邊,你要做決定就沒有辦法從神得到帶領。另外你在靈修的時候,求聖靈來引導你,打開心裡的眼光,可以清楚聖經裏面的真理,這是「明白」。所以「明白」「想起」這是一個很重要聖靈賜給我們的能力,(我把它稱作)光照的能力。

最後一種就是為主作見證。當你有潔淨的能力,你的生命被改變,愈來愈聖潔。當你有光照的能力,讀神的話能讀的明白,遇見事情你會想起神的話,你就開始有見證的能力,為主作見證。為主作見證需要兩種能力,「口才」和「勇氣」。你要有口才,你知道很多但講不清楚,別人也就聽不懂你所說的,所以神會給你口才。還有要有勇氣,有時候整個環境不是那麼支持你的時候,你要為主作見證就不是很容易,有時候甚至會有壓力,保羅是被抓去坐牢,在坐牢的時候還是為主作見證,那個時候你也不必擔心,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是聖靈。(馬可福音第十三章10節)「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人把你們拉去交官的時候,不要預先思慮說什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什麼話,你們就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聖靈會給我們智慧,有時你跟別人傳福音,對方口才比你好,講得你不知道怎麼辦,聖靈就給你智慧講當講的話,這是一個作見證的能力。

為基督作見證其實不是我們,還有一位,我們說聖靈也要作見證,「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26節)所以這裡有兩個見證,一個是聖靈的見證,一個是我們的見證,換句話來講,我們在為主作見證的時候不是只有我們自己,是有聖靈跟我們在一起作見證,這樣你就不必擔心「我那麼差,口才又不好,怎麼為主作見證。」有聖靈跟我們一起作見證,你能夠作的幾種見證:

第一個是基本的見證是生命蛻變的見證,就是你的生命改變本身。這次回來有機會和一位別的教會的弟兄見面,他打網球的時候被打到眼睛,結果一個眼睛的視網膜剝離,所以他決定把許多事業收起來,他以前是基督徒,也在教會作禮拜,可是他沒有經歷到神的恩典,我們稱作禮拜徒,禮拜天作禮拜,禮拜一到禮拜五做生意,賺很多錢,可是這次受傷之後,他整個生命改變了,他發現他的眼睛看不清楚,開車有問題,打球不能打,他經歷生命很重要的一個蛻變,本來打網球的排名成績很高,結果他去網球場教年輕人打球,但他自己不打,或是坐在那邊,人家看到他個性改變了,對事情的看法改變了,很多人跟他到教會去,他說「我沒有講什麼,聖經也不熟,但一隻眼睛受傷,讓我對很多生命的看法,對事情的處理態度改變了,我坐在那邊就成為一個見證。」那個見證的力量很大,叫作生命蛻變的見證,好像毛毛蟲變成繭,繭裏面看起來不怎好看,但慢慢會改變,最後脫繭而出,成為一隻漂亮的蝴蝶,這個叫作生命蛻變的見證。「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容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第三章18節)這個是生命蛻變的見證,英文是(Walk),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你用你的腳走出來的見證。

第二個見證叫作服事善工的見證。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就是一個活出的見證。在南亞海嘯所發生的事情,我們願意將銀行裡的存款拿出來幫助他們,幫助需要的人,這個是一種見證,叫作服事善工的見證。「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理,你們來看我。」這些都歸類在服事善工。當基督徒對有困難的人顯出愛心的時候,他們的心會被這樣的愛摸著,會受感動。當基督徒本來兇巴巴,現在變得很可愛的時候,人家看到會羨慕,別人會希望如何能跟你一樣,有生命的改變,這個叫作生命蛻變的見證。別人有困難我願意幫助他,這個見證英文叫作(Work)。

最後一個見證叫作講見證(傳福音)。和平教會的福音隊到台東或到哪裡,把我們的信仰講給人家聽,這個叫作傳揚福音的見證。(羅馬書第十章14~15節)「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加美。」所以你生命的蛻變再好,做出來的善事再好,到最後人家問你的時候,你總要講清楚「我的信仰是怎麼樣,主耶穌是怎樣改變我的。」能夠這樣講的,他就有傳揚福音的見證,這個叫作(Word)。

所以我們說我們作見證有三個W,第一個(Walk)日常生活活出來的見證,讓別人感受到你的不同,被神的愛摸到,活出一個不一樣的生命。第二個(Work)就是人家有困難,你的手伸的出來,你的手打得開,不是抓的很緊。最後當人家問你,為什麼要這麼做的時候,你的嘴巴打的開,可以講的清楚,這個是(Word)的見證。如果你這三個見證都有的話,你可以帶領人歸主,你可以叫人家作主的門徒,這是很重要的三種見證。

見證也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叫耶路撒冷,最後一個層次叫作地極。「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從耶路撒冷到地極,有人認為是地理上的距離,有人認為是指文化上的地極,所以以台灣台北來講,你請的外籍勞工可能就是你的地極,神已經把他們從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語言,帶到這裡來,甚至帶到你的家裡來,你有沒有負擔學他們的話,而不是要他學台語,我們會想說「我是老闆,你來幫我工作,你還要學我的語言…」但如果你有負擔要帶他信主,願不願意就學他們的語言,把福音傳給在你家裡工作的外勞。台灣有一些機構,已經開始為外勞做工作,嘉義基督教醫院把他們醫院的土地,撥一塊出來成立一個「暹邏(泰國古名稱)園」,專門為泰勞預備一個地方,他們請一位會講泰國話的牧師,幫他們傳福音,這就是地極的見證。所以現在地極不一定要坐飛機到很遠,神給我們台灣有這個特別的環境,神已經把很多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人帶到台灣來,那我們的教會在這個上面有沒有負擔,我們願意不願意為這些外勞有一些福音的事工呢?願意不願意參與這樣的事工?我覺得這是我們的地極。

在耶路撒冷的見證,聖經中有一個叫作司提反的弟兄,神給他有很大的恩賜,他可以行奇事神蹟,而且有智慧,講話辯論別人都抵擋不住,這麼有恩賜的人,最後他的結局卻是被石頭打死。但我們說司提反所做的見證是最寶貴的,不是前面的奇事神蹟,不是口才能力,而是他把命都擺上,因為這樣的擺上,影響一個人,這個人名叫掃羅(保羅),這個掃羅受司提反影響,新約聖經沒有他的話,就只剩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新約聖經是掃羅這個人寫的,掃羅的信主,有兩個人影響他,一個是司提反,另一個是亞拿尼亞,亞拿尼亞是一個有愛心,冒險幫保羅解決困難的一個弟兄,司提反是神給他很大的恩賜,可是神卻讓他用生命來作他最後的見證,所以他的過世也成為見證。

第二個人我們說在撒瑪利亞,聖經留下一個例子,在撒瑪利亞為主作見證的,這個人叫作腓力,有人把他稱做傳福音的腓力。這個腓力他有四個女兒,也都是傳福音的人,這個腓力被神差派到撒瑪利亞去,他很有恩賜,雖然司提反和腓力都不是長老而是執事,選來管廚房的,雖然是執事,他還是去傳福音作見證,結果很多人就信主了,照這樣下去不錯,應該在撒瑪利亞繼續做下去,可是沒有,在他做得很好的時候,神卻派聖靈跟他說,你不要在這裡,你要到哪裡去?你要到曠野。「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力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使徒行傳第八章26節)我不知道如果你是腓力你有什麼感覺,你在一個地方傳福音,做得很好很多人信主,然後聖靈告訴你說,你要離開這裡,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曠野看起來好像沒有人沒有工作好做的地方,你去不去?結果腓力去了,他為主作見證,順服就去,結果沒有想到有一個重要的人,是一個非洲的太監,卻在那裡因為腓力傳福音而信主,我們的福音就這樣帶到非洲去了,一個為主作見證的人,神有時候把他調來調去,有時候我們不明白,把他放在撒瑪利亞不是很好嗎?福音效果那麼好,可是神要他往前走到曠野去。

最後一個到地極的見證,這個是保羅。當時他們以為到羅馬就是到了地極,保羅一直希望能夠到羅馬,後來他也去了。他在逼迫基督徒的時候,在大馬色的路上耶穌基督光照他,讓他悔改,然後他被差派成為外邦的使徒直到地極,作外邦人的光,他願意跨文化,就到雅典、到羅馬,到各種不同文化的地方,在亞略巴古當中為主作見證,所以保羅是很特別的,他願意做這種跨文化的宣教士。

先前我講過,我們作見證的有兩位,一個是我們,一個是聖靈,結論就是:聖靈降臨我們就得著能力,作主的見證一直到地極。我講一個故事作結束,在波蘭的一位行政院長,他的名字叫作Edginess Piteously,他不只是行政院長,也是一個音樂家,他的鋼琴彈得很好,常常有獨奏的表演,很多人很喜歡聽他彈鋼琴。有一次在一場很大的音樂會裡,大家都坐在那裡等,要聽Edginess 彈琴,沒有想到舞台布幕一打開,不是他出現,居然是一個聽眾的小孩在鋼琴邊,不知怎麼的自己溜到台上去,大家都說「唉呀!怎麼辦?」波蘭的行政院長還沒有上台,這個小孩卻自己開始彈了,他彈很簡單的單音旋律(小星星)「Do Do Sol Sol La La Sol…」,大家都說「要把他拉下來,我們不要聽這個,我們要聽的是行政長彈得很漂亮的音樂…」想不到這個行政院長說「不,讓他彈。」之後他慢慢走到這個小孩子旁邊,坐在他的後面,把他抱起來,讓這個小孩繼續彈,而這個Edginess 他就在小孩的兩側開始彈起伴奏,彈出很漂亮的音樂,雖然那個小孩還是彈著單音「Do Do Sol Sol …」,「哇!」全場的人聽到好高興,一首最美的樂曲,是由一個不太會彈琴的小孩,坐在一個很會彈琴的音樂家的腿上,完成這首樂曲,大家拍手,很高興聆聽到這場特別的演奏會。我們就是這個小孩,我們彈的琴不太好聽,也許只是單音單指神功,聖靈就是這個行政院長,他陪在我們旁邊,用他很大的能力跟我們一起作見證,這個能力有三種,一種是讓我們的生命愈來愈聖潔,有一個Walk的見證。當我們在讀神的話時,能夠明白聖經是在說什麼,可以講的清楚的Word,然後在看到人家軟弱需要的時候,我們的手放的開,可以有服事善工的見證Work。相信如果我們每一位在今年開始,跟神禱告,等候在神面前,就必得著能力,可以為主作見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