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1日

真愛與順服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8/21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從小在教會參加結婚典禮常常看到節目單上用心型將以弗所書五章22-33節印在上面,牧師也常用這段經文來勉勵新婚的夫婦。

這段經文很明顯的要求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如同主,作丈夫的要愛惜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一般。其中對於丈夫應當如何愛惜妻子有非常詳細的描述,例如:捨己、洗淨、榮耀、保養、顧惜、連合等等。對於妻子應當如何順服丈夫卻只有提到凡事與敬重兩項。

有關婚姻中的順服,傳統上的釋經常是以階級性關係 (hierarchical relationship) 來詮釋,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頭代表首領,是統治者與決策者。我們從哥林多前書11章3節看到 “上帝是基督的頭” (林前11:3),而上帝與基督之間卻是 “同等同榮” (腓2:6; 約17:5) 的關係,而不是階級統治的關係。由此類比來看,丈夫與妻子的關係,也應該是 “同等同榮”,而非 “階級統治” 的關係。耶穌基督對祂的門徒也有很清楚關於如何作首領的教導。 “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 (可10:42-44) 作首領者是以謙卑服事來帶領,而不是以操權管束來治理。

當我們再仔細查看中文和合本聖經中這一段經文時,會發現在22節中的 “順服” 旁邊有一些小黑點,這是中文和合本聖經的翻譯者註明這幾個字在希臘文中並沒有,是中文和合本翻譯者所加上去的。原來這兩個字是出現在21節 “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如果我們把21節加入這段有關婚姻的經文中,則婚姻中的順服是以敬畏基督為基礎,以彼此順服為互動的關係。

妻子應當順服丈夫,在凡事上敬重丈夫。丈夫則應當學習像基督愛教會一樣的為妻子捨己、洗淨、榮耀、保養、顧惜、連合等等。根據心理學家Rollo May 的研究,真正的愛會帶來真正的順服,也只有在真愛中所產生的順服是真正的順服。( Love is surrender)

生活在強調個人權力的時代,順服是一個不容易學習的功課。但願我們可以從基督如何在愛中順服上帝學會真愛與順服的功課。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 “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腓2:5-11)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