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與主共同經營人生 -- 董倫賢 牧師

寫作於2005.08.07
作  者: 董倫賢 牧師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他們吃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 ●在基督裡的祝福

與主同在的祝福

與主同行的祝福

與主同工的祝福

●上帝國的經濟學

上帝對萬物有絕對的主權,祂統管萬有,因著上帝的攝理(providence),祂引導、預備、供應祂子民所需,對遵行上帝旨意的人,祂必看顧。上帝樂意與人同工,祂要我們作一個忠心、良善有見識的管家,管理上帝所賞賜的,使無變有,使少變多。

●看見主所看見的需要】

約翰福音6:5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

● 看見主所看見的需要

馬太福音9:35-36如此說: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 ●看見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的人

抑鬱症和焦慮症在西歐十分普遍,每5人中就有1名患者。法國十六歲以上成人有百分之十五罹患憂鬱症。
市府統計,北市自殺死亡人數九十一年升為三百廿五人,是十年前的二點五倍,男性是女性的一點九倍。台灣地區九十一年自殺死亡三千零五十三人,十年來提高約二點三倍。

●18歲牛津才女離奇自殺

【大紀元8月5日訊】

一名有天使面孔傲人身材,天資聰穎,樂觀向上的牛津大學才女竟然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走上了不歸路。據東方今報報道,牛津大學高材生愛麗絲-麥戈文於2004年10月的一天離家後,音信全無。2005年7月末,海岸警衛隊在海邊的一處53米高的懸崖下發現了一具女屍。

●看見主所看見的需要,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路加福音 4:4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 ● 看見主所看見的需要

傳道是以上帝的道餵養群羊。約翰福音 21:17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上帝呼召我們獻身被祂所用

羅馬書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改變奉獻者的生命

羅馬書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內地會差會學院的禱告室

「在我裡面沒有良善」
「在基督裡變得完全」

[In me there dwell no good thing]
[You are complete in Christ]


 ●獻上自己的五餅二魚

6:9「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

 ●靠主的祝福與人分享

6:11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

 ●靠主的祝福與人分享

使徒行傳 20: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 ●使眾人吃飽還有盈餘

6:13 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 ●信心的行動經歷神的恩典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 6:33

●信心的行動經歷上帝的恩典

Faith in action-God in motion

 ●信心的人物都是行動家

挪亞、亞伯拉罕、摩西、但以理、耶穌、主的門徒、保羅

 ●實踐 Praxis

實踐不單只是簡單的行動,而是一種反思的行動,因此要常常依照反思來修正行動,行動就像實踐銅板的一面,另一面是批判思考,批判思考是信仰的要素,信仰藉著我們的思想和行動來表達,我們的批判思考是藉著我們的經驗來進行。

 ●終身學習的事奉-在作中學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 8:31-32

 【在事奉中經歷神的恩典是服事的動力】

『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林前2:9

 ●戴德生(1832-1905)

James Hudson Taylor戴德生十六歲蒙召,他得了一個異象:去中國!當他清楚是神的引導後,他積極預備自己成為合神心意的工人(宣教士),開始尋找、閱讀有關中國的書籍,同時回應書中的建議,前往赫爾市學醫。

在生活用度上,他學習信心和依靠。不論有多少錢,他都訂下優先使用原則和數目。首先堅持「十一奉獻」,甚至超過十一。其次不拖欠房租。第三,若是有餘,不用來改善生活,而是奉獻給神的教會和神的工作。

有一天,他到浙江,登上狼山,遙望廣大一遍的地地,上帝感動他:「往內地去」。他像保羅立志說:「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羅馬書十五:20)。

1865年6月27日決定成立『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與親友皮爾斯去倫敦銀行存入10英鎊為基金。翌年1866年他帶領21人(戴氏夫婦、四個兒女與15位新同工)同赴中國。

一九○○年庚子事件拒求賠償,七十九位宣教師(58人)和孩子們(21人)在庚子拳亂中被殺,內地會忍受了極大的痛苦!但卻堅守留在中國的土地上事奉。拒絕接受由西方各國向中國政府要求賠償,內地會在中國的事工,卻有了一個新的轉捩點──從拓荒時期,進入了收割時期!

有人問戴德生怎被上帝使用的祕訣,他答:「上帝所用的人都是軟弱的人,他們之所以能成就大事,正是因為他們能專心仰賴神的同在」。

 ●上帝使用軟弱的人

內地會第一個在溫州傳福音的,是個瘸了一條腿的宣教士。現在,溫州號稱是中國的耶路撒冷。

 ●戴德生的格言

他一生的三句格言:

1.「耶和華以勒」(創廿二:14)
"God's work done in God's way will never lack God's supply."

2.「以便以謝」(撒上七:12)、

3.「信服上帝」(可十一:22)。

 ●海外基督使團總部大門,尊主為大的事奉人生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
羅馬書14:17-18

 ●巴克禮牧師的典範

1849年十一月廿一日生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十五歲就進入格拉斯哥大學,修習藝文、自然科學,受教於當代最負盛名的科學家威廉‧湯姆生(Sir William Thomson)當時的物理學權威的得意門生。後來在蘇格蘭自由教會神學院和德國來比錫深造。

十六歲時(1865年),他和上帝立書誓約獻身;此後每年生日他必於獻身書上簽名,一八九三年起偕同夫人於獻身書上簽名。

1875年抵台,1935年去世,巴克禮牧師來台到別世,共服事六十年之久。
1880年創立台南神學院,培育傳道人。
1884年把馬雅各奉獻的印刷機裝配好,開辦台灣最早的印刷廠。
1885年七月發行第一號《台灣府城教會報》,是為東南亞最早並持續發行至今的報紙。

從原文翻譯白話字新約聖經(1916年)及舊約(1932年)聖經,具有信、雅、達的特色,促使台灣教會成為讀聖經的教會(Bible-reading church)。
1919年獲格拉斯哥大學榮譽神學博士。
1923年增補杜嘉德牧師(Carstairs Douglas)的《廈英大辭典》。

 ●獻上五餅二魚的祝福

能放下自己的小野心,甘心順服上帝旨意的人,以行動的信心安排自己的人生,神才能擴張他人生的境界,過福杯滿溢的人生,成為眾人的祝福。

 ●獻上五餅二魚成為上帝國的資源

當我們肯獻上自己的五餅二魚(才幹、時間及金錢)給主,並與主一起經營我們的人生,主必動用上帝國的資源,使我們結果子眾多,並叫我們的果子常存。

 ●獻上五餅二魚並非得不償失

『我手裡曾有過許多東西,但都失去了,唯有我放在神手中的,仍然是屬於我的。』馬丁路德

 ●結論

每個人都有五餅二魚,大多數的人是都自己吃,還覺得吃不飽,因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要把自己的五餅二魚獻上,需要對慈愛的天父有信心,並做出信心的跳躍。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篇:90:12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