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1日

敬畏生命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9/11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史懷哲(Albert-Schweitzer-1875-1965)除了將自己一生奉獻給上帝,全家前往非洲大陸的蘭巴倫(Lambarene)成為叢林醫師,從事醫療傳道以外,他在非洲的叢林中也對人類科技進步對地球其他生命帶來毀滅性破壞的現象作深入的反思,因此他領悟出“敬畏生命”(Reverence-for-Life)的文明倫理。

史懷哲認為真正的文明不僅包括知識和能力的成就,更重要的是心靈與倫理的更新。他主張只有對一切有生命的存在¬—不論是植物、動物、或是人物,都存有敬畏與尊重的態度,這才是真正有倫理的文明。對一切生命的苦樂,能夠感同身受,能夠和諧共榮。不任意壓抑或損害任何的生命,要盡力維護、促進、發展、提高所有生命存在的價值,這就是“敬畏生命”。

史懷哲把他在非洲叢林的親身體驗以及對人類文明的批判反思,寫成一本書“原始森林的邊緣(On-the-Edge-of-the-Primeval-Forest),所有曾經親身經歷過生命的痛苦與焦慮的人,自然會產生對那些目前身陷苦難煎熬的生命產生感同身受的同理心,並且會設身處地的盡其力去減輕他們的災難與痛苦。

當上帝在創造宇宙萬物時,祂用地上的塵土造出一切有生命的動、植物,祂也用塵土造成人類。所以,人類的生命與其他動、植物的生命之間有一種神秘的關連性(mysterious-connectiveness)。我們的生命與一切其他上帝所造出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上帝是一切生命的源頭與歸宿。上帝在祂所創造的一切生命存在當中特別揀選人類而在人類的鼻孔吹了一口氣,人類才成為有靈性的生命。這一口上帝所吹的生命氣息將人類與其他動、植物之間造成差異。上帝給予人類這個額外的恩典的主要目的是要人類能夠成為良善的管家,好好愛惜、保護、栽培其他的動、植物。

可惜的是過去我們的神學過度強調上帝所特別對人類所吹的那一口氣,把人性的尊嚴完全放在只有人類才擁有的那一口氣所帶來的靈性生物層面,因而產生對於由塵土所帶來的生物生命層面的忽略與排斥。這是對人性靈、肉兩分法(Dichotomy) 的偏差,同時也帶來對其他動、植物的刻意鄙視與任意傷害。在教會歷史的長期發展中,只有聖法蘭西斯(St.-Francis-of-Assisi)是唯一強調人類應該尊重並敬畏所有一切形態的生命,因為所有的生命都是上帝所創造的,都能夠彰顯上帝的榮耀,也都擁有來自上帝的特殊生命神秘性(Mystery-of-Life)。

但願我們在感謝上帝所特別賜給人類的靈性生命的同時,也以感恩的心來擁抱上帝所賜給一切生物的生物性生命。我們能夠效法聖法蘭西斯以及史懷哲醫師對所有一切生命的尊重與敬畏,避免對任何生命造成不必要的傷害與痛苦,同時也盡我們的力量去營造我們生存所依賴的生態環境使其成為所有的生命彼此間和諧共存、共榮同樂的伊甸樂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