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管家系列(二):榜樣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9.04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台語

國語


Ⅰ、引言:這話甚難,誰能聽呢(Crux intepretum)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耶穌基督教導學生的時候,常常用很讓人覺得意外的方法:他教導我們禱告不要氣餒,就用「一個不義的官」作例子,奇怪?他如果用「官」就可以,他為什麼用「不義的官」呢?他要我們學習管家,又舉出一個「不義的管家」?為什麼要舉出這樣的例子?到底祂要我們從〝不義〞來思考什麼呢?耶穌要講一個幫助別人的人,他不以一般人為例,而是用一個好撒瑪利亞人,是一個外族的人。耶穌有時候用一種很強烈對比的方法,要讓我們學習一個不容易學習的功課。我們今天開始進入管家系列的學習,在聖經當中,主耶穌要我們學習的居然是這個「不義的管家」,我們要學習他的什麼呢?他留給我們要當管家什麼樣的榜樣呢?耶穌說:「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就有永生。」(約6:54)這句話一講出來,很多人都嚇跑了,他們說我們不是食人族,所以學生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6:60)耶穌講過很多Hot saying,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耶穌要用這種方法。來對釋經來說是Crux intepretum(釋經的十字架),所以很多人就避開。最近有一群學者,他們研究「歷史耶穌」(Historical Jesus),他們每年會出一些報告(大約都在復活節前後),他們一直在研究,到底在歷史上的耶穌是什麼,其中他們找出一個原則就是:越難的話,越有可能是耶穌所說的話。因為如果後面的人要動手腳的話,是不會把它弄得更難,而會把他弄得更容易一些,也就是說,聽起來越奇怪,越讓我們不可思議的話,越可能是耶穌說的,他們就找到了這樣的一個原則――越難越真。如果我們接受這樣的一個原則的話,耶穌講的不義的管家,真的是耶穌講的,不是後來學生或教會加添上去的。

這個不義的管家,我們簡單講一下他的故事:第一就是他被炒魷魚,這當然有一些原因(原因等一下我們會再詳細的討論),被炒魷魚後,第二就是他急中生智,他不是傻傻的說,被炒魷魚了就被炒魷魚了,而是他開始就想該怎麼辦,在失去工作之前,為自己想想辦法,第三,他居然篡改借據,因為他是高利貸的總經理,用很高的利息貸給很多的人,從當中收取利益,他居然叫人家來,把人家借據裡面所的欠的部分減少,坦白講他用這樣來圖利自己,他想將來這些人至少會對他比較好些。更奇怪的是,主人居然褒獎他,這個主人不是耶穌,而是他的老闆,我們不禁要產生很多的疑問,我們學他這個樣子嗎?自己遇到困難時就把別人的錢弄成我們的嗎?聰明是這樣的聰明法嗎?最奇怪的是,這個主人聽到後,應該是大發雷霆,本來只是浪費公款,現在更糟糕,根本就是公然篡改,聖經說:「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路16:8)耶穌要我們學習的,就是要學習這個人的聰明,到底這個人的聰明在哪裡?

Ⅱ、問題所在

一、管家的不義

這個比喻裡面的第一個的問題,就是管家的不義,他的不義在聖經當中有兩個,一個叫作浪費,是人家控告他的事。第二個是篡改,當他發生危機的時候,篡改借據。那他的不義到底是這兩個中的哪一個?浪費?或是篡改?有一些人強調浪費是不義,篡改並不是不義,因為主人沒有生氣。有人說不是,這兩個都不對。有人說篡改沒有不對,被誣告才是不對。有人說這兩個都沒有不對,只是在當時高利貸的社會,他這樣減輕人家利息是不對,但這個不對在上帝來看是對,所以他的不義在不同的人,就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因為有人告他的那個「告」字,希臘文就是Diaballo(誣告),那是撒旦的控告,所以有人說他根本沒有浪費,是人家討厭他,因為他收人家高利貸,人家就向主人誣告他,要把他弄走,所以他根本沒有浪費,是被誣告。有人說他就是浪費,和路加福音十五章13節這個小兒子一樣:「任意放蕩,浪費貲財。」去酒家啦,然後報公款,所以就被人家檢舉,就是有不同的說法。如果我們接受不是誣陷的話,那麼至少他是有一點放蕩,至於篡改的事情,大部分的學者認為這是管家的職權,那樣就沒有犯罪不義了,就是說,管家可以有全權跟哪一個人拿多少利息,這是他的權利,主人要他走路以前說:「你要把帳交清楚」,他在還沒有離開職務以前,在他的職權範圍內,他可以決定向這個人拿多少利息,向那個人拿多少利息,他可以改,這個都是他的職權。如果我們接受這樣的說法,那麼他的不義就不在後者,因為這是在他的職權範圍內,所以主人聽了也沒有生氣,也沒有辦法生氣,因為他還有他的職權。有的人說不是,根本是偽造文書,這樣就應該送到法院去辦理他,這有不同的解釋。我個人接受的是,他被誣陷,而修改借據,也還在他的職權範圍內,所以主人沒有罵他,反而稱他聰明。

二、管家的聰明

主人稱這管家聰明到底,他的聰明是怎樣的聰明法?至少我們看見有以下幾種的聰明:

1、他有自知之明。

他知道自己當白領階級已久,離職後若要去作粗重的,沒有力量,身體的肌肉已經萎縮了,他知道自己這個不行。再來他知道白領階級作久了,要去討錢,這個臉也已經萎縮了,臉皮也薄了,沒有面子去討錢,他知道他遇到這兩個問題。我們當中當上班族的也有同樣的困難,有一天突然沒有工作了,雖說要去作粗重的,也還有工作機會,但是自己沒有辦法做,你說要去跟人家伸手討錢,覺得自己以前是有頭有臉的,手又伸不出去,所以他知道自己的弱點,有自知之明,這是他聰明的地方。

2、他能未雨綢繆。

沒有就呆呆的在那兒,等候看自己離職還有什麼辦法,他能為自己的將做打算。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節也說過:「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他懂得為將來預備。

3、他果斷明快。

主人一定限定他在很短的時間內,交出職權來,他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作出決定,我們說是Crisis intervention,就是在遇到危機的時候,你會危機處理嗎?還是你就傻在那邊?他很快的作處理。耶穌警告我們說:「天國就要來了,末世的審判就要來了。」就好像這個管家,快要遇見危機了,可是你會在末世審判之前,知道怎麼數算你的日子嗎?你知道怎麼作處理嗎?

4、他能利他交友。

我想這點是他最聰明的地方,他利用圖利他人來交朋友,因為他自己知道沒有辦法再從主人那裡弄錢出來,但他可以弄成別人從這個當中得到好處,將來被幫助的人就可以成為他的朋友,在他沒有辦法的時候,這個人就可以幫助他,耶穌也曾說過:「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16:9)這是他聰明的重點所在,這也是耶穌用這個例子,所要我們學他的部分。

三、錢財與永生

第三個問題就是我剛才講的,錢財可以買永生嗎?耶穌說:「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想一想,耶穌的話裡面,很多次都講到用錢財來幫助別人,將來跟你上天堂是有關係的,不只在這裡講,很多處都講到。第一個,他講到山羊和綿羊的比喻,他說到審判的那一天,主人來會把羊分出來,對那些綿羊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太25:35~36)這樣做你就可以到永生的國。所以很明顯的,這些人給人家吃的、給人家喝的,給人家穿的,在生前的時候,去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結果在審判的時候,耶穌說這些人可以進到永生的國。有些人沒有,看見別人有困難,不幫人家,到了審判的時候,雖然稱耶穌為主,可是耶穌說我不認識你,因為你居然不做在最小的一個身上,你就不能進永生的國,要到永刑裡面去,講的教導這是很明白的。還有一個年輕的官,他跑來問耶穌說,我怎樣才可以得永生?耶穌說十誡你知道吧,他說這些我都遵守了,一條都沒有犯,耶穌說很好,但還有一條:「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19:21)在這裡提到兩種財寶。那個年青人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所以產業、窮人、和永生,是有關係的。我想進一步解釋,為什麼我們不是說信耶穌就得永生嗎?就是相信嘛,難道我們要跟佛教一樣,要用善行積功德嗎?不同在哪裡?到底基督教講的永生,和佛教講的盡量去幫助人家,將來你就有回饋,是這樣的意思嗎?我的解釋是從保羅在加拉太書五章6節所提的:「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也就是說,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讓我們得永生的,不是我們的善行,是我們對主耶穌的信心。但是信心要信到一個程度,會讓你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如果你信耶穌沒有信到一個程度,在人家沒得吃穿的時候,你的手還放不開,那樣你的信心可能有問題。我們得救是因為信心,但是信心會帶來仁愛的行為,所以有愛心的行為是證明你有信心,你不是因為有愛心,將來可以上天堂,是因為你相信耶穌基督,但這樣的相信是要和愛心連起來的,這是我個人自己最後所得到的一個解釋。

Ⅲ、屬靈的原則

一、管家需要交帳

在屬靈的功課上,在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學到哪些功課?第一個,如果是管家,有一天就要交帳。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主人告訴他,你要把帳交出來,所以我們這一生當中,神給我們的金錢,我們怎麼管,不論你是不是基督徒,神都要你交帳,你的帳目要交代清楚,「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4:17)我們已經是信主的人,為什麼還要接受審判?我認為這是接受「管家的審判」。就是神給你一切所有的恩賜,你怎麼用?你要交帳。

二、學習今世之子

第二個,很奇怪的,神要我們學習今世之子。耶穌說:「你要去學今世之子」,應該是他們要學我們基督徒的好榜樣啊?怎麼會我們學他們呢?有沒有想過你能從台灣的佛教徒學到什麼功課嗎?還是我們所有屬靈的功課,都要從聖經裡面,從屬靈的偉人裡才能學習呢?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說,這個光明之子,比那個今世之子還愚笨,應該要學今世之子,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如果你有一天和非基督徒在一起,你有沒有想過說:「神啊,你要我從他的身上學到什麼屬靈的功課嗎?」至少我覺得有一個功課可以學,就是那些佛教徒在拜他們的神明,比我們在拜上帝還要虔誠,不是學他們去拜他們的神明,而是學他們拜神明的「態度」,來拜我們的上帝,只要這點就值得你學習了。有人說:「假神真拜、真神假拜。」你聽過這句話嗎?在我們很多信仰的態度上面,我們不如沒有信主的人,我們雖然聲稱我們信的是真神,可是我們對神的態度,沒有向他們對他們神明的態度那樣的真誠。保羅在雅典的亞略巴古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徒17:22)這個是保羅稱讚他們,他們拜的神不是天地的主,他們是拜他們的鬼神,可是他們凡事敬畏。這個管家也是一樣,他的動機是為了他自己的好處,這點不值得學習,可是他會考慮到幫助別人,會想到將來,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三、交託由小到大

在這個比喻當中被提出來的原則,另一個就是「由小到大」。今生上帝把金錢託我們管理,你怎麼去投資,你怎麼去使用,將來在永生裡面,神會根據這個交代你不同的工作,在路加福音十九章17節:「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所以我們的今生,耶穌認為金錢是最小的事,這最小得事情上,我們忠心的去做(所謂忠心,就是忠於主人的心。)我們的主人要我們拿金錢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是我們神的心。這個不義的管家,他的老闆不是要他這個樣子,是他自作聰明,自己製造麻煩,可是我們的神真的是要我們這樣做,你有照主人的心來管理你的金錢嗎?

四、錢財分成兩種

錢財有兩種,有一種錢是蟲會蛀、會生鏽,小偷會來偷的錢;有一種錢是不長蟲、不生鏽,小偷也偷不去的錢,叫做真實的錢財。這個比喻中提到:「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約16:11)所以這裡看起來有兩種錢財。路加福音十二章33節:「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所以變賣的財寶,跟用不盡的財寶,這個是有關係的,你怎麼使用,把將來對你一點幫助都沒有用的錢,變成將來上帝會紀念你報答你的,這是一個投資的觀念,你當要把那錢財用對。

五、錢財變成不義

耶穌在這個比喻的最後,講了一句很奇怪的話:「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路16:13)提到瑪門為什麼是不義呢?為什麼這個比喻提到今生的錢財是不義呢?因為它會變成上帝。當你對錢財的,重視過於你對上帝有關錢財的教導時,瑪門就變成你的上帝,那也就不義了。瑪門是可能變成不義的。羅馬書一章25節說:「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金錢是神所造的萬物之一,我們把它用金錢來代表,金錢代表的是物,但是你把它當作神,就變成不義了,你不去敬拜神,你去敬拜物。金錢本來不是不好,神給我們金錢可以管理,可是在這個比喻當中,神給我們一個很清楚要學習的功課,就是這個錢怎麼用,可以把將來沒有用的錢,轉成將來在永生裡面神會紀念的,很明顯的就是去幫助那些負債的人。以這個故事來講,這個管家只作一件事情,就是把人家的債務減輕,我們說〝免人的債〞,幫助那些很可憐的人,在你還有職權的時候,這些錢還在你手裡,你可以管,這些錢是上帝託給你管的,那你願意這樣做嗎?

Ⅳ、結論

有一個故事,跟錢財沒有直接的關係,卻跟生命有直接的關係,不過那句話我覺得很好,在1955年1月5日,Plymouth Brethren的教會,有五個年青人,他們開了一架小飛機,到厄瓜多爾的叢林,想要向那邊的 Aucas(奧卡族)印地安人傳教,他們以前就用很多管道接觸,認為時機成熟可以去了,所以這五個年青人就很高興的開著水陸兩用的小飛機,最後停在柯拉利河( Curaray River ),結果他們一上岸,印地安人就拿矛槍,把他們五個人都殺死在那裡,飛機也被弄壞了,他們就死在那裡。故事不是就停在那裡,這五個人當中有一個人寫日記跟他的父親聯繫,日記的內容後來被他的妻子出版出來,那本書影響很多人,那本書叫做Beyond the Gates of Splendor(榮耀門的那邊),後來有人很感動,就把它拍成一部很好的電影。這五個人的太太,後來又想辦法到那個把他們的先生殺死的部落裡面,對那個殺死掉她們先生的印地安人酋長,向他傳福音,使他成為基督徒。先生已經被殺死了,可是這些太太們還去,還帶著小孩去,後來他們要拍電影的時候,就找到這當中被害者的一位小孩,還有那個殺死他爸爸的那位酋長(很老了),然後訪問他們,相當的感動,其中有一個叫作Jim Eliot(約31歲),他講了一句話,我要用他那句話來作今天的結論:「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這句話當然不是講錢,是講生命。他說:「一個人如果把他不能永遠保存的東西,拿出去,換得一個永遠不會失落的,這個人不應該算笨吧。」我想我們的生命是這樣,我們的金錢也是這樣,我們的金錢不能永遠擁有,如果你可以把它給出去,換得一個你永遠不會失去的,就是上帝永遠紀念你這樣子的財富,這樣子的人不算笨吧,這個是聰明。這包括很多,包括你的才幹、生命,像這五個年青人是把他們的生命擺上去。我們要當管家,神給我們的一切,我們有沒有從這個角度去看,神要我們作好的管家,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想這個就是聰明的管家,是神給我們一個最寶貴的功課,最後,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謝謝你在世的時候,向你的學生講這樣子的一個故事,這樣的比喻,要我們學習這個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要我們知道,在我們還有機會來使用你給我們的權柄,特別是金錢上面的時候,我們怎樣體貼祢的心意,去幫助那些軟弱需要幫助的人,能在你面前得蒙祢的紀念,將來能蒙你更多的恩典,幫助我們想起Jim Elliot所講的這句話He is no fool who gives what he cannot keep to gain what he cannot lose。主,你給我們的這一切,但願我們能照你的心意去付出,得到你的紀念,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文摘--- 『你是有福的』

若你早晨醒來,擁有的健康大於不適,比百萬行將就木之人,你更有福氣。

若你從未經歷過,戰役的危險,鐵窗後的孤寂,被凌虐的痛苦,或是飢餓的折磨,你超前了全球2千萬人。

若你參加教堂聚會,無需害怕騷擾、被捕、凌虐、或死亡,你的福氣比起幾乎30億人更有福氣。

若你冰箱有食物,身上有衣服、頭上有屋頂、有地方可睡,你比全球3/4人口富有。

若你銀行帳戶中有錢, 皮夾中有錢,剩下零錢做小費,你是全球前8%富人。

若雙親仍相守且健在,你是稀有的,特別若是在美國。

若你抬頭微笑,且真誠感恩,你有福,因為多數人可以抬頭微笑卻不這麼做。

若你可以握某人的手、擁抱他們、或甚至拍拍他們肩膀,你有福因你能施予上主療癒的撫觸。

若你能閱讀這篇文字,你比20億人有福,因為他們完全不識字。你在許多方面如此有福,你可能永遠無法細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