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6日

亞當你在哪裡? -- 黃春生 牧師

寫作於2005.11.06
作  者: 黃春生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願上帝的恩典與各位弟兄姊妹同在。大概在十幾年前,神學院牧育處主任把我找過去,說:「有一間教會從來沒有申請過神學生,這對學校意義非凡,因為你是學生會的會長,所以實踐工作委員會決定要派你去。」我的母會是在台北的大安教會,我在當青年團契會長的時候,已經與東門教會、和平教會或是其他北二區的教會的青年們,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認識,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學校跟我講說:「你要去」,我就來到和平教會。

剛開始來的時候,我找商牧師說:「牧師,我來教會,你幫我安排什麼樣的工作和服事,來讓我學習。」商牧師就跟我講說:(因為他剛剛才開完刀,所以他的肺活量還不足)「開始時,先一個月排你一次講道。」我那時候心裡想說:「很少有那麼大的教會會把講台交給神學生去講道」,我是用一個戰戰兢兢的態度,回去準備下一個禮拜的一篇講道,在講道中與大家分享神的信息,那個禮拜結束以後,我本來想說:「不知道自己講的怎麼樣?」因為我很緊張,後來商牧師跟我講說:(他點點頭)「因為我現在肺活量還是不行,以後每個月排你兩次講道。」所以我很感謝商牧師讓我有很多練習講道的機會,這是許多同學在當神學生的時候,所沒有的經驗。今天很高興又來到我們當中,與大家一起來認識神的信息。

一、人為何逃避上帝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裡面,這兩段經文其實我們都很熟悉,特別在創世記這段的經文中,我時常在跟孩子分享。有一天我的孩子回到家以後(他讀的是教會的幼稚園),他問我說:「爸爸,我能不能問你一下,亞當有沒有肚臍?」起初我聽的時候還會意不過來,他說:「如果亞當有媽媽的話,他就應該要有肚臍啊,那上帝創造亞當,他是第一個人,那他應該沒有肚臍吧?」

我的孩子問了這樣一個尖銳的問題,後來我就跟他分享說:「其實我覺得亞當應該會有肚臍」,他說:「為什麼?亞當不是沒有媽媽嗎?」我回答:「如果亞當的兒子問亞當說:爸爸你為什麼沒有肚臍?亞當也不知道怎麼解釋,所以我覺得上帝很公平,也會給他一個肚臍。」我的孩子又問我一個問題:「爸爸,我問你喔,亞當夏娃只偷吃了蘋果,為什麼上帝那麼生氣?還把他們趕出家?」每次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都會想到過去和孩子之間的一些對話。

有一次我在主日學裡面講到創世記中伊甸園的故事,講完之後就問學生說:「有哪位同學知道,為什麼上帝說吃了那棵分別善惡的果子之後,人就會死掉?」主日學的小朋友很熱情,幾乎人人都舉手,後來我點了一位最迅速最積極舉手的小朋友,他說:「我知道,因為那棵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上面有農藥!」我聽了差一點暈倒,但是我覺得這個答案非常好,為什麼非常好?因為他的回答反映了我們社會上很實際的問題,樹上的果子是因為我們知識的開發,使我們的空氣不再新鮮,不再甜美,使我們的環境污染不潔淨,而導致很多的蔬菜水果需要灑很多的農藥,才能防止那些病蟲害的侵害,這個答案我覺得可以接受,而且是非常好。

1、約的記號

但是我們用大人的眼光來看,聖經裡面到底在講什麼?過去在帶大專青年的時候,也有人問過我同樣的問題:「黃哥,為什麼上帝禁止人吃分別善惡的果子?」我說:「你認為怎麼樣?」他回答說:「分別善惡很好啊,沒有分別善惡,我今天就沒有善惡標準,我就可以隨便去犯罪,因為沒有標準。」這個答案很好,有思考過,我就跟他分享,我也認為是這樣。如果今天當一位父母親不再教導他的兒女,如何去分別什麼是好,什麼是壞,那我們的社會會更亂,分別善惡是非常好,非常重要的,上帝也要我們分別善惡。」但是問題來了,為什麼不能吃那個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當然在這裡不是因為有農藥,是因為什麼?因為「分別」原來是在說「判斷、審判」。誰可以分別?誰可以判斷一個人有永生?不是人在審判人,而是審判的權柄在於神。當人想要僭越神的能力時,僭越神的那種權能時,人就開始犯罪。所以我就和那位大專青年分享,我說:「上帝跟亞當立約,立約的記號就是那棵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當人毀約之後,那個果子就被吃了,是因為人毀約,就好像在聖經裡面時常用約來描述人與神的關係。」亞伯拉罕有沒有與神立約?有啊。摩西有沒有與神立約?有啊。挪亞有沒有與神立約?有啊。耶穌有沒有與我們立約?有啊。當我們在受洗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在神面前承認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是的。

2、違背上帝的約

但是有沒有人信了主之後,會和他的同事說:「跟你講喔,我身上帶了一個平安符,還不錯。」「什麼平安符?」「永保安康,我最近就很平安。」有沒有基督徒會這樣受到影響?有的。這對我來看的話,他和亞當夏娃一樣,毀了他與神之間所立的約,所以我認為那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是一個立約的記號。就好像夫妻之間,他們在神和眾人面前結婚的時候,或許他們也有結婚立約的記號,或許是一枚戒指,或許是結婚證書。那我就要問問,結婚證書把它印了上百張貼在家裡的牆上,能夠保證他的婚姻一定幸福美滿嗎?不能。十根手指頭都戴上結婚戒指,能不能保證他一定遵守婚姻的約定?很清楚的,不一定。所以當神在跟人立約,特別是與亞當立約的時候,那個分別善惡的果子成為一個立約的記號。但是聖經裡面讓我們看到,人與神立約,只要人遵守,不要去吃那個分別善惡個果子,上帝就將一切的祝福,祝福在他們當中,但是偏偏人毀掉這個約,偏偏人順服撒旦的欺騙,而為我們的生活、生命帶來許許多多的困苦。

3、畏罪逃避的本性

我覺得人的本性就是一種逃避神的審判,人的本性做錯事情,就很容易逃避。有一天我在家裡看新聞,我的小孩在旁邊玩,因為有人送他一台小飛機,我剛好在喝一杯水,喝完後把杯子放在桌上,他玩著飛機,一不小心撞到我的杯子,杯子掉到地上摔破了,我假裝繼續看著電視,沒有理會杯子被打破的事情,結果我的孩子拿了一張不要的報紙蓋在上面,蓋住之後很乖的坐到我的旁邊,跟我一起看電視,還跟我說:「爸爸,那個人被警察抓起來,是因為他做了什麼事情對不對?」後來我看一看他就說:「對啊」。「咦?剛剛我聽到一個聲音,不知道什麼東西破了,你有沒有聽到?」他馬上說:「我不知道,我沒有,不是我弄破的。」這是我的孩子在六歲時的事。小孩子其實很聰明,他有人的本性,做錯事情第一個反應就是開始掩蓋隱藏,就好像亞當夏娃犯罪之後,他們也是一樣用這樣的態度。我跟我的孩子說:「咦?那我的杯子怎麼不見了?」他知道自己不能再隱瞞了,我說:「是不是你打破的?」他就點點頭,因為我曾經跟他講過:「只要你做錯事情時承認,我一定會原諒你。」他跟我承認,我就說:「很好,我也知道是你打破的,現在我們一起把它收拾乾淨好不好?」他就掉下眼淚,一直幫助我收拾。

二、上帝的尋找

拯救:上帝找人

神也要我們這樣,神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悔改,來到神的面前,其實我們從神的眼光來看,神是一個尋找人的神。在好幾天前,我在教會裡遇到一位很著急的媽媽,她跑到教會說:「請問你有沒有看到我的小孩?」我說:「他多大年紀?」她說孩子走丟了約半個鐘頭,在這附近買菜,結果一直找不到人,那位媽媽非常的著急,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這讓我想到,當上帝在找亞當的時候,我想祂的心情也是這樣。
好幾年前,許多便利商店都會貼小朋友的協尋照片,為什麼要貼小朋友的照片?因為他們都是失蹤兒童。有的兒童的雖然失蹤了十幾二十幾年,他們的父母親還是不放棄尋找孩子的希望,期待有一天找到他們的孩子。

如果年長的人大概就會知道,大約六十年前,當國民黨在中國大陸被打敗,逃到台灣的時候,當時台灣也有報紙,當時報紙的廣告不是現在求職的廣告,當時報紙的廣告是什麼廣告最多?尋人的廣告最多。因為有的親人早他們的親人兩三天過來台灣,有的親人已經在台灣一陣子,他們來到台灣之後,開始要找他們的親人,所以當時報紙的廣告,幾乎都是尋人的廣告。

聖經裡面也讓我們看到,上帝也在尋找人,而且亞當是上帝第一個尋找的人。各位弟兄姊妹,當時的報紙在刊登廣告尋找人,但是在上帝創造的時代,沒有報紙,沒有電視,是上帝親自在尋找失落的人(亞當夏娃)。所以聖經一開始的時候就跟我們講,當人違背上帝命令的時候,當人毀壞與神之間的所立的約,人開始掩飾自己,開始畏罪潛逃,這是人的本性,從小孩子的身上我們知道,他不用學也會這樣的本性,亞當夏娃仍然是這樣。我時常在想,其實人玩不出什麼新把戲,因為人對罪的問題還是一樣,犯罪以後很習慣的開始掩飾,開始隱瞞。

聖經告訴我們說:「天起了涼風,耶和華上帝在(伊甸)園中行走。」(創3:8)上帝在發出祂他的聲音,有時候在一些事情上神可以忍耐,但是有些事情神是沒有辦法忍耐的,什麼是神沒有辦法忍耐的?當人犯罪的時候,祂沒有辦法忍耐,祂馬上採取必要的行動。而神什麼時候會忍耐?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神沒有因為人的軟弱而馬上生氣。

我們看到社會上很多的家庭問題,當孩子們做錯事情,父母親第一個反應就是先罵一頓再說,不然就是拿棍子出來打小孩,我們從聖經裡面可以學習到,上帝不是馬上生氣的上帝,上帝可以忍耐祂的生氣,但是在上帝要去拯救的時候,尋找人的時候,上帝是立刻採取祂的行動,聖經裡面這樣的教導是非常要緊的。

當亞當夏娃吃了上帝禁止他們吃的果子時,他們自己知道,他們也害怕跑去躲起來,他們躲的目的,不是不想被神看到,而是因為他們發現自己身上沒有穿衣服,赤身露體,其實赤身露體的意思是說:「狡詐、狡猾」的意思,希伯來文在講到狡猾的時候,是在說一個人失去了人與自己,人與神之間和諧的關係,如果關係不和諧,就有狡詐狡猾在這個當中,所以他們與神的關係已經不再,聖經裡面記載說,上帝一開始尋找亞當夏娃的時候說:「你在哪裡?你在哪裡?」其實今天上帝仍然在尋找說:「你在哪裡?」幾天前那位走丟孩子的媽媽,她心裡非常的著急,非常的哀淒,那種表情讓我想到,上帝在尋找人也是一樣如此的著急,如此的憂愁,但是也讓我們看到,上帝是一個在尋找人的上帝。

三、上帝尋找的方式

從上帝創造這個世界開始,上帝無時無刻都在尋找人,上帝怎麼尋找人呢?從今天的這段經文的一開始讓我們看到:神是走在園子當中,「走」是代表行動,一邊行動一邊呼喚,「呼喚」是代表心意,為什麼上帝同時要做這兩件事情呢?目的是要亞當和夏娃承認他們的罪也好,或是與神再重新恢復彼此的關係,上帝通過實際的行動告訴世人,這是聖經裡面一再在強調的一個真理。

上帝是一個行動的上帝,上帝有時是差派天使,有時是差派人,有時候是差派先知,上帝在歷世歷代裡面,差派不同的僕人傳達信息給百姓,這最重要的信息上帝並沒有通過第三者,這重要的信息就是上帝親自的拯救,上帝親自成為人,來到這個世間。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基督教的歷史,或是神的歷史裡面,是什麼樣的歷史?就是神在尋找人的歷史。

聖經裡面描述耶穌的行動也是這樣說:「耶穌走遍了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了各種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太9:35~36)耶穌就因此心裡充滿了憐憫,當我們看到耶穌在這個世上走遍了各城各鄉,也讓我們想到神在伊甸園的時候,一樣是這樣用走的,用呼喚的,用行動的,讓我們知道神的心思是怎樣,神要我們回應祂。
舊約以賽亞先知在聖殿裡面敬拜上帝的時候,他看到聽到上帝說:「我可以差遣誰,來傳達我們的旨意呢?」(賽6:8)那時候以賽亞先知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在以賽亞回答以前,他看見天使用一個火爐夾,夾著紅炭,燙了以賽亞的嘴,天使說:「你的罪已經得到赦免了」。同樣的,今天我們的罪必須要先得到赦免,我們才有可能成為神的器皿,去傳達上帝的信息,上帝如今仍在尋找人,尋找到了以後,上帝還盼望我們能受到差遣。

在啟示錄第三章20~21節裡面,再一次的讓我們看到,無論是第一卷的聖經,或是在最後一卷的聖經,從頭到尾都連貫著這個主題――神在尋找人。啟示錄第三章20~21節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天國的宴席就是這樣,但是21節更重要,「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各位弟兄姊妹,你是否是一個得勝的人?過去犯了什麼樣的罪,已經過去了,耶穌來,祂已經赦免我們的罪,耶穌要我們過一個得勝的生活,人的回應,就是回應上帝的呼召,人的回應就是過一個得勝的生活,這是神所意愛的,今天上帝仍然在這個時代裡面尋找人。

結論:我想從今天這兩段經文中,可以帶給我們兩項美好的信息:

一、以真實的行動來回應上帝的呼召

有時候我們要回應上帝的呼召,我們會想說:「我們要如何來做?」因為在這諸多試探的社會當中,我們人沒有辦法置身於度外,也沒有辦法無動於衷,特別是一個基督徒。

在去年的時候,我受邀請到南門教會講道,遇到台大張文亮教授,他是那裡的會友,我們都知道他寫過很多的書,在跟他聊天當中他講到,他患有非常嚴重的憂鬱症,有好幾次都想去自殺,他說:「感謝上帝,讓他找到治療他憂鬱症的方法。」「是什麼方法?」他說:「就是服事」,服事來治療他的憂鬱症,我就說:「你在教會裡面參與什麼服事?」他說沒有,他說他最大的服事就是不斷的寫書,這些書寫給年輕的學子們看,我也看過他寫的書,其中有一本蠻厚的書,書名是「南丁格爾與近代護理」,這本書深深的吸引著我(當然他的其他著作也同樣的吸引我)。他說成為一個基督徒,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必定要回應上帝的呼召,用行動來回應上帝的呼召,當他在憂鬱症的時候,他也在想說:「我要怎麼來回應上帝的呼召?」他開始寫書,也治療了他自己的憂鬱症。他在「南丁格爾與近代護理」這本書裡面讓我看到,其實在很多基督徒的身上,都流露出這樣一個信仰的生命。

南丁格爾出生在英國的上流社會,她卻渴望獻身人道主義的理想中,她放棄原有的社會地位,學習護理,開創全英國健康護理的一個改革,在當時護理人員的社會地位不高的情況下,甚至在戰爭的當中,她前往前線,在那邊擔任護理的工作,每天夜裡她都習慣提著一盞燈,在病床之間巡視病患,所以人家稱她為「提燈的女士」。南丁格爾是一位提燈的女士,而張教授就像「一位提燈的教授」。各位弟兄姊妹,耶穌來到這個世間,上帝將真光也提到這個世界,我們要想想看,當我們受到神拯救的時候,我們要如何來回應神?我想,也讓我們學習成為一個提燈的人,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太5:14),不是說:你們「好像」世界的光,而是說你們「就是」世上的光,基督徒應該在這個世上成為一個提燈的人。這個世上有很多的不公義,已經不是我們能夠置身事外的,看到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苦難和黑暗面,基督徒也不能再無動於衷。各位弟兄姊妹,上帝呼召亞當,要亞當回應,你如何回應?我想讓我們成為一個提燈的人,和上帝一起同工,這是你可以做到的。

2、學習上帝的行動,發出「亞當你在哪裡」的呼召

第二項信息就是學習上帝的行動,發出「亞當你在哪裡」的呼召,牧師的責任也是這樣,每位基督徒的責任也是這樣,要向這世上的人說:「人啊,你在哪裡?」「亞當你在哪裡?」教會的工作,教會的服事也是這樣。我現在人在三重的重新教會牧會,剛去的時候,看到社區裡面有很多低收入戶的家庭,我們教會的歷史,還沒有設立教會之前,稱為「勞工中心」,也有很多中南部低收入戶的人,或是生活不好的人,他們都會往北移遷到台北,聽我的父母親說,當時如果你是比較有經濟能力的人,都會住在台北市區,比較沒有經濟能力的人,就住在三重,再沒有經濟能力住好的房子的話,就住到蘆洲,因為二三十年前,每逢下大雨,蘆洲一定淹水,所以在三重開始設立教會時,不是一下子就成為一間堂會,而是設立勞工中心。

我到了重新教會之後,發現教會附近還有很多的矮房子,還有很多低收入戶的孩童,我在我們社區走動的時候,看到很多的孩子沒有去上學在外頭玩,我們也去訪視了很多低收入戶的家庭,幫助了很多家庭。教會也設立了一個關懷基金,我們會設立這個關懷基金,是因為當時社區裡面有三個小弟兄,老大已經國中了,但是是中輟生,老二老三還在讀國小,他們的父母親離婚,拋棄他們三個小孩走了,也不知道去哪裡,家裡只剩下阿媽在照顧這三個孩子,阿媽平常去幫人家洗碗,一個月所得的薪水一萬多塊,扣掉每個月要付房租八千塊,所剩無幾。

當知道這個消息之後,我們就去關心這個家庭,為他們負擔學費,希望他們去上學,但是老大說他不要去上學,後來才知道,因為他被附近的一間廟宇吸收去跳八家將,他說他去跳八家將,每個月的生活零用開銷,這間廟都會給他,甚至說難聽一點,他的弟弟說他們出去的時候,抽煙喝酒玩女人,那間廟都給錢。

我們看到他的情況之後,心裡為他著急,上帝對每一個失落的人心非常著急,所以我們在教會裡面馬上開會並決定,每個月固定給這個家庭多少錢,幫他們申請低收入戶的補助,這是我們能做的,我們開始找了教會裡面的大專生,免費的協助這些孩子,幫他們課業輔導,而且帶他們上主日學。已經過了好幾年,那個家庭的老三上了國二,有一天我們教會的一位長老要報告,就問他說:「你在學校課業表現怎麼樣?」他就頭抬得很高說:「我是全班每次考試都是前三名」,過去國小的時候都是最後一名,現在是前三名。

各位,我們要學習上帝的行動去發出說:「亞當你在哪裡?」我想一間教會的存在就是要去尋找失落的人,就好像上帝從創世紀到啟示錄讓我們看到,上帝是一位敲門的人,上帝是一位行動的人,上帝是一位拯救的人,或許你會問說:「我能夠做什麼事情?」

有一次一位記者訪問一位非常著名的指揮家卡拉揚,記者問說:「一個樂團最難演奏的位子是哪一個位置?」這位指揮家卡拉揚二話不說馬上回答:「第二小提琴手」,這位記者又問:「為什麼是第二小提琴手?」卡拉揚回答說:「我可以輕易的找到一堆非常傑出的第一小提琴手,但是要找一位願意擔任第二小提琴手,又要充滿熱情,卻是非常困難的。」他還說:「很可惜的,如果一個樂團裡沒有第二小提琴手,根本就沒有和諧的音樂。」在這個小小的故事裡面,說出了一個很大的學問,一個團體裡面誰最重要?一般人總是想要居首作頭,當台面上的人,大家都喜歡那個位置,就好像在卡拉揚的樂團裡面,很多人想要當第一號的小提琴手,但是很少人喜歡當那個小角色,但是我們要想一想,一個團體裡面總要有人擔任小角色,這樣這個團體才能夠恰到好處,如果大家都想當第一,那個團體大概也是不用很久就會瓦解。這樣的現象在軍隊裡面最明顯,如果大家都想當將軍,那麼誰可以衝鋒陷陣?誰可以在後勤補給呢?其實往往立大功的都是那些小的人物。

同樣的,在教會這個信仰的團契裡面,如果大家都想當第一,福音的服事恐怕會停擺下來,因為在教會裡面,最重要的不是做第一的人,而是要像耶穌一樣,蹲下去為人洗腳的人。各位,上帝在呼召「亞當你在哪裡」的時候,你是否願意成為一位提燈的人?你是否願意謙卑你自己,成為一個小人物,在你能做的服事上盡力的服事,我想這是我們必須要去好好思考回應上帝的地方。我們一起同心禱告。

「恩典的父神我們感謝你,因為從創世記到啟示錄裡面,我們看到一個非常連貫且重要的主題,就是你一直在尋找我們歸向你,我們懇求你帶領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因為我們的蒙恩得救乃是上帝的恩典,我們要回應你,出去到外面,到我們這個社區,在我們生活的周遭裡面,學習像上帝一樣,走在人們當中呼喚「亞當,你在哪裡」,願你來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夠在這個黑暗的世代裡成為提燈的人,求你也幫助我們能夠謙卑自己,為主所使用。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