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5日

到底耶穌被膏抹幾次? -- 陳美玲 傳道

寫作於2006.01.15
作者:陳美玲 傳道

新約聖經四本福音書中,都記載了有個女人帶著極珍貴的香膏來膏抹耶穌的故事。四段記事有類似之處,也有不相似的地方。

經文 馬太26:6-13 馬可14:3-9 路加7:36-50 約翰12:1-8
發生時間 逾越節前兩天 逾越節前兩天 不詳 逾越節前六天
發生地點 伯大尼患大痲瘋的西門家裡 伯大尼患大痲瘋的西門家裡 法利賽人家裡 伯大尼拉撒路的家裡
女主角 一個女人 一個女人 有罪的女人 馬利亞
膏抹 耶穌的頭 耶穌頭上 耶穌的腳 耶穌的腳
目的 安葬 安葬 赦罪 無
結語 述說她所做的 事來記念她 述說她所做的事來記念她 罪蒙赦免 無

這四段記事中以路加的故事和其他的故事最不相似。在故事的主旨上,路加福音強調的重點是有罪女人因著罪蒙赦免,心中油然而生的感恩帶出膏抹耶穌的行動。就事件發生的時間而言,路加福音的故事在編排上似乎在耶穌傳道的早期,不同於其他三卷福音書,膏抹事件發生於受難週。

三卷福音書的膏抹記事,馬太和馬可的描述大同小異。聖經學者多半相信馬可福音是四福音書中最早完成的作品,所以,馬太在記錄這個事件時,大槪參考並且完全採納馬可的記事。因此,就像我們看到的,這兩卷福音書對這個事件的記錄幾乎一模一樣。在這兩卷福音書中,我們只知道接待耶穌的主人是得過大痲瘋的西門,不過,沒有線索告訴我們他到底是誰。另外,這兩卷福音書也沒有記下這位女人的名字,很可惜,雖然它們都記下了耶穌重要的交待,就是傳揚福音的時候,也要述說這個女人所做的事,來記念她。

約翰的故事同樣發生在逾越節,只是比馬可和馬太的故事早了四天,在逾越節前六天發生這個膏抹事件。約翰的故事詳細描述了出現在這個故事中的幾個人物,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三個姊弟(也許是兄妹),也指出事件發生在拉撒路的住處。只有約翰告訴我們膏抹耶穌的女人是馬利亞,不過,她膏抹的位置是耶穌的腳,而不是馬太和馬可描述的耶穌的頭。撇開這個差異不看,不少聖經學者主張,馬太、馬可和約翰的故事是同一個故事。
如果這三段記事指的是同一事件的話,我們還可以得到一個有趣的推論,是關於故事中幾個人物之間的關係。得過大痲瘋的西門和馬大、馬利亞及拉撒路極可能是一家人。耶穌和這一家人之間應該有非常親密的互動。或許,西門就是被耶穌治好他的大痲瘋的,耶穌也曾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種種的恩典,使得馬利亞樂意拿出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獻給耶穌,來表達無限的感謝。

這麼看來,耶穌被膏抹可能有兩次。

雖然有人推測路加福音所記載的有罪的女人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可是,從聖經中,很難找到有力的證據支持這種看法。面對經文,我們只能很誠實地說,我們不能確定在路加福音中膏抹耶穌的女人是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