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9日

態度決定你的一切 -- 蔡幸昇 牧師

寫作於2006.03.19
作  者: 蔡幸昇 牧師

你要過怎樣的人生,你一生想要擁有什麼,是需要不斷做抉擇,主要關鍵是看你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每一個問題都有正反兩面,你想要當贏家嗎?那就與自己競賽,不要和別人比較。球賽贏過同伴,並不表示你打了最好的一場球。跑得比對手快,也不表示你永遠可以跑得過別人。人生過程中每件事都是如此,你必須與自己競賽,那才是人生最大的一場比賽。無論你輸了多少場比賽,你失敗過多少次,假如你能克服自己的驕傲,征服自己自私,勝過自己的軟弱,這樣輸家也會變成贏家的。換句話說,發生任何事情並不能影響你,重要的是你面對挑戰及處理問題的態度。

成熟卓越的屬靈領袖具有五種特質:思想、態度、夢想、信心、品格,我期待教會有更多弟兄姊妹站起來,走出來,發揮上帝所給我們的潛能與恩賜,培養更多有責任感、有使命感的同工。我認為態度是最重要、最基本的要素。態度是一種以行為表達出來的內在感情;這就是為什麼態度是你不用說,別人也看的出來的東西。而且聖經告訴我們,上帝最看重的,就是一個人的心態!上帝揀選大衛成為以色列接續掃羅之後的君王,而不是他的兄長,那是因為大衛有正確、美好的態度。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高大的身材,因為我不揀選他。耶和華看人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表,耶和華是看內心。」這樣說來,什麼是態度呢?

態度就是真正的我,它的根在我們裡面,他的果實在我們外面。剛剛我們讀到腓立比書二章3至5節,保羅勸勉我們:「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段聖經教導我們:我們內在的心,我們的態度要學像耶穌,要順服上帝,因為你內心如何,會直接影響外在的行為,這就是態度。對有些人來說,他們的態度是為成功找方法,在每個困難裡看到機會;對另一些人來說,他們的態度是為失敗找藉口,從每個機會裡看到困難,所以態度決定你如何去面對生活。

你看看四周圍那些不快樂、不滿足的人,分析他們的態度,就會發現他對現實生活非常不滿,總認為環境打擊他,別人對不起他,使他一生充滿了煩惱、悲傷和壞運,漸漸他的生活好像是不滿、埋怨的監牢,卻是他親手建造的。我們必須對自己的前途和人生觀負責,我們的態度決定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結果,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我們不可能一生都處在順境和高峰狀態,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態度來適應環境,腓立比書四章,保羅在監獄裡仍鼓勵我們:「你們要靠著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事實上保羅已經學會不斷調整自己的態度來適應環境,我們若培養正確的態度,就可以使困難變成祝福,能獲得積極、光明的前途。

施以諾醫師所著作的暢銷書「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作者提到:面對壞事的態度,決定了你心情的高度;做人的態度,決定了你名聲的高度;做事的態度,決定了你成就的高度;對生活的態度,決定了你活著的品質;對上帝的態度,決定了你生命的高度。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康希牧師曾分享說:「態度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深度,我們的高度,態度就是我們的一切。」沒錯,態度就是我們的生命。好的態度不只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屬靈的操練。哥林多前書一章26至31節教導我們如何擁有正確的態度。

一、態度就是以上帝的對為對

哥林多前書一章26至29節記載:「弟兄姊妹們,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從人的觀點看,你們很少是聰明的,很少是有能力的,很少是有高貴地位的。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上帝也揀選世人所輕視、厭惡、認為不足輕重的,來推翻一向被認為重要的,使人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人看上帝的作為,有時不明白,也看不出上帝的智慧,這時候讓我們回想自己被揀選那時候的狀況,我們是不配的、軟弱的、懶惰的、不聖潔的,但上帝卻揀選了我們。我們若跟隨上帝,聽從上帝,就是以上帝的對為對,這事正確的選擇。我今天是怎樣的人,就是我昨天選擇的結果;明天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取決於我今天的選擇。上帝賜約書亞戰勝耶利哥城的策略就是不斷的「繞城」,看起來很奇怪,很笨,每天毫無進展,還要天天去繞,你還願意選擇上帝的方法嗎?大衛選擇迎戰歌利亞巨人,他選擇相信上帝,迎接挑戰,就改變了命運,改變了結局。

二、態度就是信上帝已經得勝

信仰真正使我們得到生命,並且是永恆而豐盛的生命,那是因為真理充滿了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以信心進入上帝的豐富,真理使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不再受魔鬼和罪惡的綑綁,勝過試探,得勝有餘。我們就會渴慕禱告,真心尋求主,不斷仰望上帝,你的態度會一百八十度轉變,如果你天天想親近主,你就會被上帝的榮光充滿,不斷更新與成長,我們就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越來越好。

三、態度就是抓機會學像基督

當你選擇改變你的態度,你會凡事效法耶穌,你會看到你身旁有很多機會,耶穌所說「好的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所表達的內涵,其實是一種正確的態度而已。當我們看到周圍的環境以及人的需要,我們就不會硬著心腸或冷漠地視而不見,故意閃開。當你輕忽或漠視一個需要時,可能就失去了現在或將來的祝福。每個服事的機會背後都隱藏了上帝的祝福。耶穌是你學習的榜樣,盼望你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你要常問What would Jesus do? (WWJD)如果你緊抓住自己,不願交託給上帝,就很難有更新、突破的機會。各位,請抓住你學習的機會,這樣會大大改變你的態度,帶來真正的生命,健康的態度,別人也會因你而蒙福。

結論

你希望你的生命享受上帝豐盛的祝福嗎?你要勇敢站起來,被主所用,你要信靠主,不斷選擇這些對的態度,選擇上帝所喜悅的態度,請記住:態度決定你的一切。越多人選擇正確的態度,大和平教會也將成為一間態度很棒的教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