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感恩的生活 -- 商正宗 牧師

寫作於2006.03.12
作  者: 商正宗 牧師

序言: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有沒有想過,作為一個基督徒信仰生活最高的境界是什麼?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我們的信仰最美好的境界是什麼?也許有人說:「是我們很會禱告、我們很會事奉、我們很會奉獻…等等。」對的,這些都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我們看聖經,神最喜悅的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就是做個會感恩的基督徒。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我們能夠感覺到人生的喜樂、人生的幸福,最重要的關鍵,是我們有沒有一顆感恩的心?一個會感恩的人,他常常是在喜樂的裡面;一個會感恩的人,他常常不會發怨言,也不會怨天尤人,因為他的心充滿了神給他的喜樂和滿足感。一個基督徒也是如此,當我們的信仰生活充滿了感恩的時候,你不會去批評東批評西,也不會去批評人,你只有滿心的感謝,那是最美的基督徒信仰生活。

1、感謝與讚美是同語根

有了感謝,我們才有真正的敬拜,真正的讚美,因為感謝和讚美這兩個字是同一個字根,在希伯來文裡面叫作Yadah。就是說你有了真正的感恩、感謝的心,你才有真正的讚美。所以如果我們在唱詩歌,禮拜天在讚美神,而沒有存著一顆感謝的心,我們的讚美是有缺陷的,因為這個事情是一體兩面的。在韋氏大辭典(Merriam-Webster's Collegiate Dictionary)裡面的註解說,什麼是讚美?讚美就是你表明贊成、同意、接受,神的計畫在你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事情,這個就叫作讚美。

2、內心與外表

讚美就是從我們內心的感恩、內心的感謝所表達出來外面的行為。所以你有感謝的心,就表達出真正的讚美,就是說你願意贊成,也同意接受神在我身上、在我一生、在我生命當中,所計畫所發生的一切事情,當你能夠真正接受同意,或者你能夠認同、能夠表明你的贊成,你才有一個真正喜樂的心,真正讚美感謝的生活,所以這個事情是不能分開的。你有感謝的心,你就會表達出外面的讚美,你有讚美的心,你有讚美的表現,就是因為你裡面有真正感謝上帝那份感恩的心。

3、是神的旨意

聖經告訴我們說,當我們一個基督徒感恩的時候,就是在行神的旨意。剛才所讀的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說:「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這是上帝在主耶穌裡面,對於信他的人的旨意,就是一個感恩的生活。所以當我們有感恩生活的時候,你就是在行上帝的旨意,你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來生活的,當我們沒有感恩的心,沒有感恩的生活時,我們已經沒有按照神的旨意來生活了。

4、歸榮耀於神

不但如此,在詩篇五十篇23節裡面,也這樣的告訴我們:「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換句話說,我們有了感恩的心,有了感恩的生活,就是你要歸榮耀與上帝,作美好的見證。所以當一個基督徒,不是你很會講很多的道理;當一個基督徒,不是你很熱心去引導人;當基督徒最重要的就是在我們的信仰生活裡面,是不是有感恩的心?感謝上帝、感謝所有的人、感謝你的親戚朋友。你有這個感謝的心時,人家就會看出在你的心裡有上帝,就會看出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有上帝,因為上帝說:「如果你獻上感恩的祭,就是榮耀我。」

本論:

1、一切都是神賜給我們的

那什麼是感恩的生活?在我們今天早上的經文,以及其它的經節中,我們可以看見幾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們有感恩的心,就是我們很清楚知道,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給我們的,「…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使17:25)當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所有的一切、我們的學問、我們的金錢、我們的健康…….,都是神給我們的時候,你就會感恩。當你失去這些的時候,你仍然會感恩,因為這些東西不是你的,而是神交託給我的。所以對於基督徒我常常說,他沒有所有權,他只有管理權和使用權,因為我們只是一個僕人,包括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一切。最近我們教會,或者我本人遇到我媽媽過世(一百零五歲),但是我昨天來到教會,聽到賴長老的太太過世,她才四十多歲還不到五十歲,那麼年輕,這個生命在誰的手中?不是在你我的手中,乃是在神的手中。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神給我們的,所以在我們剛才所讀的啟應文裡面說:「你不要忘記神一切的恩惠」(詩103:2),當我們存有這種感謝的心時,我們才不會感覺到患得患失,感覺到我好像失去了什麼,因為這些本來不是你的,你就會感謝。

如果我們有機會到關渡的基督書院,一所很好的Campus(學院),但是在校園裡面,卻有一座很漂亮的墳墓,墓碑上面寫的是一個女孩子的名字,很奇怪?她又不是這個學校的創辦人,也不是這個學校的董事或是什麼重要人士,而是一個女學生,也很年輕,二十幾歲就過世,當我聽到他父親的見證時,滿心的感動。這個女學生當她正要從基督書院畢業的時候,是一個很優秀的女孩子,乖巧又聰明,成績又好,正充滿喜樂要準備迎接畢業的日子,突然有一天晚上,她得了不知名的疾病,家人就緊急把她送到醫院去,也通知了她爸爸,她爸爸從很遠的地方趕到醫院,但已經來不及了,這個女孩子已經過世了。她是家中的獨生女,父親非常疼愛她,是他的掌上明珠,他也是很熱心的基督徒,當這個家庭遭遇這樣的事情時,他心裡很難過,一直在問說:「上帝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臨到我的家,我這個女兒這麼漂亮、這麼聰明、這麼乖巧,並且很熱心在事奉,為什麼上帝要把她帶走?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在她將要畢業的時刻…」這位父親一直在問,心裡面不能平靜,一直埋怨上帝:「主啊,為什麼?」後來一次又一次的,弟兄姊妹為他禱告,在他讀聖經禱告中,有一天好像聽到一個聲音,是約伯記所記載的:「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約伯說,我的心還是要感謝上帝。因為這個女孩子本來就屬於上帝的,是耶和華賞賜給你的,現在耶和華在祂的旨意內,把她收回去了。後來她爸爸作見證說,那時他終於清楚明白那是神的旨意。他說:「這個女兒本來不是我的,是上帝賜給我們的,但是當上帝要拿回去時,我們應該感謝。因為在那個地方,上帝會特別看顧我的女兒,在那裡沒有病痛,也沒有世上的勞苦。」他就很感謝,於是他就請求學校,可否建一座我女兒的墳墓在那邊,來作為我的見證,所以在學校內就可以看到這座墳墓。

像約伯一樣,當他的財產、他的兒女、他的健康失去了,但是耶和華告訴這個約伯,這些都不是你的。所以約伯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耶和華賞賜,耶和華收回,我的心只有感謝。當我們有感恩的生活,我們就很清楚知道,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屬於上帝的,是上帝給我們的。有一天上帝要拿回去時,我們仍然要感謝。如果我們有這種信仰生活,我們的心情就會平靜,就會充滿喜樂和感恩。所以這次我媽媽過世的時候,我不用追思告別禮拜,我用的是追思「感恩禮拜」,不是因為她活了一百零五歲,而是感覺到上帝賜給我一位很好、很愛孩子、為孩子犧牲奉獻一生的母親、偉大的母親。今天她歇了她在世的工作、她的使命,回到上帝的家,我很感謝上帝,因為她在那裡比在地上還好。當我們知道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神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才有感恩的心,我們才不會心裡常常懷抱不平,常常發怨言,所以我們只有滿心的感謝在上帝的面前。

2、凡事有神美好的旨意

第二件事情,聖經教導我們說,要怎樣過著感恩的生活呢?就是要我們清楚知道,「凡事要感恩」,新的翻譯本說:「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裡面,你都要感恩。」基督徒的感恩生活不是說,在我們順境的時候、生活好的時候、很順利的時候才要感謝,就是在最不順利的時候,凡事也要感謝,好壞都要感謝。人視為不好的事情,在我們屬靈的眼光、用信仰的角度來看,都有神美好的旨意在裡面,也許我們現在看不清楚,但是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看得清清楚楚。基督徒常常有這樣的經驗:人家冤枉你,給你壞臉色看,拿沒有的事情攻擊你,白的都被說成黑的。在今天的社會常會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我們用世俗的眼光來看,我們的心裡會很難過,「為什麼我會遭受到這種待遇?為什麼我會遭受到這種事情?」但是我們若用屬靈的眼光,真正信仰的眼光來看的時候,這些事的背後都有上帝的恩典。聖經告訴我們說,當我們以愛報惡的時候,那是雙倍的祝福,別人對你的惡待,反而是上帝的祝福加添在我們的身上,當我們的人生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時,其實背後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

我記得有一天,聽見師母回來在講她去洗頭髮的事:美容院裡面常常有兩位老姊妹來洗頭髮,大概七八十歲,她們彼此都不認識,她們洗頭髮的時候,一個坐在那邊,一個坐在這邊,她們在半個小時裡面,只有講一件事情,一句話,在這邊的姊妹問在那邊的姊妹說:「姊妹啊,你今年幾歲啊?」那個姊妹就回答說:「我八十五歲了。」問她的姊妹說:「啊,你跟我一樣的年紀。」過了三分鐘,又問了一次:「姊妹啊,你幾歲啊?」那個姊妹又回答說:「我八十五歲了。」那位姊妹又回答說:「啊,你跟我一樣,我們年紀相同。」再過三分鐘,她又問一次:「姊妹啊,你是幾歲啊?」在這三十分鐘裡面都問相同的一句話,所回答的也都是同樣的答案,在一旁聽到的人,都不敢出聲在偷笑,心想:「唉呀,這是個老糊塗,已經老年癡呆了。」這是用人的眼光來看,但是我們若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她們是真正的幸福,上帝讓她忘記其他的一切,只有知道「你幾歲啊?」,這不也是一件好事情嗎?我們記得那麼多世上不好的事情,還不如把那些忘掉,記得美好的事情,一件事就夠了,在世上很多事情也是這樣。

我和師母到紐西蘭去看我們的兒子和孫子,我的兒子和媳婦很熱心,怕我們兩個老人家無聊,因為在那個地方真的無聊,你又不會開車,沒有人帶就不能出去,整天都待在家裡。所以他們就把所有的Video Type(錄影帶)搬出來,一直播放給我們看。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很新鮮,但是第一次去,第二次去,第三次去,他們還是放那些影片給我們看,他常常問說:「這部片你們有沒有看過啊?」我們為了要使這個孩子高興,就回答說:「沒有看過」,他就去放給我們看,但實際上我們已經看了三遍了。有一天他們兩個人在旁邊偷笑,「做老人很好,每件事情都是新的。他們忘了已經看過的,所以每次看都是新的,都說沒有看過。」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也許有許多的事情我們忘掉,在人看起來好像是不好的事,但是聖經說:「凡事都有神的旨意。」在羅馬書第八章28節:「萬事互相效力,使愛主的人得益處。」「萬事」和剛才所讀的帖撒羅尼迦前書說的「凡事」都是一樣的,無論好的環境、壞的環境、順境、逆境、順利或不順利的時候,凡事都要感謝,因為上帝要使這些事情互相效力,使愛祂的人得益處,得好處。我們基督徒的一生,神的祝福就在這裡,所以一個有感恩生活的人,無論他在好壞的環境裡面,都會看見神的愛在他的身上。神的旨意在我們的身上,也許你現在看不清楚,但是有一天你就會明白,當你明白的時候,我們就會更感謝上帝。所以一個感恩的生活,就是凡事感恩互相效力,使愛主的人得了益處。

3、知足常樂

最後一件事情,聖經告訴我們說,我們用感恩的心生活,我們就有知足的生活,一個滿足的生活,就能知足常樂。如果我們的慾望無窮,人生就會有無窮的痛苦,因為你永遠也不會感覺到滿足,常常缺這個缺那個,你必須要無止盡的去追求這個那個。一個用感恩生活的人,他的心裡面常常是知足的、是滿足的。我記得小時候常常聽到老人家說一句話,在我們台灣或在中國也有,就是這個古錢幣,圓圓的錢幣裡面有一個方孔,台灣話叫作錢圓圓。在清朝的錢幣裡面(很有意思),什麼樣的人是有錢人?這個錢幣中間是口,上面是五,上下合起來是吾;右邊是隹,口和隹合起來是唯;左邊是矢,矢和口合起來是知;以及中間的口加下面的止,合起來就是足,在這個錢幣裡面,誰是有錢的人呢?是「吾唯知足」的人。意思是,我知道知足的人才是有錢人、才是富有的人。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是這樣,在上帝的恩典裡面,我們是最富有的,因為我們會滿足、會知足,知足就會常樂。保羅在他的一生裡面,用人的眼光來看,他沒有錢、沒有健康、沒有社會地位、什麼都沒有,但他只有一樣,就是主耶穌。他有上帝,所以他的生活充滿了喜樂,他在腓立比書第四章11~12節裡面:「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覺得被疏忽,我已經學會了對現狀滿足,我知道怎麼樣過貧苦的生活,也知道怎麼樣過富有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秘訣,隨時隨地,飽足也好,飢餓也好;豐富也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了。藉著基督所賜的能力,我都能夠適應任何一種情況。」保羅的一生充滿了喜樂和感謝,就如他說的:「我無論在怎麼樣的環境,飽足也好,飢餓也好;痛苦也好,喜樂也好;富足也好,貧窮也好,我都能夠知足。」他有知足的生活,就會感恩。所以他告訴腓立比的信徒們說:「你們要在基督裡面常常喜樂」,他寫這封信是被關在監獄裡的時候,用人的眼光來看,那不是喜樂的環境,但他卻充滿了喜樂,因為他有感謝的心。所以一個知足的人,才是真正豐富的人生。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後書9章15節說:「感謝神,因他有說不盡的恩賜!」

結論:

奉主名凡事感謝神

在提摩太前書第六章6~8節:「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就是富足);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一個滿足的信仰生活,一顆知足的心,你就有喜樂,這個就是一個感恩的生活,是神所喜悅的。常常我們因為沒有知足的心,常常覺得我們需要更多的東西,但是我們所需要的沒有多少,你吃的也沒有多少,你所住的地方,所睡的地方,還是兩個榻榻米(六尺見方),再富有的人,像王永慶,他不能睡十個榻榻米,他睡的地方還是兩個榻榻米,只不過床好一點、彈簧好一點就是了;我們的衣服,你不能穿一百件在身上,你最多穿五件就夠多了;我們的鞋子,你不能穿兩三雙在腳上,你每天只能夠穿一雙鞋子在走路,我們所需要的真的不多。因此我們要常常有知足感恩的心,我們的生活就可以充滿了喜樂,我們的人生就充滿了幸福感,這是神給我們的祝福。今天早上我們從這段經文裡面一起來思想,我們過去的生活裡面,是不是常常有充滿感恩的生活?在詩篇第一百四十六篇2節這樣說:「我一生要感謝讚美耶和華,我還活著的時候,就要歌頌我的上帝。」以弗所書第五章20節說:「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請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慈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求的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成為一個常常感恩的基督徒,聽我們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