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以馬忤斯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04/16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以馬忤斯是一個在聖經中只出現一次的一個耶路撒冷附近的小鎮。根據路加福音的描述,以馬忤斯距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路24:13),但是路加並未標明它是位於耶路撒冷的那一個方向。聖經考古學家提出六個可能的地點(http://en.wikipedia.org/wiki/Emmaus),但是都無法取得進一步的共識。

路加福音所記載的以馬忤斯事件是發生在兩位耶穌的門徒身上,其中一位名字叫作革流巴(Cleopas),有些聖經學者主張他就是那位站在十字架下的馬利亞的先生革羅巴(Clopas)(約19:25),另外有聖經學者認為他是耶穌十二門徒中一位稱為雅各的父親亞勒腓(Alphaeus)(太10:3)。 早期教父優瑟比烏斯(Eusebius)甚至聲稱革流巴是耶穌世上父親約瑟的弟弟。但是革流巴的真正身份則在聖經學者間也尚無法取得共識。另外一位門徒則一直是無名氏 (anonymous),他們兩位也都不是列於耶穌十二使徒之中。

以馬忤斯事件告訴我們,復活的主耶穌也關心十二使徒以外的門徒,在他復活之後的第一天居然發了大半天的時間陪這兩位對聖經認識不清、對耶穌復活的好消息信心不堅的門徒,從耶路撒冷一路走到以馬忤斯,從日正當中走到日頭平西。主耶穌先以請教者的態度傾聽兩位門徒訴說他們在過去一週中所經歷的痛苦、失望、與混亂。耶穌並且還為這兩位以前上課不專心或是理解力不佳的門徒特別加開了一個下午的舊約詮釋學密集班,從摩西五經到先知歷史書,將其中有關彌賽亞必須先受苦犧牲之後,才能進入榮耀的經文都再詳細為他們講解一遍,而且講到讓這兩位學生心裡火熱。可惜這兩位心裡火熱的學生對於這位陪他們走半天路的復活的主耶穌,居然還是視而不見。

當他們終於走到以馬忤斯小鎮時,耶穌基督並沒有要求這兩位門徒再決志或要他們作任何改變,而是給予這兩位門徒足夠的時間去消化吸收這個下午的路上神學院(seminary -on-the-road)所開舊約詮釋學密集班的課程內容。聖經說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還好這兩位對聖經瞭解不清,對耶穌也認不出來的門徒還緊記住主耶穌基督的教導: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他們看天色已經晚了,耶穌看來又像是外地人,因此,他們就勉強耶穌留下來與他們一起晚餐。他們作夢也沒有想到他們所留下來招待一頓晚餐的陌生出外人,居然就是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基督。

當耶穌基督跟他們一起在餐桌邊坐下時,祂居然反客為主,拿起麵包、將其擘開、為之祝謝、並將其分給兩位門徒(take, break,-bless,-give)。這兩位門徒就在主耶穌作這四個動作時,眼睛被打開了,他們才認出這位陪他們一個下午一路從耶路撒冷走到以馬忤斯的陌生人,竟是那位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他們的生命整個被這個發現所徹底改變,從以馬忤斯又跑回耶路撒冷,從傷心失望的門徒成為分享快樂的見證人。

親愛的兄姊,當你遭遇挫折失望時,那裡是你的以馬忤斯呢?但願我們都能夠在我們自己的以馬忤絲路上遇見那位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基督,也深願我們能夠用感恩與信心的雙手來領受我們的主耶穌那為我們被舉起、被擘開、被掛在木頭上捨命並為我們帶來祝福的犧牲大愛,讓我們屬靈的眼睛被這樣的大愛所打開好看清那從死裡復活的主所給我們帶來的盼望,我們的生命也被轉換成為充滿盼望與喜樂的讚美與見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