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思想影響生命 -- 蔡幸昇 牧師

寫作於2006.06.26
作者:蔡幸昇 牧師

能擔任和平教會的小會議長是我作夢都沒想過的事,但思想到這是上帝的安排,能與蔡茂堂牧師及和平的長執一起同工,也有機會接觸這裡愛主的弟兄姊妹就很平安,心中也充滿喜樂和感恩。

思想決定行動,這句話大概人人知;思想影響生命,可能就更值得深思了。多思想應該思想的問題,少思想不該思想的問題,「你要保守你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23)這裡所說的「心」就是心思意念,由此可見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正確的思想可以馳騁在榮神益人的信仰過程,錯誤的思想讓人沉陷於影響和損害健康,甚至是我們的生命的泥坑。

事實證明:凡是健康長壽與事業成功的人,並不是他們沒有困難和失敗,挫折和痛苦,而是他們有一種積極健康的思想。基督徒也不例外,我們更要有上帝的思維與眼光,不管遇到多大事情,都能靠主得勝,看得開、放得下、過得去。“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直抵勝利的彼岸。反之,那些在人生花園裏過早凋落者,則大多思想消極幽暗,他們面對困難和失敗,一籌莫展、心灰意冷、失去生活的信心,並由此最終萎縮和消失在自己的罪性與軟弱中。

環境和思想,對健康和生命的影響實在太重要了!紛至遝來的各種資訊和事件,時刻撩撥著我們的心弦,刺激著我們的神經,驅趕著我們的腳步。既給我們創造幸福,也給我們製造痛苦,使我們永遠無法滿足,無法平衡,無法安寧。我們必須改變自己的思想方式,無論在家或出外,工作或休息,都要思想、談論上帝的話語。你我也都要被主興起,但我們的思想要先改變!只有這樣,在我們生命境界才會擴大,信仰步伐才會穩妥。

有一次放假我跟師母幸運地訂到火車票回娘家,上車之後卻發現有位婦人和一個孩子坐在我們的位子上,師母示意我先站著,卻沒有請這位婦人和孩子讓位。我仔細一看,發現她右腳有一點不方便,才了解師母為何不請她讓出位子。我們就這樣從台北一直站到台中,從頭到尾都沒向這位女士表示這個位子是我們的。

下了車後,我跟師母說:「讓位是善行,但從到台北到台中站這麼久,大可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我們坐一下。」師母卻說:「人家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就不方便這二小時而已。」聽到師母這麼說,我相當感動,原來愛心真的可以不欲人知,坐在一個陌生的鄰舍身上,讓我覺得對的思想能帶來愛的行動。

思想心念一轉,世界可能從此不同。人生中,每一件事情,都有轉向的能力,就看我們怎麼想,怎麼轉,怎麼選擇了。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結果,如果能夠將正面的思想成為自己的一部份,世界會變得美麗一些,自己也會開心一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