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5日

批判與論斷(Criticism and Judgment)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06/2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在多元文化的後現代(Pluralistic-Postmodernism)人際關係中,倫理道德與是非善惡的分辨與批判(Criticism) 常常會很容易就被扣上“論斷”(Judgment) 的大帽子而被嗤之以鼻。這是絕對相對主義者(Absolute-Relativist) 的特徵。

在這樣的時代當中主耶穌基督有關論斷的教導常常會被絕對相對主義者斷章取義、引喻失義的採用來支持他們的觀點。讓我們再一次詳細來察看這段出於馬太福音第七章的經文。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1-5)

如果不看整段經文,只拿出其中的第一句話“你們不要論斷人”我們就會斷章取義的宣稱連主耶穌基督也支持絕對相對主意者的主張,那就是所有的分辨與批判都是論斷,也都是主耶穌所不喜歡的態度。但是如果我們將整段經文仔細分析便會發現,我們無法用一個簡單的等號來處理論斷與批判的關係。我們也不會輕易的將批判的嬰兒連同論斷的洗澡水一起潑到門外了。(Throwing-out-the-baby-of-criticism-with-the-bath-water-of-judgment. )

論斷與批判都是與眼睛的觀點有關,而我們的眼睛都有一個限制,就是眼睛只能看到別人的眼睛,卻無法看到自己的眼睛。當我們自己的眼睛有梁木時,當我們在觀看別人的眼睛時,這個梁木便會投影在別人的眼睛中而成為你所看到別人眼睛中的刺。因此,在我們要幫別人去掉別人眼睛中我們自以為看到的刺之前,我們應該願意請別人先幫我們察看我們的眼睛,看看是否有梁木,如果連續幾個別人都看到我們的眼睛上面有梁木時,我們應該先請一位眼科醫師很小心輕手(溫柔)的幫我們移去眼睛上的那根梁木,然後我們才能夠看得清楚,並且在拿到眼科專科醫師執照之後才能小心翼翼的幫別人移去他們眼睛中的那根刺。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建設性的批判(Constructive-Criticism) 是經由互相觀察、彼此糾正的動態互動過程(dynamic-interactive-process),以達到大家的視野會更寬廣、視力會更清晰、投射會更減少、共識會更提高的目標。自義性的論斷(Self-Righteous-Judgment) 則是拒絕接受別人的檢視,將自己的觀點絕對化、並且堅持要將自以為是別人眼睛中的刺移走的態度。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除去自義性論斷的盲目,採納建設性批判的態度來彼此洗腳、互相規勸,好讓我們大家都能夠越來越有耶穌基督的形像與馨香(西3:10; 林後2:15)。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