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愛的系列(七):愛與宗教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07.16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台語


國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上一次我們講到:「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林前13:1)我們講到愛與溝通的關係,今天我们要講到保羅所說的第二種與愛有關的東西---宗教。全世界有許多不同的宗教信仰,而它們跟愛都有關係,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其實這兩者的關係是相當的矛盾,在這些宗教裡面,以2005年的統計來講,全世界信仰人數最多的是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和改革宗),佔33%,差不多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是信基督教;第二多的是伊斯蘭教,佔21%,差不多五分之一的人信回教;第三多的是沒有信仰的,就是他不信任何宗教,佔16%,可是其中有一半8%的人相信有神,但是他們不相信神是在基督教或回教佛教裡,他們不相信神在任何一個宗教裡,他們認為宇宙有神,所以在這16%裡面,有8%是認為有神,可是他們不相信任何宗教,這個佔8%;再來印度教佔14%居第四位;其次另外三個都是少少的,原住民的信仰差不多佔6%,就是傳統的、原來的住民的信仰;佛教佔6%,我們會很吃驚,全世界佛教徒只佔6%,很明顯的在台灣是偏高,台灣幾乎90%是佛教徒;還有中國傳統信仰(道教儒教)佔6%,這些是2005年的統計。有這麼多的宗教,他們講的是什麼?有一張張圖片外圍是圓圈圈,中間好像火箭的記號,你們知道這個是什麼記號嗎?這是全球和平反戰反核的記號,是英國的一位藝術家畫出來的,現在如果你看到和平示威活動,他們都會畫這個圖案(一個圓圈中間有一條三叉線),這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含意?它是用童子軍的旗語A和N來組成,也就是Antinuclear(反核)。

現在不是全世界有核子武器的國家不准伊朗有核子武器,正對伊朗施壓嗎?對我來講這是一個極大的諷刺,我有核武你不可以有,擁有核武的國家,成立了核子委員會,卻規定所有其他國家都不能擁有核武,但是我們可以有,為什麼你們不可以有呢?因為核武很危險。伊朗反駁說:「以前印度要發展核子武器時,你们不准後來印度不理會,發展出核子武器後,你們就接受他們成為核子俱樂部的一員,為什麼以前印度可以有,我就不可以有?如果你們說不可以有核子武器,那你們為什麼有而我們不可以有?」所以伊朗很不服氣:「因為你們有,就規定我們不能有嗎?」所以全世界包括英國在內的國家認為,要沒有大家都沒有,大家都把核能核彈廢掉,這個是一個很大的矛盾,目前這個壓力還很大。現在北韓,不只要有核能,還要有飛彈,所以日本美國都很不高興,大家很怕,怕如果沒有好好的處理,有一天地球會被人類自己毀掉,核武不會只傷到一個國家,因為核武的破壞力太大了。

Ⅰ、引言:我們擁有足夠的宗教讓我們憎恨,卻不夠讓我們彼此相愛。

We have just enough religion to make us hate, but not enough to make us love one another) (Jonathan Swift)

而宗教是不是有愛的能力,能幫助我們達到這個目的呢?幫助我們把這個核武,或是全世界那些毀壞性的危機減低,或是把它消滅,有沒有這個可能呢?這些宗教的共同點在哪裡?有人找出了一個共同點,就是這句話:「要向別人做,你要他們向你做的事情」,一般來講,我們把它稱作Golden Rule(黃金律)。各種宗教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像儒教是以負面的,我們都會背它,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一種將心比心,基督教是說,你要人家對你怎麼樣,你就要怎麼樣對待別人。幾乎所有宗教的經典,都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觀念,人與人的關係應該是這樣的,如果我們要引用聖經的話就是:「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Do to others as you would have them do to you.」這是所有律法先知的總綱(就是宗教),總結起來就是黃金律。或許再簡單一點來講,我們可以說,你要愛你的鄰舍好像自己,你愛你自己,你也希望人家愛你,你就這樣去愛別人,所有宗教都教導我們要愛別人,至少像我們愛自己一樣愛別人,可是歷史上告訴我們,很遺憾的,全世界有一年的和平,就有十四年的戰爭,這是戰爭與和平的比例,一比十四,所以和平的日子只有十五分之一,而這些全世界發生過的戰爭,百分之九十與宗教有關(宗教引起的),這不是很諷刺嗎?所有的宗教都教導要怎樣愛人,可是百分之九十的戰爭,卻是與宗教的動機有關,像現今地球上與宗教有關的戰爭還是持續著,所以Jonathan Swift說:「我們有足夠的宗教讓我們憎恨,但是卻不夠讓我們彼此相愛。We have just enough religion to make us hate, but not enough to make us love one another .」所以宗教是要大家彼此相愛,可是很遺憾的,我們沒有彼此相愛,卻是彼此憎恨。

Ⅱ、宗教與愛

1、 儒教:仁「仁者人也」(禮記中庸)

到底宗教的教導是怎麼樣的愛呢?最接近於我們可以了解的就是中國的儒教,雖然宗教都講愛,但它講的內容不完全一樣,有一點點強調上的不同,儒教強調的是這個「仁」字,它很少用愛這個字,「仁」就是兩個人,強調是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一種和諧的關係,互相接納、互相尊重、互相幫助的關係,這樣活出人與人的關係,是作為人的一個特點,所以儒教有一句話叫作「仁者人也」,就是知道如何與人相處,這是作為一個人的基本人性,就是我們剛才講的黃金律:「你怎麼樣待人,人就怎麼樣待你。」人與人的關係是以這樣子來表達的,這是禮記中庸所寫的。

2、 佛教:悲「慈悲,佛道之根本。」(大度智論)

釋加牟尼講的又不太一樣,儒教講的是我與你的關係,我們能維持一個禮義忠恕的關係,這樣的話我們就有人性。釋加牟尼講的是我跟一個不幸的人的關係。處境不同,我很好,你很可憐,我怎麼樣去體諒你那種不幸,所以他強調的不是仁,他強調的叫作「悲」,悲天憫人,這是佛教的經典講的:「慈悲,佛道之根本。」所以你要修佛,你要有這個「悲」,「悲」和「仁」不一樣,「仁」並沒有說對方是怎麼樣的處境,可是「悲」是說,對方有難、對方有困難的時候,我能體恤對方的困難,我會去幫助你的困難,所以這個在程度上已經區分出來了,這是大度智論的經典裡面提到的慈悲。

3、 基督教:愛「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那基督教呢?基督教講的也不是仁也不是悲,它講的叫作「愛」,這個愛很特別的,這個不是別人有困難,而是別人造成你的困難,對方是讓你難過、逼迫你、殘害你,你要愛他嗎?耶穌說:「要」,「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5:44)所以如果我們這樣比較起來,基督教講的是比儒教佛教講的更難,儒教是你跟我之間沒有什麼關係,但是我們要互相尊重互相幫忙,這是人與人的基本關係;佛教是說,你有困難我應該愛你,我應該幫助你;基督教說,你造成我的困難,我還是要愛你,你就知道主耶穌所講的,有時候我們想一想,真的很難做到。不管是仁也好,悲也好,愛也好,所講的就是,你不加害別人,你要幫助別人,不管對方是有困難,還是造成你的困難,我們都要幫助他,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宗教的一個教導。

Ⅲ、宗教現象

今天的經文中提到四種宗教現象,聖經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林前13:2)在這一段經文,保羅想要表達的是什麼?第一,他提到一種宗教現象,叫作先知講道(也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牧師講道,強調的是講,強調講的內容是道,以我們的信仰來講,道就是聖經,而且你有能力可以解釋聖經。另外一個宗教現象是明白奧秘,所強調的不是道,所強調的是奧秘,奧秘常是講不出來的。第三種宗教現象,強調的不是講解聖經,也不是奧秘,最重要的是要有知識,要能夠把信仰解釋清楚,要有很多方面的知識來讓人家了解你的信仰,所以他強調的是各樣的知識。最後一種宗教現象強調的是全備的信,能夠移山,要顯出能力,台語叫作「誰比較顯靈」,就是看哪一個神比較厲害,要顯出能力,如果我有辦法移山倒海的話,那你就不得不承認我所信的神很厲害。所以照保羅當時的想法,當時的哥林多教會有一些問題,有的人強調講道,有的人強調奧秘,有的人強調知識,有的人強調信心,這個信心不是得救的信心,是有超自然能力的信心。底下我們將依序來看這四種宗教現象。

1、 先知講道:解說講明,聽從遵行。(基要派) 聖經話語

第一種就是先知講道之能,講道最主要就是要解說講明,要把道講明,道被講明的目的是要讓聽的人能夠聽從、能夠遵行,那是講道最主要的目的,如果沒有辦法使講道可以生活化,這個講道就是白說的了。尼希米記中講到文士以斯拉,以色列人亡國以後回來重建聖殿,結果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以前我們就是沒有好好的照上帝講的話去做,我們才會落得今天這個地步,所以現在我們要好好的講上帝的話,好好的教導。」這是文士以斯拉做的工作,「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尼8:8)律法書就是道,講明意思就是講解明白,不只明白,在申命記第六章3節裡面說,你要謹守遵行才可以享福:「以色列阿,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所以強調這樣的宗教,包括我們改革宗,如果你了解改革宗加爾文開始講的,我們有一句口號,叫作Sola Scriptula,就是「唯有聖經」,我們所有的一切就是要把聖經講明,你怎麼知道改革宗很強調講道呢?從講台擺在最中間就可看出來。講台不是每一個教會都擺在最中間的,天主教擺在最中間的不是講台,而是聖餐桌,我們聖餐桌設在講台下,從這個擺設就看得出來,各宗派強調的是什麼。我們改革宗長老教會的重點,就是要把聖經的話講得讓弟兄姊妹都能夠明白,不只明白,還要能夠在日常生活上照著去做,這是一個宗教的經驗沒有錯,這很重要,重點強調的是聖經的話。有的強調到一個程度,就是說其他的書都不必讀,讀聖經就好,那就變成聖經主義了。強調聖經話語一般來講是基要派的教會所強調的。

2、 明白奧祕:見神榮光,受神差遣。(神秘派) 神秘經歷

第二種宗教現象是明白奧秘,你對奧秘有經驗有明白嗎?你知道什麼叫作奧秘嗎?你曾經有過這個經驗嗎?在聖經裡面有一些人有這個經驗,直接看到神,這是講不出來的,無法以話語表達,可是他有這個體驗。我們看到神以後,是要接受神的差遣。在舊約有一個人叫作以賽亞,他在聖殿敬拜的時候,他看見神高高的坐在寶座上,有天使在那邊敬拜祂,「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賽6:3)看的真是令他神魂不附體,然後就聽到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8節)他就受差遣,出去做一種明之不可為而為之的工作,你去傳道人家不聽你的話,神說,你還是要去傳,這是以賽亞他有這個特別的經驗以後,他所得到的。耶穌有三個學生,特別帶他們到山上,也是讓他們看到耶穌顯出榮耀,「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太17:2)他們看見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嚇壞了,耶穌跟他們說,不可以在這邊搭棚子住,因為下面有人需要我們,我們還是要下去,不能就停留在這裡。這強調的是要有神秘的經歷,這個是神秘派,在我們教會裡面也有這樣的派別,我們叫作Mystic(神秘主義者),他們強調是個人要有宗教體驗,跟神直接Encounter(相遇),跟神面對面的宗教經驗,這樣你的信仰才是真的。當年我在台大當醫生的時候,有一個叫作錫安堂的教會,他們強調的就是比較偏向這樣,他們作禮拜可以大家坐在那邊安靜,最主要的是要去體驗與神相親的甜蜜,可以安靜兩個小時都沒有人講話,大家敬拜的很高興,如果在我們長老會,你們從一開始進來到現在都沒有人講話,大家會奇怪今天怎麼了,我要來作禮拜的,怎麼牧師不講道?我們強調的不一樣。神秘經驗一般來講是神秘派教會所強調的。

3、 各樣知識:智慧知識,牧養服事。(自由派) 博古通今

第三個是強調知識,你講聖經沒有用,人家根本不信聖經,你要用各種的知識,然後把你的信仰講出來,讓人家聽懂這才有用,這是強調知識,既不強調神的道,也不強調奧秘的經驗,強調要有各樣的知識,在聖經當中得到這個最有名的就是所羅門王。還有在舊約當摩西要做會幕的時候,神把這樣的恩賜給一個叫作比撒列的人(出31:2),聖經這樣說:「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3節)所以知識的目的是要做工,所羅門他跟神要求智慧要求知識的目的,是可以判斷百姓,可以幫百姓解決問題,「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3:9)所以各樣的知識能夠博古通今,目的是為了能夠牧養,好像所羅門一樣;或是為了服事,像比撒列一樣。對一般教會來講,自由派的教會比較強調這點,要用現代人聽得懂的話,把我們的信仰講清楚,你講聖經,人家根本不信聖經,所以沒有用;你講神秘,你也講不清楚;所以最主要你要用各種知識來讓人家能夠了解,能夠接受基督教真的是好的宗教,這是自由派他們所強調的。

4、 移山的信:分海降火,拯救悔改。(靈恩派) 超然能力

最後一個宗教經驗強調的是能力,不是話語、不是知識、不是你的神秘經驗,而是你要移山倒海,能夠把海移開,能夠把火叫下來,這樣人家就沒有話講了。摩西在出埃及的時候,就曾經有過這樣的信心,神跟祂說沒關係,「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出14:16)你把柺杖舉起來,向海指下去,海水就會分開,海水真的分開,埃及人想跟下來就被淹死,這個向海伸杖,需要很大的信心,後有追兵前有紅海,他照這樣做,神真的顯出這樣的神蹟,目的是拯救百姓。另外有一個先知以利亞,老百姓已經都拜別的神了,他為了要挽回百姓,他跟神說,你從天降火下來,對方四百五十個假先知,禱告半天火沒有下來,他一個人禱告一下,火就降下來,老百姓一下子整個都悔改了,有這樣的現象,真的是讓人家沒有話講,這個是強調超然的能力,「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王上18:36~37)我們可以說今天教會成長最快的是這種教會,你會講聖經,人家不管你;你有奧秘的經驗,那是你家的事;你很有知識,算你書讀得比較多,可是我的問題你能解決嗎?我家裡的問題,我孩子生病,你可以幫我禱告讓我的孩子病好嗎?醫生說沒有救了,你禱告讓我好,我就信你。希望我們體會到神超然的能力,也體驗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這是靈恩派的教會他們所強調的。

Ⅳ、宗教乏愛

1、 巴蘭的驢子:利己害人

可是這些宗教現象都可能沒有愛,因為保羅說:「如果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我們看到第一個強調上帝的話,卻沒有愛的人,在聖經裡最有名的是這個先生,他姓巴,單名一字蘭,巴蘭先生,他不是以色列人,可是他是上帝的僕人,你仔細看,你不要先笑他,他是所有牧師當中最忠於神的話的牧師,當有人請教他,他會說等一下,我要去禱告,問神說有什麼話,沒有的話我不敢亂講,所以他是不亂講的,他一定要跟神問清楚,神告訴他什麼他就講什麼,一字不加,一字不減,他是很忠於神的話。為什麼他會出問題呢?因為他心中對神對以色列民沒有愛。結果到最後,他騎的驢子,為了逃避天使的追殺,弄傷了他的腳,他很生氣打驢子的時候,驢子開口講話,跟他說:「我救你命三次,你還打我。」巴蘭說:「你這匹死驢子,我要趕快上班你不好好跑,給我歪來歪去的。」驢子說:「你知道嗎?這裡有天使拿刀要砍你的頭,我往那邊閃,最後閃不了。」神讓巴蘭開了眼睛,他看見真的有一位天使拿一把刀,「當時,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俯伏在地。」(民22::31)這個故事很有趣,他去跟上帝說:「巴勒給我重金,要我去咒詛以色列人,我可以去嗎?」上帝說:「不可以。」不可以就結了,不可以就不可以,拉倒算了吧,他就跟巴勒說我不去,巴勒心想:「大概是禮金不夠,給你兩倍這樣夠吧。」巴蘭看到禮金變成兩倍,他說:「等一下,我再去問一下。」問題出在這邊,因為他一直要確定神答應他他才要去,不然他不敢去,可是神有沒有跟他講不要去?神清楚的話跟他講過了。然後他不死心的說我再問一次,上帝竟然回答說可以,「咦?上帝昨天說不可以,今天再問一次,上帝說好!你去,但是小心,不要咒詛。」而巴勒是要他去咒詛,現在上帝說可以去,但是不可以咒詛,巴蘭心想:「這樣至少好一點,本來都不能去,現在可以去。」所以他就一大早備了驢子趕快過去。很明白的,他向上帝「要」,要到上帝「許」(你知道這兩者的不同之處嗎?)上帝「要」你做這件事,跟上帝「許」你做這件事,我們硬跟上帝講:「我要我要啦!」上帝說:「好吧。」父母對小孩子有時候也是這樣,小孩子一直要一直要,父母說:「好吧」,那個「好吧」其實不是很好。

如果你知道上帝的意思,第一次已經跟你講清楚「不要去」,那就不要去,也就沒有問題了,他遊走在邊緣,就是跟上帝硬要,要到上帝說「好吧,你一定要就去吧。」他就把這個當作:「上帝這是你說的喔,好,那我就去囉。」你知道那種感覺嗎?我們想一想,我有沒有當過這種基督徒?就是你知道上帝說這個不要做,你就跟上帝講很多的理由:「上帝啊,這個是這樣那樣,有很多特殊的情形,你應該要體諒我…」到了最後上帝說:「好吧。」你說:「呵,這是上帝你講的喔,那我就去啦!」結果上帝馬上派天使跟他說:「其實我不要你去。」天使已經擋他,這樣夠清楚了,他還是問天使說:「到底我要不要去嘛?第一次你講不去,第二次你講去,現在你又派一個警察在這邊攔我。」那位天使對他說:「你可以去,但是要小心,不可以咒詛。」又是同樣的話,巴蘭有沒有去?還是去了,但是他沒有咒詛,他就祝福,當然巴勒不高興:「我加三倍禮金,你為我咒詛他們!」巴蘭實在是沒有辦法,這個錢拿不到,因為他不敢咒詛,他對上帝的話很遵守,可是他想了辦法,他知道以色列人如果犯罪,上帝就會咒詛他們。所以這個巴蘭就獻計給巴勒說:「你怎麼怎麼弄,那我就有辦法咒詛以色列人。」他還教巴勒怎麼讓以色列人犯罪,後來真的他成功了,結果不幸最後他也是被殺掉了,這個是驢子的事件。後來聖經到新約的啟示錄還講,說這個巴蘭教導巴勒,把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裡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們吃祭偶像之物,行姦淫的事。」(啟2:14)這樣子他才達到咒詛以色列人的目的,所以他的目的不是要愛這些人,而是要以色列人被神咒詛,想盡辦法要賺錢。雖然他很忠於神的話到這個程度,這是一個對神的話抓的很緊,可是卻沒有愛心的人的表現。

2、 彼得的棚子:自得其樂

再來是彼得的棚子。巴蘭有驢子,彼得有棚子,當彼得看到耶穌、摩西、以利亞在山上時,他實在是很高興,說這裡好棒,可是卻沒有地方遮風避雨,他就跟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路9:33),聖經說他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這很明白的,搭棚子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就在這裡住下來,「我和雅各約翰住在門口就好,你們三位比較大住棚子,我幫你們搭棚子。」耶穌沒有答應,耶穌說:「我們要下去,因為山下那些值班的門徒遇到一個急診病患醫不好,我們要去幫助他們。」我們有一句話說:「每一個基督徒要到神的面前來領受恩典,領受以後就要把神的恩典帶到人間。」這兩個如果沒有平衡,你只會到神的面前,領受神的恩典,可是沒有把恩典帶到人間去的話,你的宗教信仰就是一個沒有愛心的信仰,你自得其樂,你享受得很高興,可是對別人沒有什麼幫助。

3、 偶像的祭物:自高自大

第三個是關於知識的問題,保羅提到祭偶像的祭物的問題,「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我沒有想到到現今還有這個問題,我以為這是哥林多教會的問題,我們現在沒有了。禮拜五社青團契到我家聚會,有一個當醫生的弟兄提到,,他說在他們科裡,現在不是七月嗎?醫院就怕病人死在醫院,病人多少一定會死,可是最好死在別的醫院,這樣講懂嗎?死在我們醫院搞不好被告或怎麼樣,總是不好,七月就是大家很怕,因為那些好兄弟出來了,病人出狀況的機會比較大,所以他們整個醫院的科裡要拜拜。大家要捐錢拜拜,他說我怎麼辦呢?你想他向同事說我是基督徒不參加,這樣好嗎?還是怎麼樣回答?這是個問題,還是這不是問題?反正那是他們的信仰,都可以?不是很容易喔。後來這位弟兄他自己的答案很有趣,他說:「我禱告了以後,我就跟他們說,對不起我是基督徒,但是我可以捐錢給科裡,而科裡要怎麼用,我沒有意見,我不捐錢拜拜,但我可以捐錢給科裡。」後來聽說那個負責主持的醫生,知道科裡有一個傳統,知道基督徒都不拜拜,所以基督教徒免了,這件事情是這樣結束的。想不到與宗教信仰有關,在我們的生活裡面帶出來的問題到今天還存在。對台灣人來講,最困擾的不是拜過的東西能不能吃,而是全家族裡面若只有你是基督徒,有一位長輩過世了,你要怎麼處理?你要怎麼處理這個喪事?這是我們很多人不敢受洗的一個很痛的原因,到底怎麼辦?有人說:「沒有關係啊,要怎麼做都可以。」有人說:「絕對不可以。」有時在我們的信仰上,我們有知識知道要怎麼樣做,但是若沒有以愛心來考慮周圍的人,我們這樣做,可能會讓他們跌倒。

基督教在台灣傳不開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我來看,就是在這點的處理上沒有學好。因為基督教是由宣教士傳來的,宣教士在他們國家並沒有這個所謂孝順和拜祖宗混在一起的問題,對他們來講,那個算什麼,只是一塊木頭、偶像,就把它剖開燒掉「燒了他,你看我沒有怎麼樣」,證明那只是一塊木頭。可是你知道對那些還沒有信主的那些親戚,那是不得了的事情,沒有錯那只是一塊木頭,但是你的知識、你的驕傲,彰顯出來的結果,使得更多的人對基督教更憎恨,更不要來信基督教,這個叫作“叫人跌倒”。保羅說這樣做就是沒有愛心,這在今天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喜歡這句話“Knowledge puffs up, Love builds up.”,知識讓你覺得自己了不起:「你們都不懂,那只是一塊木頭,我最知道。」可是當你在愛心裡面,你會很小心的用你的知識,不會用這個來讓別人跌倒,來讓別人跟神的關係更遠。保羅說,只有愛能夠拉別人一把,我這樣講的意思不是說那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並不簡單,但是我們用這個角度去看,我覺得是比較對的,用愛的角度來處理宗教信仰不同之間,造成的緊張的關係。在台灣百分之九十幾的人還是佛教徒,基督徒佔百分之二點多,所以我相信我們當中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還要學習怎麼樣處理這個問題。

4、雅各的性子:濫用權力

最後一個是有超自然的能力的。耶穌有一些學生跟隨耶穌久了,也學到一些秘訣,可以從天上降火下來。有一次他們去一個村莊,人家不請他們吃晚餐,不招待他們,學生很不高興,就跟耶穌說:「耶穌啊,我叫天降火把他們全部燒掉怎麼樣?看以後下一個村莊還敢不敢這樣對你無理,不招待你。」這個叫作雅各的性子。所以有巴蘭的驢子,有彼得的棚子,有雅各的性子,耶穌說:「唉呦,我給你們這個能力,不是要叫人家請客的啦,你們這樣不對吧。」「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路9:55)耶穌就責備他們。有超然的能力,是用來服事別人,不是用來彰顯你很厲害,你隨時可以怎麼樣,不是這樣子的。

Ⅴ、結論:盡心愛神 愛人如己 律法先知 道理總綱

保羅說:「好吧,就算你這些宗教的經驗都有,但是如果沒有愛,那就算不得什麼。」這個“算”是很客氣了,其實我們看聖經中有很多例子,有這些經驗的人如果沒有愛,不只算不得什麼,還會給別人帶來傷害,這就是我們所說,宗教沒有讓你帶入愛的時候,帶出來的不是沒有關係,而是會傷害別人的,以致於宗教本身成為一個高危險的東西。耶穌基督對這些向著宗教很熱心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說,其實最重要的只有兩個,「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40)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就是宗教。宗教,有一點最重要的,就是要愛上帝、愛別人,這是所有宗教最重要的內涵――盡心愛神,愛人如己。這是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耶穌,我們已經都歸信了你,我們對神的話也渴慕,或許我們當中也有一些人跟你有親近的寶貴經驗,也許有一些人也有禱告得到你的應許,顯出你能力的經驗,或是有很多的知識。但是主,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在這些宗教的經驗,宗教現象的背後,我們真的有從你那裡而來的愛,而不是拿這些來自誇,拿這些來自大,或是自我享受,幫助我們真的是愛祢也愛人如己。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