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在缺乏時經歷上帝的眷顧 -- 曾宗盛 牧師

寫作於2006.09.24
作  者: 曾宗盛 牧師

主內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感謝上帝的恩典,今天早上可以和各位兄姊一起敬拜上帝,並且和大家分享上帝的話語。

同樣一件事情,我們可以從人的眼光來看,或是從信仰的眼光來看。不同的角度會影響我們,採取不同的生活態度,帶來不同的結果。今天我們讀的經文,提醒我們學習一個「生活態度」的功課。

從埃及奴隸成為上帝的孩子

出埃及記描寫,上帝差遣摩西去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獲得自由。一開始法老王嚴厲拒絕釋放他們,甚至更強力地壓迫他們,要他們做苦工。但是經過連續十次的災難,讓埃及人損失慘重,最後法老王不得不釋放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是過了不久,法老王就後悔,不甘心白白失去一群人數眾多的「免費的外勞」,於是就派遣大軍去追捕,要捉他們回來再做奴隸。另一方面,離開埃及地的以色列人,情況非常的危急,他們走迷了路,陷入困境。前面有寬廣的大海,後面有埃及追兵,以色列人就像是甕中鱉一樣,找不到出路,沒有希望。就在這危急的情況下,奇妙的事發生。上帝讓大海分開,海底露出陸地,讓以色列人可以安全地通過,到達大海的另一邊。當埃及軍隊要追趕上來之時,上帝又讓大海的水恢復,阻止了埃及軍隊的追殺。經過這件奇異的事,以色列人親身經歷上帝奇妙的拯救。

這一群經歷偉大奇蹟的以色列人,從死裡逃生之後,在海邊舉行一個感恩的禮拜,以色列人用歌聲與音樂讚美上帝拯救(出15)。一方面上帝施展奇妙的拯救,另一方面以色列人感謝讚美上帝的拯救,這是一幅很美的圖畫。

「食物的危機」帶來「信仰的危機」

我們可能認為,只要有人經歷上帝這種奇妙的拯救,就會立刻變成信仰堅強的人。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以色列人經歷上帝的拯救之後,從埃及的奴隸成為上帝的自由百姓。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他/她們擁有新的身份。不過,他/她們還沒有完全瞭解,這種新的身份所帶來的意義。他們需要進一步體會上帝和他們同在的意義,在生活中經歷上帝。以色列人經過大海之後,進入了曠野,過了三天,找不到水。他們就開始抱怨,沒有水喝。於是上帝引領他們,讓他們找到水源,解決缺水的問題。過了一個半月之後,更嚴重的是情發生:他/她們沒有食物可吃。以色列人經不起這個考驗,就發出怨言:「寧可上帝在埃及地就殺死我們好了,我們何必白費力氣跑來曠野餓死呢?當初我們在埃及雖然當奴隸很辛苦,但是我們還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16:3)。現在雖然得到自由,卻要餓死在這個荒涼的曠野。早知如此,我們留在埃及就好了,何必多此一舉跑來這裡送死呢!」以色列人的抱怨中包含強烈的控訴,他們控訴摩西和亞倫,同時也間接控訴上帝,不安好心,故意帶他們來這曠野裡餓死。以色列人在一個月前才經歷「過紅海」這空前的偉大奇蹟,卻抵擋不了現實飲食問題的考驗。「糧食的危機」引爆為嚴重的「信仰危機」,於是以色列人的信仰迷失在曠野裡。在這裡我們看見人性的軟弱,飲食吃喝是人維持生命的基本需求,當餓肚子的事發生時,其它「高貴」的道理,例如享受自由的生活、自主的意識和獨立的精神,似乎都沒有吸引力,也沒什麼價值。再加上以色列人懷疑上帝(藉著摩西)帶領他/她們出埃及的動機,以為是要讓他/她們餓死在曠野,這種不信任的態度讓情勢更加複雜。我們看見,有人即使經歷再大的奇蹟,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無法辨認上帝的臨在,他們就不會相信上帝會在他們的生活中,施展奇妙的作為。

對於以色列人的怨言(控訴),上帝即刻給予回應,為他們解決困難。上帝說:「看啊,我欲對天落米糧互恁」(16:4台語漢字本)。落米糧的「落」這動詞是「落雨」的意思。也就是上帝要從天上賞賜食物像下雨一樣,套用俗語就是「麵包從天上掉下來」。這食物的意義包括(經文後來提到)嗎哪與鵪鶉(16:13)。「從天上落下米糧」象徵上帝的新創造與祝福,他藉著這個行動來祝福以色列人,給予他們生命。曠野原來是沒有生命與希望的地方,但是就在這種地方,要有豐盛的食物(參考 賽49:9-10; 51:3),這是上帝的禮物。上帝不只是深海或高山的上帝,他也是平常日子的上帝。在人日常生活中、甚至是致命的欠缺中,上帝要展現奇妙的作為。上帝從天上降下「麵包/食物」給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要從這裡看見上主的榮耀(16:7),並且認識這位上帝,是耶和華,是那位帶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16:6, 12)。

許多人會感到好奇,曠野中出現嗎哪和鵪鶉,這怎麼可能?聖經學者的研究指出,嗎哪的產生可能是經由曠野中的一種生長在檉柳樹上的介殼蟲,它們吸食樹汁後排出一顆顆的液體。這液體的味道甜甜的,經過風乾之後,在樹枝上凝結成一粒粒小小白白的甜球。不過,這些檉柳樹上的小甜球不易保存,當它們遇到熱氣之後,就會融化。這些東西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以及糖份,至今西奈半島的當地人還收集來這些東西做食物,把它們煎成薄餅來吃。他們就叫這東西為嗎哪。至於鵪鶉則是候鳥,每年八、九月會從西伯利亞飛經土耳其、賽浦路斯、地中海、巴勒斯坦,然後到非洲蘇丹和伊索匹亞過冬。當這些候鳥飛越地中海時,常常就會筋疲力盡,落在巴勒斯坦南部或西奈半島休息,等待下一站的旅程。曾經有古代文獻這樣的記載,數量很多的鵪鶉同時落在一艘船上,結果造成那艄船太重而沈入海中。因此,嗎哪和鵪鶉都是巴勒斯坦當地的自然現象之一。上帝很巧妙地利用這些自然的現象,來展現他不平凡的作為,讓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可以有食物吃,而且可以吃飽。換言之,當以色列人遭遇缺乏的時候,上帝仍然用讓人料想不到的方法繼續照顧他們。

人如何能夠看見上帝這些的作為呢?在曠野中埋怨的以色列人只有看見眼前的危機與死亡,無法看透其它的可能性。但是上帝通過摩西和亞倫,讓以色列人從用另外一種眼光來看他們自己的處境。摩西和亞倫對以色列人說:「晚上,你們要認識,帶領你們出埃及是耶和華;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16:6b-7a)。接著就在亞倫對以色列人說話的時候,上帝的榮耀在曠野中出現,讓以色列人看見(v.10)。上帝又透過摩西對以色列人說:「在晚上,你們要吃肉;在早晨,你們必有糧食得吃飽。你們就知道,耶和華是上帝」(v.12)。換言之,以色列要透過晚上吃的鵪鶉以及早上吃的嗎哪,清楚看見上帝的榮耀,更深刻認識耶和華是上帝。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出埃及記16:1-15這段經文提醒我們,讓我們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去體驗/去察覺上帝的臨在,進一步去看見/去經驗他奇妙的作為。那麼我們如何辨認上帝的臨在呢?那就是用信仰的眼光,來看在我們生活中經歷的事情。在曠野中,以色列人看見的是一望無際的荒地,他們看見絕望與死亡。但是上帝透過摩西與亞倫,給予以色列人一個新的眼界,讓他們/她們看見嗎哪和鵪鶉,看見生命與盼望。在死亡之地以色列人看見上帝的榮耀,認識耶和華是拯救和眷顧的上帝。親愛的兄姊,「天上的米糧降落如下雨」這個圖像提醒我們,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中,上帝有能力展現他的憐憫與照顧,讓我們得到飽足,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希望,繼續生活下去。今天,我們可以透過禮拜的經文來思想,我們自己是否也在經歷某種「曠野」的生活?有人感覺自己現在的處境,好像生活在曠野裡,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出路、沒有希望、沒有生命、甚至面臨死亡。不錯,從人的眼光來看,身陷在曠野的人,有很多理由來發怨言,甚至是控訴上帝,為什麼讓我們陷在曠野裡面,沒有出路。然而,今日的經文也清楚提醒我們,如果換一個角度,從信仰的眼光來看,曠野正是上帝要顯明他奇妙作為的所在,我們不會絕望而死,而是會靠著上帝的恩典存活下去。我們會在生命的曠野中,看見上帝的榮耀,認識耶和華是拯救與照顧的上帝!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個我親身經歷的故事:去年六月,我受封立成為牧師,牧師籍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Pinuyumayan區會,這是台東原住民教會其中的一個支會,也就是我們一般熟知的台東卑南族的教會。在我們這一區會的會友幾乎都是卑南族人,只有少數是其他族人或漢人。我們這個區會有六間教會,每間教會會友從一、二十人到四、五十人不等,由於大部分的會友都是務農或是打零工,所以經濟力量比較弱小。有幾間教會時常無法按時支付傳道人足夠的謝禮,甚至也有分期支付謝禮的情形。在我們六間教會中,原來有兩位牧師,兩位傳道師、一位宣道師、一位屬托傳道。前年八月,其中一位牧師因為肝癌而過世;另一位牧師也因為胃癌的緣故,整個胃被切除,繼續做化學治療。遺憾的是,這位牧師在去年六月初過世。這些重重的不幸,衝擊著我們的區會和教會、還有牧師的遺族親人,我們遭遇很大的痛苦,以及很深的憂傷。更讓人難過的是,我們這位因胃癌過世不久的牧師的太太(牧師娘),在牧師過世後兩個月,某個深夜因突發性的心肌哽塞而過世。這牧師家庭遺留下兩個經濟還未能獨立的孩子,一個是二十幾歲的姊姊,一個是大學四年級的弟弟。(發生這事的時候,我在美國進修。)後來,我打電話回台東安慰鼓勵這兩個青年。姊姊在電話中傷心哭泣,訴說近況;弟弟也黯然地談著他和母親身前最後的談話。遇到這種情況,這兩個孩子大可痛哭流涕、大聲哀嚎、抱怨、甚至是控訴,像是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一樣。但是,親戚、教會會友、區會同工每個晚上在喪家舉行安慰禮拜,給予兩位青年安慰、支持與鼓勵,讓他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自己的爸爸媽媽相繼的過世,有不同的深刻體會。甚至這位姊姊和我分享,因為爸爸與媽媽的過世這事,讓他們家族中的親戚再次去思考生命的意義,重新去找回失落的信仰。這兩個失去父母的青年,在深深的憂傷中,卻仍然感謝上帝的恩典和憐憫,讓他們的親戚再次回到上帝的面前。這位姊姊說:「我相信在天上的爸爸媽媽,也將會為我們親人的轉變,而覺得安慰與高興。我也深信上帝會藉著親人與教會的弟兄姊妹,繼續帶領與照顧我和弟弟」。和這兩位青年談話之後,讓我深深體會到,人即使在曠野的經歷當中,也可以遠離抱怨,轉化為信靠與仰望的力量。因為他們深信,即使在這種一般人看做是悲慘絕望的景況中,上帝仍然繼續愛他們、照顧他們。

親愛的兄姊,今天我們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我們自己的教會、家庭、本身、或是身邊的生活環境呢?是不是有人也感覺自己活在一個曠野的處境中?若是如此,我們可以選擇抱怨環境;或者,我們也可以學習將自己的眼光,轉離地上的曠野,仰望天上的上帝,懇求他賞賜「嗎哪」像下雨一般從天降落。親愛的兄姊,我們將自己的將眼光放在哪裡呢?我們要看著地上曠野的石頭,或是抬頭仰望天上,期待上帝賞賜生命與拯救呢?願我們時常彼此提醒與鼓勵,轉移我們的眼光,存著信心來仰望上帝,如此我們即使在一無所有當中,也經驗上帝的照顧。我們將會看見上帝的榮光,我們會更深體會耶和華就是我們的上帝。我深深相信,在上帝的憐憫的裡面,我們在生命的曠野中會看見上帝賞賜的生命,在絕望中看見希望,在危機中看見轉機,甚至在死亡中也會看見復活的盼望。

親愛的兄姊,讓我們轉移自己的眼光,抬頭看見在曠野之上,上帝憐憫與眷顧的榮光。阿們。

1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Thank You, our Lord, for giving us these words and h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