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

受洗系列 (一) 渴與喝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12.10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台語


國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很高興我們今天有八位弟兄姊妹要接受洗禮和堅信禮,有六位兄姊由其他教派轉入我們教會,還有從本宗其他教會轉過來的五位兄姊,今天我要證道的題目是「渴與喝」,希望藉此再次來思想洗禮的意義。「渴、喝」這兩個字有同樣的邊,一個是水字旁,另一個是口字旁,用嘴巴把水喝進去,這樣才會止渴。我們都有渴過的經驗吧?這個故事的背景是耶穌在撒馬利亞敘加城的井旁遇到一位婦女,她是在正午到井邊打水,耶穌向她要水喝,這當中有一些對話,我們今天只講其中的一句,耶穌回答她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所以耶穌從這個井裡面的水,引到另外一種水,耶穌利用這個婦人口渴想喝水,講到人因為乾渴而內心裡面也有同樣的欠缺、需要和期盼。祂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所講的意思是什麼呢?

Ⅰ、引言:愛呆西非連加恩

首先讓我想到的,是我們長老教會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年青人,名叫連加恩,他到西非作替代役,後來出了一本書叫作「愛呆西非連加恩」,這個「呆」,可以說是要留在那邊,或是愛到別人看他為呆子、為傻子。他是駐留在布吉納法索服醫官替代役,看病之餘,他發現那地方除了貧窮和疾病的問題之外,還有缺水的問題,整個村莊只有一口井,但是那口井的水不多,大人打水,就輪不到小孩子,等到大人把水打完了之後,小孩要打已經沒有什麼水了。為什麼有大人小孩之分呢?因為那裡是全世界愛滋病患最多的國家,有很多父母都病死了,留下孩子,他們往往打不到水喝,連加恩想要為這些孩子打井,他回台灣募款,希望能籌足夠的錢為這些孩子们打井。結果打的第一口井,是一位姊妹奉獻的,當她生日時,她先生問她:「你要什麼禮物」,她說:「我要一口井」,她先生說:「台灣自來水很多,為什麼你還要打井?」她說:「不,我要到非洲打井。」她知道連加恩在那邊需要打一口井,她就奉獻一口井的錢,井打完以後,當地人用他們的文字及法文寫了一塊牌子,Expression D’ Amour Eglise de Taiwan(從台灣來的教會愛的表達)豎在井旁,紀念從台灣教會來的愛。台灣的基督徒以這樣的愛送到非洲去,讓那裡的孩子有一口井,有水可以喝、有水可以洗澡。這個跟我們今天要講的聖經有關係,耶穌說,就算喝了那口井的水還會再渴,我們知道,喝水之後不久,水份會慢慢不夠,你還是會再口渴想要喝水,我們需要不斷的喝,其實耶穌要講的是另外一個道理,水是世界上能夠給我們的,但卻沒有辦法滿足我們內心裡渴的需要,還是會再渴。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祂是在講什麼呢?

Ⅱ、有限的存在追求無限的滿足 (喝了再渴)

所羅門王(Solomon)在他年老的時候就想過這一點,他的一生所想要的東西都得到了,可是仍不能滿足。他試過什麼呢?

1、追求智慧、加添愁煩

他年輕的時候向上帝要智慧,他得到了智慧卻發現,智慧只是加添愁煩和憂傷。「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傳1:18)

2、小丑歡顏、淚流心田

後來他試著以歡笑來滿足,看看會不會比較好。其實我们知道小丑的背後有淚水,而淚水是不容易擦去的。「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傳2:2)

3、借酒澆愁、愁更愁

後來他又嘗試喝酒取樂,酒是很好喝,喝的時候好像暫時忘掉憂愁,可是我們知道,藉酒澆愁愁更愁。「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傳2:3)

4、豐功偉業、過眼雲煙

之後他說:「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傳2:4),為了顯成就、大功勞,於是蓋起全世界最大的宮殿,蓋人面獅身像和金字塔,試圖留給社會豐功偉業。可是再偉大的豐功偉業,都是過眼雲煙,後代的人只看到剩下的斷垣殘壁,連是誰蓋的都忘掉了,所以它也沒有永恆的價值。

5、雕欄玉砌在、只是朱顏改

他也試著「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傳2:5~6)。把自家的花園蓋的很漂亮,把自己住的環境弄的很好。」可是你知道嗎?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人並不能永遠住在所修造的很漂亮的房子裡

6、賺得世界、賠上自己

後來他說,那我就賺錢好了,把最多的財富累積起來,「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傳2:8a)耶穌卻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太16:26)

7、放縱情慾、沾辱自己

於是他又說:「好,那什麼都不要,我就快快樂樂的享受一切神給我的東西好了。」「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傳2:8b)可是聖經提到放縱情慾,只會玷污自己。

8、操權管束、謙卑服侍

不然作國王就好了,坐在寶座上可以掌權,管理一切,「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傳2:9)可是耶穌說:「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路加福音 22:26) 如果有為首的人,他應該要謙卑的服事。

在追求這些之後,所羅門王終於想通了,他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神造萬物都是很好,但是在人的心裡面放一個空缺,叫作永生,唯一能填補這個空缺的就是上帝祂自己,我們在世上所找到的任何東西,都沒有辦法填補我們內心裡對永生的渴望。把這個詮釋的最好的是聖奧古斯丁(St. Augustine),奧古斯丁的懺悔錄裡面第一章就寫了這麼一句話:「Thou hast formed us for Thyself, and our hearts are restless till they find rest in Thee.(上帝啊,你為自己創造了我們,我們的心永不得安息,一直到安息於你。)」我們只有在神裡面才能夠找到一個永恆的滿足,這個我用一句話來詮釋:「有限的存在(就是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能找到的都是有限的,是無法滿足我們對無限的追求。」所以耶穌說:「世上的事物,你再怎麼樣的擁有,你還是會再飢渴,只有我所給你的,你可以滿足到永生。」有一首詩歌「永恆的答問」,剛好可以表達這樣的意涵,不曉得你聽過嗎?歌詞如下:

「在世上有多少歡笑,能使你快樂永久?試問誰能支配將來,永遠不必擔憂?名和利那天才足够,能使你滿足永久?試問就算擁有一切,誰能守住眼前的所有?人世間變幻,無窮變幻,今朝多少光彩,在明日轉眼消逝離開;不朽的生命永存在,在耶穌基督裏面,在跟隨他的人心間。耶穌基督他是永恒的主宰。」我想這首歌把我要講的表達的很貼切。

Ⅲ、無限的上帝賜下永生的泉源

1. 摩西擊打磐石水流給百姓喝

耶穌基督怎麼樣能夠滿足我們的需要?其實這個故事在出埃及的時候,神已經向我們說過。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可是在曠野裡面找不到水喝,他們向摩西抱怨,上帝跟摩西說:「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出17:6)請注意,這是很特別的,神要叫水出來,必須先擊打磐石,磐石擊打之後,才有水出來,祂特別吩咐摩西說:「你拿杖擊打磐石,這個磐石就有活水讓百姓可以喝。」

2. 基督就是那靈磐石供應靈水

保羅說,這個磐石就是基督,「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4)基督在十字架被上帝擊打、被打傷,讓那活水流出來,好讓我們心中永遠的渴可以得到滿足。

3. 離棄活水泉源鑿出破裂池子

可是耶利米卻說,很多人寧可不要這個上帝所賜從磐石流出來的活水,他寧可自己想辦法自己鑿池子來儲水,「因為我的百姓作了兩件惡事,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2:13)剛才我講到,所羅門王想盡一切辦法,為的是要要滿足永恆的需求,可是他發現所有地上的東西都不能永遠滿足這個永生的渴,只有耶穌基督能夠滿足。如聖奧古斯丁所說,上帝創造人的時候,在人的心裡面放了一個空缺的地方,只有上帝才能夠滿足,其他的事物,都放不進去。

4. 一切乾渴不用銀錢來就近水

以賽亞就這樣邀請,「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賽55:1),他要我們就近活水,而這個活水是可以白白領受的。

5. 聖靈邀請口渴且願意的來喝

一直到啟示錄聖經結束的時候,上帝還在邀請,「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新婦就是代表教會,這裡有兩點我們要注意:第一點,你要知道你是口渴的,如果你不知道你自己口渴的話,你當然不會來喝;第二點,你是口渴,但是你還要願意來喝才行,這是一個邀請。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傷受死,祂被神擊打苦待,祂把這個活水釋放出來,祂邀請我們,只要你口渴,只要你願意,你可以來到祂這裡喝。這就是撒馬利亞的婦人跟耶穌對話的時候,耶穌跟她講這句話的意思,「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這個水是指雅各挖的井。「…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就是指耶穌基督被擊打以後所釋放出來生命的活水,喝主所賜的生命活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這裡有提到三點,第一點,你要喝耶穌為我們受傷受死所賜下的水;第二點,這個水在我們裡面會成為泉源。泉源就很有意思了,因為如果是泉源,就不是只有你止渴,還可能藉著你讓別人喝到這個水,如果你只是一壺水,那只能自己喝,如果你是泉源,泉源會一直湧流出來。第三點,你喝夠了以後,這個泉源還可以分享給周圍的人。所以到耶穌這裡喝祂所賜的水的人,不但可以不渴,他也要成為泉源,是從他的心裡面不斷的湧出來的,這活水是跟永生有關係的,是能夠滿足我們永恆的需要的。

Ⅳ、結論:信主的人要領受聖靈

在巴西的Rio de Janeiro,有一個耶穌的大石像,我很喜歡這個石像,耶穌的手張的很開,祂要向全世界發出邀請,歡迎所有的人來到祂的面前。耶穌在節期末日的時候,在耶路撒冷聖殿發出這個邀請,「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7:37~39)這個「喝」,就是信、就是接受,接受耶穌基督的人,就好像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聖靈就是那股活水,耶穌是那座磐石,把聖靈賜給所有相信祂的人,這是什麼意思呢?聖靈跟我們的渴有什麼關係呢?如何能滿足我們的需要呢?為什麼會成為泉源呢?聖經說:「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5)所以這個水就是聖靈,聖靈要把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讓我們得到滿足。神永恆的愛,藉著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我們也用神的愛來愛我們周圍的人,神的愛,不只可以領受,還可以分享,就像連加恩一樣,把上帝的愛分享到非洲。我想今天我們有很多弟兄姊妹要受洗,他們就是願意用他們的信心,來接受神的愛,盼望他們以及我們每一位兄弟姊妹也能成為分享神的愛的人。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我們在這個世上,常常覺得飢渴,我們一直在尋找,有什麼東西能夠滿足我們內心最深的渴望,主,祢為我們在十字架上被擊打,賜下生命的水,給所有口渴的、給所有願意的,可以到祢這裡來喝。不只喝,這個水還要成為泉源,神的愛是源源不絕的,我們不只領受,我們還可以分享。我們多麼渴望在座的每一位弟兄姊妹,成為一個領受神的愛,以及分享神的愛的人,一直到永生。我們這樣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