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錯失聖誕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12.24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聖誕恭喜。每年從十一月底開始,只要進入百貨公司就可以感受到濃厚的聖誕節氣氛,他們用音樂、裝飾品、燈光,告訴我們聖誕節到了,他們不一定是基督徒,他們只是做生意,賣聖誕卡片、賣聖誕禮品,他們只是要讓我們知道聖誕節到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否會有人Missing Christmas(錯失聖誕)?你有可能錯失聖誕節嗎?今年我還收到一首慶祝聖誕節的台語歌曲,圍繞著這些,難道你還會不知道聖誕節已經來了嗎?

「北風呼呼吹,啥人對遮過,聖誕老阿伯,禮物背一大袋,也有運動鞋,也有像尪仔冊, 也有糖仔佮番麥,實在有夠濟。緊來提、緊來提,一人有一個。樓頂樓跤厝邊頭尾,逐家歡喜做伙,也唱歌,也泡茶,也有講笑詼,上重要的就愛感謝聖誕老阿伯。」

Ⅰ、引言:鬼靈精偷聖誕 (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聖誕節大家很高興的慶祝,怎麼可能會有人錯失聖誕呢?可是有一個人在聖誕節很不高興,這個人叫鬼靈精(The Grinch),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是2000年上映的電影。劇情是一個鬼靈精,牠住在山上,每次到了聖誕節,牠總是被大家吵得無法睡覺,因為慶祝的聲音太大聲了,讓牠很生氣,牠想:「我一定要想個法子,讓大家過不了聖誕節」,後來牠想到一個點子,就是在聖誕節的前一個晚上,裝扮成聖誕老人的模樣,到每一戶人家裡面,把他們的聖誕燈、聖誕樹、聖誕禮物全部都收括起來,帶到牠在山上的家裡,於是牠想:「這回我應該可以安心的睡個好覺了,裝飾品、禮物------都不見了看你們怎麼過聖誕節?看你們聖誕節還會不會唱的了歌。」就在牠想要睡個好眠的時候,想不到到那一天,城內的人還是出來並且快樂的唱著聖誕歌曲,牠說:「奇怪?怎麼我脫離不了聖誕節呢?」這是兒童作家Dr. Seuss(蘇斯博士)寫的書,「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鬼靈精如何偷走聖誕節)」,最後牠發現,其實聖誕節的重點不在於那些禮物、裝飾,而是在於人從耶穌基督所獲得到的平安,這種彼此的平和與善意(Peace and Goodwill),是無法與聖誕節分開的,電影的結論就是,鬼靈精是無法將聖誕節偷走的。

Ⅱ、聖誕對你的意義

這次在準備講章的時候,我發覺有些人是會錯失聖誕的,到底聖誕節對你有什麼意義呢?昨天晚上教會有慶祝聖誕節的活動,你知道對小孩子來講,那是什麼意義嗎?可以表演還有糖果、禮物可拿。對家長來講,可以照相,我看到很多爸爸蹲在台前一直照相,這是我的孩子一年一次難得的表演留念;對主日學的老師來講,怕小孩子的表演出狀況,緊張的在一旁不斷的提示;對我來說,昨天是什麼意義呢?我怕投射的兩盞燈會把孩子打到,如果你昨夜在會場,你會發現我坐在地板上守著一盞投射燈,可是我又不能分身,同工找人把守另一盞投射燈,也告訴小孩子们不要靠過來,但是孩子们講不聽,一直跑過來,結果一不小心燈砸下來打破了,還好沒有人受傷,所以同樣的聖誕節,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角色,結果意義完全不一樣。你知道昨晚對顯榮幹事來說呢?「真慘,滿地的彩色紙片不知道要清理到什麼時候,明天早上還要作禮拜。」幸好,少年團契、青年團契、社青團契昨晚都留了下來,大家一起收拾,不然滿地都是大家興高采烈時丟的東西,今天早上作禮拜還會這麼整潔嗎?不可能嘛。所以看來,同一個聖誕節,對不同的人,有完全不同的意義。

1、 利市商機 (禮品商店)

對商店的人來說是發財的好機會,趁此佳節可以賺上一筆。

2、 糖果玩具(天真兒童)

若是對小孩來講,就是糖果玩具嘛,真是快樂。

3、 狂歡派對 (享樂縱慾)

對那些喜歡參加派對的人來說呢,可以趁這個機會大吃一頓、小酌一番,或是開個Party,大家一起高興一下,利用這個機會跳舞。昨天晚會我們青年團契也很會跳舞,跳的很精彩。

4、 卡片致意 (遠方好友)

對很多人來說,那是一年一次和那些不常聯絡的朋友說:我還活的很好。你有沒有寫聖誕卡或是發E-mail?在這一天,你會藉著這個機會捎個信去,向朋友說聲:「平安,我今年怎麼樣,感謝上帝,我都很好。」這是寫卡片的用意。

5、 家族團聚 (父母子女)

對外國人來講,這就像是我們的新年,全家團圓的日子。這次美國Colorado(科羅拉多)下大雪,飛機停飛,很多人只好在機場大廳過聖誕節,大家很懊惱,他們是要趕回家人團圓,大家要團聚在一起慶祝,這是一個很好的意義。

6、 冬令救濟 (人道慈善)

對救世軍來說呢,聖誕節就是到處吹喇叭募款,他們將募款所得做冬令救濟。我們教會有一位姊妹,她在社區很活躍,她們的社區辦了一個慶祝會,所募到的款項作為慈濟冬令救濟之用,她想:「這樣好嗎,我是基督徒,他們是幫慈濟。」我說:「沒關係,救濟是不分任何宗教的,大家一起去募款,那些款項是要給那些貧窮的人,我覺得都好,不用計較是誰做的,我們也可以參與。」這也是有益的事,不是嗎?耶穌來到世界,祂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我們也可以把我們有的分給那些沒有的,這也是過聖誕節很好的方式。

6、聖樂佈道 (福音廣傳)

我今年聖誕節被音契邀請到“生命之美音樂會”短講,我們教會也辦了很多場,月底還要辦手鐘音樂會,我們利用聖誕節跟大家傳達:「耶穌降生,大家來信靠祂。」用這樣的方式來佈道也是很好的。

Ⅲ、錯失聖誕的真諦

但是要問大家的是,這些是否是聖誕節真正的意義呢?Is the meaning of Christmas? 聖誕節主要是冬令救濟嗎?佈道嗎?糖果、玩具、禮物、派對嗎?這些都很好,這些都是大家在聖誕節會做、會享受的事情,只是我們可以再次來思想聖誕節真正的意義是什麼?有沒有可能我們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失去了過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而錯失聖誕。

1、 希律王心裡不安

耶穌誕生的時候,至少我知道有三個人錯失聖誕,第一個人是一個很有名的人,他的名字叫作King Herod the Great,他是大希律,我們中文聖經把他翻譯作大希律王,事實上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二十五歲就作加利利的省長,他的父親被羅馬皇帝封為猶大地的國王(Judea Procurator),派他管理猶太人,之後不久,他的父親被人謀殺,他就被擢升管理整個猶大國,他有一些背景,讓他變成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以耶穌的出生對他來講是一個威脅,因為他是國王,聖經上提到:「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太2:3)害怕不安,你知道他害怕什麼?因為在47BC的時候,他的父親Antipater被羅馬皇帝封作猶大地的國王,管理猶太人,他就封他二十五歲的兒子希律(Herod),作加利利的省長(Galilee Governor)。主前47年他就掌握權力,到了七年以後(40BC),有一個人叫作Antigonos的猶太人,帶領Parthians(就是今天的伊朗)的人攻進耶路撒冷,取下了猶大希律(Judea Herod)的統治權,所以希律王就逃亡到羅馬,去向羅馬皇帝哀哭求救,說自己的國位被人家佔去,所以他的王位曾經被人家趕下來過。希律的外交手腕很高明,所以羅馬皇帝喜歡他,於是就派兵幫助他再攻打回來,他有這樣的背景。37BC的時候,他靠著羅馬兵勢力的幫助,把那些搶了他王位的人趕出去,Antigonos被羅馬皇帝判死刑處決,於是他就用武力把猶大的王位搶奪回來。然後在那一次羅馬的議院(他們的立法院),就把希律封作King of Judea(猶太人的王),這是是羅馬皇帝給他的封號。

你記得耶穌降生的時候,東方的博士就是這樣說的:「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太2:2)這對希律來說,正好踩到他的神經敏感處,因為全世界只有他是用這個名字的封號,「怎麼會還有一個生下來就是要作『猶太人的王』呢?你要來作王,那我要作什麼?怎麼可能有兩個王呢?」他曾經被人家趕下台過,他知道如果有另外一個王要來,這叫作一山不容二猛虎,他有過這種創痛的經歷,所以他就要想辦法,來防止這個王真的被設立。他的背景很特別,因為他不是猶太人,被人家派任為猶太人的王,他是以掃的後裔(以東人Edomite),猶太人對那些不是猶太人的人不會尊重、不會接受,所以猶太人看不起他,完全反對希律作他們的統治者,但是因為希律有權,所以猶太人被他管理的很不甘願,常常私下要找他的麻煩,於是他就想辦法要討好猶太人,因此他娶了一個猶太老婆Mariamne,當時他已經是有婦之夫了,他聽說有機會娶一個猶太的公主,他就與他的原配離婚。所以這個人很現實,為了他的地位,什麼事情都做的出來,他離婚並且把小孩遺棄,為了能和這位猶太公主結婚,為了要讓猶太人認同他也是猶太人。他還用了四十年的時間建造耶路撒冷的聖殿,,把聖殿蓋的美侖美奐,到他去世之前都尚未完工,他這樣做是為什麼?是為了討好猶太人的歡喜。

他也很會討好羅馬人和羅馬皇帝,他在該撒利亞(Caesarea)蓋了一座城,就是要紀念羅馬皇帝,另外蓋了撒馬利亞(Samaria)城,也是為了要紀念另一位羅馬皇帝,他擅長建築、大興土木,所蓋的建築都是很宏偉的,像是競技場(Amphitheatre希臘的戲院),或是公共的洗浴池,那些都是希臘的文化,他是大力倡導希臘文化,將它移植到猶大地的國王。他另外還蓋了一座防禦碉堡(Masada梅察達),蓋的固若金湯滴水不漏,主後(耶穌說聖殿會被拆毀之後)七十年,發生猶太人叛變羅馬,為了逃避羅馬人鎮壓的猶太義勇軍和家屬,就是逃到這個地方,最後被羅馬兵丁圍攻了整整三年才攻下來,這座碉堡就是希律王蓋的。他的目的是要討好羅馬,他要兩邊討好,他希望可以保住他的王位。他也擔心他家裡面的人,怕他的老婆會搶他的王位,所以把他的老婆Mariamne殺死,他老婆的媽媽和自己生的兩個小孩,也一併除掉,最後第三個孩子也是面臨這樣的悲慘結局,所以從他所生的小孩,還有他娶的老婆岳母,全都殺光了。他如果懷疑有人要下毒害他,懷疑有人要搶他的王位,就把他殺死,有時是向羅馬皇帝告狀被判死刑,有的自己處理不用報告。他的小舅子阿利多布淹死在他所辦的一場宴會當中,當時沒有人知道,後來有人得知他因懷疑他的弟弟,他的弟弟阿利多布被封作大祭司,大祭司也是擁有權柄,結果就莫名其妙的死在他所辦的宴會裡面,因為調查局找不到證據,所以不能認定是希律殺的,只能說是死在他的宴會裡面,這是這個希律王的背景。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能夠了解今天所讀的經文。當東方的外國博士(有人說是從伊朗Parthians來的,Parthians精通星象學)從那邊跑來,現在又由他們的口中說出有一位將來要作猶太人之王的 (希律幾年前就是被Parthians人趕下台),哇!他嚇壞了,可是他不讀聖經,對聖經不熟悉,馬上就問他手下的參謀,「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太2:4)參謀馬上就背出來了:「在猶太的伯利恆。」伯利恆也是一座城,在哪裡他也不知道,所以他就交代博士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8節)你們快去,你們找到後,我也要去跟他打聲招呼,我應該跟祂致意一下,既然祂是要來作王的――那裡知道希律就是要殺小孩。然而博士被上帝指示不要回去報信,不然他會來殺小孩,結果希律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既然你不讓我知道是誰」,他「寧可誤殺一千,也不要放走一個。」他的方法很簡單,他算一算時間差不多是兩歲,所以兩歲以下的,整個伯利恆的小嬰孩全都殺光,他真的是這樣子做,這就是他。總而言之,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住他的王位,他的王位怎麼可以讓人家搶走呢?所以他錯失掉聖誕節。聖誕節大家在慶祝,他不可能慶祝,他怕的要命(皮皮挫),只顧著想辦法要把耶穌除掉。你可曾過作過希律王?「沒有啦,我也沒有那麼有權勢,我也不是要作王。」然而耶穌的誕生就是要來作王,是要作你的王,你能夠承受嗎?

你知道天使對伯利恆野地裡的牧羊人講的好消息是什麼嗎?「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1)在這句話裡呈現出耶穌為我们做的兩件事情,第一件事,耶穌是救主為我們而降生,「這個很好,感謝主。」可是第二件事就比較嚴肅了,耶穌要作主,要作你的主。我們想一想,如果我們慶祝聖誕節,是有一個人要來作你生命的主,你不會不安嗎?你的時間讓祂作主,你做的到嗎?你的專業讓祂作主、你的婚姻讓祂作主、你的皮包讓祂作主,你做的到嗎?若是說:「耶穌啊,我的困難讓你作主就可以啦,我解決不來的,我頭痛的事情,小孩不乖的問題這部分交給你作主。但是什麼時候休假,什麼時候花錢,這部分我自己作主就可以了。」然而有一句話這樣講:「If Jesus is not Lord of all, He is not Lord at all. (耶穌若不全作主,就全不作主。)」祂要就全管,要不然就全不管,祂要的是全然做主,你不可能跟祂說:「我們來商量一下吧,祢管這部份、我管那部份,這樣好不好?我們稍微分一下,困難的祢管,容易的我管。」耶穌說:「不行,要嘛就全部我管,要嘛就全部你自己管。」所以你不要以為希律比較壞,自己沒有那麼壞,這是在主權方面,聖誕節的意義。如果是主耶穌要來作你生命的主,會對你構成威脅嗎?為什麼耶穌要來作我們的主?因為我們的生命不完全,需要被改變。若不讓耶穌作我們的主,我們的生命不可能改變。這就是成聖的過程,你洗禮作了基督徒,只是你的生命沒有什麼改變,因為耶穌還沒有作你的主宰,作什麼決定都由自己決定,你不會去問上帝說:「主啊,我這樣做好嗎?」這樣做祢會喜悅嗎?所以怪不得你的生命活不出來基督的樣子,活不出讓人家羨慕的樣子。這是基督降生,聖誕節的第一個意義,就是要作你的主,你願意嗎?

2、 祭司長背經朗朗

第二個錯失聖誕節的人就是唸很多經文的人,他是祭司長,他具有特別的宗教權威,因為大祭司,是所有祭司裡面第一大的,希律王因為沒有讀聖經,所以問他,他馬上背頌出來:「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太2:5~6)所以他很清楚有一位王將要降生在伯利恆,現在博士來尋問,可是他回答完之後,我們並未看到他有任何的動作,他還是留在耶路撒冷,如果伯利恆真的是彌賽亞降生之地,他應該第一個跑去啊,因為他是知道最清楚的人,可是他沒有任何動作,他覺得他不需要。

我們來談談大祭司,第一個大祭司是亞倫,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上帝對摩西交代說:「你要設立亞倫作大祭司」,「這大祭司的尊榮,沒有人自取。惟要蒙神所召,像亞倫一樣。」(來5:4)大祭司有三個主要的功能,第一個是,一年一次代表全部的百姓到至聖所贖罪,「至於第二層帳幕,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獨自進去,沒有不帶著血為自己和百姓的過錯獻上。」(來9:7)而且他穿的衣服下面要有鈴鐺,走起路起來有聲音。聽說後來以色列人還幫他綁了一條繩子,萬一大祭司在至聖所裡面有個三長兩短,沒有人能夠進到至聖所,那就麻煩了,大家會注意聽還有沒有叮叮噹噹的響聲,如果還有響聲表示他還活著,還在那邊做事;如果沒有聲音了,大家就要拉繩子看看有沒有動靜,如果沒有動靜的話就可以拖出來,因為沒有人可以進到裡面去。大祭司是很重要的角色,一年一次代表全部的人到至聖所贖罪,代表我們全部的罪人,這是大祭司的第一個功能。第二個,他的胸牌裡面有兩個東西(台語是駁杯),一個叫作烏陵,一個叫作土明,「又要將烏陵和土明放在決斷的胸牌裡;亞倫進到耶和華面前的時候,要帶在胸前,在耶和華面前常將以色列人的決斷牌帶在胸前。」(出28:30),當有人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來求問大祭司,大祭司要用那個東西求問上帝,就是要讓上帝來作主,也就是剛才我們說到作王的意思,要尋問上帝的意思,這是大祭司第二個主要的功能。還有他每天早上起來要獻燔祭和平安祭,「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不可熄滅。祭司要每日早晨在上面燒柴,並要把燔祭擺在壇上,在其上燒平安祭牲的脂油。在壇上必有常常燒著的火,不可熄滅。」(利6:12~13)所以每一天要親近上帝,這是大祭司三個主要的功能。

很可惜耶穌降生的時候,大祭司這樣的功能喪失了,他把聖殿的外院劃分一格一格的,出租給那些兌換錢幣的、賣牛羊的,在那邊賺一點錢,他也拿一點租金吧。所以耶穌說這樣不對,因為上帝沒有要亞倫把聖殿出租,怎麼會變成這樣子呢?因為外院是不能進到內院的人可以禱告的地方,外院是給外邦人,也就是我們禱告的地方。外院成為方便猶太人做生意的地方,耶穌非常不高興,「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路19:46)祂進入聖殿翻倒桌子、趕出牛群,結果得罪大祭司,最後把耶穌判死刑的就是大祭司該亞法,「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他說了僭妄的話,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太26:65)可是他沒有執行的權力,於是再把這個案子上呈到彼拉多,最後把耶穌判死刑,覺得耶穌該死的,就是這個大祭司,這個本來是代表全部的百姓每一年一次去到神的面前認罪,要求問神的心意、獻祭、等待彌賽亞來的人,當彌賽亞已經降生了,他也知道是在伯利恆,他居然不會去找這位彌賽亞。我在想,他是覺得:「神特別選召我做這樣的事情,這樣就很好了,神喜歡我才會讓我做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我還需要去找那個在伯利恆降生的嬰孩呢?」所以他雖然知道卻不會敬拜。

我想這個大祭司所代表的就是今天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基督徒,我們常以為「我已經沒有問題了」,耶穌降生再一次告訴我們「我們需要祂」,是嗎?還是我們覺得:「夠了,我已經受洗了,已經拿到綠卡,將來沒有問題,我可以上天堂了…」,這是另外一個危險。在聖誕節期,我們忘記,這是再一次的機會讓我們承認自己是需要贖罪的,我們是有問題的,我們不是受洗以後就沒問題。請問基督徒會不會犯罪?會的。其實大祭司是預表,預表有一位真正的大祭司,就是耶穌基督。耶穌降生的第二個意義,祂要成為我們的贖罪者,祂不只是祭司,祂還成為那隻贖罪的羊羔,這是希伯來書告訴我們的,「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來9:11~12)所以基督才是真正的大祭司,地上的大祭司只是代表,「…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12節)不是一年一次,是全部一次就足夠了,成為永遠贖罪的事。所以聖誕節第二個意義,耶穌降生不只是一個禮物而已,是一個贖罪祭(為我們贖罪),讓我們可以到祂的施恩寶座前,得到神的憐恤、得到恩惠,「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所以在聖誕節,你可曾為你自己的罪作禱告,不論你是不是基督徒,在主的面前說:「主耶穌,感謝祢,感謝祢的降生,因為祢為我贖罪。」你要是沒有這個感覺,你就錯失了聖誕節第二個很重要的意義:耶穌來,是要作贖罪的羊羔,我們才可以因信稱義。

3、 店老板沒有空房

第三個錯失的人錯失的最冤枉,第一個人太兇狠了,他一心只想作王;第二個人太驕傲了,他覺得自己已經是大祭司了,不知道他其實還是個罪人;第三個人真的是冤枉,他也沒有做什麼錯事,只是顧著忙碌而已,因為生意太好。那個人連名字也沒有記載,我把那個人叫作店老闆,路加福音只簡單的寫了一句話,馬利亞「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2:7)這麼一句話就帶過去了,如果你是馬利亞,你覺得這句話會很輕鬆嗎?曾牧師娘最近才生小孩,生小孩需要有人照顧,對不對?沒有醫院起碼有一個產婆吧?為什麼連一個助產士也沒有?真的旅館沒有房間嗎?難道沒有一個人願意把他的房間讓出來,看到這個已經是在陣痛的女人,讓出房間一個晚上,難道做不到嗎?竟然沒有。有張圖片很傳神,約瑟就在客店門口敲門,但是店老闆連門都沒有開,只在窗旁探出頭來說:「No Vacancy(客滿)」,他連門都不想開了,他也沒有看到馬利亞就在前面陣痛已經快生小孩了。好嘛,就算客滿,也可以打電話請個產婆來幫忙嘛,連電話也沒有打,完全沒有看到――因為他太忙了。

你知道猶太人不是這樣的。猶太人在出埃及的時候,上帝交代他們說,你們要注意,「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出23:9)「和你們同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19:34)出外人你們要款待,變成是猶太人一個很好的傳統。你知道亞伯拉罕嗎?亞伯拉罕因為這樣接待到天使(創18:1~18),對於出外人,請他們吃住,那是猶太人一向的習慣,可是因為太忙了,連這點都忘記了。約伯在抱怨他為什麼遭遇到不幸的時候,他說:「(從來我沒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卻開門迎接行路的人;)」(伯31:32)他這樣說他自己,這是猶太人的規矩。可是因為太忙了,忙到忘記馬利亞是個客人,而且是快要生產的客人,竟然把她忽略掉了。上帝特別在申命記吩咐他們說:「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申10:19)寄居就是出外的人,約瑟和馬利亞正是這樣的人,可是店老闆沒有看到馬利亞身孕已經重了,他也沒有空打電話請產婆來幫忙。所以有一位神學家讀到這句經文就很難過,聖經是這樣說的:「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2:6~7)所有的主詞都是馬利亞,你知道那樣的感覺嗎?一個產婦,約瑟可能第一次作爸爸也不曉得怎麼幫忙,所以約瑟的角色也沒有了,在這裡,馬利亞自己一個人生孩子、自己剪臍帶、自己把嬰兒包好、自己洗嬰孩、自己把他放在馬槽,都是她自己來,一個幫忙的人也沒有,為什麼?因為忙。大家忙,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沒有空間(No space)。

忙碌是我們今天的問題嗎?我不知道這個禮拜你是不是為了聖誕節特別的忙?詩班有沒有特別忙?我想會比你們平常更忙吧,因為要準備聖誕獻詩、鐘聲音樂會,你們很忙,我也很忙,我們教會有很多活動,然後我們就沒有時間給耶穌了,對不對?沒有空間(No space)。耶穌降生的主要目的是要跟我們在一起,可是我們跟耶穌說:「對不起,請祢聖誕節以後再來,好嗎?因為我為了慶祝祢的降生所以很忙。」我最近就向好幾位要跟我見面的人說:「可不可以等到聖誕節以後再來找我」,如果這個要跟你見面的人是耶穌呢?你會不會像這間客店的老闆一樣,耶穌要到他家裡來出生,他因為忙,所以跟耶穌說:「Sorry,我沒有辦法。」這不是很諷刺嗎?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的時候,說:「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2:12)你有時間聽見這個聲音嗎?你有時間去看這位嬰孩嗎?你有空嗎?這句話我覺得很好,「Life is a facade, if it speeds past the lasting in pursuit of the transient.」,我試著把它的意思翻譯出來,它是說:「追逐暫時而忽略永恆的生命,是虛有其表。」

我剛才講到的是聖誕節的意義,現代人在聖誕節有很多的活動,比如說:聖誕節家人、親朋團聚,寫卡片向朋友請安,舉行Party、佈道會,這些都很好,可是這些不一定都有永恆的意義。你知道嗎?耶穌基督降生,祂有三個主要的目的,第一,祂要來作我們生命的主宰,你願意嗎?第二,祂要來作我們生命的救贖主,你看見自己的罪,需要耶穌來救贖你嗎?第三,祂要來到我們當中、住在我們當中,你有時間給祂嗎?你有空嗎?耶穌甘願道成肉身,道成肉身的英文是Incarnation,讓我們可以享受「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就是上帝在我們當中,既然在我們當中,我們就要有時間與祂在一起,還是你像馬大一樣忙到沒有時間陪耶穌,只有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呢?所以每一年聖誕節,你可以空出一點時間給自己嗎?什麼事情也不做,只單單的與主親近。我再說,基督徒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每天花一點時間親近主,靈修、禱告,「沒空啦,我太忙了,那裡有空,那裡有那樣的美國時間。」是嗎?如果聖誕節主要的意義是神要住在我們當中,要作我們的朋友,交朋友需要花時間培養感情啊,你有時間嗎?你會反省自己有沒有做錯什麼事情,請耶穌來救贖你嗎?你願意讓耶穌來作你生命的主宰嗎?我想這三點是聖誕節最重要的意義。希律王由於他要作王,所以錯失了聖誕節第一個意義(讓神作主);祭司長由於他太自滿,覺得神特別挑選他,忘了自己也是個罪人,也需要耶穌的救贖,所以他錯失了聖誕節的第二個意義(反省認罪);店老闆太忙,他也錯失了聖誕節第三個意義(與主親近),那你呢?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主耶穌,我們歡喜、快樂,因為兩千多年前,祢為我們降生,因為祢的誕生,全世界每年都在慶祝,當然大家的動機各有不同,目的也各不相同,但是主耶穌我們知道,其實比較重要的是祢降生的目的。為了我們罪人,祢降生來到世上,祢願意做我們的朋友,可是我們卻太忙,沒有時間給祢。主為我們救贖,我們卻常常不會反省自己哪裡有錯,祢要來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生命的主宰,我們卻寧可自己來掌權,不願意把主權交給祢。我們雖然不像希律王那樣的殘暴,不像大祭司那麼傲慢,可是仔細想一想我們每天的生活,我們不得不說,我們常是自己做主、常看不見自己的罪惡也沒有空位給祢、沒有時間給祢。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在慶祝聖誕的時候,除了我們有快樂的慶祝會、佈道會、派對、寄聖誕卡之外,讓我們花一點時間跟祢相親近,花一點時間反省自己的罪,花一點時間再次把自己交在祢的手裡,讓祢來改變我們,希望這樣的聖誕節,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有真正的意義,也讓我們不要再錯失今年的聖誕節,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Ⅳ、結論:主在心門外叩門

兩千多年前嬰兒耶穌的父親約瑟,在客店的外面敲門,說:「有空嗎?有空位嗎?」老闆說:「對不起,Full(滿了),請你到別的地方去。」從那個時候到今天,主耶穌一直在敲門,並且是會一直敲到世界末了啟示錄的時候。不止約瑟在敲門,耶穌自己也敲門,祂說:你有空嗎?你有時間給我嗎?我願意進到你那裡去,我要跟你一同坐席。「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這是啟示錄一個很大的恩典,耶穌不會搶進來,也不會闖進來,祂是很客氣的,可是祂會不停的請問你:「你有空給我嗎?」。但願我们每一位兄姊能夠回應主耶穌的邀請,每天與主親近,讓主在我们生命中不但是我们的救主,也成為我们的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