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做撒該的好朋友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7.03.18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請我們一起來禱告:「主耶穌,我們來到祢的面前,再一次要來查看祢的話語,主,求祢用祢的話語來教導我們,好叫我們學習所當學的功課,求祢預備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若我們當中有勞苦重擔的,也求祢親自安慰引領,更保守我們今天的時間,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引言:引起關節炎的原因

有一個神父有一次他上了公車,要去一個地方主持彌撒,結果隔了一站,突然上來了一個全身髒兮兮的酒鬼,身上的臭氣和酒味非常的難聞,這個人的臉上還有一個女人的唇印,口袋裡還放著一罐空的酒瓶,這個酒鬼就大刺刺的坐在神父的身旁。神父心裡覺得很不舒服,越看他就越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墮落敗壞,越想越生氣,心裡就想說:「等一下我一定要好好的教訓他一頓」,結果過了一陣子這個酒鬼忽然轉過頭來對神父說:「神父啊,你知道人為什麼會得關節炎嗎?」這個神父一聽,心裡就很高興,想說:「機會來了,看我怎麼修理你。」「關節炎!你知道嗎?人之所以會得關節炎,就是因為吃喝嫖賭、壞事做盡,要是不悔改,別說關節炎,將來還會下地獄!」講完之後,這個神父就很生氣的把頭轉過去,可是這個神父說完之後,就覺得心中很不平安,他說:「我怎麼可以對一個人這麼兇呢?」所以他就禱告說:「上帝啊,我錯了,求祢赦免我的罪,我不應該對他的口氣這麼不好。」禱告完之後就轉身對那個酒鬼說:「抱歉,我剛才對你說話的口氣不太好,你得了關節炎多久了?」那個酒鬼看了看神父然後笑著說:「沒有啦,不是我得關節炎啦,我是看報紙上說教皇得了關節炎。」雖然這只是一個笑話,可是卻反映出有時候我們叫人家來信耶穌,比較多的時候是用指責的,用罵的,罵到讓那個人知錯、讓那個人悔改。但有時候我們往往越罵效果越差,那些真的需要耶穌的人,越聽就越害怕,因為聖經跟我們說,當亞當犯了罪的時候,他就去跑去躲藏起來,因他害怕他的罪被指責出來,同樣今天也有許多人他們常常不敢來教會,因為他們害怕他們的罪惡被指出來。今天的這段經文,是我們從小在主日學就很熟悉「矮子撒該」的故事,撒該是個稅吏,也是一個有錢的財主。他的身材很矮、替羅馬政府工作、抽猶太人的稅,常常為了多賺一點錢,就欺壓那些繳不起稅金的窮人和寡婦,所以他雖然很有錢、很有權勢,但卻沒有朋友,大家都討厭他、瞧不起他,認為他是一個壞蛋。

一、 撒該―滿心好奇的期待(路19:1~4)

可是我們今天在這段聖經中看到,他除了是一個壞蛋以外,也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當耶穌進入耶利哥城的時候,他的事蹟已經傳遍了那個地方,那時候的耶穌是一位超級巨星。當你越來越出名的時候,就有很多人對你好奇、好感。耶穌也是這樣,那時有許多人跟隨著祂,為著只是要多看耶穌一眼,看看這位偉大的人物長得是什麼樣子。撒該也聽到了耶穌要來的消息,因為對他而言,耶穌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祂不單單只是醫病趕鬼、傳天國的道理而已。對撒該而言,耶穌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因為祂同情罪人和稅吏作朋友,所以對撒該而言,他想看看這位耶穌,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不過可能撒該工作太忙,收太多錢,當他想出門來看耶穌的時候,發現不得了,整個街上已經是人山人海、站滿了人,好的位置都被佔走了,偏偏撒該又不是長得人高馬大,也沒有人願意讓他站到前面去,撒該沒有辦法,為了要看耶穌,他只好往前冒險的爬上一棵樹。但是他為什麼願意冒這樣的險呢?當時在國稅局當官不是一件好的差事,有一種人,是愛國主義的激進份子叫作奮銳黨,也有人叫他們小刀黨,身上都帶著扁鑽或小刀,他們看到這種稅吏就會偷偷的往前送上一刀,專門暗殺那種幫羅馬政府欺壓百姓的稅吏。這個矮子撒該他到爬到樹上去,豈不成了一個明顯的目標,但他內心有的一種渴望,他想要見到耶穌,不單單只是偶像的崇拜心理,更是因為心裡對耶穌有好感,因為這個人會接待他。

二、 耶穌―因接納被人議論(路19:5~7)

當耶穌經過的時候,就看見了撒該,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這段經文解經家有很多種解釋,為什麼耶穌一看就知道這個人叫作撒該,但不論如何,耶穌跟他互動中最重要的關係是,耶穌沒有指責他,也沒有教訓他要悔改。耶穌向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耶穌說:「我『必』住在你家」,這個「必」,在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是「必須」,耶穌對他說:「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這句話很有學問。耶利哥城是座大城,那裡的稅收非常的多,是進入耶路撒冷必經的通道,有很多的旅館,可以在那裡過夜。而以耶穌的聲望、名氣,受歡迎的程度,不愁沒有地方住,有許多人願意招待耶穌為榮,邀請耶穌到他家裡來住,是件很光榮的事情。可是耶穌居然對撒該說:「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耶穌的主動,且用一種肯定的態度來對撒該說話,對撒該而言這是一個極大的榮幸,因為一個受到眾人歡迎、尊敬、又有名望的人,要去住一個被人厭惡、排斥、否定的人的家裡,這種互動的對比是很鮮明的。當耶穌在眾人面前大聲宣佈說:「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我們可以想像撒該有得意外又受寵若驚,「這怎麼可能?一位鼎鼎有名的人,竟然願意主動的到我家來,這是何等大的榮耀!」這種被看見、被認同、被接納的感覺進入了撒該的心裡,聖經說:「撒該就急急忙忙的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當撒該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不是所有的人都覺得很高興,相反的,這個舉動太震撼了,許多人都受不了,很多人看見就私下議論,或者是怨埋,在那裡唧唧咕咕,「這個人竟然到罪人家裡去」,很顯然的,在場的群眾聽見了耶穌的宣佈,他們心裡面就不舒服、不開心、不滿意,「耶穌怎麼可以去罪人的家裡面呢?祂怎麼可以去讓撒該招待呢?耶穌難道不知道他是一個罪人嗎?他怎麼可以去他家和他一起吃飯,甚至住在他家裡面,這樣做,算什麼?」很多人的心裡就不高興,因為這樣做違背了聖俗分離的律法,會沾染不潔淨,如果當時候有民意調查的話,耶穌做這件事情會讓他的民意支持度掉好幾個百分點。可是耶穌卻這樣做,他接納撒該,不是因為撒該是一個罪人,而是因為耶穌看見撒該需要一個關係、需要被接納,為了讓撒該能夠有上帝的救恩臨到,所以耶穌不顧眾人的反對,到他的家裡去住。

三、 關係讓改變臨到(路19:8~10)

我們看到,當耶穌這樣與撒該建立關係的時候,改變的臨到,耶穌祂怎麼做?首先欣賞他的優點,撒該這個人有什麼優點?他最大的優點是什麼?就是很有錢,沒有朋友、沒有關係,招待耶穌是他做得到的;第二個,耶穌故意接近他。耶穌告訴撒該說:「我必到你家裡去住」,透過這樣,耶穌來接近他;第三個,耶穌讓撒該有機會來幫助祂解決住宿的問題,這是很特別的。上一次我們聽到蔡牧師講到撒馬利亞的婦人時,說耶穌傳福音的時候,常常是讓接受福音的人來幫助祂,我們看見耶穌也是把這樣的一個機會給了撒該,讓他能夠來幫助耶穌。當時的人認為,一個人如果到別人的家裡去住、去吃東西,就是對這個人的接納,把他當成自己人,看重吃飯的社交意義,遠遠大過生理的需求。所以當耶穌來到撒該的家裡的時候,我們看見耶穌願意跟這個人作朋友,祂願意接納這樣的人,當耶穌有這樣的舉動在先的時候,我們看到撒該對主說:「主啊,我願意把我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弟兄姊妹,這對撒該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因為撒該要拿到這個稅吏長的工作是要跟大家去搶標決標,搞不好還要賄賂才能得到這份工作。雖是當時的一個罪人,是羅馬政府的走狗,是死要錢,是沒血沒眼淚的壞蛋,但他居然會改變,他很認真、很嚴肅的站在耶穌和眾人的面前宣告說:「我願意把我自己的財產拿出一半來分給窮人,我願意面對我自己以前的不公義,承認自己的錯誤,我願意超過律法的要求賠償別人到四倍。」以前是竭力的想盡辦法來增加自己的財富,現在卻成了別人的祝福。弟兄姊妹,為什麼撒該會有這樣的改變呢?因為耶穌的接納。在撒該還沒有改變之前,耶穌先接納了他,撒該內心改變了,救恩就臨到他的家裡,雖然以前是人人眼中看為不完美、被討厭、被棄絕的人,但他仍然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要說,耶穌這樣做是故意的,是要讓我們更深地感受到祂來到世上的目的,人子來不是為了民意支持度的高低,也不是為了受人的歡迎擁戴,更不是要得到更多的粉絲,「人子來,是為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耶穌,祂看見那些需要的人,祂在他們改變之前就先接納他們,因著耶穌的接納,因著與他們建立關係,人的生命就在這裡被摸著、被改變。弟兄姊妹,透過耶穌這樣所做的,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 

生活的回應

一、 教訓責備與關係接納

第一個,我們可以來思想,當我們要跟別人傳福音的時候,教訓與責備、教導與接納的關係,馬太福音第十八章15節這樣說:「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很多時候我們會指出一個人的錯誤,是因為這個人的錯誤讓我們不滿、讓我們生氣,而不是因為我們愛這個人,所以指出他的錯來。教訓別人是比較容易的,接納別人相反的比較困難。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犯了錯,不完美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就像那個在公車上的神父,從心裡就很想開口教訓對方一頓,這是我們本能的反應。如果你有養育過小孩就知道,看到他做不好,心裡會很惱怒,一股氣就冒上來。教訓人很容易,可是照著他現在的本相來接納他是比較困難的,因為接納的本身就意味著一種意思,就是我願意花上更多的時間、精神、耐心,去接納這個達不到我標準的人,他的樣子可能讓我不習慣、不喜歡,可是我卻願意照他的實況來接受這個人,如同耶穌接納撒該一樣,並不是表示說這個人是OK的,這個人是不用改變的,相反的,撒該是必須悔改的,撒該必須用他行動來證明他跟隨了耶穌之後生命的改變,我們看見耶穌把接納與建立關係放在讓人悔改以前,不是你悔改之後我才要接納你,當耶穌這樣做,撒該就歡歡喜喜的被改變。

二、 接納會帶來改變的力量

第二個我們看見,接納帶給人改變的力量。哥林多後書第五章14~15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上帝就是用這樣的愛來接納我們、為我們死,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死,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得到改變。弟兄姊妹,不曉得你有沒有被人家接納改變的經驗?記得我在讀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小學老師有一個規定,就是男生和女生要坐在一起,所以很多人的桌上會劃一條線;還有另外一個規定,成績好的要跟成績不好的坐在一起,因為這樣的一個規定,我被安排坐在一個女同學的旁邊,坐在她的旁邊我很有壓力,為什麼很有壓力呢?因為她是全班第一名,坐在她旁邊提醒了我一件事情――我的成績很差。小學畢業之後,我們班的同學大部分都去讀同一所國中,國三畢業的那一年,我拿著我的畢業紀念冊,去找這位小學坐在我旁邊的女生,請她幫我在畢業冊簽名留念,我們三年都沒有講過一句話,只有講這樣一次話,她告訴我說:「曾同學,你知道嗎?你的模擬考成績在以前我們小學同班同學的男生當中是第一名耶!」後面加一個「耶」,我聽了之後,嚇了一跳,我說:「我沒有注意到」,我想,為什麼我小學成績這麼爛,在國中三年會突然變好?原來是我在國中的時候遇到一位老師,這個老師她很關心我,她常常叫我到辦公室,問我說:「你書讀得好不好?你和同學的相處有沒有什麼問題?家裡有沒有什麼狀況?」說實在的,像我這種書讀的很爛、字又寫得很醜、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才能、又不是特別認真聽話、長得也不是很聰明、英俊瀟灑,老師怎麼會注意到我呢?但她就注意到我,她讓我覺得被關心、很溫暖,因為從來沒有一個老師對我這麼好;那個老師是教國文的。我發現從國一開始,我的國文常常是拿全班第一的。從她的身上我看見,接納別人、關懷別人的力量功效是非常大的。弟兄姊妹,我們是被耶穌基督的愛摸著的人,是在耶穌基督裡面享受祂恩典的人,我們更相信耶穌的愛能幫助我們,去接納別人、去關心別人、去帶給別人生命的改變。

三、 做撒該的好朋友

第三個,你是否願意接納撒該作你的好朋友?約翰壹書第一章3節這樣說:「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相交是互動、交通、建立關係,通常我們也認為與別人建立關係是一個傳福音的好管道、好方法。如果我們仔細去聽第一代基督徒他們的得救見證你就會發現,在他們追尋信仰的生命歷程中,他們往往不是自己突然跑進教會,常常是在他的生命裡面出現了一個基督徒,可能是他的同學、同事、朋友、親戚等等。這些人跟他有一個很好的互動,讓他在他們的身上看見了一個基督徒信仰美好的榜樣,我們常常稱這些人是這個人的「天使」。他們是基督徒,因著他們的愛與關心,讓這個人漸漸地對信仰產生興趣。從耶穌認出撒該,我們看見耶穌跟撒該有一個好的互動,耶穌到他家裡作客,住在他的家裡,這樣的互動不是單單的說「撒該,快下來」而已,跟他一起吃飯、跟他一起說話,有了深入的互動,這樣的互動改變了他的生命,生命會影響了生命。當我們看到撒該的生命被改變之後,他就成為別人的祝福。耶利哥城的窮人,也因著撒該捐出一半的財產而得到了祝福。撒該就像是一個不完美的人,他有許多的缺點,他的生命面對著許多的困難,他需要被接納認可,他需要有人願意和他作朋友。弟兄姊妹,在你身旁有沒有這樣的人?還是我們看到這種人就覺得很討厭?那些需要被接納、生命當中有不完全、有需要的人,我們可以學習接納他們、愛他們嗎?耶穌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去接納那些不完全的人、有需要的人。同樣的,我們也可以來學習接納那些需要關係、需要被愛的人。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耶穌在尋找那些失喪的人,祂看見他們心裡的需要,祂看見他們需要一段關係,而不是看見這個人有多壞,他知道人心裡面的徬徨、驚慌與恐懼,耶穌觸摸這些人,改變他們的生命。弟兄姊妹,誰是我們生命當中的撒該?誰是在我們周圍那些看起來好像生活過得很好,可是卻沒有愛的關係的人?求上帝幫助我們看見這些人的需要,讓我們用耶穌基督的愛來跟他們作朋友。在未來的幾年當中,我們教會開始有計畫要更進一步的來推動小組的事工,因為我們看見,在小組裡面有更多機會讓我們去跟別人作朋友,而不是單單只是一個很膚淺的交誼而已。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在小組裡面去經驗到一個人生命的歷程,看見他們的問題,看見他們的需要,讓我們一起接納他們、了解他們,建立更深的、更親密的關係。期待更多的兄姊一起來為這件事情禱告,如果你可以參與在小組裡面的人,我們一起來參與這個事工;如果時間上有困難,也請弟兄姊妹一同來為這樣的事工禱告,求神幫助我們的教會,幫助我們弟兄姊妹,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和撒該一起來作朋友,讓撒該來到我們的教會、來到我們的小組,他的心就被摸著,他領受到他的生命得到了一個不一樣的改變。我們一起來禱告。

「是的,耶穌,當祢從我們的生命當中經過的時候,主,我們是何等的歡喜、我們是何等的興奮,主,我們看見,如同剛才這首詩歌所說的:『瞎眼的被醫治得看見,瘸腿的得行走,耳聾的得聽見。』父神,當我們的生命被改變的時候,主,我求祢幫助我們,當我們將這樣的一個福音的信息帶給我們的弟兄姊妹,主,因為我們看見他們的需要,因為我們看見他們是祢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父神,求祢讓我們有這樣的看見,願意去接納我們的弟兄姊妹,雖然他們還沒有悔改、還沒有認識祢,求祢在我們的生命中來動工,不論我們是在小組、在教會、在團契,求祢幫助我們弟兄姊妹,願意去成為別人生命當中的天使,願意在別人生命的路程當中,陪伴他們來走前面的這段路,求父神祢幫助我們、帶領我們,讓我們有更多的人,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在我們教會當中,被耶穌觸摸著,讓他們能夠得著改變,求祢聽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