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建造系列(二):信仰競賽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7.05.06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上禮拜我們開始講建造的系列,不知道大家還記得上個禮拜證道的主題是什麼嗎?是「福音伙伴」。崇拜完有一位弟兄跑來跟我說:「牧師,這個『伙』字不對,應該是用『夥』字比較好。」這個建議很好,「夥」是果子很多,後來想一想覺得這個「伙」也不錯,是心中火熱,一個人要是心中火熱,果子就結的多,我聽了之後覺得很高興,如果大家聽完牧師講道後覺得有什麼其它的想法或意見,可以來跟牧師說,這樣我也可以學習,我們也可以一起成長,這是上個禮拜與一位弟兄討論的一個問題。上個禮拜我們說到,我們不是只要得到福音的好處,福音伙(夥)伴的意思是說,好的、壞的;平順的、挑戰的;福氣的、困難的我都要接受,這樣才是福音的伙(夥)伴,這是原本希臘文的意思。今天的經文中保羅用另外一幅圖像來比喻信仰,就是哥林多教會所在的馬其頓那個地方發源的,到現在還在全世界持續舉辦的Olympic(奧林匹克)競賽,Olympic從Greek(希臘)傳來的,哥林多是希臘的城市之一,因此猶太人都知道這場四年一次世界性的運動大賽,保羅藉此跟他們說:「你們看他們在那邊賽跑、在那邊Sumo(スモ相撲摔角),你們看他們是怎麼比賽的…」,他用那些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的過程來描繪信仰,這就很有意思了,所以我們今天要講的是,信仰是一場競賽。這場競賽很特別,保羅說,你知道在奧林匹克運動場上很多人在比賽,但是誰能夠得到冠軍呢?只有一位。一百個人賽跑也是只有一個得到冠軍,其他九十九個人都沒有,為了要得到冠軍大家都拼命的跑,但是你知道嗎?我們在信仰的場上賽跑卻可能產生一百個冠軍,上帝不是要我們拼個第一名,是要我們盡忠的跑到最後,你、我都有這個機會。保羅說,他們一百個之中跑到最後冠軍只有一個,但我們不是,他們的冠軍得到什麼?得到桂月葉編織成的冠冕。差不多沒幾天就枯萎了,他們拼命的跑才得到一只桂冠,都跑成這樣了,而我們的獎賞卻是永遠不會朽壞的。我們是如何跑呢?保羅另外還舉摔角為例。信仰是一場運動場上的競賽,今天我们要從賽跑、角力一起來學習。

Ⅰ、引言:火戰車 (Chariots of Fire) (Eric Liddell)

談到比賽我就想到一個人,後來他的故事被拍成電影,他的名字叫作Eric Liddell,不知道你是否還有印象?,那部電影的片名叫作「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全世界都曾上映(1981),是一部很有名的商業電影。這個人很出名、很會跑,他是蘇格蘭人,但他是基督徒,他堅持禮拜天一定不跑。他是最有希望在1924年巴黎的Olympic得到百米冠軍的人,因為他短跑的紀錄最好,但是排出來的比賽時間剛好是在禮拜日,他卻決定禮拜天要禮拜,不願意參賽,奧運會不可能因為他一個人而更改賽跑日期。這下不得了,英國的國王直接找他談,跟他說:「請你為了國家放下你的堅持,為英國贏得這面金牌」,他說:「很抱歉,天上的國王比你還大,上帝說要守安息日,所以我禮拜天不跑」,結果他們同隊隊友中有一個也是基督徒,叫作Abraham(亞伯拉罕),這個人就為了英國願意跑。雖然Eric Liddell放棄了跑百米的機會,但是為了替英國爭取榮耀,他選擇跑一場對他而言難度更高的四百公尺競賽,因為他是被訓練跑百米的。我們知道短跑和中距離的跑步是不同的,為了要得到金牌,他跑到海邊練習,不論天氣是好是壞,在不斷的操練之後,被他練出成績來,讓大家跌破眼鏡,那年他沒有跑一百公尺,但四百公尺卻跑出了冠軍,很令人感動的一部電影。他是在中國宣教的英國宣教師的孩子,他得到冠軍之後,就沒有再參加比賽了,後來他到中國當宣教師,第二次大戰日本入侵中國時,他被抓到集中營裡,很年輕就在牢裡過世,但他堅持他的信仰,「我是為了上帝的榮耀而跑」。運動員為了奧運拼命的練習,但是得到的卻是會壞的冠冕,而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你是否也為了信仰奮力的奔跑嗎?今天的經文是「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這是在講奧運比賽,但是我們不是這樣,我們和他們不太一樣。「…『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你們」是多數,要是好好的跑,上帝讓大家都有賞賜,不是贏過所有的人只有一個第一。「凡較力爭勝的…」,就是Sumo(スモ相撲摔角)的人,他們要操練到很厲害才能夠贏、才會得到冠冕,但那個冠冕是會朽壞的,人家都練成這樣了,那我們呢?我們要得到的是不會朽壞的,「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保羅說:「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们賽跑應該有一個方向,要知道終點在哪裡,如果跑錯地方就沒有獎賞了,不是嗎?所以要清楚你要往哪裡跑。若是要摔角,你要知道自己的對手是誰,你要把你的對手扳倒。對基督徒來講,你的對手是誰?是撒旦還是別人?保羅說都不是,事實上你的對手就是你自己,你要戰勝自己才可以得勝。所以在這裡,賽跑要知道自己的方向,就是基督;摔角要知道自己的對象,就是自己,那就可以過一個得勝的基督徒生活。

Ⅱ、信仰的賽跑 (Race of Faith)

1、 馬拉松不是百米衝

信仰上的賽跑是什麼樣的跑步項目?應該不是百米賽跑,而是馬拉松,是一輩子的,開始跑得好算不得什麼,要跑到終點的才算數,這是靠耐力,是一輩子的,不是跑一個禮拜、一個月表現得很好而已,而是要等到你離開世上才知道你跑得如何,所以信仰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聖經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不是跑多快,而是跑的完,全程要是跑完了,你就有獎賞了。

2、 團體賽不是個人秀

再來,不是一個人跑,是一群人跑,這種叫作團體賽。有大人小孩、有跛腳有傷殘,大家成為一組。這要要怎麼跑呢?就是要扶持跛腳的,幫助跌倒的,因為我們這組如果其中有一個人跑不到終點,這組都沒有賞賜,上帝看我們是以團體看待,是As a group,不是個人表演,不是誰跑最快誰就得冠軍,而是團體賽,所以我們是整個和平教會在跑。剛才司會這樣禱告:「我們遇到什麼樣的人,就要怎麼樣來幫助扶持他們…」,因為上帝是看我們整個教會跑的好壞,不是「看別人跑那麼快,那我就得不到獎賞了,所以我要一個人跑」,不是競爭的,是合作的,希伯來書第十一章40節這樣說:「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是大家一起跑,一起得獎賞的。

3、 接力賽不是單場賽 (提後2:2)

聖經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 2:2)。信仰的賽跑不是單場賽,信仰需要傳承下一代,這下一代包括我們的兒孫,也包括屬靈的下一代。一棒接一棒,所以信仰的賽跑不是單場賽而是接力賽。

4、 障礙賽不是跑道賽

在比賽的過程中有很多的障礙(障礙賽),遇水你要涉越過,有石頭你要攀爬過,各式各樣的困難,我們的賽跑不是一路平坦的跑道賽,沒有障礙只要往前衝,不是,是在許多不同的環境下跑,我覺得我們的信仰是這樣,所以我們會遇到很多種困難,保羅說:「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加5:7) 信仰的路上不是很平順的跑道,是有各種的阻礙在其中影響著我們。

Ⅲ、如何來奔跑 (How to Run the Race)

我們如何奔跑天路呢?希伯來書 12:1 告訴我們「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 放下重擔 Encumbrance

我們要怎麼樣跑才能得勝呢?不能像一個身上帶著大包小包的人一樣,那樣是跑不動的,那些東西都要放下,這叫作放下重擔(Encumbrance),你不會看到一個跑步的人帶著大包小包的在跑,就算有沒有帶著東西跑,即使是衣服也要穿的越輕省越好,這樣才能跑得快,「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路8:14)身上這些大包小包的東西,一包叫作思慮,一包叫作錢財,一包叫作宴樂,不知道你身上是帶著哪包行李在跑,那些重擔(Encumbrance)需要放下才能奔跑。

2、 脫去纏累 Entanglement

當你真的放下重擔、比較輕鬆的在跑了,但是還有一些纏累的也要脫去,不然全身都被纏住你要怎麼跑?那些纏累你的是什麼?如果你犯罪,罪就會纏住你,即使是私下犯的一些罪,那樣是跑不動的,因為罪會纏住你,「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箴5:22)那該怎麼辦?要把那些罪根除掉,除掉後你就可以輕鬆的跑了,就不會在那裡纏來絆去,英文叫作Entanglement。

3、 存心忍耐 Endurance

第三,不是百米賽跑,是一輩子在跑,所以要有耐心、要忍耐,有時候會遇到下大雨,刮颱風,有時候會遇到不同的處境,但是不管怎麼樣,你還是要繼續跑,存心忍耐(Endurance),這是耐力的考驗,「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 有的人開始的時候跑得很好,愛心很多,但是一次兩次被騙過之後,就失去信心,不想再被人家欺騙利用,慢慢的就失去了愛心,「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24:12)在跑這段信仰的路程中,如果你的愛心不因遇到一些攔阻、一些挫折就放棄,而是堅持到最後,你就能夠得到獎賞,「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2~3)

4、 面向標竿 Engrossment

在跑步的過程中,你的注意力要放在目標上,不然可能就跑輸了,因為目標被轉移,很可能你就會跑錯方向。基督徒的目標是什麼?是耶穌基督。

如希伯來書第十二章1~2節所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奔跑天路,第一你要放下重擔,什麼樣的重擔?私慾、錢財、宴樂;第二要脫去纏累,什麼是纏累你的?就是你所犯的罪,那些罪會成為纏累,你就跑不好;再來要記得你不是跑百米,而是馬拉松,所以要堅持忍耐,不管環境如何,你還是繼續跑;最後要知道你要往哪裡跑?我們的目標是主耶穌,要向著標竿跑,才不會跑錯目標,「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腓3:12)這樣我們才可以得到獎賞。

Ⅳ、信仰的角力 (Wrestle of Faith)

1、 緊抓上帝祝福

再來我們看Sumo(スモ相撲摔角),這要看你是跟誰在角力?第一個我要舉的例子就是雅各。可以表達Sumo這個字的希臘文叫作ά γωνίζομαι,agony就是拼到很痛苦的努力,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到汗水要出血,就是agony,就是盡力,雅各在雅博的渡口就是在跟上帝的使者摔角,他不是為了什麼而角力,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得到上帝的祝福。他要抓住上帝,即使跛腳也不放棄,就是要抓住、要祝福,雅各與上帝的使者摔角就是要得到上帝的祝福,最後他得到他所要的,「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創32:24)「…雅各說:祢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祢去。」(26節)這是第一個和上帝角力的人。雅各說:「上帝祢要給我祝福」,上帝說:「好,我為你祝福」。上帝有很多屬靈的福氣要賜給我們,我們要懂得抓住上帝的祝福,而不是只汲汲營營的抓住世上的福氣。

2、 努力擠進窄門

駱駝背上背著一大堆東西,到了要進城門口的時候,牠就要拼死拼活的擠壓自己,為了要進窄門,擠到眼淚都流出來了,還是進不了城門,「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可10:25)駱駝要怎麼樣才能夠進去?要減少負荷。上帝給的福要減少些才能通過,駱駝背上的東西要先放下來,還要跪著慢慢爬行,說不定可以擠過去。很多人覺得很奇怪,耶穌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比喻,有人說不是真的要穿過針眼,而是耶路撒冷城下班的時候,城門都會關閉,只剩下一扇小門可以通行,那扇門叫作尖門,又叫作針眼門,這是一種解釋,然而有人說不是,耶穌說穿過針眼就是穿過針眼,有一個藝術家用毫米雕刻刀,刻了一隻小駱駝,小到真的是可以穿過針孔。不管是哪種解釋,弟兄姊妹,我們出了社會上班賺錢,賺了很多錢,這是不是一種祝福?是祝福。但是得到祝福的時候要小心,祝福很可能會成為你奔走天路的一個攔阻,上帝給你祝福,要是你不會分享給別人,就會變成你身上的纏累和困擾,上帝給你祝福,有可能你會忘了上帝,耶穌說:「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可4:19)這樣會變成無法奔跑天路,所以第二個你要摔角的對象就是上帝給你的祝福,「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路13:24) 。

3、 脫去舊人行為

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我們摔角的對象不是上帝也不是祝福,而是我們自己本身,所謂的老脾氣,就是信耶穌以前的那些老我,不會因為信耶穌後馬上消失,那些東西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你,這種說法是出自於一位精神科醫師Carl Jung(楊格),他說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都有陰影(Shadow),這是我們一輩子要面對的敵人,或許你已經是基督徒,甚至是牧師、同工。但是我們裡面都還有一些壞習慣,那些是你最大的敵人,你要勝過它,要是沒有辦法勝過,它就會勝過你,這沒有商量的餘地,老我就好像你摔角的對象一樣,你要勝過他並且制服他,保羅寫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希臘文的意思就是說,定睛看緊對方,猛然給對方一拳,打的對手眼冒金星、眼眶淤青,這樣你就贏了,那個對象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你要贏過你自己,贏過自己的什麼?「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8~10)以上這些你都要勝過它,這樣你才可以穿上新人,在信仰的道上奔跑得很好。

Ⅴ、預備來角力 (Prepare to Wrestle)

1、 充分營養

我們要如何準備自己在角力中得勝呢?第一個,你當然要吃好的食物,營養要夠,要吃健康食品,所以我常常鼓勵大家吃上帝話語的米糧,沒吃沒力量。詩篇 119:103 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2、足夠鍛鍊

有的人吃得很多,但是不只吃還要鍛練才行,你吃的要變成肌肉才有用,要操練才能夠長出肌肉,這樣摔角才會贏。有很多我們可以操練的,比如愛心,看到別人有需要,你就去操練你的愛心,你越操練你的愛心就越多;比如公義,看到不公義的地方,你就敢站出來講話,慢慢越操練,公義的果子就越結越多,就像肌肉要操練才能夠厚實強壯,在摔角的時候才能得勝。保羅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這裡提到身體還是要操練,但什麼叫作操練敬虔呢?你還記得我花了一年的時間講敬虔的系列,那當中有十二個功課,那些你都可以操練,你越操練,過的生活就越敬虔,就越得到上帝的喜悅。

3、放棄安逸

操練之後,不要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不然你所有的操練和營養會讓你越來越像一坨馬鈴薯,英文叫作Couch Potato(沙發上的馬鈴薯),安逸的生活最後會讓你變得無法再動起來。有一個有錢人就是這樣,耶穌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路12:16~19) 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20節)安逸會讓你失去鬥志。

4、嚴拒縱慾

真正要在運動場上贏的人,他在比賽以前是不抽煙的,抽煙會傷害肺,也不喝酒,酒會傷肝,也不要熬夜,時間到就一定要去睡,因為你的身體要在比賽以前保持最理想的狀態,還有不賭博,賭會讓你無路可跑,一個要比賽的人,要會控制自己(Self-Control) 的這些東西,這樣你才有可能在比賽中得勝。雖然我們得到福音、得到自由,但是要小心,不可把這樣的自由當作放縱的機會,「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5:13)要是放縱情慾,你在信仰的賽程裡會跑不美、跑不快,比賽也不會贏。「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

Ⅵ、結論:忘記背後 向著標竿

剛剛說到這位很會跑步的蘇格蘭人Eric Liddell,他雖然很會跑,但是跑起來的樣子很難看,嘴巴張的大大的往後仰,他有一件讓人懷念的事,在1923年(奧運的前一年),他在英國的Stoke-on-Trent參加一個三島(Triangular, 蘇格蘭、英格蘭、愛爾蘭三個地區)的比賽,他代表蘇格蘭參加440碼的賽跑,但是沒有想到,在起跑開始沒幾步,他的左腳絆到右腳造成跌倒,大家認為他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是沒有希望了,因為別人一下子就衝到前方,但是很有趣的,他爬起來,喘口氣,使出渾身解數的繼續跑,原先差人家20碼,到最後終點時,把原先的差距拉回來,得到了冠軍。他沒有因為自己跌倒而放棄該次的比賽,「反正下一次還有機會」,這點讓我很感動,他是跌倒又爬起來得冠軍的,大家紀念他,認為他不會受到挫敗的影響而被纏住,繼續向著標竿一直往前跑。有的人被過去的成功纏住,沈溺在過去的成就裡,卻忘了還要繼續往前跑;有的人被過去的失敗纏住而放棄,這些都是很可惜的。Eric Liddell成為我們一個很大的鼓勵和榜樣,不管過去如何,我們應當繼續朝著標竿奔跑,聖經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把過去的成功或失敗都放下,繼續向著耶穌基督奔跑,這樣才能得到耶穌基督裡的獎賞。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上帝,在信仰的路程上,我們比較少用運動比賽來看待信仰,我們常常認為只要憑信心領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恩典,就可以等待將來上天堂,幫助我們放下過去當一個福音消費者的態度,幫助我們成為一個福音的競賽者,主,祢不只是要我們得救進天堂而已,祢期待我們將來還可以在祢的國度裡,得到祢的稱讚和獎賞,得到我們的冠冕,幫助我們在世上的時候,能夠奔跑在應跑的路途上,我們可以勝過自己的老我,我們可以過得勝的生活,不是變成不長進的基督徒,讓我們能夠努力、能夠操練,讓我們每天都能夠進步,可以從中學習成長,或許有時跌倒、有時失敗,但是卻不因此就放棄或消沈,讓我們能夠爬起來,繼續向前奔跑。事實上祢是要我們能夠發揮自己的恩賜,盡力來操練、來努力,朝著耶穌基督這個完全的目標來奔跑,我們的對手,不是撒旦、不是別人,而是過去我們的一些老習慣、壞習慣,幫助我們不只跑得好,在我們與自己摔角的時候,也能夠過一個得勝的生活,這樣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