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建造聖殿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7.06.17
作  者: 曾昭瑞 牧師

台語


國語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夠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上帝的話語,我們教會的教牧團隊每個禮拜三上午都會有一段牧師們一起禱告、交通、分享的時間,在那邊一起為了教會的事工和計畫彼此交換意見,一起為教會來禱告,於是就開始談到一個問題:「我們建堂的事工已經開始在運作了,那是不是要開始鼓勵弟兄姊妹一起來奉獻?」我們討論的結果是,蔡牧師繼續講他的建造系列,他就暫時不講有關奉獻的事情,由我和李晶晶牧師來講,我們討論了很久之後說:「好吧,那我第一個來講」,於是在準備講這個奉獻的時候,我有一個很深刻的感受,當我們要來建造上帝的聖殿談到奉獻的時候,發現聖經當中教導奉獻不是要我們奉獻非常多的金錢,乃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先去學習奉獻的態度,所以我們今天要一起來透過大衛怎麼樣為上帝建造聖殿的過程當中,神教導他有關於奉獻的態度。我們先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父上帝,我們要在祢的面前來謝謝祢,因為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子女,讓我們能夠奉祢兒子的名在這裡一同聚集,主,我們在這裡也一同享受祢的恩典,是的,父上帝,我們教會這個時候要開始建堂,求祢教導我們所當學習的功課,也在祢的話語當中我們更多的被祢建立,在祢的話語當中讓我們常常能夠警醒,願祢帶領、教導、幫助我們,堅固我們手裡所做一切的工,在祢面前這樣感謝禱告,奉我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一、 建殿的動機

1、 人以為美的對話和上帝的指示 (代上17:1~6)

我們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它簡單的背景是當大衛打敗了非利士人、耶布斯人的時候,他將他的首都遷移到耶路撒冷,並且將約櫃也搬到耶路撒冷,在這當中也訓練了許多利未人來擔任會幕中獻祭的角色,這個時候大衛在耶路撒冷建造了他自己的宮殿。有一天他突然想到要跟他的牧師就是先知拿單商量,兩個人在討論的時候,大衛突然跟拿單講了一句話,說:「看哪,我自己住在香柏木的宮殿中,可是耶和華的約櫃卻還在幔子裏。」所以大衛有一種感覺,「我住得這麼好,我這麼享受,可是上帝卻在那裡風吹日曬」,於是他將心裡面這種不安的感覺告訴了先知拿單,我們可以感覺到大衛其實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他不算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他沒有在他自己富有富足之後,就忘記了上帝怎麼樣對待他,所以他想說他要來為耶和華上帝造一座殿,讓上帝能夠在這當中過一個比較好的生活。當拿單聽到大衛這樣講的時候,一位作牧師的人聽見有人要奉獻,要幫上帝蓋一座好一點的殿宇,我想大概不會反對吧,拿單就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上帝與你同在。」然後拿單晚上就回去了,可是當拿單晚上回去睡覺的時候,沒想到上帝卻跟他說:「當夜,神的話臨到拿單,說: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不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弟兄姊妹,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為什麼上帝不准大衛為祂建造殿宇呢?在這過程當中我們看見一件事情,就是上帝是上帝,上帝有上帝的時間,上帝有上帝的計畫,很多時候我們心裡面有一個感動、有一個火熱,我們想要為上帝做一些事情,我們希望做這些事情對我們而言,和對上帝而言,都是好的,而且都是有意義,也是值得做的,可是這些好的、有意義、值得做的事情,上帝卻不准,這讓我們覺得很傷感情。上帝在我們一顆很火熱的心當中潑下了一盆冷水,把一件大家認為是美好的事情阻止下來了。上帝告訴大衛說:「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乃從這會幕到那會幕,從這帳幕到那帳幕。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的一個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的說:你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上帝從來沒有為了自己物質條件上的享受,來要求這些士師或這些君王為祂建造殿宇。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個很值我們來思想的一個問題,就是上帝常常不按照人的牌理出牌,當我們思索要為上帝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上帝卻有祂自己的做為,上帝讓我們看見祂才是上帝,主權在於祂,我們如果能做什麼,不是出於我們,乃是出於上帝。

2、 人為上帝建殿或上帝為人建立 (代上17:7~10)

所以上帝告訴他的僕人大衛這樣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代上17:7~8),最後上帝還沒有忘記對大衛說:「…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10節)這裡的「建立家室」並不是說大衛還沒有娶老婆,上帝要幫他娶老婆,不是。在這當中我們看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大衛想要為上帝建造聖殿,但上帝不許他做,並且提醒大衛說:「我怎樣揀選你,怎樣幫助你從一個至微小的景況中,成為以色列的君王。」弟兄姊妹,常常這種提醒是很重要的,很多時候我們的出發點可能是好的,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是要幫上帝做某些事,但是做這些事情的當中,我們可能有一點點小小的自滿,可能我們有一點小小的覺得「現在我有能力了,我可以做一些事情來回報上帝,我可以不再是單單領受上帝的祝福、單單領受上帝的恩典,我是可以給上帝的,或者我可以讓上帝得到什麼,讓祂過得更好一點。」當我們有一點點這樣想法的時候,即使是很微小,也是很危險的,很有可能在這當中把自己抬高、越看越大,這是很可怕的。上帝對大衛說:「不是你要為我蓋一間豪華的聖殿,乃是我要與你同在;不是你要幫助我做什麼,而是我要除去你一切的仇敵、高舉你,讓一切的凶惡不能侵擾你。」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是上帝,當大衛想要為上帝建造聖殿的時候,上帝卻跟他說:「不,不是這樣的,不是你要為我建殿,乃是我要為你建立家室。」這是一段很有趣的聖經,當我們以為可以為上帝做什麼的時候,其實是我們還需要上帝更多的保守和看顧,當我們可以照著我們心裡所想的為上帝完成什麼的時候,神卻要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祂的恩典裡面,去經驗到祂的賜福、經驗到他的保守。弟兄姊妹,上帝很特別、很可愛,不是嗎?

二、 建殿的預備

所以我們看見上帝對大衛這樣的應許之後,上帝繼續接著對他說:「你壽數滿足歸你列祖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他必為我建造殿宇」,上帝沒有反對人為祂建造,上帝只是跟大衛說:「不是你,也不是這個時候,我要讓你的後裔為我建造殿宇」,弟兄姊妹,上帝為大衛所做的,並且告訴他說:「今天男主角不是你」。很多時候我們想為上帝做一些事情,這些事情不是壞事,這些事情是好的,可是神不一定讓我們去做,神有祂的時間,上帝有祂所要使用的人,所以上帝將建殿的事情交給大衛的兒子做,在這之前上帝應許大衛說,祂要讓他的國境平安,除去他一切的敵人,堅立他的國,當大衛聽見上帝對他有這樣心意的時候,當上帝藉著先知拿單告訴大衛這些話以後,大衛即刻在心態上有一個轉變,大衛知道上帝的心意,他就進到聖殿裡向上帝禱告說:「耶和華神啊,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祢竟使我到這地步呢?神啊,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又應許祢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代上17:17)弟兄姊妹,當大衛在上帝面前這樣的一個禱告當中,他再一次的表現出他的謙卑,而且在這當中他學會去順服上帝所定下的旨意,獻上他的感恩,因為他知道上帝要賜福與他,雖然他不能為上帝建造聖殿,上帝卻將這樣的恩典留給他的兒子。如果我們仔細再繼續看聖經歷代志上第十八、十九章的時候,我們會發現聖經接下來所記載的是,上帝怎麼樣保守大衛,帶領大衛不斷的去征戰,不斷的除去他國境當中四圍的仇敵,使大衛得著大名,大衛就擊敗腓利士人、摩押人、亞捫人和亞蘭人,上帝賜福給大衛,他的國越來越強大,寶座也越來越穩固,雖然時候還沒有到,大衛不能為上帝建殿,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大衛並沒有因此閒著,他開始著手去預備,他開始不斷的去預備各樣的建材、各樣的寶物、各樣的金錢,使得他的兒子能夠為上帝建殿。

1、 等候上帝的時間 (代上22:5~9)

當大衛預備到一個程度之後,大衛召了他兒子所羅門,並囑咐他說,他要為上帝建造殿宇,他跟他的兒子所羅門說:「我兒啊,我心裏本想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造殿宇,只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流了多人的血,打了多次大仗,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為你在我眼前使多人的血流在地上。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靜,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就是太平的意思)。』」親愛的弟兄姊妹,神不讓大衛建造聖殿,祂有祂的時間,祂有祂的理由,上帝有祂看為好的事情,在這個過程當中,大衛也學習等候,並預備建造的時刻來到。同樣的,今天我們要開始來建造一座新的禮拜堂,不只是我們一起建造,我們要說的是,參與在這個建造的過程當中,不是今天在我們當中這五百、六百位的弟兄姊妹,乃是過去幾十年不停的在和平教會付出的這些弟兄姊妹,他們也曾經一同參與。在過往的十幾年中,我們看見因為我們信仰的前輩,包括莊牧師、商牧師,過去的長老執事,他們在這個教會的努力,我們教會已經一點一滴的開始在預備了。曾經有一群人奉獻他們的金錢,在我們教會的附近買了一些房舍,他們的目的是希望這些房舍在將來有一天教會要建堂的時候,能夠成為可動用的資金;我們看見在過往幾十年的爭取當中,他們曾經很想要在這塊土地上建造一座新的禮拜堂,可是因為土地不是我們的,經過很多年的爭取,國有財產局終於將這塊土地贈與給和平教會,因著他們過去的努力;我們看見和平教會留一些很好的信仰傳統,例如,關懷出外的青年,注重宣教的事工、看重全人的宗教教育,我們也看重有特色的音樂事工,注重一個很好的講台信息,與廣闊的國度觀念。弟兄姊妹,這都是我們今天要一同來建造上帝殿宇的時候,我們一起擁有的重要寶貴資產。在過往的幾十年中,許多的弟兄姊妹等候、預備、一起參與,雖然他們沒有親自動手來建造聖殿,但是上帝卻藉著這許多的信仰前輩預備了這個教會,建立了我們,所以我們今天能夠有這樣的恩典一起來回應上帝,我們也能夠透過我們奉獻,一同來參與建造新的禮拜堂。如同大衛雖然不能夠親手建造聖殿,可是他也參與在建殿的當中。


2、 樂意獻上的首領與歡喜的百姓 (代上29:3~9)


我們看見在歷代志上第二十九章3~9節,大衛鼓勵弟兄姊妹奉獻以前,他先將自己的財物奉獻出來,然後再呼召以色列百姓一同來建造聖殿,他自己說:「且因我心中愛慕我神的殿,就在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神的殿」,然後他呼召參加的百姓說:「『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這是一段非常有趣的聖經,當我們在看這段聖經的時候,我們看到大衛的心中表達了他對上帝殿宇的渴慕,他不是說:「現在我們要建殿了,所以我們要徵更多的稅」,就下令設一個建殿稅,向老百姓徵收更多的稅,不是,而是在他要要求別人來為建造聖殿奉獻之前,大衛先拿出他自己的私房錢,他把自己的金銀拿出來奉獻在建殿當中,當大衛這樣做之後,他才開始邀請他的百姓、他的官長說:「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弟兄姊妹,我們看見這是一項邀請,這不是一個命令,這乃是讓大家有機會參與在這個建殿當中。而最先回應大衛這個邀請的是以色列人當中的眾族長、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弟兄姊妹,聖經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也是有屬靈意義的事情,就是當我們要來建造、我們要一起來奉獻的時候,那些為首的、那些作牧師的,要第一個奉獻,牧師如果說:「唉呀,我的孩子還小,我還有父母要奉養,所以我沒有錢,我不願意在建造聖殿的這件事情上奉獻,你要去找那些有錢的人,找那些有積蓄的弟兄姊妹,讓他們去奉獻」,這樣是沒有人願意將他們的奉獻拿出來,聖經告訴我們說,那些為首的、那些在教會裡面擔任領袖的人,要起來做帶頭的作用,當這些人願意擺上的時候,我們就看見所帶來的結果是,百姓們就歡喜,我們就會看到每一個人都是甘心樂意的奉獻給耶和華,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一項功課。

三、 奉獻者的禱告

1、「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代上29:14、16)

在這樣的奉獻當中,大衛禱告說:「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祢而來,我們把從祢而得的獻給祢。」16節大衛又說:「耶和華我們的神啊,我們預備這許多材料,要為祢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祢而來,都是屬祢的。」弟兄姊妹,這是大衛的禱告,他說,當我在這裡預備了這一切,我獻上了這一切,我知道都是出於主,這樣的禱告其實是非常值得我們來思想的。一開始大衛想要為耶和華建造聖殿,上帝卻告訴大衛說,要替他建立家室,如果我們把這兩段經文放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很深的反省,不是因為我們有了很多;不是因為我們有了能力;不是因為我們現在可以為上帝做什麼了,所以我們要來為上帝建造祂的殿,所以要給上帝一點好處,乃是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是從上帝那裡而來,「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3:5)這是大衛在這幾年裡,預備要建殿的過程當中,他學習到的功課,他學習到不是人要為上帝做什麼,乃是我們在神面前領受神給我們各樣的恩典。

2、「長存的殿與影兒的人生」(代上29:15)

第二個,大衛在他的禱告當中,在他預備獻殿的過程當中,他又有一個新的領受,面對一項偉大的建設,大衛覺得他自己很渺小,他禱告說:「我們在祢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或作沒有長存的指望)。」(代上29:15)當大衛要建造聖殿的時候,他知道一個人在世上的日子,可能是七十年或八十年,七十年或八十年過去之後,我們就不存在了,如同影兒一樣,人們再也找不到我們,但是大衛在這個預備、建造聖殿的過程當中,他有一個很深的感受,這個建築物會存留的比他還要久,大衛只是那個世代的一個人,他存在的只是一個世代,可是當他預備好要來建造上帝聖殿的時候,這個殿卻可能存在好幾個世代,大衛或許能夠影響跟他同世代的那群人,可是聖殿卻能夠影響一個世代又一個世代上帝的子民。弟兄姊妹,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在我們短短的這一生當中,我們能夠做的是什麼?我們能夠參與的是什麼?當我們看見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值得我們獻上我們自己,可以去參與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像大衛一樣有這樣的感受,我們的一生如同影兒,馬上就過去了,什麼東西是可以長存的、可以久留的?什麼東西是值得我們參與的呢?

3、 上帝悅納正直、樂意的奉獻 (代上29:17)

第三個,大衛在這樣的禱告當中,他說:「我的神啊,我知道祢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祢的民在這裡都樂意奉獻與祢。」弟兄姊妹,大衛相信一件事情,當我們在奉獻的時候,上帝知道我們的心意,他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奉獻的動機,當我們存著歡喜的心來參與,上帝喜愛正直誠實的奉獻,用這樣的態度來奉獻,神必悅納。弟兄姊妹,當聖經每一次提到建殿奉獻的時候,如果我們去看聖經,從摩西呼召在曠野流浪的百姓為神的會幕獻金銀,每一個人出來奉獻的時候都是甘心樂意的,聖經常常把奉獻和甘心樂意放在一起,不是出於甘心樂意的奉獻,其實是上帝所不喜歡的奉獻。弟兄姊妹,在我們教會奉獻的名單當中,如果你打開週報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的奉獻都是用代碼,從明年的和會手冊開始,連我們和會手冊上面也都是代碼,我們的奉獻不是要給人知道,不是要給人紀念,我們的奉獻乃是給神,上帝知道就夠了,所以我們不用去跟別人比較說:「某某人奉獻了多少錢,那我一定要奉獻多少錢」,我們的奉獻是出於我們向神的甘心樂意,沒有人給我們壓力,我們只會鼓勵大家,一同甘心樂意的來參與奉獻,回應上帝的恩典,而不會過於你所能奉獻的能力來參與,當我們是甘心樂意出於歡歡喜喜的時候,不是因為被別人要求,不是因為被別人勉強,這才是神所喜悅的奉獻。

4、 硬體的建設與信仰的傳承(代上29:18~19)

第四個我們看見大衛在這樣的禱告當中,他說:「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啊,求祢使祢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祢,又求祢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祢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預備的建造殿宇。」(代上29:18~19)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看見,雖然這是一個硬體的建設,可是大衛在他的禱告當中,想起他們的列祖,從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再看見他的子孫,弟兄姊妹,彷彿在這樣的硬體建設當中,大衛看到這是一個以色列百姓信仰的傳承,在這個聖殿當中,他們今天在這裡奉獻要一同來建造,為的不是別的,為的乃是要將這樣的一個信仰,一代又一代的傳給他們的子子孫孫,這也是我們今天在這裡要來建造教會的時候,大家要一同來學習的,我們不單單只是建造一座建築物,我們乃是希望在這當中,建造一個可以把我們的信仰一代又一代傳給我們的子女、傳給我們的兒孫的教會,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要一同的宣告、我們要一起領受神的祝福,使我們的弟兄姊妹也得著祝福,使我們周遭的人也可以一同得著上帝的祝福。

四、結論:「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希3:4)

最後我們要一同來思想的,是在聖經希伯來書第三章4節,它這樣說:「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弟兄姊妹,不論我們有什麼樣的才能,有什麼樣的成就,不論我們所建的殿是怎麼樣的美輪美奐,我們不要忘記一件事情,建造萬物的是神,不是我們能夠做什麼。關於建堂,我們所關心的不是只有一棟一幢建築物怎麼樣被建造起來;關於建堂,也不單單只是我們想要做什麼,我們想要蓋一間怎麼樣的建築物,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一起來尋求上帝的旨意,上帝的心意為何。有時候我們在想:「這是上帝的時間嗎?」有時候我們在想:「我們是只是要建造一座建築物嗎?」還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學習去預備我們自己,我們學習去與上帝建立一個更美好的關係;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學習,不是照著我們的意念,而是上帝的旨意,謙卑的禱告,讓上帝來帶領,尋求我們能夠怎麼樣來參與,我們也這樣的問上帝說:「祢願意讓我們參與嗎?祢的心意是什麼?」弟兄姊妹,是上帝建造我們,不是我們建造上帝的殿,因為建造萬物的不是我們,乃是神。當建造的時刻到了,我們是否準備好我們的心,一同的來參與?如同大衛的邀請這樣說:「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弟兄姊妹,我們是否願意擺上?這是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主,透過祢救贖的恩典,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有分於救恩當中,我們感謝祢透過過去的牧者、長執、同工,一起在和平教會留下很多很好的信仰傳統,今天我們在上帝的帶領下,要來建造新的禮拜堂,我們在祢面前要來學習一同來奉獻擺上,乃是照著主祢的感動,和出於我們的甘心樂意。主,我們知道建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更知道建堂不是一個我們可以隨意決定我們要為上帝做什麼,乃是上帝祢對我們的呼召、祢對我們的應許、祢對我們的賜福。主啊,讓我們在祢的面前謙卑的學習,讓我們在祢的面前看到大衛他所領受的,不是我們要為主祢來建造,乃是上帝祢將祢一切的恩典、一切的慈愛,豐豐富富的臨到我們。主,我們思想我們怎樣回應祢,我們思想我們怎樣在我們的一生當中,參與在主祢所要做的事工上面,我們也思想怎麼樣在這個地方建造一座聖殿,使我們的子子孫孫能夠領受這樣的信仰,使我們周遭社區的人領受上帝祢的祝福,求祢保守帶領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