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彌賽亞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7/08/12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彌賽亞(Messiah)一詞源自希伯來文(xy#m),意思是“受膏油者”(anointed one)。這個字通常翻譯成希臘文為基督(Xristo/v)(Christos),英文則是Christ。 

在聖經中首先提到的受膏油者是大祭司亞倫。耶和華吩咐摩西要將膏油倒在亞倫的頭上膏他,使他成聖(利8:12)。亞倫受膏的目的是要使他分別為聖,可以帶領以色列百姓在會幕聖所敬拜耶和華。除了祭司是受膏者以外,聖經中還有君王也是受膏者。當以色列民遭受到強鄰非利士人的侵擾時,耶和華指示士師撒母耳膏掃羅成為以色列第一位君王,拯救以色列民脫離敵人的侵擾,並且治理以色列民(撒上9:16-17)。當以色列民與其君王偏行己路,沒有遵行耶和華的律例典章時,耶和華便興起先知呼籲以色列民與其君王要悔改來遵行耶和華的命令。先知的設立也是經由膏抹的過程。聖經中記載當先知以利亞受到王后耶洗別的生命威脅而恢心喪志時,耶和華鼓勵他要繼續勇敢事奉,並且要膏抹栽培下一代的領導人物,其中包括膏哈薛做亞蘭王,膏耶戶作以色列王,以及膏以利沙做先知來接續他的事奉(王上19:15-16)。由此可見喚醒百姓與君王悔改歸向耶和華的先知也是一位受膏者。 

因此,我們瞭解在聖經中的受膏者是特別蒙耶和華揀選、被分別為聖、受上帝託付來教導帶領以色列民敬拜耶和華(祭司);拯救以色列民脫離敵人並且治理以色列民(君王);喚醒以色列民與君王悔改歸向耶和華(先知)。耶和華不是只有撿選呼召他們出來作以色列民的宗教、政治、社會領袖的角色,耶和華對祂的受膏者特別的施予慈愛(詩18:50)、應允其禱告並給予救護(詩20:6)、賜給他福杯滿溢(詩23:5)。 

在以賽亞書42章這位被耶和華所揀選並賜予聖靈的僕人所扮演的角色從只是以色列國的宗教政治社會領袖漸漸的擴大成為普世性的教導、傳揚、醫治、釋放的角色。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他如此說: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賽42:1-7) 這個轉變在以賽亞書61章1-2節再度被肯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