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金約櫃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7/09/23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 是由George Lucas製作、由Steven Spielberg導演、由Harrison Ford主演的經典探險電影。這部耗資兩千萬美金拍攝的“法櫃奇兵”在1981年推出後,賣座奇佳,創下當年全球票房記錄三億八千四百萬美金。“法櫃奇兵”並獲得1981年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剪接、音效、視覺特效四項大獎。

“法櫃奇兵”中的主角印地安那瓊斯 (Indiana Jones) 所要追尋的聖物乃是摩西當年在耶和華指示下,交待比撒列所製造的金約櫃 (出37:1-9)。根據舊約聖經的記載,這個裡外包金的約櫃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經過一陣子四處流浪之後,終於被安置於所羅門王在耶路撒冷所建造的聖殿 (代下6:41)。

所羅門王去世之後,他的兒子羅波安登基為王的第五年 (約是925BC),埃及法老王示撒 (Shishak) 北上攻打猶太國,並且將王宮與聖殿所有的寶物盡都帶走 (王上14:25-26)。 因此,有關金約櫃下落的一個傳說,就根據這節聖經加以發展,認為既然法老王示撒將聖殿所有的寶物盡都帶走,那麼這個最寶貴的金約櫃當然也會被示撒帶到位於埃及東北角尼羅河三角洲的京城達尼世 (Tanis)。“法櫃奇兵”就是根據這個傳說,主張金約櫃是被放在達尼世城的埃及神廟中。但是一場沙塵風暴將此城完全掩埋,一直到1936年才被一位德國的探險隊在開羅城外所發現。整場電影的情節就是從這個傳說的地點開始發展。

反對這個傳說的學者認為,在舊約聖經歷代志下35章3節,約西亞王立志潔淨聖殿之後,交待利未人將耶和華的金約櫃安放在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建造的殿裡,不必再用肩扛抬。因此,金約櫃並沒有被埃及法老王示撒帶下埃及的達尼世京城,而是被利未人藏到一個不為外人所知的地方。因此,約西亞王在潔淨聖殿以後,就交待利未人將金約櫃抬回來,放到所羅門王所建聖殿的內殿中。這是舊約聖經中有關金約櫃的最後記載。

另外一個傳說認為,巴比倫帝國的尼布甲尼撒王於597BC圍攻耶路撒冷,猶大王約雅斤率群臣開城門投降,尼布甲尼撒王就將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都拿去了,將以色列王所羅門所造耶和華殿裡的金器都毀壞了 (王下24:13)。586BC尼布甲尼撒王再度圍攻耶路撒冷城,西底家王逃亡失敗,親眼見眾子被殺,然後被挖掉雙目,銅鏈綑身擄往巴比倫 (王下25:1-7)。尼布甲尼撒王的將軍尼布撒拉旦下令焚燬聖殿與耶路撒冷城,並且把上次沒帶走的一切寶物列下清單完全帶去巴比倫 (王下25:8-17)。金約櫃既然是聖殿中最寶貴的聖物,一定也同時被帶往巴比倫。

反對這個理論的學者認為,尼布甲尼撒王所擄往巴比倫的聖殿寶物清單中,記載得非常詳細,甚至連鍋、鏟子、蠟剪、調羹這些小東西都列入清單,為何單單沒有看到金約櫃在清單之中。到了波斯王古列年間,不但下詔允許設巴薩帶領被擄的猶大人歸回故鄉重建家園,甚至派庫官米提利達將當年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所搶來的金銀寶物器皿如數點交給設巴薩 (拉1:7-11)。可是在這些被送回的寶物清單中,也看不到金約櫃。所以這些學者認為,在尼布甲尼撒王築牆圍攻耶路撒冷城時,一些盡忠於耶和華的利未人一定先設法將金約櫃藏到某個隱密的地點。這個理論就讓許多人對於金約櫃的下落充滿好奇,並且也有很多有關金約櫃下落的不同傳說到處流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