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10-3 基督徒的工作金錢觀

基督徒在工作場上的人際關係

基督徒的成熟標記之一,就是充滿在人際關係的愛。基督徒對別人表露出關心,體貼以及善解人意,不僅在教會、家裏如此,在學校、鄰居、與工作崗位上也是如此。保羅曾說:「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林後 5:17),對許多人而言,舊的事常常就是我們容易發怒與憎恨的舊的情緒,藉著聖靈的同住與改變,我們新的情緒應該反映在「憐憫、慈愛、謙遜、溫柔,和忍耐的心。有糾紛的時候要互相寬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在這一切之上,要加上愛,因為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西 3:12-14)

另外,發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所有的人都會發怒。有時候,只要一句敵意的語言,指指點點的謠言,甚至只是一點小爭執都會完全破壞彼此的關係。發生這件事時怎麼辦?聖經說,我們應該立即採取行動修補關係。「你們若發脾氣,不可因這脾氣而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氣,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 4:26-27),在撒旦取得機會挑起更大的憤怒與仇恨之前,我們要趕快進行和解的行動。「你在祭壇前要獻供物給上帝的時候,要是想起有弟兄對你不滿,你就該把供物留在祭壇前,立刻去跟他和解,然後再回來把供物獻給上帝( 5:23-24), 這是耶穌基督的教導,與人和好比獻祭更重要。

和好的第一個步驟是,注意你的表情。沒有人會相信走來一個吹鬍子瞪眼睛的人是有誠意來和好的。有一些公司在訓練新手業務員的時候,常常會要求他們在家裏每天面對鏡子說話,好改正臉部表情,以博得客戶喜歡,因為客戶購買產品的過程中常常是先喜歡推銷人員,再喜歡他的公司,最後再喜歡他所推銷的產品。我們都是福音的推銷員,如果在家練習說話表情可以促進和好的關係,我們就為主的緣故,在家練習臉部表情吧。

和好的第二個步驟是,注意你的聲量。只有在歌劇裏的演員用超級大的聲量唱歌可以博得觀眾的共鳴,或歡喜,或動容。正常情形下,面對面的溝通若以大的聲量開始,注定要失敗,因為別人會認為你是來吵架的,不是來和好的。夫妻的關係更是如此,輕聲細語總比大聲吵架更容易達到溝通的效果。「溫和的回答平息怒氣;粗暴的言語激起忿怒( 15:1),所羅門三千年前的智慧至今仍管用。

和好的第三個步驟是,注意你的開場白。溝通一開始的開場白很重要,如果我們使用控訴來當做溝通的開始,例如:「我很生氣,因為你沒有準時交報告」,「我火大,因為我聽到你在別人面前取笑我」,如果是他人一開始就這樣對我們說話,我們會怎樣反應?通常會自我防衛,我們會想:「對方要來攻擊我了,我得趕快保護自己」,接下來就是緊閉溝通的心門。有一個溝通法叫做「三明治讚美法」值得參考, 是一種「先褒獎,再說實情,再說一個總結的好處。」例如有一個學生,遲交了報告,教授要扣她的分數, 但擔心引起學生的不快,教授就說:『嗯,妳寫得不錯,不過就是晚繳 了點,我先扣妳兩分,但是整體來說,妳還是頂不錯的』。這種方法,無論是朋友,夫妻,親子,同事等人際關係的處理,都很管用。

和好的第四個步驟是,表達自己的感覺,而不是指摘對方的缺點。當你覺得主管對你不公時,可嘗試這樣表達自己的感覺,「我喜歡在這裡工作,可是我覺得不被尊重,我覺得我只被要求聽話,不惹事就夠了,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參與一些討論,共同決策,也許我錯了,但這是我的感覺,我們能不能談一談」。上一次提到,男性大腦的負面情緒處理功能與語言表達功能的部分連接不太好,應該多多練習,必要時,配偶或紅粉知己可以幫忙擬稿,清楚表達自己的感覺。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耶穌基督也曾在客西馬尼園清楚的表達祂的感覺,「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跟我一起警醒吧( 26:38)。表達自己受傷的感覺,容易解除對方的心防,促進積極的對話。

和好的第五個步驟,找到解決之道:嘗試讓別人放棄他的想法而採取你自己的意見不容易達到和好的目的。我們可以提出一些開放式的問題,例如:「將來我們如何避免這類問題?」,「怎樣才能免除互相的傷害」,「辦公室理需要正式的溝通制度嗎」,盡量從對方的立場出發,找出解決之道。

和好的最後一個步驟是,重新肯定關係:自白可能會有痛苦難堪的感覺,我們要建立積極的態度,因為痛苦的感覺過一陣子就會消失,但是生氣反而會分裂,瓦解人與人的關係。建設性的、樂觀的態度會加速問題的解決。

這些步驟,看起來不難,實際應用起來卻需要相當大的勇氣。我們願意做個行道者,而不僅僅是個聽到者嗎?讓我們一一反省辦公室的人際關係,如果其中有破損的,要努力修補,要記得你的尼尼微城在哪裡。如果我們發現自己有哪些人際關係並不值得努力維繫時,要提醒自己,上帝看每一個人都是珍貴的,祂希望我們與人的關係都能充滿平安與和諧。

攀上高峰之後

當我們有正確的工作態度,也有和諧的人際關係,我們可能會在職場上脫穎而出,成為一個主管,甚至是公司的領導人,商會主席等。經過歷練,我們也可能會對工作的深透洞察力而受到尊重,也懂得在工作上做出正確的抉擇。對於生命呢?我們確實知道我們對自己的的生命做出正確的抉擇了嗎?

耶穌曾說了一段令人顫抖的話:「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16:26)。只要人願意以不倦不怠的精神奮發向上,終究會獲得成功,可是那會失去一些東西

健康與婚姻是許多成功追求者通常會付出的代價。高度壓力下的工作導致高血壓與心臟病,聚少離多的長時間工作使的家庭親密關係不再,並且增加外遇的風險。

可是,耶穌說,這只是個開始。更可悲的,當我們把工作上的成功代替上帝時,我們也失去了靈魂。耶穌用另外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來警告:「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耶穌結論說:「那為自己積聚財富、在上帝眼中卻不富足的人也是這樣( 12:20-21)。在一剎那之間,所羅門王三千年前的思索又浮現在眼前,「太陽底下,由辛勞得來的一切對我也都沒有意義;因為我不能不把一切留給後人,而那人是智是愚,誰知道?然而,他將擁有我在世上以辛勞,以智慧獲得的一切成果。這也是空虛( 2:18-19)。愚昧的富人頃刻之間領悟到,他一切的努力對未來並無保障,他只能雙手將他一輩子勞碌所得交給後面的人,他被迫要空手,空心的面對上帝。

在工作上表現傑出的基督徒必須常常提醒自己,當你爬上成功的階梯時,務要尋求上帝的旨意,看祂要你攀登多高,不要陷入耶穌基督所警告的窘境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