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初信造就班 5-3 門徒書信

保羅宣教途中的書信 –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 哥林多前後書及羅馬書

保羅離開加拉太教會之後, 便計畫下一個宣教旅行, 本來想在亞西亞(今日土耳其西南部)傳道, 聖靈不准(16:6), 保羅計畫北上到庇推尼(土耳其北部), 也被聖靈禁止( 16:7), 於是往西到特羅亞去(保加利亞)開始第二次宣教。在特羅亞期間, 有一次保羅夢到一個異象,要對馬其頓人傳福音(使16:9),這次的異象前,福音就由亞洲傳入歐洲, 一千多年後傳入美洲, 最後才傳入亞洲。(如果聖靈沒有禁止保羅往西傳福音, 也許亞洲人會比歐洲人早一千年接受福音呢)。保羅在那時發現一個年輕人提摩太,他一邊傳福音,同時也栽培他。在第二次宣教時,寫了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及哥林多前後書。

帖撒羅尼迦前書

帖撒羅尼迦是羅馬帝國馬其頓省(今日的東歐)首府, 帖撒羅尼迦前書要探討的問題與加拉太書不同,它是要反應外邦基督徒行為的種種難題,因為在猶太人的生活中,從小就被灌輸心靈裡的律法,所以猶太人的道德非常嚴謹,但外邦人(希臘人)就沒有此種背景,他們的兩性關係較為放縱, 道德觀不嚴謹(附錄一) 在此種環境中,剛信主的外邦人,人際關係也會受到影響,可能會被排擠。因此,保羅鼓勵這些外邦初信者,必須面對自己的問題,成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保羅稱此種基督徒為「成聖」或「聖潔」(帖前3:13)。在希伯來文聖潔的意思,就是被上帝從通俗及污穢中被分別出來,與上帝相似及結連。主要特質,就是在信上面上的潔淨(帖前4:3~8)、兄弟的愛(帖前4:9~10)、對基督教的真理有充分了解(4:13~18)、在屬靈上有警覺(帖前5:1~11)、尊敬領袖(帖前5:12~13)及扶助眾人(帖前5:14~15)

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中,有人覺得基督再來的時間,可能不是很快,保羅用夜間的賊當作比喻, 沒有人知道甚麼時候, 我們必須時常儆醒(帖前5:3)。亦有一些人懷疑已經過世的基督徒,是否有機會也獲得基督再來的福分(帖前4:13)。因此,保羅告訴他們說「所有人得以藉由基督的復活,而得合一。所以死去的人與活著的人,都可以與基督同享永遠的生命(帖前4:13~18)

註:端莊禮儀與貞節教規

基督教的貞節教條不能與社會上的禮儀教條混為一談, 社會上的禮儀規範規定人體應有的表現, 這是根據社會傳統習俗而來。因此, 貞節教條是每一時代每一個基督徒應遵守的行為, 但是禮儀的規則卻因時代或地理不同而有所改變。 例如南太平洋島嶼的女人幾乎不穿衣服, 古代亞洲歐洲的女人卻必須把身體包的密不通風, 若根據他們的社會禮儀來衡量, 兩種女人都可能被視為端莊的。但無論哪一種外表, 基督教的貞節教條就是:若是結婚, 就必須對你的伴侶絕對忠實, 至死方休,否則就絕對禁慾。(摘自 C.S.Lewis 基督教信仰正解)

帖撒羅尼迦後書

帖撒羅尼迦後書是要秉除主的日子馬上就要到來的誤解(帖後),其中也提到耶穌基督再來之前有一些跡象,如:叛道反教(帖後2:3)、高抬自己抵擋基督(帖後2:4)…等基督來之前的現象。所以保羅勸勉基督徒,與其注意基督何時再來,不如將目光轉移到人的道德上,因為我們知道罪惡最後一定會招致上帝的審判,因此即時的悔悟,生命仍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雖然簡短, 卻包含了完整的基督教真理:我們相信有一位活的神(帖 前 1:9), 也就是聖父(帖後 1:2), 祂愛人類, 又賜恩典與平安給人類(帖後 1:2)。祂藉著兒子耶穌基督(帖前 1:10), 把人從上帝的義憤(帖前 1:10)中拯救出來(帖後 1:5-10), 並且分享耶穌的榮耀(帖後 2:14), 這的訊息也透過聖靈的能力加以印證與實行(帖前 1:5)。福音是談到主耶穌基督, 祂被猶太人所殺(帖前 2:15), 死後復活(帖後1:10), 如今祂在天上(帖前 1:10), 將來要再來(帖前 5:23)。

祂是主(帖 前 1:6), 也是上帝的兒子(帖前 1:10)。凡相信祂的人, 會領受神的話(帖前 1:6), 也會離棄偶像, 等候基督再來(帖前 1:9-10), 他們的生活聖潔(帖前 4:3), 安分守己, 認真工作(帖前 4:11-12), 不住的禱告(帖前 5:17), 而且常常喜樂(帖前 5:16)

離開帖撒羅尼加之後, 保羅到了雅典, 遇到了異教的思想家, 保羅做了一個演講:「雅典的居民們!我知道你們在各方面都表現出濃厚的宗教熱情。 我在城裏到處走動,觀看你們崇拜的場所,竟發現有一座祭壇,上面刻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就是這位你們不認識、卻在敬拜著的神。 這位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乃是天地的主。他不住人所建造的殿宇, 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因為他自己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人類。 他從一人造出萬族,使他們散居在整個地面上,而且為他們預先定下了年限和居住的疆界。 他這樣做是要他們尋求上帝,或者能夠在摸索中找到他。其實,上帝與我們每一個人相距不遠。 有人說:『我們的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他。』又如你們當中某詩人說的:『我們也是他的兒女。』 既然我們是他的兒女,我們就不應該幻想上帝的本性是可以用人的技巧,用金銀或石頭所雕製的偶像來比擬的。 當人類處在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不加深究,但現在他命令全人類要離棄邪惡的道路。 因為他已經定下日子,要藉著他所揀選的一個人,用公義來審判全世界;由於使這一個人從死裏復活,他已經把憑據給了全人類。

有一些人聽了就相信耶穌, 保羅並沒有在雅典建立教會, 就前往歌林多去傳道, 歌林多是雅典西南方的大城。保羅在歌林多地方住了一年半, 之後渡過愛琴海到了以弗所(現今土耳其境內海邊),保羅是在以弗所寫信給歌林多教會的。

保羅離開歌林多教會之後, 歌林多教會並不穩固, 保羅一直很煩惱。那裡的信徒大部分是外邦人, 對舊約聖經缺乏認識, 以前的宗教習俗與道德背景又與基督教原則差距很大, 所以需要多方的教導才能達到成熟的地步(林前 3:1-3)。保羅前後共拜訪了歌林多教會三次, 寫了四封信給歌林多教會, 歌林多前書是第二封, 歌林多後書是第四封。

歌林多前書 教會生活

歌林多前書可以說是教會生活教導的一封信,針對教會的結黨分裂, 淫亂, 訴訟, 飲食, 聖餐, 服事的職分與基本信仰問題, 分別提出糾正與責備。歌林多前書的主要內容如下:

論教會的黨派:保羅與亞波羅都先後牧養過歌林多教會,當教會裡有不同特質的屬靈領袖出現時,保羅教導「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林前 3:6)。「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林前 4:6)

論淫亂:「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住在你們裏面,是上帝所賜的。你們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上帝,因為他用重價買了你們。所以,你們要用身體來榮耀上帝。(林前 6:19-20) 現今社會男女接觸頻繁, 誘惑也多, 一些簡單的原則供我們參考:

不向異性抱怨自己的配偶

不聽異性抱怨他()的配偶

未結婚男女單獨共處一室, 最好將門打開

論婚姻:「每一個男人應該有自己的妻子;每一個女人也應該有自己的丈夫。」(林前7:2) 「夫妻不要忽略對方的需要,除非為了要專心禱告,彼此同意暫時分房;但以後還是要恢復正常的關係,免得你們因節制不了而受撒但的誘惑。」(林前7:5), 「如果你們不能抑制慾念,那就結婚好啦。與其慾火中燒,不如有嫁有娶。(林前 7:9)

論訴訟:「多麼可恥啊!難道在你們當中竟然沒有一個智慧人能夠替信徒們解決糾紛嗎?」(林前 6:5) 「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林前 6:7)。長老會處理這類事情的做法是由小會員(由牧師與長老組成)私下開會處理, 不得公開宣揚。

論吃祭偶像食物:「食物並不能改善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不吃沒有甚麼損失,吃了也沒有甚麼收穫。但是,要小心哪,不要因你們運用個人的自由而使信心軟弱的人犯罪。(林前8:8-9)食物會使信徒犯罪,我就永遠不再吃肉,免得使信徒犯罪」(林前 8:13)

論女人蒙頭:當時社會習俗是妓女才沒有蒙頭,這個教導是屬於社會禮儀, 並不是信仰規範, 現代教會已經很少規定了

論聖餐:「每逢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你們是在宣告主的死。所以,無論誰,要是不用敬虔的心吃主的餅,喝主的杯,他就冒犯了主的身體和血(林前 11:26-27)

論恩賜:「恩賜有多種,卻是同一位聖靈所賜」(林前 11:4), 「在教會裏,上帝使人各得其所;他所安排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神蹟的,再次是有治病能力的;此外還有能夠幫助別人,能夠管理事務,能夠講靈語的, 保羅強調, 一味的追求恩賜不是最好的, 追求愛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保羅講完恩賜之後, 話鋒立即導入愛的議題。(林前 12:31)

論方言(靈語):「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林 前 13:1) 「那講靈語的不是對人講,而是對上帝講」(林前 14:2)「講靈語的人只造就自己」(林前 14:4)「講靈語的人應該祈求特別的恩賜,好解釋靈語的意思。」(林前 14:13)「你們應該追求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但也不要禁止講靈語」(林前 14:39)「你們要追求愛。要渴慕屬靈的恩賜,尤其是宣講上帝信息的恩賜(林前 14:1)

論愛:「我 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 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歌林多後書 – 牧者心聲

保羅擔心歌林多教會的情況, 寫信(歌林多前書)後就到特羅亞去, 並且派遣提多去照顧歌林多教會, 提多回來向保羅報告說歌林多教會已經悔改, 保羅很欣慰, 因此寫了歌林多後書, 並且準備三度拜訪歌林多教會。 歌林多後書之所以被稱為牧者心聲, 由本書 11:28-29可以窺得一斑「我還為各教會的事掛慮,像重擔一樣天天壓在我的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失足犯罪,我不滿懷焦慮呢?」

關於傳道人, 保羅形容「我們好比基督獻給上帝的馨香之氣,散播在那些得救和失喪的人身上。」(林後2:15)「他使我們有才幹作新約的僕人;這約不是字面上的法律,而是聖靈的約」(林後 3:6)「因為我們有這樣的盼望,我們有無比的勇氣」(3:12)「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為他的樣式,有更輝煌的榮耀。」(3:18)「我們所宣揚的不是自己,我們只宣揚「耶穌基督是主」」(4:5)「可是,擁有這屬靈寶物的我們不過是像普通的瓦器,為的要證明這無上的能力是屬於上帝,不是屬於我們。」(4:7)「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4:16)「因為我們活著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我們有充分的勇氣,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跟主一同居住」(5:7-8)


「我們既然曉得怎樣敬畏主,就以此勸導人」(5:11)「為 了在一切事上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忍受各種患難、貧窮、困苦。我們曾遭受鞭打、監禁、暴民的騷擾;我們勞苦,失眠,和捱餓。我們以純潔、知識、忍 耐、仁慈,更藉著聖靈、真摯的愛、真理的信息,和上帝的大能,來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以正義作武器,攻擊敵人,也保衛自己。我們受尊敬,也被侮辱; 受責罵,也被稱讚。人家說我們是騙子,其實我們說的是誠實話;說我們寂寂無聞,其實是家喻戶曉;說我們死了,其實都好好地活著。我們受刑罰,卻沒有被殺; 憂傷,卻常有喜樂;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好像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6:4-10)

關於慈善事工,保羅舉馬其頓的教會為例子, 來教導歌林多教會。「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主,然後又按照上帝的旨意幫助我們」(8:5)「如果你們真心捐助,上帝一定悅納」(8:12)「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9:7)「上帝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9:8)「這件慈善工作是一種證據,使許多人知道你們對基督順服,對所宣認的福音忠誠」(9:13)

最後, 保羅用祝福的話來總結, 這一段也是每星期主日崇拜結束後, 牧師常用的祝禱辭「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聖靈的團契,與你們每一位同在」(13:13)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