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初信造就班 5-6 門徒書信

教牧書信 – 提摩太前後書 提多書

保羅被囚之後, 有幾年的時間可以自由旅行與傳道,年紀漸漸大了,保羅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我這有年紀的保羅」( 1:9),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再被關起來,所以積極培養年輕一輩的傳道人,並寫信勉勵提摩太與提多。

提摩太前書 -- 給年輕傳道人的勸告

保羅在各處探訪與傳道時,他將提摩太留在以弗所牧會。以弗所這間教會經過幾年的發展,已經發展出較嚴謹的制度,有聖職的長老執事,也照顧孤苦無依的寡婦。成長中的教會仍有許多問題,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提醒他在牧會的種種注意事項:

教會裡開始有人討論一些虛無飄渺的事與無窮的家譜,保羅提出「這命令的目的是要激發愛;這愛是從純潔的心、清白的良知,和純真的信心所產生的(1:5),希望大家不要捨本逐末。

另外保羅對教會的聖職同工(長老與執事),也有勉勵。兩個聖職都必須嚴謹自制有好品格,在家裡在外面都有好名聲,長老還要會教導人(3:2),「善於領導的長老們,尤其是在講道和教導上特別努力的,應該得到加倍的酬報」(5:17)。長老會的牧師是專職教導的長老,我們要加倍的為牧師禱告,為他們的牧會及講道禱告。

保羅最後以勉勵提摩太, 遠離不合乎真理的教義與錢財,並「要追求正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和溫柔。在信仰的競賽上要盡力奔跑,為自己贏得永恆的生命(6:11-12)

提多書 純正的信仰

提多與保羅認識超過15, 他是安提阿教會早期的外邦信徒, 很有屬靈恩賜, 保羅常帶著提多到各地去傳道﹐提多也擔任保羅的特使﹐把在真道邊緣的歌林多教會帶回到悔改與忠心之道上。提多奉派到克里特島,地中海第四大島﹐擔任牧會工作。克里特島的人行為不良﹐連自己都承認:「克里特人總是撒謊,是惡獸,好吃懶做。」(1:12)

保羅勉勵提多要「你必須嚴厲地責備他們,好使他們有健全的信仰,不再聽猶太人那些荒唐的傳說和那些背棄真理的人所堅持的規例。」(1:13-14)﹐並在各樣的生活倫理上教導當地信徒(2:1-3:3)

提摩太後書 -- 告別與勸勉

保羅在寫這封信的時候, 又被關進羅馬的監獄。他形容「我第一次為自己辯護的時候,沒有人在我身邊,大家都離棄了我(4:16),他也預感「我犧牲自己的時候到了;現在就是我離開人世的時刻(4:6),希望能再見提摩太最後一面。

當時正是羅馬發生大火﹐尼祿皇帝嫁禍給基督徒﹐並開始大規模的迫害基督徒。保羅勉勵提摩太:

你不要把為我們的主作證當作一件羞恥的事,也不要因我為了主的緣故成為囚犯而覺得羞恥。你要按照上帝所賜的力量,為福音分擔苦難。(1:8)

你要堅守我所給你的那健全的信息,作為你的規範,也要守住我們跟基督耶穌連結所得到的信心和愛心。要藉著住在我們內心的聖靈持守那付託給你的美善」(1:13-14)

「要努力在上帝面前作一個經得起考驗、問心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解真理的信息。要遠避荒唐無稽的空談,因為這一類的談話使人遠離上帝;」(2:15-16)

「你不要像少年人意氣用事;要跟那些心地純潔、祈求主幫助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2:22)

「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3:16-17)

勸勉之後,保羅最後的遺囑是每一位為主作工的人都當仔細閱讀的:「要 傳福音,不管時機理想不理想都要傳,用最大的耐心勸勉,督責,鼓勵,教導。時候將到,那時人要拒絕健全的教義,隨從自己的慾望,到處拜人為師,好來滿足他 們發癢的耳朵。他們掩耳不聽真理的話,卻傾向荒唐的傳說。至於你,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謹慎;要忍受苦難,做傳道人應做的工作,忠心履行你事奉的職務。至 於我,我犧牲自己的時候到了;現在就是我離開人世的時刻。那值得競爭的賽跑,我已經跑過;該跑的全程,我已經跑完;該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從今以後,有 公義的華冠等著我,就是那以公義施行審判的主在基督再來的日子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要賜給所有愛慕他顯現的人。

66AD,保羅被斬首,上帝接他回到天上,將公義的冠冕賞賜給這位一生忠心事奉的僕人。

彼得前書 -- 受苦的教會

當尼祿皇帝開始迫害基督徒時﹐使徒彼得寫信給散居在小亞細亞五個行省的基督徒, 鼓勵他們在重重的逼迫之中﹐帶著活潑的盼望﹐過一個天國子民的聖潔生活。彼得在完成彼得前後書不久就被倒釘十字架, 為主殉道。

彼得回憶在耶穌被賣那一夜,他曾軟弱無助的三次離棄耶穌( 26:69-75), 但是耶穌復活之後他的盼望便活起來(1:3)。他也五次提到基督受的苦(2:23, 3:18, 4:1, 4:13, 5:1), 當年客西馬尼園的一幕幕場景出現在他的腦海中, 藉此他鼓勵信徒受苦在成為至善的過程中必然有的經歷。救恩可能帶來痛苦, 但是當上帝的恩典在人的生命中拓展時, 救恩也就帶來盼望。

1:13 開始, 彼得以一連串的命令來教導信徒, 直到書信的結束:如何過聖潔的生活(1:13-2:10), 在患難中的基督徒責任(2:11-4:19), 以及對長老的勸勉(5:1-11)。彼得知道自己在軟弱的時候﹐耶穌也未曾責備過他﹐卻用無比的愛來改變他﹐彼得也用極慈愛的語氣來下結語:「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他,因為他關心你們。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 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他,因為你們知道全世界信主的弟兄姊妹們也都在經歷同樣的苦難。但是,你們受了短暫的 苦難以後,那位賜一切恩典的上帝,就是呼召你們藉著跟基督耶穌連結來分享他永遠的榮耀的上帝,必定親自重建你們,堅定你們,賜力量和鞏固的根基給你們。」(5:7-10)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