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初信造就班 6-8 教會歷史

長老會的起源

復原派的改教運動,產生了信義宗、改革宗、安立甘宗等三大體系的教會。信義宗以路德為核 心互相簽署奧斯堡信條的教會,分布在德國、丹麥、挪威、冰島、瑞典、芬蘭、波蘭、意大利及東歐地區。改革宗教會則淵源於慈運理與加爾文,也該在歐洲各處設 有教會,但在歐洲西北部估有最大勢力,在法國北部稱為預格諾派(Huguenots),在荷蘭則稱為荷蘭改革宗,在蘇格蘭稱為蘇格蘭長老會(Scotch Presbyterians),在英格蘭中部稱為清教徒(Purtians)。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淵源於蘇格蘭長老會與加拿大長老會。茲就這兩個長老會淵 源加以討論。


蘇格蘭的改教運動(1557-1570)

政治社會背景

當歐陸開始改教初期,蘇格蘭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蘇格蘭無中央政府,全國土地一半為大主教所有,另一半則為封建貴族所有。國王權柄極小無軍權,全靠民兵保護。

當路德的著作流入蘇格蘭之後,人人搶閱,1525年羅馬主教嚴禁印刷與流傳路德的作品,早期幾位復原派領袖如哈米勒屯與魏沙特分別於1528與1546年被捕焚燒而死。

英 格蘭國王將長女瑪格麗特嫁給蘇格蘭國王雅各四世,蘇格蘭貴族為抵抗英格蘭的勢力介入,故與法國結盟。國王雅各五世繼位,娶了法國吉斯公爵的妹妹羅蘭瑪莉。 吉斯公爵的家族是羅馬大公教徒,主張激烈的反對復原教。雅各五世1542年駕崩,將王位傳給幼女瑪莉‧司徒耳特。王后瑪莉攝政之後,以撲滅復原教為政策, 瑪莉後來到法國留學,與法蘭西斯二世結婚,曾被冊立為法國王后。她與法蘭西二世訂有密約,若她死後無嗣,蘇格蘭將規法國管轄。這消息傳回蘇格蘭,人民不以 為然,故對法國又起了劇烈而普遍的仇視。當政治上的時機成熟,蘇格蘭政教英雄諾克斯出現,展開了改教運動。

教會概況

諾 克斯(John Knox)早期因研究奧古斯丁作品,又與早期復原派領袖魏沙特來往,成為了復原教信徒。他倡言羅馬大公教是撒但的會堂,教皇是敵基督,於1547年被法軍 逮捕,命令划船充役,一年七個月。被釋放後,在英格蘭居住了五年,搬至日內瓦,成為加爾文的熱心學生。諾克斯曾於1556年回到蘇格蘭一段時間,他寫信給 攝政女王吉斯瑪莉,請求她保護純正的福音,未被接納。在諾克斯回日內瓦之後,吉斯瑪莉宣判諾克斯死刑。

當諾克斯居住在蘇格蘭期間,蘇格蘭 組了許多復原派教會,教會行政與其他國家的長老宗相同。1557年,羅馬大公教還在迫害復原教徒期間,復原派教會領袖擬了一份信約,叫做「蘇格蘭第一盟 約」,他們誓言盡力促進上帝的話,以生命與財產彼此援助,以建立上帝的聖道和教會。因此,改革派教會公開的建立起來。諾克斯還在日內瓦期間,一直不斷給他 的同工提供消息。在蘇格蘭的教會領袖深感需要諾克斯的幫助,懇請他回國,諾克斯便於1559年回到蘇格蘭,開啟了改教運動。

諾克斯的講道 很有力,直接、活潑、簡明,每一次的講道就像把火投入彈藥庫中引起大爆炸,民眾搗毀神像,攻擊修道院。攝政女王命法軍攻擊復原教堂,諾克斯慫恿教徒以武力 抗暴,最後英國女王出面干涉,派兵強迫法軍撤離蘇格蘭,並將蘇格蘭政府交還給蘇格蘭上議會。1560年蘇格蘭國會宣佈以改革派的信仰為蘇格蘭國教。

第 一次的「蘇格蘭大議會」於1560年12月召開,翌年他們向國會提出「教會管理法規第一集」。這本法規將加爾文在日內瓦所行的教會制度應用到蘇格蘭全國。 在每個教會中由一位牧師與長老組成集會(session,現在台灣稱為小會),小地區的各教會與長老代表又組成長老部(Presbyteries,現在台 灣稱為中會),大地區的牧師及長老代表組成「議會」全國性的組織稱為「大議會」。

隨著大發現時代來臨,蘇格蘭長老會信徒,將信仰與教會制度傳到了加拿大。


加拿大長老會

加拿大長老會的信徒來自不同地方。美國革命時,許多預格諾信徒(信仰介於復原派與天主教之間)來到加拿大。19世紀,大批長老會信徒自蘇格蘭與北愛爾蘭來此定居。之後美國及英國之長老會信徒陸續到加拿大居住。
1875年,所有的長老教會聯合起來,組成了「加拿大長老會」,他們一方面向加拿大的西北部宣教,一方面也想國外宣教,開啟了福音到亞洲的首頁。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