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初信造就班 6-9 教會歷史

英格蘭教會的改革
(聖公會、清教徒、公理會)


英格蘭的改教運動,與德國、瑞士、蘇格蘭不同,是因英格蘭人民尚未接收復原派教義時,英王亨利八世即因政治理由與個人因素,使英格蘭教會與羅馬教會分離。這個宗派系統,又稱安立甘宗,它是為英格蘭人民之故所產生之教會。

早期的改革活動

神學家俄坎威廉(William of Ocean)是英國的改教先鋒,他堅稱教皇不是無錯誤, 沒有教皇參與的大會議才是教會理的最高權威, 聖經乃是生活與信仰的唯一無誤的標準。額坎威廉對英國的改教家威克里夫與德國的馬丁路德有很大的影響。

威克里夫又被稱為「改教運動的晨星」,他於 1382年將聖經翻譯為英文, 並組織平信徒佈道隊, 給人民解釋聖經。威克里夫對英國最大的影響,就是使一般人民熟悉聖經的內容。

15 世紀末, 三位英國學者, 林拉克里(William Linacre), 格羅新(William Grocyn), 與科列特約翰 ( John Colet) 把人文主義的思想帶入英國, 文藝復興運動在英國展開。同一時期, 路德的著作也傳入英國, 雖羅馬大公教會極力消除路德的影響, 焚燒路德書籍, 並再度宣告路德為異端。但是復原教還是快速的在英國傳開。廷德勒 ( William Tyndale) 與克藍麥 (Thomas Cranmer) 是復原教的關鍵人物。 廷德勒 1562年出版英文新約聖經, 於1528年刊行「基督徒的順從」一書, 內容解釋以及維護改教運動。後來有翻譯部分舊約聖經, 於 1536年被依倡導異端之罪, 被綁在木柱上焚燒而死。克藍麥將復原教的教義導入英國教會, 使英國教會變成復原教派。


亨利八世時代

亨利八世於1534年通過了「最高治 權法案」,它使英王取代教皇的地位,但在教義上及崇拜儀式上均仍是天主教形式。亨利八世又通過了「叛國與異教法案」,宣佈凡不接受天主教義者,均為異端。 不承認國王是教會元首者,就是叛國。一些修道士因拒絕承認國王是教會元首而被殺。1538年亨利八世取消了修道主義,也沒收了修道院的財產。

1536 年,教會內部開始改革,宣佈了十項條文(Ten Articles),其內容大部分都是以信義宗在1530年的奧斯堡信條為藍本。1536年克藍麥及其他神學家又編了一本英國復原教問答集,稱「基督教人 之培養」。1539年,克藍麥為序的一本英文聖經問世,亨利諭令民眾購買聖經。

艾德華八世時代

亨利八世逝世後,愛德華八世繼任,年僅九歲,新政府傾向復原教,克藍麥起草了一份新的信經,有六位神學家(包含蘇格蘭的諾克斯)為他的顧問。這信經稱為「四十二信條」,是更接近復原教的精神,而被全英國教會採納。

愛德華六世16歲駕崩,由亨利第八的長女瑪莉繼位(1555A.D.),她恢復了羅馬大公教,又燒死復原派領袖克藍麥,在她的統治下有300人被燒死,這股反復原派的力量在她五年後去世時才終止。

伊莉莎白女王時代

繼任的伊莉莎白女王(1558-1603),她又回復了復原派教義且通過了下列法案
1. 英國教會直接歸君主管轄
2. 以愛德華六世的禱告書為藍本,略加修正做為安立甘教會禮拜的標準模式,並禁止教牧使用其他的禮拜儀式。
3. 安立甘教會保留主教制的教會行政,及其座堂董事制、教牧三級制與總議會制。伊莉莎白女王奠定了英國國教(聖公會)的基礎。

清教徒與公理派(政教分離主義)

當瑪莉女王大逼迫期間,有一些復原派教徒被驅逐出境,他們在教義上,是完全屬於加爾文派的。伊莉莎白女王登基後,這些復原派教徒返回英國,他們不滿伊莉莎白的改革不夠徹底,要求
1. 禮拜儀式要比安立甘清潔,因此又稱清教徒
2. 要求主教制改為長老制
3. 修正教義,使之與加爾文派相合。

清教徒在經濟、商業、工業上處於領導地位,經濟力量強大,並開始加入國會。清教徒並未退出國立教會,繼續留在教會裡,以期完成他們改教的目的。

有 一群不願加入國立教會的復原派信徒,他們在教義上是屬於加爾文,但在教會行政上強調各教會獨立自主,各教會選擇自己的一位牧師、一位教師、數位長老、及數 位執事;教會間,彼此沒有管轄權,卻以弟兄之愛來彼此聯繫,互相幫忙,因他們主張與英國國教分離,被稱為分離派,他們自稱為公理派。

1587 年,倫敦一位巴饒的律師(Barrow)與革林武得牧師(Green Wood)因舉行分離派聚會而遭逮捕。他們在獄中寫個文章攻擊聖公會與清教徒,並帶出公理派的原則,第二年,巴饒與革林武得因反對伊莉莎白女王是教會首領 而上斷頭臺。同年,國會通過凡拒絕承認女王為教會領袖,不承認主教制聚會,及參加非公禱書所規定禮拜儀式的人,一概放逐。因此,大部分公理派信徒逃到荷蘭 阿姆斯特丹,也有一部分人乘五月花號到美洲移民。

1603年,詹姆士一世繼承伊莉莎白擔任英王。清教徒在新王登基時提出請願,英王召開主教與清教徒的協調會議,該會雖未同意清教徒的影響,卻決定了一本新翻譯本聖經,就是當今英語系教會常用的欽定本聖經(King James Bible)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