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7-2 個人靈修

靈修生活

靈修生活的目的,是為幫助我們發長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主耶穌常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來勉勵基督徒就像葡萄枝子一樣, 要常常與主耶穌這真葡萄樹連結, 才能常結果子。「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15:5)

聖經裡有很多靈修生活的典範, 例如

大衛:「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詩143:8)

耶穌基督:「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1:35)

靈修生活的內涵包含讀聖經與禱告兩項:「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1:20-21)

讀經

「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
(提後 3:16-17)

讀經方面, 首先我們要先確定有正確的讀經態度:

飢渴慕義:「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太 5:6)

倚靠聖靈:「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約 16:13)

要有恆心: 「他只愛慕上主的法律,日夜默誦不倦」(詩 1:2)

要有信心: 「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他要報賞尋求他的人」(來 11:6)

決意遵行: 「所有聽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太 7:24-25)


讀聖經的方式可以分為兩類

靈修式讀經

目的是操練我們去愛那位看不到的上帝, 增進愛上帝的心與體會上帝的愛。當我們對上的愛體會愈深, 就會很自然會關心教會的需要以及弟兄姊妹的需要, 遇到試探時自然會尋求上帝的眷顧, 也會很自然的把心中的愁煩像上帝傾訴, 就像舊約的哈拿一樣(撒上 1:15), 這一點弟兄們要特別操練, 因為大腦構造的不同, 弟兄們不容易表達自己的情緒, 弟兄要利用默想上帝的話語來操練與上帝更親近的感覺, 不過不會向上帝傾心吐意沒有關係, 因為「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 8:26)。每一天熟讀一小段聖經, 在不被干擾的情況下, 專心的默想, 反省, 禱告, 唱或聽詩歌, 將自己與主耶穌的關係越拉越緊密。和平教會週報裏的三年讀經默想題目或是校園書房(羅斯福路台大門口對面)有需多靈修書籍都是我們可以拿來幫助我們靈修式讀經的參考。

查考式讀經:

目的是查考聖經話語, 藉由嚴謹的方式查考聖經, 從歷史的層次角度, 從上下文的意思, 配合參考書或是參加查經班, 將聖經的原義查考出來, 以備日後靈修式查經之基礎。教會的成人主日學或是神學院課程的聖經課程多半是為查考式讀經的目的而設的。


禱告

禱告是基督徒的呼吸,禱告也是基督徒的特權, 我們隨時可以藉著禱告來到施恩寶座前,得憐恤蒙恩恵,作隨時的幫助。「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禱告的內容:

1. 敬拜與讚美:為神的本性、作為讚美神。「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要用整個身心頌讚他的聖名!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不要忘記他的仁慈。」(詩 103:1-2)。在詩篇裏我們可以找到非常多的讚美題材,我們也可以朗誦詩篇來讚美上帝。
2. 感恩:為神的恩典感謝神, 「在任何環境中都要感謝。這是上帝為你們這些屬於基督耶穌的人所定的旨意」(帖前 5:18)
3. 認罪:為自己的過犯而求神的赦免,我們有時禱告不順暢, 沒有安息是因為最在我們中間阻擾我們與上帝的關係, 要解決這個問題, 必須求上帝鑒察我們的心, 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罪, 承認自己的罪, 求上帝赦免。「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約壹 1:9)
4. 祈求:為自己的需要而懇求神
5. 代求:為別人的需要而懇求神

在禱告的操練時, 有一些實際的建議供大家參考

不敢禱告時:初信者可能因為陌生恐懼或怕禱告不完美而懼怕, 其實愛我們的天父非常樂意聽我們的禱告, 就像父母喜歡聽小孩的聲音一樣, 我們的一句 “天父” 或是”對不起我錯了”, 都是天父所樂意聽的

不會禱告:一開始的時候簡短無妨, 多多練習自然就會禱告

不想禱告:有時心中忙亂, 煩躁不安, 有時感覺禱告就像自言自語, 沒有感覺, 這通常是罪的綑綁或撒旦的詭計, 要使我們對自己失望, 對上帝懷疑, 不想禱告。這時候我們要憑信心抓住上帝的應許,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雅 4:8)

禱告同伴:在教會裏找到禱告同伴, 可以相互扶持, 彼此激勵。一般未婚的基督徒以同性的禱告同伴較恰當;夫妻若同時也是禱告同伴是很蒙受祝福的。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