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7-3 個人靈修

如何明白上帝的旨意

耶穌曾經教導「一個人若決心要實行上帝的旨意就會曉得,我的教導是出於上帝的旨意還是憑著我自己講的。那憑著自己講的,是想尋求自己的榮耀;但是那尋求差他來那位的榮耀的,才是真實無偽的」(約7﹕14-18)。我們看到明白神旨意的三個要素:

1. 謙卑的明白聖經的要義:聖經中記載了很多上帝的旨意, 因為其對象是一般性的基督徒, 我們也稱為上帝一般性的旨意。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西1:9)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 4:3)
「因為 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彼前2:15)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 5:18)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3:17)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2)

2. 立志遵行上帝的旨意

我們平常讀聖經的時候, 即使明白了上帝的一般的旨意, 但只有遵循上帝旨意的人﹐才證明我們真的想明白神的旨意。耶穌曾經說過「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牠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 7:6) ,如果我們不是要遵行上帝的話﹐衪的話我們明不明白沒有用﹐上帝的話是讓我們行的﹐不是讓我們聽的、談的。

上帝為我們每一個人也有特別的旨意,我們曾有一件事想明白上帝的心意嗎?前途向東或向西?某一位是不是上帝給你的配偶?你有沒有求要明白過?如果我們先立定心志要遵行衪的話﹐我們將明白衪的引導。上帝樂意將許多事啟示我們,因詩篇說「上帝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詩 139:7)


3. 心態上要求上帝的榮耀
明白上帝的旨意不是來榮耀自己, 而是榮耀上帝。我們要問, 我所做的決定能榮耀上帝嗎?我們可以問自己,我這樣的選擇是合乎上帝的旨意嗎?我這樣的選擇是符合上帝的原則嗎?是按照上帝的話嗎?還是,這是自私的原因,還是驕傲的動機?我們的選擇是否合理?是否超過自己的能力範圍?
此外, 聖經常有禁食禱告來求上帝帶領, 以斯拉為要平安帶領百姓回到故鄉, 擔心路程中的安全, 「所以我們禁食祈求我們的上帝,他就應允了我們」(拉 8:21)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