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7-4 個人靈修

認識聖靈

耶穌在被補釘十字架前夕, 告訴門徒「我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可是你們現在擔負不了。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我父親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所以我說,聖靈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約 16:12-15)

上帝賜給人三件珍貴禮物:救贖主耶穌基督, 保恵師聖靈與聖經。聖靈到底是誰?聖靈是有位格的神, 祂具有

自由意志:「這一切都是從同一位、惟一的聖靈來的;他按照自己的旨意,把不同的恩賜給每一個人」(林前 12:11)

洞察力:使徒行傳有記載一對夫婦欺騙聖靈而暴斃的故事(徒 5:1-11)

有感情:祂會為我們擔心「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憂傷」(弗 4:30), 也有愛心「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羅15:30)

事實上, 聖靈就是上帝, 是三位一體真神的第三位。聖靈無所不知,「聖靈細察萬事,連上帝深藏的旨意也能細察」 (林前 2:10-11), 無所不在 「我往哪裏去才能躲開你呢?我到哪裏去才能逃避你呢? 我上了天,你一定在那裏;我潛伏陰間,你也在那裏」(詩 139:7-10)


聖靈的工作

聖靈對於救贖主耶穌基督的工作是:

榮耀耶穌:『他(聖靈)要榮耀我,因為他要把我所要說的告訴你們』(約 16:14)
為耶穌做見證:「那出自父親的慰助者要來;他就是真理的靈。我從父親那裏差他來的時候,他要為我作證」(約 15:26)

對於我們, 聖靈的工作是

幫助我們接受耶穌:「除非被聖靈引導,也沒有人能承認耶穌是主」(林前 12:3)

使我們重生:「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約 3:3-5)

作為我們得救的印記:「當你們聽見了真理的信息,就是聽見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時,你們信了基督,上帝就把他所應許的聖靈賜給你們,作為你們歸屬於他的印記。聖靈保證我們要承受上帝的應許,把完全的自由賜給屬他的人」(弗 1:13-14)

住在信徒心中:「既然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的生活就不受本性的支配,只受聖靈的管束」(羅 8:9)

引導我們的生活:「凡是被上帝的靈導引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羅 8:14)

幫助我們脫離罪的轄制:「因為聖靈的法則,就是那使我們跟基督耶穌聯合而得生命的,已經從罪和死的法則下把我們釋放出來」(羅 8:2)

幫助我們剛強:「依照他榮耀的豐富,藉著聖靈賜給你們力量,使你們內在的生命強壯起來」(弗 3:6)

幫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 :「上帝揀選了你們,藉著聖靈成聖的工作和你們對真理的信仰,使你們先得救」(帖後 2:13)

使我們有做見證的力量:「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徒 1:8)

使我們的生命結滿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加 5:22-23)



聖靈是怎樣感動人的?

聖靈最常感動人的方式,乃是透過聖經的話。因此,信徒要被聖靈感動,就需要勤讀聖經,明白上帝的心意。若是有基督徒宣稱他有聖靈的感動,要他去做這個,或是要他去講那個,如何分辨他的感動是從聖靈來的,還是不從聖靈來的呢?分辨的原則就是:本於聖經察驗。因為聖靈的感動絕對不會和聖經的真理相背的。因此,若是信徒不勤讀聖經,不去瞭解聖經的真理,一旦心中生出一個感動來,他就無法分辨到底這個感動是出於聖靈還是不出於聖靈。

聖靈也會透過信徒的禱告來感動我們,因為聖靈樂於向一個清心禱告主的人說話。使徒保羅和巴拿巴之所以被差派前往宣教,乃是因為安提阿教會的領袖同心的禱告,在禱告中,聖靈就向他們說話,叫他們要分派保羅和巴拿巴去作神要他們作的工(徒13:1-2)

聖靈也會透過默想上帝來感動信徒,因為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默想上帝的屬性、默想上帝的作為、默想上帝的應許、默想上帝的聖言、默想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帶領等等,都會讓我們從這些上帝的工作裡面受感動。默想主耶穌如何經歷世人的藐視、敵對、無禮的衝撞,可以讓我們在身處試探與爭戰當中,可以稍得安慰與激勵。

聖靈也會透過信徒在事奉當中來感動我們,因為信徒乃是與上帝同工的,在事奉上帝的時候,上帝就與我們同在。當保羅傳道到每西亞的邊境的時候,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但是耶穌的靈卻不許。於是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保羅就看見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請他過到馬其頓來幫助他們(徒16:6-10)。很明顯的,這異象乃是出於聖靈(耶穌的靈),耶穌的靈感動他們,使他們改變傳福音的路線。

聖靈的感動會臨到當事人。若是個人的事, 聖靈的感動可能只會感動當事人本人。若是關係到二人以上或全體,聖靈的感動必定會同時感動相關的人。以愛情為例,若一方覺得有上帝的感動, 而另一方完全沒有。這時候不可以武斷的說:「按著聖靈的感動,上帝要將我們配合在一起」,因為這不是出於聖靈運作的法則。對於這種說法, 沒有感動的一方可以坦然的拒絕,不必擔心是否違背聖靈,只要不要傷到對方自尊心即可。被拒絕的一方雖然內心難過,飽受煎熬,但仍要盡量平心靜氣的接受聖靈的引導,避免越陷越深。凡是上帝所配合的婚姻,祂必定會將愛放在雙方心中,也會安慰為情所傷的人,這都是聖靈的工作。


聖靈的恩賜

什麼是「聖靈的恩賜」?天生的才能、後天培訓的技能是不是恩賜?除了聖經所列出的屬靈恩賜之外,是不是就沒有其他恩賜?

恩賜是聖靈特別給的禮物,當我們願意事奉,或為了事奉上的特別需要,聖靈會賞賜特別的恩典,使原來沒有的才能或原來不明顯的才能,特別顯出能力與果效,這就是「聖靈的恩賜」。

關於聖經中所提到的恩賜,在羅馬書提到「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如果我們的恩賜是傳講信息,應該照著信心的程度傳講;是服務,應該服務;是教導,應該教導;是勸勉,應該勸勉;是施與,應該慷慨;作領袖,應該不辭辛勞;是憐憫人,應該高高興興」(羅 12:6-8), 在歌林多前書 12-14章則是分別提到了:使徒、說預言、教導、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行異能、醫病、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幫助人、治理事等恩賜。在以弗所書也提到了聖靈的恩賜「他也是「賜恩賜給人」的那一位;他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弗 4:11)

  聖經所列出的恩賜是正面表列,只是列舉當時常用的恩賜。像聖經也提到獨身的恩賜(林前七:7~8),就沒有列在其中。可見除了這些之外,還有許多「百般恩賜」。不管是天生的才能或後天的技能,只要是奉獻給主、用來事奉主的,就是恩賜。

因此,聖靈特別賞賜或特別顯明出來的才能,或是我們將才能、技能奉獻給主,而聖靈也特別印證它的果效,只要是為了榮耀、服事基督,這些才能就是恩賜。這也就是彼得所提醒的:「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叫上帝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彼前4:10~11)

恩賜的運用  

你知道你的恩賜是什麼嗎?你知道要如何得到恩賜嗎?

  固然有一些測驗問卷可以幫助你很快發掘自己的恩賜,但是得到恩賜及認識自己恩賜的最佳途徑,就是實際參與事奉。我們在實際事奉中很容易就會浮現出恩賜來,而藉著事奉的果效及同工的觀察意見,就可以更確定自己的恩賜。

  當然,恩賜既是聖靈所賜的才能,我們也就可以懇求聖靈賜下恩賜。雅各勸勉我們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1:5)我們要常常操練各樣恩賜,以造就自己,使我們的生命得以成長:「為了使大家都得到好處,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彰顯的也各不相同」(林前12:7),但我們更要操練造就教會的恩賜「既然你們熱切希望有屬靈的恩賜,就應該多多追求那能夠造就教會的恩賜」(林前14:12)「講靈語的人只造就自己,宣講上帝信息的人是造就全教會」(林前14:4)。

  在恩賜的運用上,我們也當注意完整、適當的搭配。沒有任何一項恩賜比其他恩賜更大、更重要。所有的恩賜都只像身體上的某個肢體,彼此需要、彼此幫補、相互搭配(林前12:12~27)。恩賜中雖然有一些是超自然的恩賜,它們雖然比較容易引人注意,但它們並沒有比施捨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等更為重要。

保羅在歌林多前書12章探討了很多恩賜的議題,在13章話鋒一轉,論及了愛的真諦,愛是落實恩賜的通路。因此,我們固然要羨慕得著屬靈恩賜,但更需要塑造承載恩賜的屬靈生命;我們固然需要用恩賜來事奉,但更需要常常結出聖靈的果子,來印證我們的事奉;我們固然需要操練恩賜事奉,但更需要用聖經真理來做事奉的指導原則。

  除了愛之外,謙卑是承受聖靈恩賜的器皿,「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 4:6)。讓我們學習基督的樣式,柔和謙卑地領受聖靈恩賜,也用聖靈恩賜來事奉,而使我們活在成長人生中。

補充材料 長老會的聖靈論

回到目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