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9-4 基督徒的婚姻家庭觀

結婚之後

結婚之後,夫妻又當如何相處?

先來看聖經的教導,彼得這樣教導:「作丈夫的,你們跟妻子一同生活,也應該體貼她們在性別上比較軟弱。要尊重她們,因為她們跟你們一樣都要領受上帝所賜的新生命。能夠這樣,你們的禱告就不至於受阻礙(彼前 3:7)。這裡面描述的軟弱是指力氣而言,但是也可以解釋為比較需要丈夫與家庭,或是比較沒有安全感,需要一再的保證。但是這一節經文是勉勵丈夫的有兩點,第一要做丈夫的認識你的妻子是女人,第二是要丈夫敬重她的妻子,因為她也是耶穌基督的兒女。要丈夫認識妻子是女人,是要丈夫認識女性的思想與感受與男性的不同,要知道女性比男性對家庭的渴慕更殷切,切不可把女性的感受男性化。在和合本聖經的經文記載:「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是知識)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則看到彼得教導作丈夫的,雖在感覺上與妻子的不同,但是要在知識上按情理對待自己的妻子,不可做一個對女性毫無知識的沙文主義者。我們的天性常按自己的直覺做事,去作自認為對的事情,常會引起婚姻的爭執衝突與咒罵,甚至導致婚姻危機。


認識丈夫與妻子的不同需求


彼得教導,丈夫與妻子的結合是要一起領受生命之恩,這樣,禱告才沒有阻礙。換句話說,和諧的家庭生活會使我們有更好的屬靈生活。男性與女性在婚姻生活的期許到底有甚麼需求?聖經的教導又如何?




妻子的需要:愛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妻子,不可虐待她們(新譯本, 西 3:19),「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和合本)。這裡的苦待也有激怒的意思,代表需求不被滿足的妻子有越來越多的挫折,煩躁,與憤怒。丈夫有時也會覺得沮喪或憤怒,因為他不了解妻子是女人。愛妻子不是用丈夫想當然爾的方式來愛妻子,而是要以妻子需要的方式來愛她。那麼,應該如何正確的愛妻子呢?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他這樣做是要藉著他的話、用水來潔淨教會,使她榮美、聖潔、沒有瑕疵、沒有任何污點或皺紋,好獻給自己。丈夫應該愛自己的妻子,好像愛自己的身體一樣;愛妻子就是愛自己。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他總是保養、照顧它,正如基督對待教會一樣(弗 5:25-29)。在這段經文,可以看到妻子需求的三大特質:


犧牲,宣示妻子的重要性


25節看到妻子愛的需要的第一個特質就是丈夫的犧牲。聖經對基督的犧牲作以下的描述:「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他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3-8)。丈夫表示妻子非常的重要,他表示肯定她的價值。這種價值的肯定可以滿足妻子極大的需求。這種犧牲是放棄丈夫應有的權力,如同基督放棄應有的權力來愛教會一樣,這種犧牲是一種順服至死的過程。丈夫愛妻子也當如此,犧牲代表吵架時放棄自衛的反應(因為她是女人,比男人更需要正面的支持態度),犧牲代表妻子是丈夫最珍貴的部分,沒有其他的人,事業,興趣可以成為第三者取代妻子的地位。


鼓勵她的個別成長與發展


27-28節看到丈夫的愛應能提升、培養、與加強妻子的生命。基督為教會而活,使她榮美、聖潔、沒有瑕疵、沒有任何污點或皺紋。同樣的,丈夫也要為妻子而活,使她能夠發揮自己的天份、優點與才華,讓妻子可以顯出女人的榮耀。在前面曾經提到,男性通常視工作為自我的延伸,女性則比較重視家庭,繁忙的工作常使妻子受到冷落;妻子又常常需要一再的保證來滿足安全感;不能滿足妻子的這些需求,會使妻子覺得有次等家庭成員的悲哀。因此,丈夫要常常鼓勵妻子,強調她對他的重要性,她必定不會覺得受委屈,反而會增加自信與成熟。


提供強烈的安全感


29節提到的「保養」與「照顧」妻子使妻子有安全感。妻子需要安全感的途徑很多,可以透過小組討論來進行對話。




丈夫的需求:敬重


讚美與尊敬他


箴言描述妻子對丈夫的影響力:「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箴 12:4)。避免當眾或私下羞辱丈夫,讓丈夫感受到的難堪,反而讚美尊敬他,會使他得到迫切的被尊敬需要,使他更健康,更成熟,更有能力與責任感來承擔生活中的責任。丈夫在談論他的工作時(丈夫常將工作當作自我的延伸)或是他有興趣的話題時,妻子若表現不耐煩, 不在乎, 左顧右盼,會使丈夫的自尊心受損。此外,故意處處與丈夫意見不合,輕視丈夫的出身,與別人比較丈夫的收入職位等,都是摧毀丈夫自信心的舉動。


支持他


箴言裡把妻子對丈夫的支持描述的很清楚:「賢慧的妻子哪裏去找!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箴 31:10)。同時也把處處埋怨丈夫的妻子,對丈夫產生的影響:「寧願住在屋頂的一角,不跟愛嘮叨的妻子同住寬敞的房屋。(箴 2:9),「寧可住在荒野,不跟愛嘮叨、好埋怨的妻子同住(箴 2:19)。已經結婚的丈夫以及即將的弟兄可以嘗試將自己需要姊妹支持的領域,作一番整理,讓另一半了解並尋求積極的支持。不從內心支持丈夫的妻子,或是丈夫作甚麼妻子事事都有意見,甚至企圖想透過言語來改變丈夫,久而久之,變成習慣性嘮叨,形成了婚姻的殺手。


身體的回應


妻子在性生活上的回應最能肯定丈夫的男子氣概。自然的擁抱,肌膚的接觸,親吻,或其他感情流露的方式,以及互動良好的性生活都是丈夫在肉體上的需求以及心理層面得以滿足的方式。「我屬我的愛人;我愛人戀慕著我。親愛的,來吧,我們到野外去,在鄉下住宿。我們要一早起來,到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了沒有,看看葡萄開花了沒有,石榴吐蕊了沒有;在那裏,我要把我的愛情獻給你。你要聞到催情果的香味;各樣佳美的果子都堆在我們家門口。親愛的,無論新的舊的,我都為你珍藏著(歌 7:10-12),這段經文描述妻子如何以身體來表達對丈夫的敬重與戀慕。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