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初信造就班 9-5 基督徒的婚姻家庭觀

兩性的溝通方式


現代人的戀愛與婚姻常常有一個特色,婚前轟轟烈烈,愛的死去活來;婚後吵吵鬧鬧,或是冷冷清清。一些老人常勸年輕人,婚前睜大眼,婚後閉隻眼。可是,這樣的教導是徹底解決婚姻的困擾呢?還是只是鋸箭療傷而已?


婚姻輔導專家嘗試將「戀愛」與「愛」作分別,根據他們的統計,當初戀愛的那種羅曼蒂克,令人理智暫時錯亂,神昏顛倒,情人眼裡出西施的浪漫戀愛平均維持兩年左右。得不到的愛情或者壓抑的愛情會維持久一點,也許是因為這類的愛情未曾接受現實的考驗而維持那種神秘卻不實際的感覺吧。戀愛兩年之後的情人逐漸恢復理智,眼睛不再盲目且雪亮,發現對方有惹人厭的地方,他(她)的行為會傷人,對自己不再關心,容易發怒,口出惡言,而且常常批評與論斷。漸漸的,親密的幻覺消失了,認清兩個人是完完全全獨立的個體,所表達的願望,也常常與對方不同。這個時候,有人選擇退縮,分居,離婚,或開始尋找一段新的戀情;或是認清人的本質,開始學習彼此相愛的艱難功課。

看過聖經的教導之後,我們明白男女有別,但是每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原生家庭的背景都會影響他們的價值觀與感覺表達方式。沒有一個一成不變的相處原則可以放諸四海皆準。因此,溝通是增進婚姻幸福最好的方法,學會愛的語言更有助於男女雙方的溝通。有哪些愛的語言可以幫助我們進行溝通呢?婚姻輔導專家有幾項建議如下:

1.肯定的言語:包含鼓勵的話、仁慈的口氣、與請求而非要求等

鼓勵的話語:

鼓勵需要同理心,而且要從配偶的觀點來解讀這個世界。說出鼓勵言語的時機很重要,當配偶沒有你想要的特質或是行動,並且暫時沒有意願去改變自己時,這時候說鼓勵的話聽起來像是諷刺,或委婉的責難。但是在配偶有意願改變自己時,說鼓勵言語會使他()有勇氣,走出改變自己的第一步。

仁慈的口氣:

說話的方式與態度極為重要,尤其是在配偶發怒、煩躁、說話火爆的時候。嘗試去聽絃外之音,心理向上帝禱告,祈求聖靈引導,不要陷入與對方相同的情緒裡面,學習箴言所說的:「回答柔和,使怒氣消退」。如果是你妳冒犯他她,就勇於認錯,請求饒恕。如果是認知上的差距,可以和善的解釋自己的立場,然後尋求重修舊好的方式,而不是一味堅持自己的立場。

被傷害的一方總是容易發怒,有兩種表達被傷害的方式,出發點不同

「我不相信你竟會做出這種事,你到底知不知這會傷害我多深,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件事,我也不知道我是否能饒恕你」

「我受傷的感覺還在,但是在這個時候,我仍然選擇愛你,我不允許所發生的事來阻撓我們。我希望我們可以學習些甚麼功課,因為你是我的配偶,我們要一起往前走」

記住,基督是我家之主,在夫妻衝突之中,要常常為自己禱告,讓聖靈引導我們,改變自己來撫慰配偶。


請求而非要求

表達願望的方式非常重要。如果以要求的方式來表達,很容易抹去親密關係的可能性,會趕走我們的配偶。例如「我好喜歡出妳烤的 Pizza」是一種請求,「還在哪裡看電視作甚麼,沒聽到電話響了嗎」就是一種要求。


功課:準備一張紙, 或從聖經裡面,或從別人口中,或從報章雜誌,或從古典詩詞裡,每天收集一段肯定的言詞,練習肯定的言詞。

2. 精心的時刻

精心的時刻是聚精會神的注意對方,跟他()一起做一件事

精心的對話

所謂精心的對話是指具有同理心,認同對方的對話,在友善的氣氛下,分享他們的經驗,思想,感覺,與願望。精心的對話與前一項肯定言詞不同,肯定的言詞重視說甚麼話,精心的對話強調聽到甚麼話。在精心時刻,雙方會具有同理心的傾聽,問一些問題,為的是要更了解對方的思想、感覺與願望。有幾點技巧可供參考:(1)保持目光接觸,脈脈含情更好 (2) 不要一邊聽, 一邊做其他事, 例如看電視 (3) 觀察肢體語言 (4) 注意對方所要表達感覺 (5) 不要插嘴,尤其是給建議,除非對方要求。

精心的活動

陪對方參與他(她)最喜歡的活動。例如球賽,音樂會,燭光晚餐,散步,或只是單純的躺在床上聊天,只要對方喜歡,都可以嘗試。

發展出共同的興趣有助於感情的發展。

3. 接受禮物

禮物不一定是價格昂貴的東西。一張卡片,一首情歌,一朵鮮花,一個演唱會的入場券,一段可以表達情意的詩詞文章,或是在重要時刻的陪伴,只要會讓配偶喜歡的禮物都要銘記在心,隨時準備提出這些禮物來送給對方。

4. 為對方服務

為對方或與對方一起做家事也是一種愛的語言。準備好吃的晚餐,佈置浪漫的餐廳或臥房,將衣服洗燙整齊,整理客廳,剪草吸地板,不一而足。總之要將自己覺得被愛與受尊重的服務項目羅列出來,用肯定的語言,請求而非要求的告訴對方,引導對方來愛自己。

5. 身體的回應

無論是牽手、擁抱、按摩、愛撫、或是更親密的性生活,告訴你()的配偶,哪一種身體的互動使你覺得被深深的愛著,也要嘗試去發現配偶在哪一種情況下會覺得歡娛。例如配偶回家時,可以單純的打招呼而已,也可以放下手邊的工作,先來一段深情的擁抱,再繼續工作。我們有時候連自己都不知道哪一種身體的接觸是感覺最好的,夫妻應該設計精心的時刻,探索自己,也探索配偶,怎樣對待彼此才能表達與接受愛意。在婚姻的祝福之下,只有想像力可以限制夫妻的身體互動。

總之,男女雙方應該一起並且持續的學習,認識對方對哪些愛的語言有良好的回應,而不是自己認為哪一種愛的語言最適合給對方。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