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約拿單與大衛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7.12.16
作者:曾昭瑞牧師

大衛與約拿單的友誼是大衛一生中,引人注目的一段事蹟。

大衛與約拿單成為好友是在大衛自告奮勇出戰非利士巨人歌利亞之後,聖經說:「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父家。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將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撒母耳記上 十八1-4)

其實約拿單不是沒有見過大衛,但一開始大衛只是掃羅找來彈琴的小童,雖然大衛的琴彈得很好,但約拿單可能沒在意。但是當大衛打敗歌利亞回來後,約拿單對大衛就另眼相看了,這說明,約拿單是英雄愛英雄。

大衛與約拿單的友誼一開始並沒有遇到多大的考驗,因為一個是王的長子,一個是王的女婿,都與王同桌吃飯,同樣都是勇士,都有萬夫難敵之勇,大衛有奮勇只身戰巨人,約拿單則有孤膽獨身闖敵陣,以一人之力橫掃千軍,而且兩人年齡相仿,大衛與約拿單成為好友,是一點也不奇怪的事,不成為好友才是怪事。

但是好景不長,隨著掃羅對大衛的疑心日重,認為大衛是奪他王位之人,對嚴格防範,甚至想除之而後快,如此一來,大衛與約拿單的友誼就受到了嚴重的考驗。大衛一直表示,他並不想搶奪王位,他只是掃羅的僕人,甚至有兩次,大衛可以輕而易舉取掃羅的命,他也沒有這樣做,顯然他就是為了表明他的清白。

但掃羅卻不這麼想,原因有兩方面:一方面,撒母耳曾告訴掃羅,神已後悔立他為王,要重新揀選合神心意的人做王。而大衛是受了膏的,從神的旨意看,那就是未來的王,雖然大衛心裡並沒有想搶掃羅的王位,但多少也明白未來接掃羅王位的是自己,而不是他的好友約拿單。

王位只有一個,不是歸王子約拿單就是歸女婿大衛,偏偏這兩位又是好友。從聖經記載,他們並未因王位的繼承而反目。原因是約拿單對大衛的愛。

當掃羅提醒約拿單,大衛要奪他的位子時,約拿單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與大衛立約,未來如果大衛做王,約拿單就做宰相。聖經記載中,他們兩個至少兩次的盟誓,大衛並答應,一定要善待約拿單的後代。

如果說大衛和約拿單的友誼令人感動,那麼尤讓人佩服的是約拿單了,按以色列人的規矩,長子是要繼承家產的,作為掃羅的長子約拿單,就理所當然地要接替王位。約拿單禮讓王位,是出於心甘情願。

或許約拿單覺得大衛比他更適合做王,或許他出於對大衛的友誼,甘心作大衛的輔臣。例如當大衛覺察到掃羅要殺他時,約拿單還急於向大衛表白,一是他不知情,二是他一定會阻止他父親行事。後來由於無法說服掃羅,約拿單私下與大衛會面,送他逃出耶路撒冷,兩人定下了大衛為王,約拿單為臣的盟約,揮淚而別。

在整個事件中,約拿單的道德風度可謂為古今友誼的典型。那麼大衛又是怎樣處理這個關係呢?

對掃羅,大衛是尊敬,不奪位,大衛一直向掃羅表白,他不奪掃羅的王位,同時凡掃羅的要求,他都去做,甚至有兩次機會殺掃羅,大衛也沒動手,大衛的理由是,他決不殺神所膏的人,這個觀念其實對大衛也有利,因為他也是神所膏的人。

大衛對掃羅採取的策略是躲,畢竟他也是受膏者,未來要做王,常言道,天無二日,國無二君,大衛既不想加害掃羅,又不想送死,只好逃了,最後一直逃到了非利士人的土地上去了。

對約拿單則採用立約的方式,大衛與約拿單立下盟誓,未來大衛為君,約拿單為宰相,這表明大衛心中明白,他是掃羅王位的繼承人,約拿單似乎感覺到了什麼,一再叮嚀大衛要善待他的後代,大衛也答應了,不過大衛並未認真實踐他這個誓言,這多少有愧對他赤誠相待的約拿單。

0 意見: